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飲食部二十一

《飲食部二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肉:
《禮》曰:毋反魚肉。為已歷口人可穢也。濡肉齒決,幹肉不齒決。
又曰:六十宿肉,六十非肉不飽。
又曰:觴酒豆肉,讓而受惡。

2 肉:
《傳》曰:公將如棠觀魚,臧僖伯諫曰:「烏獸之肉不登於俎,則公不射,古之制也。」
又曰:齊師伐我,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肉食者,謂朝大夫。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又曰:公膳日雙雞,卿大夫之膳食。饔人竊更之以鶩。御者知之,則去其肉而以其泊饋。御者,進食者。饔人、御者欲使諸大夫怨慶氏,減其膳,蓋盧蒲癸王何之謀也。
又曰:有酒如淮,有肉如坻。有酒如澠,有肉如陵。亦具酒門。

3 肉:
《穀梁傳》曰:公曰:「天王使石尚來歸脤。脤也者,何也?俎實也,祭肉也。生曰脤,熟曰俎。」

4 肉:
《論語》曰: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

5 肉:
又《鄉黨》曰:魚餒而肉敗,不食。肉雖多,不使勝食氣。祭於君,不宿肉。助祭於君,所得牲體,歸即以班賜,不留神惠也。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自其家祭肉也,過三日不食,是褻鬼神之餘。

6 肉:
《爾雅》曰:肉謂之敗。臭壞。
又曰:肉曰脫之。剝其皮也。今江東呼麇鹿之屬通為肉。
又曰:鮑宣上書:奈何獨私養外親與幸臣董賢,使奴從賓為肉。

7 肉:
《家語》曰:夫食肉者勇悍。

8 肉:
《戰國策》曰: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

9 肉:
《史記》曰:廉頗奔魏,趙王使使者視頗尚可得用不。趙使見頗,頗為之一飯斗米、肉十斤。
又曰:公孫弘為丞相,食一肉。

10 肉:
《帝王世紀》曰:夏桀為肉山、脯林。

11 肉:
《漢書》曰:黃霸為潁川太守,使吏出,不敢舍郵亭,食於道旁,烏攫其肉。民有欲詣府口言事者,適見霸,與語道此。後日,吏謁見,霸迎勞之,曰:「甚苦,食於道旁,乃為烏所盜肉。」吏大驚。
又曰:武帝為酒池肉林,令外國客遍觀。
又曰:陳平為里社分肉甚均,父老曰:「善!陳孺子之為宰。」平曰:「嗟乎!使平宰天下,亦當如此肉矣。」
又曰:張湯父為長安丞,出,湯為兒守舍。父還,鼠盜肉。父怒笞湯,湯掘室得鼠及餘肉,劾鼠掠治。
又曰:伏日,賜從官肉。大官丞日晏不來,東方朔獨拔劍切肉,即懷肉歸。太官奏之,朔入免冠謝。上曰:「先生起,自責也。」朔再拜曰:「朔來受賜,不待詔,何無禮也!拔劍割肉,一何壯也!割之不多,一何廉也!歸遺細君,又何仁也!」上笑曰:「使先生自責,乃反自譽?」賜酒一石、肉百斤,歸遺細君。視酒如漿,視肉如霍。
又曰:鮑宣上書:「奈何獨私養外親與幸臣董賢,使奴從賓客漿酒霍肉!」視酒如漿,視肉如霍。
又曰:成帝許后上疏曰:「故時酒肉有所賜外家,輒上表乃決。」

12 肉:
《東觀漢記》曰:太尉趙喜聞魯恭志行,每歲時遣子送米肉,辭讓不敢當。
又曰:卓茂為密令,民有言亭長受其米肉者。茂問之:「亭長從汝求乎?有事與之,自以恩意遺人乎?」民曰:「自遺之。」茂曰:「人異於禽獸者,以有仁愛也。亭長素為善吏,歲時遺之,禮也。」
又曰:賊經姜詩墓,不敢驚孝子。致米肉,詩埋之。後吏譴詩,掘出示之。
又曰:閔仲叔客居安邑。老病家貧,不能買肉,日買豬肝一片。

