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神鬼部一

《神鬼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神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神上:
《易》曰:陰陽不測之謂神。神者,變化之極,妙萬物而為言,不可以形詰者也。
又曰:知變化之道者,其知神之所為乎?夫變化之道,不為而自然。故知變化者,則知神之所為。惟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2 神上:
《毛詩·嵩高》曰:維岳降神,生甫及申。

3 神上:
《禮記·孔子閑居》曰:清明在躬,氣志如神。

4 神上:
又《中庸》曰:鬼神之為德也,其盛矣乎!視之而弗見,聽之而弗聞,體物而不可遺。體猶生也。可猶所也。不有所遺,言萬物無不以鬼神之氣生也。使天下之人齊明盛服以承祭祠,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

5 神上:
《詩》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格,來也。矧,況也。射,厭也。言神之來,其形像不可億度,況可厭倦乎?

6 神上:
又《祭法》曰: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為風雨、檻逯物皆曰神。

7 神上:
又《祭義》宰我曰:「吾聞鬼神之名,不知其所謂。」鐘曰:「氣也者,神之盛也;魄也者,鬼之盛也。合鬼與神,教擲炅也。眾生必死,死必歸土,此之謂鬼。骨肉斃于下,陰為野土,其菩蔻揚于上為昭明,葷蒿凄愴,此百物之精也,神之著也。因物之精,制為之極,明命鬼神,以為黔首,則百眾以畏,萬民以服。」

8 神上:
又《樂記》曰:明則有禮樂,幽則有鬼神。聖人之精氣謂之神,賢智之精氣謂之鬼。

9 神上:
《左傳》曰:莊公。有沙駁于莘,有神,聲以接人。莘,虢地。惠王問諸內史過曰:「是何故也?」對曰:「國之將興,明沙駁之,監其德也;將亡,神又降之,觀其惡也。故有得神以興,亦有以亡。虞、夏、商、周皆有之。」王曰:「若之何?」對曰:「以其物享焉。其至之日,亦其物也。」王從之。內史過往,聞虢請命,反曰:「虢必亡矣。虐于民而聽於神。」神居莘,虢公使祝應、宗區、史嚚享焉。神賜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聞之:國將興,聽於民;將亡,聽於神。神,聰明正直而壹者也,依人而行。虢多涼德,其何土之能得?」涼,薄也。為僖二年晉滅下陽傳。

10 神上:
又《宣上》曰: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圖畫山川奇異之物獻之。貢金九牧,鑄鼎像物,像所圖物,著之于鼎。百物為植蹈,使民知神、奸。圖鬼神百物之形,使民逆備之。故民入川澤山林,不逢不若。若,順也。螭魅罔兩,螭,山神,獸形。魅,怪物。罔兩,水神。莫能逢之。

11 神上:
又《昭玄》曰:晉侯有疾,鄭伯使公孫僑如晉聘,且問疾。叔向問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實沉、臺駘為祟』,敢問此何神也?」鐘產曰:「昔高辛氏有二子,長曰閼伯,季曰實沉。居于曠林,不相能也,日尋干戈,以相征討。后帝不臧,遷閼伯于商丘,主辰,遷實沉于大夏,主參。由是觀之,則實沉,參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為玄冥師,生允格、臺駘。臺駘能業其官,宣汾、洮,障大澤,以處大原。帝用嘉之,封諸汾川。由是觀之,則臺駘,汾神也。」

12 神上:
又《昭八》曰:石言于晉魏榆,魏榆,晉地。晉侯問於師曠曰:「石何故言?」對曰:「石不能言,神或馮焉,謂有精神憑依石而言。不然,民聽濫也。抑臣又聞之曰:作事不時,怨讟動於民,則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宮室崇侈,民簾則盡,怨讟并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13 神上:
《論語》曰:子不語怪、力、亂、神。神謂鬼神之事。
又曰:子路問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鬼神難明,語之尾嫳,故不答。

