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火部一

《火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火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火上:
《释名》曰:火,化物也。亦言毁也,物入即皆毁坏也。

2 火上:
《易》曰:水流湿,火就燥。
又曰:风自火出,家人。由内以相成炽也。
又曰:天与火,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君子小人各得所同。
又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大有,包容之象也。故遇恶扬善,成物之美,顺夫天德休物之命。
又曰:燥万物者,莫熯呼旱切。乎火。

3 火上:
《书》曰:火炎昆岗,玉石俱焚。
又曰:惟女含德,不惕予一人,予若观火。惕,惧也。观,视也。我观火者,喻刑罚可畏之也。
又曰:若火之燎于原,弗可向迩。火之燎于原,其炎炽之明,不可响近也。
又曰:五行:二曰火。火曰炎上。炎上作苦。

4 火上:
《诗》曰:叔在薮,火烈具举。

5 火上:
《礼》曰:孟夏之月,盛德在火。
又曰:季春出火为焚也。谓焚菜也。凡出火,以火出。建辰之月,火始出。
又曰:火之于民也,尊而不亲。

6 火上:
《左传》曰:人火曰火,天火曰灾。
又曰:兵犹火也,不戢,将自焚也。
又曰:火龙黼黻。
又曰:古之火正,或食于心,或食于味,以出内火。是故味为鹑火,心为大火。谓火正之官,配食于火星也。建辰之月,鹑火星昏在南方,则令民放火。建戍之月,大火星伏在日下,夜不得见,则令民内火,禁放火也。陶唐氏之火正阏伯居商丘,阏伯,高幸氏之子也。《传》曰: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大火也,今为宋星。然则商丘在宋地也。祀大火而火纪时焉。谓出内火时也。相土因之,故商主大火。相土,契孙,商之祖也。始代阏伯之后,居商丘,祀大火也。
又曰:郯于云:“炎帝以火纪,故为火师而火名。”
又曰:昭公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汉。夏之八月,辰星见,在天汉西。今孛星出辰西,光芒东及天汉。申须曰:申须,鲁大夫。“彗,所以除旧布新也。天事恒象,天道恒以象颖告示人。今除于火,火出必布焉。诸侯其有火灾乎!”今火向伏,故知当须火乃布散为灾也。

7 火上:
《周礼》曰:春秋以木铎修火禁。火星以春出,以秋入,因天时而以成。
又曰:亨人,掌供鼎镬,以给水火之齐。镬,所以煮肉及鱼湆之器。既熟,乃脀于鼎。齐,多少之量。齐,音剂。
又曰:卜师,掌开龟之四兆,……扬火以作龟,致其墨。扬火犹炽也。致其墨者,熟灼之,明其兆。
又曰:司爟掌行火之政令,四时变国火,以救时疾。行犹用也。变犹易也。郑司农说以鄹子曰:春取榆柳之火,夏取枣杏之火,季夏取桑柘之火,秋取柞楢之火,冬取槐檀之火。季春出火,民咸从之。季秋内火,民亦如之。郑司农云:以三月本时昏,心星见于辰上,使民出火。九月本黄昏,心星伏在戍上,使民内火。故《春秋传》曰:以出内火。时则施火令。焚菜之时。凡祭祀,则祭爟。报其为明之切,礼如祭爨。凡国失火,野焚菜,则有刑罚焉。野焚莱,民擅放火。
又曰:穴氏掌攻蛰兽,各以其物火之。蛰兽,熊罴之属,冬藏者也。将攻之,必先烧其所食之物,放其穴,诱出之,乃可得之。以时献其珍异皮革。
又曰:柞氏掌攻草木及林麓。林人所养者。山足曰麓。夏日至,令刊阳木而火之;冬日至,令剥阴木而水之。刊、剥,互言耳,皆谓所去。次地之皮生南为阳,木生北为阴。木,火之水之,则使其肄不生。若欲其化也,则春秋变其水火。化犹生也,谓时以种谷也。变其水火者,乃所火则水之,所水则火之,则其土和美。
又曰:秋官。司烜氏掌以夫燧取明火于日。夫燧,阳燧也。