13 肉:
謝承《後漢書》曰:李萇家晝則躬耕,夜則讀書,日為母市斤肉粱米作食。

14 肉:
《後漢書》曰:桓任,字儀遼。后母生時,不食豬羊肉,故終身不以豬羊肉入口。
又曰:李充。延平年中,詔公卿中二千石各舉隱士大儒,務取高行,以勸後進。特徵充為博士。侍中大將軍鄧騭貴戚傾時,無所下借。下音假,借音子夜反。以充高節,每卑敬之。嘗置酒請賓客,滿堂酒酣,騭跪曰:「幸托椒房,位列上將,幕府初開,欲辟天下奇偉,以匡不逮,惟諸君博求其器。」充乃為陳海內隱居懷道之士,頗有不合,騭欲絕其論,以肉啖之,充抵肉於地,曰:「說士猶甘於肉!」遂出徑去,騭甚望之。

15 肉:
《漢舊儀》曰:齊法,食肉三十六兩。

16 肉:
《英雄記》曰:冀州刺史韓馥問諸從事曰:「收有何長何短?」治中劉子曰:「前勞賜,有餘肉百斤,賣之,一州調度,奢儉不復在。是猶可勞賜,勤勞吏士,賣之,可示儉。」

17 肉:
《吳志》曰:趙達嘗過故知,取盤中只箸再縱橫之,乃言:「卿東壁下有美酒一斛,又有鹿肉三斤,何以辭無?」

18 肉:
王隱《晉書》曰:愍懷太子令人屠肉,已自分齊,手揣輕重,斤兩不差,云其母本屠家之女也。

19 肉:
《太康起居注》曰:尚書郭弈有疾,日賜酒米各伍升,豬羊肉各一斤。石崇,崔亮母疾,日賜清酒、粳米各伍升、豬羊肉各一斤半。

20 肉:
臧榮緒《晉書》曰:趙高為丞相,指鹿為馬,持蒲作肉。

21 肉:
《晉中興書》曰:陸納為吳興太守,辭大司馬桓溫,因問桓公:「醉可飲幾酒?肉食多少?」溫曰:「溫酒不過三升便醉,白肉不過十臠。」納后伺間求入,自言外有征禮,溫敕而受,正有酒一斗、鹿肉一盤。一坐愕然,納曰:「公近云飲三升,民正可二升,今有一斗,以備餘瀝。」溫嘆服。

22 肉:
《晉書》曰:周訪鄉人盜訪牛,於家間殺之。訪得之,密埋其肉,不使人知。

23 肉:
《宋書》曰:衡陽王儀季鎮荊州,隊主續豐母老家貧,無以充養,遂不食肉。儀季哀其志,以錢米給豐母,并制豐啖肉。

24 肉:
《齊書》曰:高帝雖從官,而家業本貧。為建康令時,明帝等冬月猶無縑纊,而奉瞻甚厚。后母撤去兼肉,曰:「於我過足矣。」

25 肉:
《梁書》曰:傅昭性尤篤慎。予婦嘗得家餉牛肉,以進昭。昭召其子曰:「食之則犯法,告之則不可,取而埋之。」

26 肉:
《隋書》曰:王邵篤好經史,遺落世事,用思既專,性頗恍忽。至對食閉目疑思,盤中之肉,輒為仆從所食。邵弗之覺,惟責肉少,數罰廚人。廚人以情白,依前閉目伺候而獲之,廚人方免笞辱。

27 肉:
《墨子》曰:孔子厄於陳、蔡,子路烹豚,孔子不問肉所由來,食之。

28 肉:
《晏子春秋》曰:梁丘據見晏子中食而肉不足。

29 肉:
《王孫子》曰:楚莊伐宋,廚有臭肉,將軍子重諫王以肉饋於賢公孫。

30 肉:
《尼子》曰:殷紂為肉圃。

31 肉:
《孟子》曰:孔子為魯司寇,從而祭,膰肉不至,不稅冕而行。不知者以為肉也,其知者以無禮也。
又曰: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殍,此率獸而食人也。
又曰:雞豚狗彘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32 肉:
《韓子》曰:夫百日不食,以待粱肉,餓者不育。令待堯、舜之賢,乃治當世之民,是猶待粱肉而救餓之說也。
又曰:晏子對景公曰:「田成子殺一牛,取一豆肉,餘以食士。」

