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饮食部十三

《饮食部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豉:
《释名》曰:豉,嗜也。五味调和,须之而成,乃可甘嗜也。故齐人谓“豉”声如“嗜”。

2 豉:
《史记》曰:蘖面盐豉千答。徐广曰:或作“合”,器名。

3 豉:
谢承《后汉书》曰:羊续为南阳太守,盐豉共壶。

4 豉:
袁宏《汉纪》曰:李𠐶数设酒请郭汜,或留汜。汜妻惧与𠐶婢妾私而夺己爱,思有以离间之。𠐶送馈,汜妻乃以鼓为药,汜将食,妻曰:“食从外来,傥或有故。”遂摘药示之,曰:“一栖不两雄,我固疑将军之信李公也。”明日,𠐶请汜,大醉,汜疑𠐶药之,绞粪汁饮之,乃解。于是遂相疑猜也。

5 豉:
《三辅决录》曰:南阳旧语曰:“前队丈夫范仲公,盐鼓蒜果共一筒。”言其廉俭也。

6 豉:
《豫章列士传》曰:羊茂为东郡太守,出界买盐鼓。

7 豉:
《博物志》曰:外国有豉法:以苦酒溲豆,暴令极燥,以油麻蒸讫,复暴三过乃止,然后细捣椒屑,筛下,随多少合投之。

8 豉:
《金楼子》曰:五色茄,一名金盐;地榆,一名玉鼓。惟此二物,可以煮石。

9 豉:
《广志》曰:苦,秦豉也。

10 豉:
《楚辞·招魂》曰:大苦酸咸大苦谓豉。辛甘行。言取豉调和以椒姜,咸酢和以饴蜜,则辛甘之味皆发而行。

11 豉:
《古歌》曰:美豉出鲁门。

Library Resources
1 齑:
《周礼》曰:醯人掌共五齐。昌本、脾析、蜃、豚拍、深蒲也。

2 齑:
《记》曰:卒食客,自前跪。彻饭齑,以授相者。

3 齑:
《释名》曰:蟹齑,去其匡,熟,捣合如齑也。

4 齑:
《通俗文》曰:淹韭曰齑,淹薤曰𩐌。

5 齑:
《东观汉记》曰:王莽将败北海,逢萌载齑器于市,曰:“辛乎!”因潜藏不见。

6 齑:
《魏志》曰:华佗尝见病咽塞者,语之曰:“向来道隅有卖饼人,萍齑甚酸,可取三升饮之。”如言,立吐一蛇。

7 齑:
王隐《晋书》曰:袁甫曰:“美莫过稻,不可以为齑。”

8 齑:
《语林》曰:石崇尝冬月得韭齑,王恺货崇帐下督,云:“是捣韭根,杂以麦苗耳。”

9 齑:
《楚辞》曰:惩于羹者而吹齑。
又曰:吴酸毛蒌不沾薄。毛,菜也。言吴人善为致美,其菜若蒌,味无沾薄,言有调也。又曰蒿也。蒌不沾薄,繁草也。蒌,香沾多汗也。薄,无味也。言吴人工调咸酸,使偷蒿蒌以为齑味酸,又不薄,适甘美人也。

10 齑:
崔寔《四民月令》曰:八月收韭菁,作捣齑。

11 齑:
弘《君举食檄》曰:大市覆罂之蒜,东里独姥之醯、大盐杂以姜、椒,叛奴使之春齑。

12 齑:
《岭表异录》曰:容南土风,好食水牛肉,言其脆美,则柔毛肥彘不足比也。每军衙有局筵,必先此物,或炮或炙,尽此一牛。既饱,即以圣齑销之。圣齑,如有菘,云是牛肠胃中已化草。既至,即以盐、酪、姜、桂调而啜之,腹遂不胀。北客到彼,多赴此筵,但能食肉,罔有啜齑者。

URN: ctp:taiping-yulan/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