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火部二

《火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火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火下:
《西京杂记》曰:惠帝七年夏,雷震南山,大木数千株,皆火燃至末。其下数十亩地,草皆焦黄。其后百许日,家人就其间得龙骨一具,鲛骨二具。
又曰:樊将军哙问陆贾曰:“自古人君皆云受命于天,云有瑞应,岂有是乎?”贾曰:“有之。夫目瞤则得酒食,火华则得钱财,故目瞤则祝之,火华则拜之。况天下大宝、人君重位,非天命何以得之哉!”

2 火下:
《王子年拾遗记》曰:岱山东有员渊千里,孟夏之月,水腾沸,以金石投之,则烂如土矣。孟冬之月,稍焦涸,中有黄色烟从地出,起数丈,烟色万变。山人掘之,入地数尺,得焦石如炭,或有碎火,如俗闻之火。有草名莽煌,叶圆如荷,去之十步,炙人衣服则焦,鸟兽不敢近也。刈以为席,冬弥温,以枝相历磨,则火出。
又曰:昔伯禹随山浚川,起自积石,凿龙门,至窒穴。初入窒穴之时,孔八尺,稍入,幽暗不可复行。禹乃负火而入,有黑蛇长十丈,头有角,衔夜明之珠,以导于禹。
又曰:员峤之山,一名环丘。有云石,广五百里,或四五十里。扣之片片,则蓊然云出,俄而遍润天下。有木名曰倚桑,煎椹以为蜜。亦有冰蚕,长七寸,黑色,角有鳞。以霜雪覆之,然后作茧,长一尺,其色五彩,织为文锦,入水而不濡,其质轻软柔滑,以之投火,则经宿不燎。唐尧之世海人献之。
又曰:始皇好神仙之事,求天下异术。有宛渠之民,乘蠡舟,泛黑水,而至于雍部。始皇与之语及天初开之时,了如亲见。始皇问曰:“闻子明于见远,愿闻其术。”对曰:“臣之国,去咸池日没之所九万里焉,日月之所不照。以万岁为夜,其昼则天豁然中开,阔数百丈,万岁还合,则为一日也。及其为夜,琢燃石以代日光。此石出于然山,其土石皆自光明,钻斩皆火出,大如栗,则辉曜一室。昔炎帝时火食国人献此石也。”
又曰:申弥国去都万里,有燧明国不识四时昼夜。其人不死,厌世而升天。国有火树,名燧木,屈盘万丈,云雾出于中间,折枝相钻,则火出矣。后世圣人,变腥臊之味,游日月之外,以食救万物,乃至南垂,目此树表,有鸟若鸮,以口啄树,粲然火出。圣人感焉,因取小枝以钻火,号燧人氏,在庖羲之前,则火食起乎兹矣。
又曰:郅寄字君珍,丧亲尽礼。去墓一百里,每夜行,常有鸟衔火以夹之。

3 火下:
《六韬》曰:军不举火,将亦不食。

4 火下:
《庄子》曰:木与木相摩则燃,金与火相守则流。阴阳错行,则天地大骇,于是乎有雷有霆。水中有火,乃焚大槐。
又曰:利害相摩,生火甚多,内热也。众人焚和。众人遗利则和,若利害存怀,则其和焚矣。
又曰:曾子居卫,缊袍无表,三日不举火,十年不制衣。
又曰:孔子穷于陈、蔡之间,七日不火食。
又曰:指穷于为薪,火传,穷,尽也。为薪,犹前薪也。前薪以指,指尽前薪,故火传而不灭。不知其尽也。前火非后火,故为薪而火传,火传而命续,由夫养得其极也,世岂知其尽而更生哉?
又曰:以火救火,以水救水,名之曰益多。适不能救,乃更足以成彼之威。
又曰: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
又曰:马血为磷,人血为野火。
又曰:尧让天下于许由。许由曰:“日月出矣,而爝火不息,其于光也,不亦难乎!”

5 火下:
《列子》曰:赵襄子率徒十万,狩于中山,籍芿音仍。燔林,扇赫百里。有一人从石壁中出,从烬上下,众谓鬼物。火过徐行而出,若无所经涉。襄子怪而留之,徐而察之:形色七窍,人也;气息音声,人也。问奚道而入火,其人曰:“奚物而谓石?奚物而谓火?”襄子曰:“向之来所出者,石也;而向之所涉者,火也。”其人曰:“不知也。”

6 火下:
《管子》曰:黄帝作钻燧出火,以熟荤臊。

7 火下:
《韩子》曰:鲁烧积泽,天北风,火南倚。恐烧国,哀公惧,自将众趣而救火。左右无人,尽逐兽而不救火。乃召问仲尼,仲尼曰:“夫逐兽者乐而无罚;救火者苦而无赏,此火所以不救也。事急不及以罚,救火者尽赏之,则举国不足以赏,于民请徒行罚。”乃下令曰:“不救火者,比降北之罪。”令下未遍,火已灭矣。

