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飲食部二十二

《飲食部二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脂膏

Library Resources
1 脂膏:
《周禮·庖人》曰:凡用禽獻,春行羔豚膳膏香,夏行踞鱐音搜。膳膏臊,秋行犢麂膳膏腥,冬行鮮羽膳膏膻。用禽獻,謂煎和之以獻王也。鄭司農云:膏香,牛脂也。膏臊,豕膏也。杜子春云:膏臊,犬膏。膏腥,豕膏也。鮮,魚也。羽,雁也。膏膻,羊脂也。玄謂:膏腥,雞膏也。八物者,得四時之氣尤盛,為人食之弗勝,是以用休廢之脂膏煎和膳之。

2 脂膏:
又《冬官·梓人》曰:天下之獸五:脂者、膏者、裸者、羽者、鱗者。脂,牛羊之屬。膏,豕之屬也。宗廟之事,脂者、膏者以為牲。致美味也。

3 脂膏:
《禮》曰:脂用蔥,膏用薤。脂,肥凝者。澤者曰膏。煎諸膏,膏必滅之。肝膋,取狗肝一,幪之以其膋。膋,腸問脂。幪音蒙。小切狼臅膏,以與稻米為酏。狼臅膏,臆中膏也。酏,之然反。

4 脂膏:
《爾雅》曰:冰,脂也。《莊子》云:肌膚若冰雪。冰雪,脂膏也。

5 脂膏:
《說文》曰:膫,牛腸脂。膫,音力彫反。

6 脂膏:
《通俗文》曰:脂在脊曰肪,在骨曰月冊,音珊。獸脂聚曰月囷。音窘。

7 脂膏:
《史記》曰:敗脂辱處也,而公伯千金。

8 脂膏:
《後漢書》曰:孔奮為姑臧長,力行清潔,為眾人所笑,以為身處脂膏,不能自潤,徒益苦辛耳。

9 脂膏:
《淮南子》曰:無角者膏而無前,有角者脂而無後。

Library Resources
1 油:
《魏志》曰:孫權至合肥新城,滿寵馳往赴,募壯士數十人,折松為炬,灌以麻油,從上風放火,燒賊攻具。
又曰:黃初三年,車駕幸宛,使夏侯尚率諸軍與曹真共圍江陵。權將諸葛瑾與尚軍對江。瑾度入江中渚,而分水軍於江中。尚夜多持油船,將步騎萬餘人,於下流潛渡攻瑾,諸軍夾江燒其舟船,水陸并攻,破之。

2 油:
王隱《晉書》曰:元康三年,武庫火。檢校,是工匠盜庫中,恐罪,乃投燭著麻膏中火燃。
又曰:齊王冏起義,孫秀多斂葦炬,益儲麻油於殿省,為縱火具。

3 油:
《東宮舊事》曰:月給油六升。

4 油:
《宋書》曰:朱脩之為荊州刺史,去鎮之日,秋毫無犯。計在州已來,然油及私牛馬食官谷草,以私錢六十萬償之。

5 油:
《梁書》曰:沈約年十三而遭家難,潛竄,會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貧,篤志好學,晝夜不釋卷。母恐其以勞生疾,常遣減油滅火。
又曰:張纘為湘州刺史,州境大寧。晚好積聚,多寫書數萬卷。有油二百斛、米四千石,他物稱是。
又曰:侯景攻臺城,為曲項木驢攻城,矢石不能制。羊侃作雉尾炬,施鐵鏃,以油灌之,擲驢上,焚之俄盡。
又曰:初,侯景既南奔,魏相高澄命先剝景妻子面皮,悉以油煎殺之。

6 油:
《後周書》曰:衛剌王真作亂,率其黨襲肅章門,不得入,乃縱火燒之。尉遲運懼火盡真黨得進,乃取油灌木以益火,火勢轉盛,真不得進,乃退。

7 油:
《博物志》曰:煎油,水氣盡,無煙,不復沸則還冷,可內手攪之。得水而焰起飛散。

8 油:
《釋名》曰:柰油,搗柰實和之,以涂繒上,燥而發之,形似油也。杏油亦如之。

URN: ctp:taiping-yulan/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