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飲食部十六

《飲食部十六》

電子圖書館

酪酥

電子圖書館
1 酪酥:
《通俗文》曰:煴羊乳曰酪,酥曰饣氐醐。

2 酪酥:
《釋名》曰:酪,澤、乳汁所作,使人肥澤。

3 酪酥:
《漢書》曰:武帝太初元年,更名家馬為桐馬。應劭曰:主乳馬,取其汁桐治之,味酢可飲,因以為官。如淳曰:桐音筩,主乳馬,以韋革為夾兜,受數斗咸馬乳,桐取其上肥,因名曰桐馬。今梁州亦名馬酪為馬酒。晉灼曰:桐,音捷桐之桐。
又曰:丞相孔光奏:省樂官七十二人,給太官桐馬酒。李奇曰:以馬乳為酒也,撞桐乃成。
又曰:烏孫公主歌曰:「以肉為食兮,酪為漿。」
又曰:王莽時饑,教民煮木為酪,不可食,重為煩擾。受日木實為酪也。或曰:如令餌木屬。

4 酪酥:
《後魏書》曰:神瑞二年秋,谷不登。太史令王亮等言讖書云:國家當都鄴,大樂五十年,勸帝遷都,可救今年之饑。帝以問崔浩,浩曰:「非長久之策也。今留守舊都,分家南從,不便水土,疾疫死傷,情見事露,則百姓意阻,四方聞之,有輕侮之意。今居北方,至春草生,乳酪將出,兼有菜果,足接來秋。可不遷都也。」
又曰:臨淮王潭孫孚持白武幡,勞河那瑰於柔玄、懷荒二鎮間。河那瑰眾號三十萬,陰有異意。遂拘留孚,載以轀車,日給酪一升、肉一段。

5 酪酥:
《唐書》曰:高宗朝,太仆以患疥馬乳造酪,供進署承,罪當死。上特免之。

6 酪酥:
《晉太康起居注》曰:尚書令荀勖嬴毀,賜乳酪,太官隨日給之。

7 酪酥: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曰:「次藥有太玄之酪。」

8 酪酥:
《西河舊事》曰:祁連山宜牧牛羊,羊肥乳酪好,不用器物,刈草著其上,不解散,一斛酪升餘酥。

9 酪酥:
《鄴中記》曰:并州之俗,以冬至後百五日,為介子推斷火冷食。作醴酪,煮粳米或大麥作之。又投大麥於其中,搗杏子仁煮作之。亦投大麥中。

10 酪酥:
《郭子》曰:王武子有數斛羊酪,指示陸機曰:「卿東吳何以敵此?」機曰:「千里莼羹,未下鹽鼓。」

11 酪酥:
《世說》曰:楊德祖為主簿,侍坐。人有餉酪者,魏武啖少許,乃題上作「合」字,致坐中人,并不解。修即啖之,云:「公教令『人一口』,復何疑?」
又曰:陸太尉詣王丞相,公食之以酪,陸還遂病。明日,有箋與王,曰:「昨食酪過,通夜委頓。民雖吳人,幾為傖鬼!」

12 酪酥:
《笑林》曰:吳人至京師,為設食者有酪酥,未知是何物也,強而食之。歸吐,遂至困,顧謂其子曰:「與傖人同死,亦無所恨,汝故宜慎之。」

13 酪酥:
《魏文帝集》載鍾繇書曰:屬賜甘酷及櫻桃。

14 酪酥:
孫楚《祠介子推祝文》曰:棗飯一盤、醴酪二盂,清泉甘水,充君之廚。

15 酪酥:
《傅咸集·楊濟與咸書》曰:酥治瘡上急。

16 酪酥:
范汪《祠制》曰:仲夏薦杏酪。

醍醐

電子圖書館
1 醍醐:

2 醍醐:
慕容晃《與顧和書》曰:今致醍音低。醐十斤。

3 醍醐:
《唐書》曰:武德二年,涼州刺史安修仁獻百年酥,云餌之可延壽。

URN: ctp:taiping-yulan/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