33 肉:
《燕丹子》曰:荊軻入秦,過陽翟,買肉爭輕重,屠辱軻。武陽欲擊,軻止之。

34 肉:
《淮南子》曰:今屠牛而烹其肉,或以酸,或以甘,煎熬燔炙,和有萬方,其本一牛之體。

35 肉:
《呂氏春秋》曰:肉之美者,猩猩之唇、獾獾之炙,俊燕之翠、述蕩之掔、音牽,獸名。旄象之約。旄、象,牛、獸也。旄、象肉美,貴之也。
又曰:嘗一臠而知一鑊之味、一鼎之調。
又曰:肥肉厚酒,務以相強,命之曰爛腸之食。

36 肉:
劉向《新序》曰:趙簡子使使聘孔子於魯,以胖牛肉迎於河上。使者謂船人曰:「孔子即上船,中河安流而殺之。」孔子至,使者致命,進胖牛之肉。孔子仰天而嘆曰:「美哉水乎,洋洋也!使丘不濟此水者,命也夫?」

37 肉:
桓譚《新論》曰:九江太守龐真,案縣令高真曾受社祭釐,有生牛肉二十斤,劾以主守盜,上請逮捕。詔釐不贓天下,緣是諸府縣社臘祠祭灶,不但進熟食,皆復多肉米酒脯臘,諸奇珍益盛,是故諸郡府至殺牛數十頭。
又曰:關東鄙語:「世人聞長安樂,出門西向笑;知肉味美,則對屠門而大嚼。」

38 肉:
《風俗通》曰:陳伯敬目有所見,不食其肉。

39 肉:
王充《論衡》曰:仲子兄祿萬鍾,以兄之祿為不義,而不食之,避兄離母,處於陵。他日歸,有饋其兄生鵝者,曰:「惡用是鶂鶂者?」他日,其母殺是鵝,與之食。其兄自外來至,曰:「鶂鶂之肉!」而仲子恥負前言,即吐而出之。

40 肉:
《典略》曰:凡宗廟,三歲大袷。每大牢,分之左辯上帝,右辯上后;俎餘委肉,積於前數千斤,名堆俎。

41 肉:
《博物志》曰:食燕肉不可入水,為蛟所吞。龍肉以醢漬,則文章生。

42 肉:
《方言》曰:燕之北郊,朝鮮洌水間,凡異肉及披牛羊五臟,謂之膊。音博。

43 肉:
《說文》曰:肴,雜肉也。腌,一劫反。漬肉也。之耎反。切肉也。

44 肉:
《廣志》曰:北方有牧草,便於其畜,故北方出美肉。

45 肉:
《異苑》曰:山陰有人嘗食牛肉,便作牛鳴,菜食乃止。

46 肉:
《廣州先賢傳》曰:丁密不食有目之肉。

47 肉:
《桂陽先賢畫贊》曰:程曾子孝孫七歲亡母,號慕毀悴。王母哀憐,嚼食哺之。知有肉味,遂吐不食。

48 肉:
《華陽國志》曰:孝子郎偶,二親病時不能食肉,遂終身不食肉。

49 肉:
《董卓別傳》曰:呂布殺卓,百姓欣慶相賀,長安酒肉為暴貴。

50 肉:
《江氏家傳》曰:蕤年七歲,葬父,有酒肉食之,左右或戲曰:「郎為孝,何肉食?」蕤瞿然斂容,遂不食。

51 肉:
《十洲記》曰:昆侖銅柱下有回屋焉,壁方丈。上有鳥,名曰希,有左翼覆東王公,右翼覆西王母。其肉若醢,仙人甘之。

52 肉:
《笑林》曰:甲買肉,過入都廁,掛肉著外。乙偷之,未得去。甲出覓肉。因詐,便口銜肉曰:「掛著外門,何得不失?若如我銜肉著口,豈有失理?」

53 肉:
《世說》曰:羅友作荊州從事,桓宣武為王車騎集別。友求集,坐良久,辭出。宣武曰:「卿向以諮事,今何以去?」答曰:「友聞白羊白肉美,一生未嘗得,故來求食。食了無事可諮。」

