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火部二

《火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火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火下:
《西京雜記》曰:惠帝七年夏,雷震南山,大木數千株,皆火燃至末。其下數十畝地,草皆焦黃。其後百許日,家人就其間得龍骨一具,鮫骨二具。
又曰:樊將軍噲問陸賈曰:「自古人君皆云受命於天,云有瑞應,豈有是乎?」賈曰:「有之。夫目瞤則得酒食,火華則得錢財,故目瞤則祝之,火華則拜之。況天下大寶、人君重位,非天命何以得之哉!」

2 火下:
《王子年拾遺記》曰:岱山東有員淵千里,孟夏之月,水騰沸,以金石投之,則爛如土矣。孟冬之月,稍焦涸,中有黃色煙從地出,起數丈,煙色萬變。山人掘之,入地數尺,得焦石如炭,或有碎火,如俗聞之火。有草名莽煌,葉圓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服則焦,鳥獸不敢近也。刈以為席,冬彌溫,以枝相歷磨,則火出。
又曰:昔伯禹隨山浚川,起自積石,鑿龍門,至窒穴。初入窒穴之時,孔八尺,稍入,幽暗不可復行。禹乃負火而入,有黑蛇長十丈,頭有角,銜夜明之珠,以導於禹。
又曰:員嶠之山,一名環丘。有云石,廣五百里,或四五十里。扣之片片,則蓊然雲出,俄而遍潤天下。有木名曰倚桑,煎椹以為蜜。亦有冰蠶,長七寸,黑色,角有鱗。以霜雪覆之,然後作繭,長一尺,其色五彩,織為文錦,入水而不濡,其質輕軟柔滑,以之投火,則經宿不燎。唐堯之世海人獻之。
又曰:始皇好神仙之事,求天下異術。有宛渠之民,乘蠡舟,泛黑水,而至於雍部。始皇與之語及天初開之時,了如親見。始皇問曰:「聞子明於見遠,愿聞其術。」對曰:「臣之國,去咸池日沒之所九萬里焉,日月之所不照。以萬歲為夜,其晝則天豁然中開,闊數百丈,萬歲還合,則為一日也。及其為夜,琢燃石以代日光。此石出於然山,其土石皆自光明,鉆斬皆火出,大如栗,則輝曜一室。昔炎帝時火食國人獻此石也。」
又曰:申彌國去都萬里,有燧明國不識四時晝夜。其人不死,厭世而升天。國有火樹,名燧木,屈盤萬丈,雲霧出於中間,折枝相鉆,則火出矣。后世聖人,變腥臊之味,游日月之外,以食救萬物,乃至南垂,目此樹表,有鳥若鸮,以口啄樹,粲然火出。聖人感焉,因取小枝以鉆火,號燧人氏,在庖羲之前,則火食起乎茲矣。
又曰:郅寄字君珍,喪親盡禮。去墓一百里,每夜行,常有鳥銜火以夾之。

3 火下:
《六韜》曰:軍不舉火,將亦不食。

4 火下:
《莊子》曰:木與木相摩則燃,金與火相守則流。陰陽錯行,則天地大駭,於是乎有雷有霆。水中有火,乃焚大槐。
又曰:利害相摩,生火甚多,內熱也。眾人焚和。眾人遺利則和,若利害存懷,則其和焚矣。
又曰:曾子居衛,缊袍無表,三日不舉火,十年不制衣。
又曰:孔子窮於陳、蔡之間,七日不火食。
又曰:指窮于為薪,火傳,窮,盡也。為薪,猶前薪也。前薪以指,指盡前薪,故火傳而不滅。不知其盡也。前火非后火,故為薪而火傳,火傳而命續,由夫養得其極也,世豈知其盡而更生哉?
又曰: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適不能救,乃更足以成彼之威。
又曰: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
又曰:馬血為磷,人血為野火。
又曰:堯讓天下於許由。許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於光也,不亦難乎!」

5 火下:
《列子》曰:趙襄子率徒十萬,狩於中山,籍芿音仍。燔林,扇赫百里。有一人從石壁中出,從燼上下,眾謂鬼物。火過徐行而出,若無所經涉。襄子怪而留之,徐而察之:形色七竅,人也;氣息音聲,人也。問奚道而入火,其人曰:「奚物而謂石?奚物而謂火?」襄子曰:「向之來所出者,石也;而向之所涉者,火也。」其人曰:「不知也。」

6 火下:
《管子》曰:黃帝作鉆燧出火,以熟葷臊。

7 火下:
《韓子》曰:魯燒積澤,天北風,火南倚。恐燒國,哀公懼,自將眾趣而救火。左右無人,盡逐獸而不救火。乃召問仲尼,仲尼曰:「夫逐獸者樂而無罰;救火者苦而無賞,此火所以不救也。事急不及以罰,救火者盡賞之,則舉國不足以賞,於民請徒行罰。」乃下令曰:「不救火者,比降北之罪。」令下未遍,火已滅矣。

