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火部一

《火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火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火上:
《釋名》曰:火,化物也。亦言燬也,物入即皆毀壞也。

2 火上:
《易》曰:水流濕,火就燥。
又曰:風自火出,家人。由內以相成熾也。
又曰:天與火,同人,君子以類族辨物。君子小人各得所同。
又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大有,包容之象也。故遇惡揚善,成物之美,順夫天德休物之命。
又曰:燥萬物者,莫熯呼旱切。乎火。

3 火上:
《書》曰:火炎昆崗,玉石俱焚。
又曰:惟女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觀火。惕,懼也。觀,視也。我觀火者,喻刑罰可畏之也。
又曰:若火之燎于原,弗可向邇。火之燎于原,其炎熾之明,不可響近也。
又曰:五行:二曰火。火曰炎上。炎上作苦。

4 火上:
《詩》曰:叔在藪,火烈具舉。

5 火上:
《禮》曰:孟夏之月,盛德在火。
又曰:季春出火為焚也。謂焚菜也。凡出火,以火出。建辰之月,火始出。
又曰:火之於民也,尊而不親。

6 火上:
《左傳》曰:人火曰火,天火曰災。
又曰:兵猶火也,不戢,將自焚也。
又曰:火龍黼黻。
又曰:古之火正,或食於心,或食於味,以出內火。是故味為鶉火,心為大火。謂火正之官,配食於火星也。建辰之月,鶉火星昏在南方,則令民放火。建戍之月,大火星伏在日下,夜不得見,則令民內火,禁放火也。陶唐氏之火正閼伯居商丘,閼伯,高幸氏之子也。《傳》曰:遷閼伯於商丘,主辰大火也,今為宋星。然則商丘在宋地也。祀大火而火紀時焉。謂出內火時也。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相土,契孫,商之祖也。始代閼伯之後,居商丘,祀大火也。
又曰:郯于云:「炎帝以火紀,故為火師而火名。」
又曰:昭公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漢。夏之八月,辰星見,在天漢西。今孛星出辰西,光芒東及天漢。申須曰:申須,魯大夫。「彗,所以除舊布新也。天事恒象,天道恒以象穎告示人。今除於火,火出必布焉。諸侯其有火災乎!」今火向伏,故知當須火乃布散為災也。

7 火上:
《周禮》曰:春秋以木鐸修火禁。火星以春出,以秋入,因天時而以成。
又曰:亨人,掌供鼎鑊,以給水火之齊。鑊,所以煮肉及魚湆之器。既熟,乃脀于鼎。齊,多少之量。齊,音劑。
又曰:卜師,掌開龜之四兆,……揚火以作龜,致其墨。揚火猶熾也。致其墨者,熟灼之,明其兆。
又曰:司爟掌行火之政令,四時變國火,以救時疾。行猶用也。變猶易也。鄭司農說以鄹子曰: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棗杏之火,季夏取桑柘之火,秋取柞楢之火,冬取槐檀之火。季春出火,民咸從之。季秋內火,民亦如之。鄭司農云:以三月本時昏,心星見于辰上,使民出火。九月本黃昏,心星伏在戍上,使民內火。故《春秋傳》曰:以出內火。時則施火令。焚菜之時。凡祭祀,則祭爟。報其為明之切,禮如祭爨。凡國失火,野焚菜,則有刑罰焉。野焚萊,民擅放火。
又曰:穴氏掌攻蟄獸,各以其物火之。蟄獸,熊羆之屬,冬藏者也。將攻之,必先燒其所食之物,放其穴,誘出之,乃可得之。以時獻其珍異皮革。
又曰: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林人所養者。山足曰麓。夏日至,令刊陽木而火之;冬日至,令剝陰木而水之。刊、剝,互言耳,皆謂所去。次地之皮生南為陽,木生北為陰。木,火之水之,則使其肄不生。若欲其化也,則春秋變其水火。化猶生也,謂時以種谷也。變其水火者,乃所火則水之,所水則火之,則其土和美。
又曰:秋官。司烜氏掌以夫燧取明火於日。夫燧,陽燧也。