54 肉:
《魏文帝與吳質書》曰:舉太山以為肉,竭東海以為酒。

55 肉:
陸凱《表》曰:呂蒙、凌統早亡,先帝痛悼不已。子并幼稚,皆內省中,稱肉食之客。

Library Resources
1 炙:
《釋名》曰:炙,炙也,炙於火上也。脯炙,以餳、蜜、鼓汁淹之脯然也。釜炙,於釜中汁和熟之也。銜炙,細掾肉,和以姜、椒、鹽、鼓,已乃以肉銜裹其表而炙之。豹炙,全體炙之。各自方割,出於胡貊之為也。

2 炙:
《禮》曰:膾炙處外。毋嘬炙。嘬,初夬切。

3 炙:
《詩》曰:執爨,為俎孔碩,或燔或炙。
又曰:有兔斯首,炮之燔之。君子有酒,酌言獻之。毛曰炮,加火曰燔。

4 炙:
《傳》曰:欒寧將飲酒,炙未熟。聞亂,使告季子。季子,子路也,為孔氏宰邑也。召獲駕乘車,召獲,衛大夫。駕乘車,言不欲戰也。行爵食炙,奉衛侯輒來奔。

5 炙:
《韓子》曰:晉平公時,進炙而髮繞之。平公使殺庖人,庖人呼天曰:「嗟乎!臣有三罪而死不自知乎?」平公曰:「何謂也?」對曰:「臣刀之利,風靡骨斷,而髮不截,是臣之一死;桑灰炙之,肉紅白而髮不燒,是臣之二死也;炙熟,又重睫而視之,髮繞炙而目不見,是臣三死也。意者堂下有憎臣乎?殺臣不亦枉乎?」

6 炙:
謝承《後漢書》曰:陳正,字叔方,為太官令,與黃門侍郎有隙。因進御食,以發內炙中。光武見之,怒將斬正,正曰:「臣當萬死者三:山炭增冶吐炎,焦膚爛肉,而發不銷,臣罪一也;匣出佩刀匠也。砥礪,而虧肌截骨,曾不能斷發,臣罪二也;臣少事眼目,書奏章表,猶讀表五經,具供御食,與承及庖人六目齊視,豈不如黃門兩目?臣罪三也。」制赦之。

7 炙:
《晉書》曰:王羲之年十三,謁周凱,凱異之。時重牛心炙,座客未啖,凱割啖羲之,於是始知名。

8 炙:
《齊書》曰:桂陽之役,詔檄久之未就。齊高帝引江淹入中書省,先賜酒食。淹素能飲啖,食鵝炙垂盡,進酒數升訖,文誥亦辦。

9 炙:
《隋書》曰:煬帝初在藩,魚俱羅弟贊以左右從,累遷大都督。及帝嗣位,拜車騎將軍。贊性凶暴,虐其部下。令左右炙肉,遇不中意,以簽剌瞎其眼;有溫酒不適者,立斷其舌。

10 炙:
《孟子》曰:嗜秦人之炙,無以異於嗜吾炙。夫物則亦有然者也,然則嗜炙亦有外與?
又曰:曾皙嗜羊棗,而曾子不忍食羊棗。公孫丑問曰:「膾炙與羊棗孰美?」孟子曰:「膾炙哉。」公孫丑曰:「然則何為食膾炙,而不食羊棗乎?」曰:「膾炙所同也,羊棗所獨也。」

11 炙:
《孝子傳》曰:王祥後母病,欲黃雀炙。乃有黃雀數枚飛入其幕,因以供母。

12 炙:
《說苑》曰:智伯以庖人忘炙,而不知韓、魏炙,知小而不忘知大也。

13 炙:
《世說》曰:顧榮,字彥先。輟已炙,啖行炙者,曰:「豈有終日執之,而不知其味也耶?」

14 炙:
《明皇雜錄》曰:杜甫后漂寓湘、潭間,羈旅鷦悴於衡州耒陽縣,頗為令長所厭。甫投詩於宰,宰遂致牛炙、白酒以遺甫。甫飲過多,一夕而卒。集中猶有《贈聶耒陽詩》也。

URN: ctp:taiping-yulan/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