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神鬼部一

《神鬼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神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神上:
《易》曰:阴阳不测之谓神。神者,变化之极,妙万物而为言,不可以形诘者也。
又曰:知变化之道者,其知神之所为乎?夫变化之道,不为而自然。故知变化者,则知神之所为。惟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

2 神上:
《毛诗·嵩高》曰:维岳降神,生甫及申。

3 神上:
《礼记·孔子闲居》曰:清明在躬,气志如神。

4 神上:
又《中庸》曰:鬼神之为德也,其盛矣乎!视之而弗见,听之而弗闻,体物而不可遗。体犹生也。可犹所也。不有所遗,言万物无不以鬼神之气生也。使天下之人齐明盛服以承祭祠,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

5 神上:
《诗》曰:神之格思,不可度思,矧可射思?格,来也。矧,况也。射,厌也。言神之来,其形像不可亿度,况可厌倦乎?

6 神上:
又《祭法》曰: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槛逯物皆曰神。

7 神上:
又《祭义》宰我曰:“吾闻鬼神之名,不知其所谓。”钟曰:“气也者,神之盛也;魄也者,鬼之盛也。合鬼与神,教掷炅也。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之谓鬼。骨肉毙于下,阴为野土,其菩蔻扬于上为昭明,荤蒿凄怆,此百物之精也,神之著也。因物之精,制为之极,明命鬼神,以为黔首,则百众以畏,万民以服。”

8 神上:
又《乐记》曰:明则有礼乐,幽则有鬼神。圣人之精气谓之神,贤智之精气谓之鬼。

9 神上:
《左传》曰:庄公。有沙驳于莘,有神,声以接人。莘,虢地。惠王问诸内史过曰:“是何故也?”对曰:“国之将兴,明沙驳之,监其德也;将亡,神又降之,观其恶也。故有得神以兴,亦有以亡。虞、夏、商、周皆有之。”王曰:“若之何?”对曰:“以其物享焉。其至之日,亦其物也。”王从之。内史过往,闻虢请命,反曰:“虢必亡矣。虐于民而听于神。”神居莘,虢公使祝应、宗区、史嚚享焉。神赐之土田,史嚚曰:“虢其亡乎!吾闻之:国将兴,听于民;将亡,听于神。神,聪明正直而壹者也,依人而行。虢多凉德,其何土之能得?”凉,薄也。为僖二年晋灭下阳传。

10 神上:
又《宣上》曰:昔夏之方有德也,远方图物,图画山川奇异之物献之。贡金九牧,铸鼎像物,像所图物,著之于鼎。百物为植蹈,使民知神、奸。图鬼神百物之形,使民逆备之。故民入川泽山林,不逢不若。若,顺也。螭魅罔两,螭,山神,兽形。魅,怪物。罔两,水神。莫能逢之。

11 神上:
又《昭玄》曰:晋侯有疾,郑伯使公孙侨如晋聘,且问疾。叔向问焉,曰:“寡君之疾病,卜人曰:‘实沉、台骀为祟’,敢问此何神也?”钟产曰:“昔高辛氏有二子,长曰阏伯,季曰实沉。居于旷林,不相能也,日寻干戈,以相征讨。后帝不臧,迁阏伯于商丘,主辰,迁实沉于大夏,主参。由是观之,则实沉,参神也。昔金天氏有裔子曰昧。为玄冥师,生允格、台骀。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以处大原。帝用嘉之,封诸汾川。由是观之,则台骀,汾神也。”

12 神上:
又《昭八》曰:石言于晋魏榆,魏榆,晋地。晋侯问于师旷曰:“石何故言?”对曰:“石不能言,神或冯焉,谓有精神凭依石而言。不然,民听滥也。抑臣又闻之曰:作事不时,怨讟动于民,则有非言之物而言。今宫室崇侈,民帘则尽,怨讟并作,莫保其性,石言不亦宜乎?”

13 神上:
《论语》曰:子不语怪、力、乱、神。神谓鬼神之事。
又曰:子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鬼神难明,语之尾嫳,故不答。