8 火上:
《史记》曰:燕攻即墨,田单乃收城中牛千头,为绛缯衣,画以五彩龙文,束兵于角,结火于尾,穿城而出,壮士衔枚随其后。牛所触辄死,壮士击之,城上大噪,燕师大骇。
又曰:庞涓追孙膑量其行,暮当至马陵。乃斫大树白而书之曰:“庞涓死此下。”于是令齐军万弩夹道而伏,期曰:“暮见火举而俱发。”庞涓夜至斫木下,见白书,乃钻火烛之,读其书未毕,齐军万弩俱发,庞涓大败。
又曰:苏代谓魏王曰:“夫以地事秦,犹抱薪救火,薪不尽,火不灭也。
又曰:颜叔子独居一室,夜雨,比舍屋崩,有女子投之。叔子令秉烛,烛尽,乃彻屋草续之。至明不乱。
又曰:武王既渡河,有火自上复于王屋,流为乌,其色赤。

9 火上:
《汉书》曰:项羽西屠咸阳,烧其宫室,火三月不灭。
又曰:孝平后,王莽女,有节操。及汉兵诛莽,燔烧未央宫,后曰:“何面目见汉家。”因自投火而死。
又曰:汉兵围王莽,城中少年房朱、张鱼等恐见虏掠,私烧作室门,呼曰:“反虏王莽,何不出降!”火及掖庭,莽避火宣室前殿,火辄随之。
又曰:陈胜、吴广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

10 火上:
《郡国志》曰:连浑府遥火山而有火井,深不可见底。炎气上升,常若微电。以草爨之,则烟腾火发。其山似火,从地而发,故名荧台。

11 火上:
《东观汉记》曰:梁鸿牧豕长安上林苑中。失火,延及人家。问所烧财物,悉推豕偿之。其主言少,鸿愿以身佣作,躬执其勤。
又曰:长沙有义士古初,遭父丧未葬。邻人火起,及初舍,棺不可移,冒火伏棺上,火乃灭。
又曰:廉范字叔度,为蜀郡太守。成都地迫屋狭,百姓夜作,以供衣食。又禁火,民覆蔽之,失火者日属。范乃令夜作,但使储水,百姓皆悦。歌曰:“廉叔度,来何暮,不禁火,民安作,昔日无襦今五袴。

12 火上:
《魏略》曰:秦伯出猎,至于咸阳。有火流下,化为白雀,衔绿丹书,集于公车。

13 火上:
《吴志》曰:张昭,字子布。孙权以公孙渊称藩,遣张珍、许晏至辽东,拜渊为燕王。昭谏权,权不从。昭忿称疾不朝,权恨之,土塞其门,昭又于内以土封之。渊果杀珍、晏,权数慰谢昭,昭固不起。权因出,过其门呼昭,昭辞病笃。权烧其门,欲以恐之,昭更闭户。权使人灭火,往问良久,昭诸子扶昭起,权载以还宫。

14 火上:
《晋书》曰:愍怀太子遹字熙祖,惠帝长子也。宫中尝夜失火,武帝登楼望之,太子时年五岁,牵帝裾入暗中。帝问其故,太子曰:“暮夜仓卒,宜备非常,不宜令昭见人主也。”由是奇之。
又曰:张华字茂先,武库火,华惧因此变,作列兵,固守,然后救之。果累代之宝及汉高斩蛇剑、王莽头、孔子履等尽焚焉。
又曰:韩康伯家贫窭。伯年数岁,至大寒,母方为作襦,令伯捉熨斗,而谓之曰:“且著襦,寻当作复裈。”伯曰:“不复须。”母问其故,对曰:“火在斗中,而柄尚热,今既著襦,下亦当暖。”母甚异之。
又曰:王献之常与兄徽之共在一室,忽然火发,徽之遽走出,不遑取履。献之神色恬然,徐呼左右扶出。
又曰:郭璞,字景纯。门人赵载,尝窃青囊书,未及读,而为火所焚。
又曰:庾亮镇武昌,夜半望见城内有数炬火从城上出,如大车状,白布幔覆,与火俱出城东,北行至江乃灭。
又曰:佛图澄尝与石季龙升中台,澄忽惊曰:“幽州当火灾。”仍取酒噀之,久而笑曰:“救已得矣。”季龙遣验,幽州云“是日火从四门起,西南有黑云来,骤雨灭之。雨亦颇有酒气。”
又曰:嵇康从孙登游,三年,康问其所终,不答,康每叹息。将别,谓曰:“先生竟无言乎?”登乃曰:“子识火乎?生而有光,不用其光,而果在于用光;人而有才,不用其才,而果在于用才。故用光在乎得薪,所以保其耀;用才在于识真,所以全其年。今子才多识寡,难乎免于今之世矣。子无求乎!”康不能用,果遭非命。

