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飲食部二十二

《飲食部二十二》

電子圖書館

脂膏

電子圖書館
1 脂膏:
《周禮·庖人》曰:凡用禽獻,春行羔豚膳膏香,夏行踞鱐音搜。膳膏臊,秋行犢麂膳膏腥,冬行鮮羽膳膏膻。用禽獻,謂煎和之以獻王也。鄭司農云:膏香,牛脂也。膏臊,豕膏也。杜子春云:膏臊,犬膏。膏腥,豕膏也。鮮,魚也。羽,雁也。膏膻,羊脂也。玄謂:膏腥,雞膏也。八物者,得四時之氣尤盛,為人食之弗勝,是以用休廢之脂膏煎和膳之。

2 脂膏:
又《冬官·梓人》曰:天下之獸五:脂者、膏者、裸者、羽者、鱗者。脂,牛羊之屬。膏,豕之屬也。宗廟之事,脂者、膏者以為牲。致美味也。

3 脂膏:
《禮》曰:脂用蔥,膏用薤。脂,肥凝者。澤者曰膏。煎諸膏,膏必滅之。肝膋,取狗肝一,幪之以其膋。膋,腸問脂。幪音蒙。小切狼臅膏,以與稻米為酏。狼臅膏,臆中膏也。酏,之然反。

4 脂膏:
《爾雅》曰:冰,脂也。《莊子》云:肌膚若冰雪。冰雪,脂膏也。

5 脂膏:
《說文》曰:膫,牛腸脂。膫,音力彫反。

6 脂膏:
《通俗文》曰:脂在脊曰肪,在骨曰月冊,音珊。獸脂聚曰月囷。音窘。

7 脂膏:
《史記》曰:敗脂辱處也,而公伯千金。

8 脂膏:
《後漢書》曰:孔奮為姑臧長,力行清潔,為眾人所笑,以為身處脂膏,不能自潤,徒益苦辛耳。

9 脂膏:
《淮南子》曰:無角者膏而無前,有角者脂而無後。

電子圖書館
1 油:
《魏志》曰:孫權至合肥新城,滿寵馳往赴,募壯士數十人,折松為炬,灌以麻油,從上風放火,燒賊攻具。
又曰:黃初三年,車駕幸宛,使夏侯尚率諸軍與曹真共圍江陵。權將諸葛瑾與尚軍對江。瑾度入江中渚,而分水軍於江中。尚夜多持油船,將步騎萬餘人,於下流潛渡攻瑾,諸軍夾江燒其舟船,水陸并攻,破之。

2 油:
王隱《晉書》曰:元康三年,武庫火。檢校,是工匠盜庫中,恐罪,乃投燭著麻膏中火燃。
又曰:齊王冏起義,孫秀多斂葦炬,益儲麻油於殿省,為縱火具。

3 油:
《東宮舊事》曰:月給油六升。

4 油:
《宋書》曰:朱脩之為荊州刺史,去鎮之日,秋毫無犯。計在州已來,然油及私牛馬食官谷草,以私錢六十萬償之。

5 油:
《梁書》曰:沈約年十三而遭家難,潛竄,會赦乃免,既而流寓。孤貧,篤志好學,晝夜不釋卷。母恐其以勞生疾,常遣減油滅火。
又曰:張纘為湘州刺史,州境大寧。晚好積聚,多寫書數萬卷。有油二百斛、米四千石,他物稱是。
又曰:侯景攻臺城,為曲項木驢攻城,矢石不能制。羊侃作雉尾炬,施鐵鏃,以油灌之,擲驢上,焚之俄盡。
又曰:初,侯景既南奔,魏相高澄命先剝景妻子面皮,悉以油煎殺之。

6 油:
《後周書》曰:衛剌王真作亂,率其黨襲肅章門,不得入,乃縱火燒之。尉遲運懼火盡真黨得進,乃取油灌木以益火,火勢轉盛,真不得進,乃退。

7 油:
《博物志》曰:煎油,水氣盡,無煙,不復沸則還冷,可內手攪之。得水而焰起飛散。

8 油:
《釋名》曰:柰油,搗柰實和之,以涂繒上,燥而發之,形似油也。杏油亦如之。

URN: ctp:taiping-yulan/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