8 火上:
《史記》曰:燕攻即墨,田單乃收城中牛千頭,為絳繒衣,畫以五彩龍文,束兵於角,結火於尾,穿城而出,壯士銜枚隨其後。牛所觸輒死,壯士擊之,城上大噪,燕師大駭。
又曰:龐涓追孫臏量其行,暮當至馬陵。乃斫大樹白而書之曰:「龐涓死此下。」於是令齊軍萬弩夾道而伏,期曰:「暮見火舉而俱發。」龐涓夜至斫木下,見白書,乃鉆火燭之,讀其書未畢,齊軍萬弩俱發,龐涓大敗。
又曰:蘇代謂魏王曰:「夫以地事秦,猶抱薪救火,薪不盡,火不滅也。
又曰:顏叔子獨居一室,夜雨,比舍屋崩,有女子投之。叔子令秉燭,燭盡,乃徹屋草續之。至明不亂。
又曰:武王既渡河,有火自上復於王屋,流為烏,其色赤。

9 火上:
《漢書》曰:項羽西屠咸陽,燒其宮室,火三月不滅。
又曰:孝平后,王莽女,有節操。及漢兵誅莽,燔燒未央宮,后曰:「何面目見漢家。」因自投火而死。
又曰:漢兵圍王莽,城中少年房朱、張魚等恐見虜掠,私燒作室門,呼曰:「反虜王莽,何不出降!」火及掖庭,莽避火宣室前殿,火輒隨之。
又曰:陳勝、吳廣夜篝火狐鳴,呼曰:「大楚興,陳勝王。」

10 火上:
《郡國志》曰:連渾府遙火山而有火井,深不可見底。炎氣上升,常若微電。以草爨之,則煙騰火發。其山似火,從地而發,故名熒臺。

11 火上:
《東觀漢記》曰:梁鴻牧豕長安上林苑中。失火,延及人家。問所燒財物,悉推豕償之。其主言少,鴻愿以身傭作,躬執其勤。
又曰:長沙有義士古初,遭父喪未葬。鄰人火起,及初舍,棺不可移,冒火伏棺上,火乃滅。
又曰:廉范字叔度,為蜀郡太守。成都地迫屋狹,百姓夜作,以供衣食。又禁火,民覆蔽之,失火者日屬。范乃令夜作,但使儲水,百姓皆悅。歌曰:「廉叔度,來何暮,不禁火,民安作,昔日無襦今五袴。

12 火上:
《魏略》曰:秦伯出獵,至於咸陽。有火流下,化為白雀,銜綠丹書,集於公車。

13 火上:
《吳志》曰:張昭,字子布。孫權以公孫淵稱藩,遣張珍、許晏至遼東,拜淵為燕王。昭諫權,權不從。昭忿稱疾不朝,權恨之,土塞其門,昭又於內以土封之。淵果殺珍、晏,權數慰謝昭,昭固不起。權因出,過其門呼昭,昭辭病篤。權燒其門,欲以恐之,昭更閉戶。權使人滅火,往問良久,昭諸子扶昭起,權載以還宮。

14 火上:
《晉書》曰:愍懷太子遹字熙祖,惠帝長子也。宮中嘗夜失火,武帝登樓望之,太子時年五歲,牽帝裾入暗中。帝問其故,太子曰:「暮夜倉卒,宜備非常,不宜令昭見人主也。」由是奇之。
又曰:張華字茂先,武庫火,華懼因此變,作列兵,固守,然後救之。果累代之寶及漢高斬蛇劍、王莽頭、孔子履等盡焚焉。
又曰:韓康伯家貧窶。伯年數歲,至大寒,母方為作襦,令伯捉熨斗,而謂之曰:「且著襦,尋當作復裈。」伯曰:「不復須。」母問其故,對曰:「火在斗中,而柄尚熱,今既著襦,下亦當暖。」母甚異之。
又曰:王獻之常與兄徽之共在一室,忽然火發,徽之遽走出,不遑取履。獻之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
又曰:郭璞,字景純。門人趙載,嘗竊青囊書,未及讀,而為火所焚。
又曰:庾亮鎮武昌,夜半望見城內有數炬火從城上出,如大車狀,白布幔覆,與火俱出城東,北行至江乃滅。
又曰:佛圖澄嘗與石季龍升中臺,澄忽驚曰:「幽州當火災。」仍取酒噀之,久而笑曰:「救已得矣。」季龍遣驗,幽州云「是日火從四門起,西南有黑雲來,驟雨滅之。雨亦頗有酒氣。」
又曰:嵇康從孫登游,三年,康問其所終,不答,康每嘆息。將別,謂曰:「先生竟無言乎?」登乃曰:「子識火乎?生而有光,不用其光,而果在於用光;人而有才,不用其才,而果在於用才。故用光在乎得薪,所以保其耀;用才在於識真,所以全其年。今子才多識寡,難乎免於今之世矣。子無求乎!」康不能用,果遭非命。

