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飲食部十三

《飲食部十三》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豉:
《釋名》曰:豉,嗜也。五味調和,須之而成,乃可甘嗜也。故齊人謂「豉」聲如「嗜」。

2 豉:
《史記》曰:蘗面鹽豉千答。徐廣曰:或作「合」,器名。

3 豉:
謝承《後漢書》曰:羊續為南陽太守,鹽豉共壺。

4 豉:
袁宏《漢紀》曰:李𠐶數設酒請郭汜,或留汜。汜妻懼與𠐶婢妾私而奪己愛,思有以離間之。𠐶送饋,汜妻乃以鼓為藥,汜將食,妻曰:「食從外來,儻或有故。」遂摘藥示之,曰:「一棲不兩雄,我固疑將軍之信李公也。」明日,𠐶請汜,大醉,汜疑𠐶藥之,絞糞汁飲之,乃解。於是遂相疑猜也。

5 豉:
《三輔決錄》曰:南陽舊語曰:「前隊丈夫范仲公,鹽鼓蒜果共一筒。」言其廉儉也。

6 豉:
《豫章列士傳》曰:羊茂為東郡太守,出界買鹽鼓。

7 豉:
《博物志》曰:外國有豉法:以苦酒溲豆,暴令極燥,以油麻蒸訖,復暴三過乃止,然後細搗椒屑,篩下,隨多少合投之。

8 豉:
《金樓子》曰:五色茄,一名金鹽;地榆,一名玉鼓。惟此二物,可以煮石。

9 豉:
《廣志》曰:苦,秦豉也。

10 豉:
《楚辭·招魂》曰:大苦酸咸大苦謂豉。辛甘行。言取豉調和以椒姜,咸酢和以飴蜜,則辛甘之味皆發而行。

11 豉:
《古歌》曰:美豉出魯門。

電子圖書館
1 齏:
《周禮》曰:醯人掌共五齊。昌本、脾析、蜃、豚拍、深蒲也。

2 齏:
《記》曰:卒食客,自前跪。徹飯齏,以授相者。

3 齏:
《釋名》曰:蟹齏,去其匡,熟,搗合如齏也。

4 齏:
《通俗文》曰:淹韭曰齏,淹薤曰𩐌。

5 齏:
《東觀漢記》曰:王莽將敗北海,逢萌載齏器於市,曰:「辛乎!」因潛藏不見。

6 齏:
《魏志》曰:華佗嘗見病咽塞者,語之曰:「向來道隅有賣餅人,萍齏甚酸,可取三升飲之。」如言,立吐一蛇。

7 齏:
王隱《晉書》曰:袁甫曰:「美莫過稻,不可以為齏。」

8 齏:
《語林》曰:石崇嘗冬月得韭齏,王愷貨崇帳下督,云:「是搗韭根,雜以麥苗耳。」

9 齏:
《楚辭》曰:懲於羹者而吹齏。
又曰:吳酸毛蔞不沾薄。毛,菜也。言吳人善為致美,其菜若蔞,味無沾薄,言有調也。又曰蒿也。蔞不沾薄,繁草也。蔞,香沾多汗也。薄,無味也。言吳人工調咸酸,使偷蒿蔞以為齏味酸,又不薄,適甘美人也。

10 齏:
崔寔《四民月令》曰:八月收韭菁,作搗齏。

11 齏:
弘《君舉食檄》曰:大市覆罌之蒜,東里獨姥之醯、大鹽雜以姜、椒,叛奴使之春齏。

12 齏:
《嶺表異錄》曰:容南土風,好食水牛肉,言其脆美,則柔毛肥彘不足比也。每軍衙有局筵,必先此物,或炮或炙,盡此一牛。既飽,即以聖齏銷之。聖齏,如有菘,云是牛腸胃中已化草。既至,即以鹽、酪、姜、桂調而啜之,腹遂不脹。北客到彼,多赴此筵,但能食肉,罔有啜齏者。

URN: ctp:taiping-yulan/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