14 神上:
《家語》曰:不食者,不世而神。

15 神上:
《國語》曰:虢公夢在廟,有神人面、白毛、虎爪,執鉞立於西阿之下。公懼而走,神曰:「無走,帝命曰使晉襲于爾門。」公拜稽首。覺,召史嚚占之,對曰:「如君之言,則蓐收也,天之刑神也,天事官成。」公使囚之,且使國人賀夢。舟之僑告其族曰:「眾謂虢不久,吾乃今知之。」
又曰:有沙駁於莘。王問內史過曰:「是何故?」對曰:「昔夏之興,祝融降於崇山;其亡也,回祿信於聆隧。商之興也,梼杌次於丕山;其亡也,夷羊在牧。周之興也,鸑鷟鳴於歧山;其衰也,杜伯射王於鄗。宣王殺杜伯,不辜。后宣王田于囿中,杜伯起于道左,衣朱冠,操朱弓矢,射宣王,中心拆脊而死。今則丹朱之神也,虢其亡也。」賈逵注曰:祝融、回祿,火之神也。梼杌,鯀也。丹朱,堯子。
又曰:長勺之役,曹劌問所以戰於莊公。公曰:「余不愛衣食於民,不愛牲玉於神。」對曰:「夫惠本而後民歸擲昃,民和而後沙駁之福。匠搏惠以小賜,祠以獨恭,小賜不咸,民弗歸也;獨恭不優,神弗福也。」
又曰:夏之衰也,褒人之沙駁,化為二龍,以同於王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夏后卜殺之、與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漦而藏之,吉。乃布幣焉而策告之,龍亡而漦在,櫝而藏之。
又曰:古者民神不雜。謂司民、司神之官各異。民之精爽不攜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智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聰能聽徹之,如是,則明沙駁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

16 神上:
《河圖》曰:東方蒼帝,神名靈唾況,精為青龍;南方赤帝,神名赤熛怒,精為朱鳥;中央黃帝,神名含樞紐,其精為麟;西方白帝,神名白招矩,精為白虎;北方黑帝,神名葉光紀,精為玄武。

17 神上:
《龍魚河圖》曰:天歲星主德慶,其精下為大社之神;天太白星主兵凶,其精下為雨師之神;天熒惑星主司非,其精下為風怖戤神;天辰星之氣司災,其精下為先農之神;天鎮星主得土之慶,其精下為靈星之神。
又曰:東方太山君神姓圓名常龍,南方衡山君神姓丹名靈峙,西方華山君神姓浩名郁狩,北方恒山君神姓登名僧,中央嵩山君神姓壽名逸群,呼之令人不病。東方太山將軍姓唐名臣,南方霍山將軍姓朱名丹,西岳華陰將軍姓鄒名尚,北岳恒山將軍姓莫名惠,中岳嵩高山將軍姓石名玄,恒存之,卻百邪。東海君姓馮名修青,夫人姓朱名隱娥;南海君姓視名赤,夫人姓翳名逸寥;西海君姓勾大名丘百,夫人姓靈名素蘭;北海君姓禹名帳里,夫人姓結名連翹;河伯姓公名子,夫人姓馮名夷君。有四海河神名,并可請之,呼之卻鬼氣。
又曰:發神名壽長,耳神名嬌女,目神名珠映,鼻神名勇盧,齒神名丹朱。夜臥三呼之,有患亦便呼之九過,惡鬼自卻。

18 神上:
《史記》曰:趙襄子為智伯所敗,走奔晉陽。原過從後,至於王澤。見三神人,自帶以上可見,自帶以下不可見,與原過竹二節,節莫通,曰:「為我以是遺趙無恤。」原過既至,以告襄子,襄子齊三日,親自剖竹,有朱書曰:「趙無恤,余霍太山之陽侯,天使也。三月丙戌,余將使汝反滅智氏,汝亦立我百邑,余將賜汝林胡之地。」襄子再拜受,如三神之令,果以丙戍戌滅智氏。
又曰:始皇夢與海神戰,如人狀。問占夢博士,曰:「水神,不可見,以大魚蛟龍為候。今上禱祠謹而有此惡神,當除去而善神可致。」
又曰:始皇西南渡淮死戤衡山南郡,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風,幾椿得渡。上問博士曰:「湘君何神?」博士對曰:「聞堯女舜之撇蘙,而葬此於是。」始皇大怒,使刑徒三千人伐湘山樹,赭其山。