15 火上:
鄧粲《晉紀》曰:胡毋輔之過河南尹門下,將飲酒,使門卒王子博取火,子博曰:「卒也!惟不乏吾事,安能為人使!」輔之與語,嘆曰:「吾不及也!」因言於河南尹,以為功曹。

16 火上:
《晉中興書》曰:殷浩北伐,江逌為長史。逌取數百雞,以長繩連腳,皆系火,一時驅放,飛過塹,集羌營,皆燃焉。

17 火上:
《宋書》曰:周朗為廬陵內史,郡后荒蕪,頗多野獸。母薛氏欲見獵,朗乃合圍縱火,令母觀之。火逸燒郡廨,朗悉以秩米起屋,償所燒之限。

18 火上:
《梁書》曰:阮孝緒家貧無以爨,僮妾竊鄰人樵以繼火。孝緒知之,乃不食,更令撤屋而炊。

19 火上:
《後魏書》曰:祖瑩好學,以夜繼晝。父母恐其成疾,禁之。后燃火讀書,以衣被蔽塞窗戶,恐為家人所覺。
又曰:蕭鸞遣魯康祚侵太倉口。傅永以賊若夜來,必應於渡淮之所,以火記其淺處。永既設伏,乃密令人以瓠盛火,渡淮南岸當深處置之。教之云:「若有火起,即亦燃之。」其夜康祚等果親率領來斫永營,東西二伏夾擊之。康祚等奔趣淮水,火既競起,不能記其本濟之處,遂望永所置之火而爭渡焉。水深溺死、斬首者數千級。

20 火上:
《北齊書》曰:神武西征,登鳳陵,命中外府司馬李義深、相府城局李士略共作檄文,皆辭,請以孫搴代。神武乃引搴入帳,自為吹火,催促之。搴神色安然,援筆立就。
又曰:文宣曾近出,令張曜居守。帝夜還,曜不時開門,勒兵嚴備。駐蹕門外,久之,催迫甚急。曜以夜深,須火至面識,門乃可開。於是獨出見帝,帝笑曰:「卿欲效郅君章也。」帝使曜前開門,然後入。
又曰:張亮守河陽,周文帝於上流放火船,欲燒河橋。亮乃備小艇百餘,皆載長鎖,鎖頭施釘。火船將至,即馳小艇以釘釘之,引鎖向岸。火船不得及,橋全,亮之功也。

21 火上:
《尚書大傳》曰:燧人為燧皇,以火紀物。火陽,尊,故托燧皇於天。

22 火上:
《春秋元命苞》曰:火之為言委隨也,故其字,人散二者為火也。

23 火上:
《韓詩外傳》曰:晉平公藏寶之臺燒,救火三日三夜乃勝之。公子晏束帛而賀曰:「臣聞王者藏於天下,諸侯藏於百姓,農夫藏於囷庾,商賈藏於篋匱。今百姓乏於外而賦斂無已,昔桀、紂殘賊為天下戮,今皇天降災於皇臺,是君之福也。」

24 火上:
《戰國策》曰:楚王游云夢,野火之起也,若雲霓。

25 火上:
《吳越春秋》曰:越王思報吳,冬則抱冰,夏則握火。

26 火上:
《後趙錄》曰:石勒禁火。百鼓之後燃火者,鞭之一百;延火燒一家,斬五部都督。

27 火上:
《汝南先賢傳》曰:郭憲從南郊含酒東北三噀,云:「齊失火,以厭之。」後齊果上火事。
又曰:蔡君仲有至孝之心。母終,棺在堂,西舍失火,火將至,君仲伏尸號哭,火越向東家。