8 火下:
《淮南子》曰:火上寻,水下流。
又曰:南方,火也。其帝祝融,其佐朱明,执衡而治夏。其神为荧惑,其兽为朱鸟,其音徵,其日丙丁。
又曰:十一月水正而阴胜阳。阳气为火,阴气为水。水胜故夏至湿,通合反。火胜故冬至燥。燥故炭轻,湿故炭重。
又曰:练土生木,练,治也。练木生火,练火生云,云,金气也。练云生水,练水生土。
又曰:夫火熯则水灭之,金坚则火消之。
又曰:失火而遇雨,失火则不幸,遇雨则幸也,故祸中有福也。
又曰:槁竹有火,弗钻不㸐;土中有水,弗掘无泉。掘犹穷也。㸐音然。
又曰:被蓑而救火,毁渎而止水,乃愈益多。
又曰:畜火井中,操钓上山,揭斧入渊,欲得所求,难也。
又曰:甑得火而液,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疾雷破石,阴阳相薄,自然之势。
又曰:夫救火者汲水而趋之,或以瓮瓴,或以盆盂,其方圆锐椭敕果反。不同,盛水各异,其于灭火均也。
又曰:顺风从火,紫芝与萧艾俱死。萧,蒿也。
又曰:今人放烧,或操火往益之,或雨者。皆未有功,而相去亦远矣。
又曰:圣王之养民也,非求用之也,性不能已。若火之自热,水之自寒,夫有何修焉?及恃其力、赖其功者,若救火舟中。言舟中之人同心救火,其用为易。
又曰:夫狂者之不能避水火之难而越沟渎之险者,岂无形神气志哉?然而用之异也。与人异也。
又曰:夫寒之与暖相反,大寒地坼水凝,火弗为衰其暑;大热砾石流金,火弗为益其烈,寒暑之变,无损益于己,质有之也。
又曰:未尝灼也,而不敢握火者,见其有所烧也;未尝伤也,而不敢擢刃者,见其有所害也。
又曰:老槐生火,久血为磷,人弗怪也。血精在也,暴露百日则为磷,遥望若野火也。
又曰:炎帝纪火,死而为灶。炎帝,神农,以火帝王天下,死托祀于灶神。

9 火下:
《抱朴子》曰:案河洛之文,皆云水火者,阴阳之馀气也。夫言气,则其不能生日月可知也。若水火是日月所生,亦何必尽如日月之方圆乎?今火出于阳燧而火不圆也,水出于方诸而水不方也。又阳燧可以取火于日而无取日于火之理,则日精之生火明矣;方诸可以取水于月而无取月于水之道,则月精之生水可知矣。
又曰:南海之中,萧丘之上,有自生之火,火常以春起而秋灭。丘方千里,当火起之时,满此丘上,纯生一种木,火起正著此木。木虽为火,所著但小焦黑。人或得以为薪者,火著如常薪,但不成炭。炊熟则灌灭之,后复更用,如此无穷。又夷人取木华,绩以为火浣布,木皮亦剥以灰煮为布,但不及华细好耳。白鼠大者重数斤,毛长三寸,居空木中,其毛亦可绩为布。故火浣布有三种焉。
又曰:暗非火积,水非鱼属,然暗竭则火灭,水涸则鱼死。伐木而寄生死,芟草而菟丝萎。
又曰:立夏日,服六壬六癸之符,或服飞霜之散,则不热。幼伯子、王仲都,此二人衣之以重裘,曝之于夏日之中,周以十炉之火,口不称热,身不流汗,盖用此方也。

10 火下:
《傅子》曰:管宁之辽东而归,海中遇暴风,馀船皆破,惟宁船自若。夜晦,船人尽惑,莫知泊所。忽望见火光,趣之,得岛,一无居人,又无火烬,行人咸异焉,以为神光之佑。皇甫谧曰:“积善之应也。”

11 火下:
《尸子》曰:燧人上观星辰,下察五木,以为火也。

12 火下:
《阴符经》曰:火生于木,祸发必克。

13 火下:
《孙子兵法》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人,二曰火积,三曰火辎,四曰火库,五曰火燧。

14 火下:
《吕氏春秋》曰:齐桓公使人告鲁曰:“管夷吾,寡人之仇也,愿生得之。”鲁君许诺,乃使转其拳,胶其目,置之匣中。至齐境,桓公使以朝车迎之,祓以爟火。爟火,所以祓除不祥也。爟,读曰灌。
又曰:燕雀处一屋之下,自以为安。灶突决火,栋宇将焚,燕雀不知祸将至矣。
又曰:伊尹说汤五味,九沸九变,火为之纪。