19 神上:
《漢書》曰:高祖夜徑澤中,有大蛇當逕,乃前拔劍斬蛇。后人來至蛇所,見一老嫗夜哭,人問何哭,嫗曰:「人殺吾子。」人曰:「嫗子何為見殺?」曰:「吾子白帝子也,化為蛇當道,今赤帝子斬之。」因忽不見。
又曰:張良常游下邳圯上,有老父至良所,直墮其履圯道下,謂良曰:「孺子下取履。」良因取之。父笑而去,良殊大驚。父去里餘,復還,曰:「孺子可教矣。後五日平明,與我會。」良怪之,跪曰:「諾。」五日平明往,父已先在,怒曰:「與老人期,後,何也?後五日復會,早來。」良半夜往。有頃,父亦來,喜曰:「當如是。出一編書,曰:」讀此,當為王者師矣。後十三年,孺子見我濟北穀城下,黃石即我矣。「視其書,即《太公兵法》也。

20 神上:
又《郊祠志》曰:秦文公九年,獲若石云,于陳蒼北阪城祠之,其神或歲不至,或歲數來。來常以夜,輝若流星,從東方來集于祠城,若雄雉,其聲殷殷云,野雞夜鳴。
又曰:始皇游海上,行禮祠名山大川及八神,將自古而有之。或曰太公以來作之八神:一曰天主,二曰地主,三曰兵主,四曰陰主,五曰陽主,六曰日主,七曰月主,八曰誓時主。
又曰:武帝初即位,尤敬鬼神之祠。上求神君,舍之上林中磃氏館。磃音蹄。神君者,長陵女子,以乳死,見神於先後宛若,宛若祠之其室。平原君亦往祠之,其後子孫以尊顯。
又曰:亳人繆忌奏曰:「天神貴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謂青帝靈唾況,赤帝赤熛怒,黃帝含樞紐,白帝白招矩,黑帝葉光紀也。
又曰:游水發根言上郡有巫,病而鬼下之。上召置之甘泉。及病,使人問神君,神君言曰:「天子無憂病,病少愈,強與我會甘泉。」於是上病愈,遂起,幸甘泉。病良已,大赦,置壽宮神君。神君最貴者曰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屬皆從之。非可得見,聞其言,言與人音等。時去時來,來則風肅然。居室帷中。時晝言,然常以夜。天子祓然後入。因巫為主人,關飲食。所欲言,行下。又置壽宮、北宮,張羽旗、設共具,以禮神君。所言,上使受書,其名曰畫法。其所言,世俗之所知也,無絕殊者,而天子心獨喜其事秘,世莫知也。
又曰:公孫卿言見神人端慍山,若云欲見天子。天子於是幸緱氏城,拜卿為中大夫,遂至端慍。宿,留之數日,無所見,見大人跡云。
又曰:祠神人於交門宮,若有鄉坐拜者。師古曰:如有神景像,向祠坐而拜也。或言益州有金馬碧雞之神,可醮祭而致。於是譴諫大夫王褒,使持節而求之。
又曰:谷永說成帝曰:「昔周史萇弘欲以鬼神之術輔導靈王會朝諸侯,而周愈微,諸侯叛;楚懷脫小祭祠,事鬼神,欲以獲福助、卻秦師,而兵挫地削,身辱國危;秦始皇并天下,甘心於神仙之道,遣徐福、韓終之屬,多赍童男童女,入海求神彩藥,因逃不還,天下怨恨。」