28 火上:
《陳留耆舊傳》曰:劉昆為江陵令。民有火災,昆向火叩頭,即沛然下雨。詔問「反風滅火,虎北渡河,何以致此?」昆曰:「偶然耳。」帝曰:「此長者之言耳。」

29 火上:
《鄭玄別傳》曰:玄年十七,在家見大風起,詣縣曰:「某時當有火災,宜祭爟禳,廣設禁備。」時火果起,而不為害。

30 火上:
《樊英別傳》曰:英隱於苑山,嘗有黑風從西方起,英謂學者曰:「成都市火甚盛。」因含水西向漱之,乃令記其日。后有客從蜀來者,云是日有大火,有黑雲平旦從東起,須臾大雨,火遂得滅。

31 火上:
《葛仙公別傳》曰:公與客談話,時天寒,公謂客曰:「居貧不能得爐火,請作一大火。」公遂吐氣,火赫然從口而出。須臾,火滿室,坐客皆熱而脫衣也。

32 火上:
《列仙傳》曰:陶安公,六安冶師也。數行火,火一旦散上,紫色沖天。須臾,朱雀止冶上,曰:「安公安公,冶與天通。七月七日,迎汝以赤龍。」龍至,安公騎之東南而上。
又曰:欒巴為尚書,王會得酒,西向嗽,云:「成都失火,嗽而作雨。」驛至,果如其言。
又曰:寧封子,黃帝陶正,掌火,能作五色煙。

33 火上:
《列女傳》曰:梁節姑,其室失火,兄子與己子在內,欲取兄子,輒得己子,火盛不復得入。婦人曰:「梁國豈可戶告人曉耶!被不義之名,何面目以見兄弟家人哉!」遂赴火而死。

34 火上:
《搜神記》曰:麋竺嘗從洛歸,未至家數十里,見路次有好新婦從求寄載。行二十餘里,新婦謝竺曰:「我天使也,當往燒東海麋家。感君見載,故以相語。」竺因請之,曰:「不得不燒,君快去,我緩行,日中必火發。」竺乃急行達家,使出財物。日中,而火大發。

35 火上:
《玄中記》曰:南方有炎山焉,在扶南國之東,加營國之北,諸薄國之西。從四月而火生,十二月火滅。正月、二月、三月火不燃,山上但出雲氣,而草木生葉枝條。至四月火燃,草木葉落,如中國寒時草木葉落也。行人以正月、二月、三月行過此山下,取此木為薪,燃之無盡時;取其皮,績之為火浣布。

36 火上:
《十洲記》曰:炎洲在南海中,地方二千里,去岸九萬里。上有風生獸,似豹,青色,大如貍。張網取之,積薪數車以燒之,薪盡而此獸在火中不燃。以鐵椎鍛其頭十數下乃死,以其口向風,須臾便活而起,以石上菖蒲塞其鼻即死。取腦以菊花服之,盡十斤,得壽五百歲。又有火林山,山中有火獸,大始鼠,毛長三四寸,或赤或白。山可二百許里,晦夜見山林,乃此獸光火照人。乃取其獸毛,績以為布,名曰火浣布,國人服之。此布垢污,惟以火燒布兩食許,出振之,其垢即去,潔白如雪。

37 火上:
《述征記》曰:北征有張母墓。舊說張母是王氏妻,王家葬經數百載后開墓,而香火猶燃。其家奉之,稱清火道。

38 火上:
《英雄記》曰:周瑜鎮江夏,曹操欲從赤壁渡江南。無船乘㵺,沿漢水下至浦口,未即渡。瑜夜密使輕船走舸百余艘,艘有五十人施棹,人持炬火,持火者數千人,立於船上,以萃於排。至乃放火,火燃即回船走去。須臾,燒數千㵺火起,火光照天,操乃夜去。

39 火上:
《齊地記》曰:東武有火生木,燒之不死,亦不損也。

URN: ctp:taiping-yulan/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