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饮食部二十二

《饮食部二十二》

Library Resources

脂膏

Library Resources
1 脂膏:
《周礼·庖人》曰:凡用禽献,春行羔豚膳膏香,夏行踞鱐音搜。膳膏臊,秋行犊麂膳膏腥,冬行鲜羽膳膏膻。用禽献,谓煎和之以献王也。郑司农云:膏香,牛脂也。膏臊,豕膏也。杜子春云:膏臊,犬膏。膏腥,豕膏也。鲜,鱼也。羽,雁也。膏膻,羊脂也。玄谓:膏腥,鸡膏也。八物者,得四时之气尤盛,为人食之弗胜,是以用休废之脂膏煎和膳之。

2 脂膏:
又《冬官·梓人》曰:天下之兽五:脂者、膏者、裸者、羽者、鳞者。脂,牛羊之属。膏,豕之属也。宗庙之事,脂者、膏者以为牲。致美味也。

3 脂膏:
《礼》曰:脂用葱,膏用薤。脂,肥凝者。泽者曰膏。煎诸膏,膏必灭之。肝膋,取狗肝一,幪之以其膋。膋,肠问脂。幪音蒙。小切狼臅膏,以与稻米为酏。狼臅膏,臆中膏也。酏,之然反。

4 脂膏:
《尔雅》曰:冰,脂也。《庄子》云:肌肤若冰雪。冰雪,脂膏也。

5 脂膏:
《说文》曰:膫,牛肠脂。膫,音力雕反。

6 脂膏:
《通俗文》曰:脂在脊曰肪,在骨曰月册,音珊。兽脂聚曰月囷。音窘。

7 脂膏:
《史记》曰:败脂辱处也,而公伯千金。

8 脂膏:
《后汉书》曰:孔奋为姑臧长,力行清洁,为众人所笑,以为身处脂膏,不能自润,徒益苦辛耳。

9 脂膏:
《淮南子》曰:无角者膏而无前,有角者脂而无后。

Library Resources
1 油:
《魏志》曰:孙权至合肥新城,满宠驰往赴,募壮士数十人,折松为炬,灌以麻油,从上风放火,烧贼攻具。
又曰:黄初三年,车驾幸宛,使夏侯尚率诸军与曹真共围江陵。权将诸葛瑾与尚军对江。瑾度入江中渚,而分水军于江中。尚夜多持油船,将步骑万馀人,于下流潜渡攻瑾,诸军夹江烧其舟船,水陆并攻,破之。

2 油:
王隐《晋书》曰:元康三年,武库火。检校,是工匠盗库中,恐罪,乃投烛著麻膏中火燃。
又曰:齐王冏起义,孙秀多敛苇炬,益储麻油于殿省,为纵火具。

3 油:
《东宫旧事》曰:月给油六升。

4 油:
《宋书》曰:朱修之为荆州刺史,去镇之日,秋毫无犯。计在州已来,然油及私牛马食官谷草,以私钱六十万偿之。

5 油:
《梁书》曰:沈约年十三而遭家难,潜窜,会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贫,笃志好学,昼夜不释卷。母恐其以劳生疾,常遣减油灭火。
又曰:张缵为湘州刺史,州境大宁。晚好积聚,多写书数万卷。有油二百斛、米四千石,他物称是。
又曰:侯景攻台城,为曲项木驴攻城,矢石不能制。羊侃作雉尾炬,施铁镞,以油灌之,掷驴上,焚之俄尽。
又曰:初,侯景既南奔,魏相高澄命先剥景妻子面皮,悉以油煎杀之。

6 油:
《后周书》曰:卫剌王真作乱,率其党袭肃章门,不得入,乃纵火烧之。尉迟运惧火尽真党得进,乃取油灌木以益火,火势转盛,真不得进,乃退。

7 油:
《博物志》曰:煎油,水气尽,无烟,不复沸则还冷,可内手搅之。得水而焰起飞散。

8 油:
《释名》曰:柰油,捣柰实和之,以涂缯上,燥而发之,形似油也。杏油亦如之。

URN: ctp:taiping-yulan/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