21 神上:
《漢書》曰:文帝思賈誼,徵之。至,入見,上方受礻喜,坐宣室。上因感鬼神事而問鬼神植稻,誼具道所以然之故,至夜半,文帝前席。

22 神上:
《後漢書》曰:光武渡呼沱河,至下博城西,遑惑不知所之。有白衣老父在道旁指曰:「努力信都郡,為長安守。」光武即馳赴之。
又曰:何敞祖父比干,字少卿,經明行修,為汝陰縣獄吏,決卜靧平,活數千人,淮汝號曰何公。征和三年三月,天大陰,而比干在家,日中,夢檻弩客。車騎滿門,覺以語妻。語未竟,而門有老嫗八十餘,頭白,求寄避雨。雨甚而衣履不沾漬。雨止,遂謂比干曰:「公有陰德,今天錫君策以廣公之子孫。」因出懷中符策,狀如簡,長九寸,凡九百九十枚,以授比干,曰:「子孫佩印綬者如此算。」比干年五十八,有六男,又生三子。本始玄年,自汝陰徙平陵,代為名族。
又曰:宣帝時,陰子方者,至孝,有仁恩。常臘日晨炊,見灶神形見,《雜五行書》曰:灶神,長衣黃衣,夜被發從灶中出,知其名,呼之,而可除凶惡。子方再拜受慶。家有黃羊,因以祠之。自是已後,暴至巨富,田有七百餘頃,輿馬仆隸陛甓邦君。子方常言:「我子孫必將強大。」至孫識三世而遂繁昌。故后常以臘日祠灶而薦黃羊焉。
又曰:班超至于置,王廣德禮意甚疏。且其俗信巫,巫言:「神怒,何故欲向漢?漢使有騧馬,急求取以祠我!」廣德乃遣使就超請馬。超密知其狀,報許之,而令巫自來取馬。有頃,巫至,超斬其首以送廣德。

23 神上:
《吳志》曰:臨海羅陽縣有神,自稱王表,語言飲食與人尾,然不見其形。又一婢名績紡。遣中書郎李崇赍輔國將軍羅陽王印綬迎表。表隨崇俱出,絲鰓山川,輒遣婢與其神相聞。表至,權於倉龍門外為立第舍。表說水旱小事,往往有驗。

24 神上:
何法盛《晉中興書》曰:王猛,北海人。少貧賤,常至洛陽貨畚。有一人於市買其畚,而云:「無直。家近在此,可隨我取利。」猛隨去,行不覺遠,而忽至深山中。此人語猛。「且住樹下,當先啟道君來。」須臾,猛進,見一公踞床頭,須悉白,侍從十許人。有一人引猛,云:「閣司馬公可進。」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緣拜?」即什刀償畚直,遣人送猛出。既顧視,乃嵩山也。

25 神上:
《晉書》曰:符堅入寇,會稽王道子以威儀鼓吹求於鍾山之神,奉以相國之號。及堅至壽春,望八公山,草木皆類人形。若有力焉。

26 神上:
《後魏書》曰:初,聖武皇帝常率數萬騎田於山澤,倏見輜軿自天而下。既至,見美人,侍衛甚盛。帝異而問之,對曰:「我,天帝女,受命相偶。」遂同寢宿。旦請還,曰:「明年周時復會此。」言終而別,去如風雨。及周歲,前所田處果復相見。天女以所生男授帝曰:「桿君之子也。善養視之,子孫相承,當世為帝。」語訖而去。子即世祖也。
又曰:段暉師事歐陽湯,湯甚器襖戤。有童子與暉同志。後二年,童子辭歸,從暉請馬。暉戲作木馬與之,童子甚悅,謝暉曰:「吾太山府君子,奉敕游學。匠搏喻彘,煩子厚贈,尾馛報德。子后位至常伯封侯,非報也。且以為好。」言終乘木馬騰空而去。暉乃自知必將貴也。

URN: ctp:taiping-yulan/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