15 火上:
邓粲《晋纪》曰:胡毋辅之过河南尹门下,将饮酒,使门卒王子博取火,子博曰:“卒也!惟不乏吾事,安能为人使!”辅之与语,叹曰:“吾不及也!”因言于河南尹,以为功曹。

16 火上:
《晋中兴书》曰:殷浩北伐,江逌为长史。逌取数百鸡,以长绳连脚,皆系火,一时驱放,飞过堑,集羌营,皆燃焉。

17 火上:
《宋书》曰:周朗为庐陵内史,郡后荒芜,颇多野兽。母薛氏欲见猎,朗乃合围纵火,令母观之。火逸烧郡廨,朗悉以秩米起屋,偿所烧之限。

18 火上:
《梁书》曰:阮孝绪家贫无以爨,僮妾窃邻人樵以继火。孝绪知之,乃不食,更令撤屋而炊。

19 火上:
《后魏书》曰:祖莹好学,以夜继昼。父母恐其成疾,禁之。后燃火读书,以衣被蔽塞窗户,恐为家人所觉。
又曰:萧鸾遣鲁康祚侵太仓口。傅永以贼若夜来,必应于渡淮之所,以火记其浅处。永既设伏,乃密令人以瓠盛火,渡淮南岸当深处置之。教之云:“若有火起,即亦燃之。”其夜康祚等果亲率领来斫永营,东西二伏夹击之。康祚等奔趣淮水,火既竞起,不能记其本济之处,遂望永所置之火而争渡焉。水深溺死、斩首者数千级。

20 火上:
《北齐书》曰:神武西征,登凤陵,命中外府司马李义深、相府城局李士略共作檄文,皆辞,请以孙搴代。神武乃引搴入帐,自为吹火,催促之。搴神色安然,援笔立就。
又曰:文宣曾近出,令张曜居守。帝夜还,曜不时开门,勒兵严备。驻跸门外,久之,催迫甚急。曜以夜深,须火至面识,门乃可开。于是独出见帝,帝笑曰:“卿欲效郅君章也。”帝使曜前开门,然后入。
又曰:张亮守河阳,周文帝于上流放火船,欲烧河桥。亮乃备小艇百馀,皆载长锁,锁头施钉。火船将至,即驰小艇以钉钉之,引锁向岸。火船不得及,桥全,亮之功也。

21 火上:
《尚书大传》曰:燧人为燧皇,以火纪物。火阳,尊,故托燧皇于天。

22 火上:
《春秋元命苞》曰:火之为言委随也,故其字,人散二者为火也。

23 火上:
《韩诗外传》曰:晋平公藏宝之台烧,救火三日三夜乃胜之。公子晏束帛而贺曰:“臣闻王者藏于天下,诸侯藏于百姓,农夫藏于囷庾,商贾藏于箧匮。今百姓乏于外而赋敛无已,昔桀、纣残贼为天下戮,今皇天降灾于皇台,是君之福也。”

24 火上:
《战国策》曰:楚王游云梦,野火之起也,若云霓。

25 火上:
《吴越春秋》曰:越王思报吴,冬则抱冰,夏则握火。

26 火上:
《后赵录》曰:石勒禁火。百鼓之后燃火者,鞭之一百;延火烧一家,斩五部都督。

27 火上:
《汝南先贤传》曰:郭宪从南郊含酒东北三噀,云:“齐失火,以厌之。”后齐果上火事。
又曰:蔡君仲有至孝之心。母终,棺在堂,西舍失火,火将至,君仲伏尸号哭,火越向东家。