15 火下:
《博物志》曰:燧人钻木而造火。
又曰:临邛有火并一所,纵广五尺,深二三丈,在县南百里。昔人以竹木投之以取火。诸葛丞相往观视后,火转盛。以盆著井上,煮盐得盐。后人以家烛火投井中,火即灭,迄今不复然也。
又曰:临邛有火井,深六十馀丈,火光上出。人以筒盛火,行百馀里,犹可燃也。《蜀王本纪》亦同。
又曰:魏明帝世,河东有焦光者,裸而不衣,处火不焦,处寒不冻。
又曰:积油万石,则自然生火。晋泰始中,武库火,积油所致。

16 火下:
《南越志》曰:广州有大树,可以御火,山北谓之慎火,多种屋上以防火。南无霜雪,故成树也。

17 火下:
《风俗通》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案百家书:宋城门失火,汲取池中水以沃之,鱼悉露见,但就取之。说云:司门尉姓池,名鱼,城门火,敦之,烧死,故云然耳。
又曰:臧仲英家欲炊而失釜,火从箧中起,衣服尽烧而箧不损。

18 火下:
《山海经》曰:符愚之山,其鸟名𪂆,音旻。其状如翠而赤喙,翠似燕而绀色。可以卫火。畜之避灾。
又曰:翠山之上,其鸟多鸓,音垒。其状如鹊,赤黑而两首,可以卫火。
又曰:崦嵫之山,上多丹木,其叶如谷,其实如瓜,赤符而黑理,食之可以卫火。
又曰:带山之上有兽焉,其状如马而一角,其名曰月雚音欢。疏,可以卫火。
又曰:令丘之山,无草木,其上多火。
又曰:崌音居。山之上有鸟焉,其状如鸮而赤身白首,名曰窃脂,可以卫火。
又曰: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后,黑水前,有山名曰昆仑之丘,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即然。今扶南东万里有耆蒲国,东复五千里有火山国,其虽霖雨,火常燃。火中有白鼠,常出山边求食人。捕之,以毛作布。而今之火浣布,此类也。
又曰:厌火国人兽身黑色,火出其口中。言能吐火。

19 火下:
《神异经》曰:南荒外有火山焉,长四十里,广四五里,其中生木,昼夜火燃,得暴风雨,火不灭,火中有鼠,重百斤,毛长七尺馀,细如丝,可以作布。

20 火下:
《新论》曰:汉元帝广求方术之士。汉中道人王仲都云:“但能忍寒暑耳。”以隆冬单衣于上林昆明池上,无变色;至夏大暑,使暴坐,环以十炉火,不汗出。

21 火下:
《三辅黄图》曰:秦始皇葬骊山,六年之间,为项籍所发。放羊儿坠羊冢中,然火求羊,烧其椁藏。

22 火下:
魏武帝《明罚令》曰:闻太原、上党、西河、雁门,冬至之后百五日皆绝火寒食,云为介子推。子胥沉江,吴人未有绝水之事,至于子推,独为寒食,岂不偏乎?

23 火下:
《河图挺佐辅》曰:伏羲禅于伯牛,错木作火。

24 火下:
《春秋潜潭巴》曰:火从井出,有贤士从民间起。宋均注曰:火明,贤者,象贤者屈渊从井出。

25 火下:
《礼含文嘉》曰:燧人始钻木取火,炮生为熟,令人无腹疾,遂天之意,故为燧人也。

26 火下:
陆景《典语》曰:冲风之摧枯枝,烈火之炎寒草,武王伐纣,势然也。

27 火下:
《古今注》曰:宣帝地节元年,上郡沙中夜中有火如粟出,不热。
又曰:阳燧,以铜为之,形如镜,向日则火生,以艾炷承之得火也。

28 火下:
《琐语》曰:智伯既败,将出走,梦火见于西方。及夫出奔秦,又梦见于南方,遂奔楚也。

29 火下:
张衡《灵宪》曰:日匹火,月匹水,火则外光,水则含影。

30 火下:
《河图·汴光篇》曰:阳精散而分布为火。

31 火下:
《括地图》曰:神丘有火穴,光照千里。

32 火下:
《笑林》曰:某甲夜暴疾,门人钻火,其夜阴暗,未得火,催之急。门人忿然曰:“君责人亦大无道理,今暗如漆,何以不把火照我,当得觅钻火具。”

33 火下:
潘尼《箴》曰:夫水火者,所以佐理天地,清成大化也。在天则日月丽焉,在地则水火存焉。

URN: ctp:taiping-yulan/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