8 火下:
《淮南子》曰:火上尋,水下流。
又曰:南方,火也。其帝祝融,其佐朱明,執衡而治夏。其神為熒惑,其獸為朱鳥,其音徵,其日丙丁。
又曰:十一月水正而陰勝陽。陽氣為火,陰氣為水。水勝故夏至濕,通合反。火勝故冬至燥。燥故炭輕,濕故炭重。
又曰:練土生木,練,治也。練木生火,練火生云,云,金氣也。練云生水,練水生土。
又曰:夫火熯則水滅之,金堅則火消之。
又曰:失火而遇雨,失火則不幸,遇雨則幸也,故禍中有福也。
又曰:槁竹有火,弗鉆不㸐;土中有水,弗掘無泉。掘猶窮也。㸐音然。
又曰:被蓑而救火,毀瀆而止水,乃愈益多。
又曰:畜火井中,操釣上山,揭斧入淵,欲得所求,難也。
又曰:甑得火而液,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疾雷破石,陰陽相薄,自然之勢。
又曰:夫救火者汲水而趨之,或以甕瓴,或以盆盂,其方圓銳橢敕果反。不同,盛水各異,其於滅火均也。
又曰:順風從火,紫芝與蕭艾俱死。蕭,蒿也。
又曰:今人放燒,或操火往益之,或雨者。皆未有功,而相去亦遠矣。
又曰:聖王之養民也,非求用之也,性不能已。若火之自熱,水之自寒,夫有何修焉?及恃其力、賴其功者,若救火舟中。言舟中之人同心救火,其用為易。
又曰:夫狂者之不能避水火之難而越溝瀆之險者,豈無形神氣志哉?然而用之異也。與人異也。
又曰:夫寒之與暖相反,大寒地坼水凝,火弗為衰其暑;大熱礫石流金,火弗為益其烈,寒暑之變,無損益於己,質有之也。
又曰:未嘗灼也,而不敢握火者,見其有所燒也;未嘗傷也,而不敢擢刃者,見其有所害也。
又曰:老槐生火,久血為磷,人弗怪也。血精在也,暴露百日則為磷,遙望若野火也。
又曰:炎帝紀火,死而為灶。炎帝,神農,以火帝王天下,死托祀於灶神。

9 火下:
《抱樸子》曰:案河洛之文,皆云水火者,陰陽之餘氣也。夫言氣,則其不能生日月可知也。若水火是日月所生,亦何必盡如日月之方圓乎?今火出於陽燧而火不圓也,水出於方諸而水不方也。又陽燧可以取火於日而無取日於火之理,則日精之生火明矣;方諸可以取水於月而無取月於水之道,則月精之生水可知矣。
又曰:南海之中,蕭丘之上,有自生之火,火常以春起而秋滅。丘方千里,當火起之時,滿此丘上,純生一種木,火起正著此木。木雖為火,所著但小焦黑。人或得以為薪者,火著如常薪,但不成炭。炊熟則灌滅之,後復更用,如此無窮。又夷人取木華,績以為火浣布,木皮亦剝以灰煮為布,但不及華細好耳。白鼠大者重數斤,毛長三寸,居空木中,其毛亦可績為布。故火浣布有三種焉。
又曰:暗非火積,水非魚屬,然暗竭則火滅,水涸則魚死。伐木而寄生死,芟草而菟絲萎。
又曰:立夏日,服六壬六癸之符,或服飛霜之散,則不熱。幼伯子、王仲都,此二人衣之以重裘,曝之於夏日之中,周以十爐之火,口不稱熱,身不流汗,蓋用此方也。

10 火下:
《傅子》曰:管寧之遼東而歸,海中遇暴風,餘船皆破,惟寧船自若。夜晦,船人盡惑,莫知泊所。忽望見火光,趣之,得島,一無居人,又無火燼,行人咸異焉,以為神光之祐。皇甫謐曰:「積善之應也。」

11 火下:
《尸子》曰:燧人上觀星辰,下察五木,以為火也。

12 火下:
《陰符經》曰:火生於木,禍發必克。

13 火下:
《孫子兵法》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積,三曰火輜,四曰火庫,五曰火燧。

14 火下:
《呂氏春秋》曰:齊桓公使人告魯曰:「管夷吾,寡人之仇也,愿生得之。」魯君許諾,乃使轉其拳,膠其目,置之匣中。至齊境,桓公使以朝車迎之,祓以爟火。爟火,所以祓除不祥也。爟,讀曰灌。
又曰:燕雀處一屋之下,自以為安。灶突決火,棟宇將焚,燕雀不知禍將至矣。
又曰:伊尹說湯五味,九沸九變,火為之紀。