28 火上:
《陈留耆旧传》曰:刘昆为江陵令。民有火灾,昆向火叩头,即沛然下雨。诏问“反风灭火,虎北渡河,何以致此?”昆曰:“偶然耳。”帝曰:“此长者之言耳。”

29 火上:
《郑玄别传》曰:玄年十七,在家见大风起,诣县曰:“某时当有火灾,宜祭爟禳,广设禁备。”时火果起,而不为害。

30 火上:
《樊英别传》曰:英隐于苑山,尝有黑风从西方起,英谓学者曰:“成都市火甚盛。”因含水西向漱之,乃令记其日。后有客从蜀来者,云是日有大火,有黑云平旦从东起,须臾大雨,火遂得灭。

31 火上:
《葛仙公别传》曰:公与客谈话,时天寒,公谓客曰:“居贫不能得炉火,请作一大火。”公遂吐气,火赫然从口而出。须臾,火满室,坐客皆热而脱衣也。

32 火上:
《列仙传》曰:陶安公,六安冶师也。数行火,火一旦散上,紫色冲天。须臾,朱雀止冶上,曰:“安公安公,冶与天通。七月七日,迎汝以赤龙。”龙至,安公骑之东南而上。
又曰:栾巴为尚书,王会得酒,西向嗽,云:“成都失火,嗽而作雨。”驿至,果如其言。
又曰:宁封子,黄帝陶正,掌火,能作五色烟。

33 火上:
《列女传》曰:梁节姑,其室失火,兄子与己子在内,欲取兄子,辄得己子,火盛不复得入。妇人曰:“梁国岂可户告人晓耶!被不义之名,何面目以见兄弟家人哉!”遂赴火而死。

34 火上:
《搜神记》曰:麋竺尝从洛归,未至家数十里,见路次有好新妇从求寄载。行二十馀里,新妇谢竺曰:“我天使也,当往烧东海麋家。感君见载,故以相语。”竺因请之,曰:“不得不烧,君快去,我缓行,日中必火发。”竺乃急行达家,使出财物。日中,而火大发。

35 火上:
《玄中记》曰:南方有炎山焉,在扶南国之东,加营国之北,诸薄国之西。从四月而火生,十二月火灭。正月、二月、三月火不燃,山上但出云气,而草木生叶枝条。至四月火燃,草木叶落,如中国寒时草木叶落也。行人以正月、二月、三月行过此山下,取此木为薪,燃之无尽时;取其皮,绩之为火浣布。

36 火上:
《十洲记》曰:炎洲在南海中,地方二千里,去岸九万里。上有风生兽,似豹,青色,大如狸。张网取之,积薪数车以烧之,薪尽而此兽在火中不燃。以铁椎锻其头十数下乃死,以其口向风,须臾便活而起,以石上菖蒲塞其鼻即死。取脑以菊花服之,尽十斤,得寿五百岁。又有火林山,山中有火兽,大始鼠,毛长三四寸,或赤或白。山可二百许里,晦夜见山林,乃此兽光火照人。乃取其兽毛,绩以为布,名曰火浣布,国人服之。此布垢污,惟以火烧布两食许,出振之,其垢即去,洁白如雪。

37 火上:
《述征记》曰:北征有张母墓。旧说张母是王氏妻,王家葬经数百载后开墓,而香火犹燃。其家奉之,称清火道。

38 火上:
《英雄记》曰:周瑜镇江夏,曹操欲从赤壁渡江南。无船乘㵺,沿汉水下至浦口,未即渡。瑜夜密使轻船走舸百余艘,艘有五十人施棹,人持炬火,持火者数千人,立于船上,以萃于排。至乃放火,火燃即回船走去。须臾,烧数千㵺火起,火光照天,操乃夜去。

39 火上:
《齐地记》曰:东武有火生木,烧之不死,亦不损也。

URN: ctp:taiping-yulan/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