15 火下:
《博物志》曰:燧人鉆木而造火。
又曰:臨邛有火并一所,縱廣五尺,深二三丈,在縣南百里。昔人以竹木投之以取火。諸葛丞相往觀視后,火轉盛。以盆著井上,煮鹽得鹽。後人以家燭火投井中,火即滅,迄今不復然也。
又曰:臨邛有火井,深六十餘丈,火光上出。人以筒盛火,行百餘里,猶可燃也。《蜀王本紀》亦同。
又曰:魏明帝世,河東有焦光者,裸而不衣,處火不焦,處寒不凍。
又曰:積油萬石,則自然生火。晉泰始中,武庫火,積油所致。

16 火下:
《南越志》曰:廣州有大樹,可以御火,山北謂之慎火,多種屋上以防火。南無霜雪,故成樹也。

17 火下:
《風俗通》曰:城門失火,殃及池魚。案百家書:宋城門失火,汲取池中水以沃之,魚悉露見,但就取之。說云:司門尉姓池,名魚,城門火,敦之,燒死,故云然耳。
又曰:臧仲英家欲炊而失釜,火從篋中起,衣服盡燒而篋不損。

18 火下:
《山海經》曰:符愚之山,其鳥名𪂆,音旻。其狀如翠而赤喙,翠似燕而紺色。可以衛火。畜之避災。
又曰:翠山之上,其鳥多鸓,音壘。其狀如鵲,赤黑而兩首,可以衛火。
又曰:崦嵫之山,上多丹木,其葉如谷,其實如瓜,赤符而黑理,食之可以衛火。
又曰:帶山之上有獸焉,其狀如馬而一角,其名曰月雚音歡。疏,可以衛火。
又曰:令丘之山,無草木,其上多火。
又曰:崌音居。山之上有鳥焉,其狀如鸮而赤身白首,名曰竊脂,可以衛火。
又曰:西海之南,流沙之濱,赤水后,黑水前,有山名曰昆侖之丘,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即然。今扶南東萬里有耆蒲國,東復五千里有火山國,其雖霖雨,火常燃。火中有白鼠,常出山邊求食人。捕之,以毛作布。而今之火浣布,此類也。
又曰:厭火國人獸身黑色,火出其口中。言能吐火。

19 火下:
《神異經》曰:南荒外有火山焉,長四十里,廣四五里,其中生木,晝夜火燃,得暴風雨,火不滅,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長七尺餘,細如絲,可以作布。

20 火下:
《新論》曰:漢元帝廣求方術之士。漢中道人王仲都云:「但能忍寒暑耳。」以隆冬單衣於上林昆明池上,無變色;至夏大暑,使暴坐,環以十爐火,不汗出。

21 火下:
《三輔黃圖》曰:秦始皇葬驪山,六年之間,為項籍所發。放羊兒墜羊冢中,然火求羊,燒其槨藏。

22 火下:
魏武帝《明罰令》曰:聞太原、上黨、西河、雁門,冬至之後百五日皆絕火寒食,云為介子推。子胥沉江,吳人未有絕水之事,至於子推,獨為寒食,豈不偏乎?

23 火下:
《河圖挺佐輔》曰:伏羲禪於伯牛,錯木作火。

24 火下:
《春秋潛潭巴》曰:火從井出,有賢士從民間起。宋均注曰:火明,賢者,象賢者屈淵從井出。

25 火下:
《禮含文嘉》曰:燧人始鉆木取火,炮生為熟,令人無腹疾,遂天之意,故為燧人也。

26 火下:
陸景《典語》曰:沖風之摧枯枝,烈火之炎寒草,武王伐紂,勢然也。

27 火下:
《古今注》曰:宣帝地節元年,上郡沙中夜中有火如粟出,不熱。
又曰:陽燧,以銅為之,形如鏡,向日則火生,以艾炷承之得火也。

28 火下:
《瑣語》曰:智伯既敗,將出走,夢火見於西方。及夫出奔秦,又夢見於南方,遂奔楚也。

29 火下:
張衡《靈憲》曰:日匹火,月匹水,火則外光,水則含影。

30 火下:
《河圖·汴光篇》曰:陽精散而分布為火。

31 火下:
《括地圖》曰:神丘有火穴,光照千里。

32 火下:
《笑林》曰:某甲夜暴疾,門人鉆火,其夜陰暗,未得火,催之急。門人忿然曰:「君責人亦大無道理,今暗如漆,何以不把火照我,當得覓鉆火具。」

33 火下:
潘尼《箴》曰:夫水火者,所以佐理天地,清成大化也。在天則日月麗焉,在地則水火存焉。

URN: ctp:taiping-yulan/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