14 神上:
《家语》曰:不食者,不世而神。

15 神上:
《国语》曰:虢公梦在庙,有神人面、白毛、虎爪,执钺立于西阿之下。公惧而走,神曰:“无走,帝命曰使晋袭于尔门。”公拜稽首。觉,召史嚚占之,对曰:“如君之言,则蓐收也,天之刑神也,天事官成。”公使囚之,且使国人贺梦。舟之侨告其族曰:“众谓虢不久,吾乃今知之。”
又曰:有沙驳于莘。王问内史过曰:“是何故?”对曰:“昔夏之兴,祝融降于崇山;其亡也,回禄信于聆隧。商之兴也,梼杌次于丕山;其亡也,夷羊在牧。周之兴也,鸑鷟鸣于歧山;其衰也,杜伯射王于鄗。宣王杀杜伯,不辜。后宣王田于囿中,杜伯起于道左,衣朱冠,操朱弓矢,射宣王,中心拆脊而死。今则丹朱之神也,虢其亡也。”贾逵注曰:祝融、回禄,火之神也。梼杌,鲧也。丹朱,尧子。
又曰:长勺之役,曹刿问所以战于庄公。公曰:“余不爱衣食于民,不爱牲玉于神。”对曰:“夫惠本而后民归掷昃,民和而后沙驳之福。匠搏惠以小赐,祠以独恭,小赐不咸,民弗归也;独恭不优,神弗福也。”
又曰:夏之衰也,褒人之沙驳,化为二龙,以同于王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夏后卜杀之、与去之、与止之,莫吉;卜请其漦而藏之,吉。乃布币焉而策告之,龙亡而漦在,椟而藏之。
又曰:古者民神不杂。谓司民、司神之官各异。民之精爽不携贰者,而又能齐肃衷正,其智能上下比义,其圣能光远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聪能听彻之,如是,则明沙驳之。在男曰觋,在女曰巫。

16 神上:
《河图》曰:东方苍帝,神名灵唾况,精为青龙;南方赤帝,神名赤熛怒,精为朱鸟;中央黄帝,神名含枢纽,其精为麟;西方白帝,神名白招矩,精为白虎;北方黑帝,神名叶光纪,精为玄武。

17 神上:
《龙鱼河图》曰:天岁星主德庆,其精下为大社之神;天太白星主兵凶,其精下为雨师之神;天荧惑星主司非,其精下为风怖戤神;天辰星之气司灾,其精下为先农之神;天镇星主得土之庆,其精下为灵星之神。
又曰:东方太山君神姓圆名常龙,南方衡山君神姓丹名灵峙,西方华山君神姓浩名郁狩,北方恒山君神姓登名僧,中央嵩山君神姓寿名逸群,呼之令人不病。东方太山将军姓唐名臣,南方霍山将军姓朱名丹,西岳华阴将军姓邹名尚,北岳恒山将军姓莫名惠,中岳嵩高山将军姓石名玄,恒存之,却百邪。东海君姓冯名修青,夫人姓朱名隐娥;南海君姓视名赤,夫人姓翳名逸寥;西海君姓勾大名丘百,夫人姓灵名素兰;北海君姓禹名帐里,夫人姓结名连翘;河伯姓公名子,夫人姓冯名夷君。有四海河神名,并可请之,呼之却鬼气。
又曰:发神名寿长,耳神名娇女,目神名珠映,鼻神名勇卢,齿神名丹朱。夜卧三呼之,有患亦便呼之九过,恶鬼自却。

18 神上:
《史记》曰:赵襄子为智伯所败,走奔晋阳。原过从后,至于王泽。见三神人,自带以上可见,自带以下不可见,与原过竹二节,节莫通,曰:“为我以是遗赵无恤。”原过既至,以告襄子,襄子齐三日,亲自剖竹,有朱书曰:“赵无恤,余霍太山之阳侯,天使也。三月丙戌,余将使汝反灭智氏,汝亦立我百邑,余将赐汝林胡之地。”襄子再拜受,如三神之令,果以丙戍戌灭智氏。
又曰:始皇梦与海神战,如人状。问占梦博士,曰:“水神,不可见,以大鱼蛟龙为候。今上祷祠谨而有此恶神,当除去而善神可致。”
又曰:始皇西南渡淮死戤衡山南郡,浮江至湘山祠,逢大风,几椿得渡。上问博士曰:“湘君何神?”博士对曰:“闻尧女舜之撇蘙,而葬此于是。”始皇大怒,使刑徒三千人伐湘山树,赭其山。

19 神上:
《汉书》曰:高祖夜径泽中,有大蛇当迳,乃前拔剑斩蛇。后人来至蛇所,见一老妪夜哭,人问何哭,妪曰:“人杀吾子。”人曰:“妪子何为见杀?”曰:“吾子白帝子也,化为蛇当道,今赤帝子斩之。”因忽不见。
又曰:张良常游下邳圯上,有老父至良所,直堕其履圯道下,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因取之。父笑而去,良殊大惊。父去里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良怪之,跪曰:“诺。”五日平明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后五日复会,早来。”良半夜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当为王者师矣。后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下,黄石即我矣。“视其书,即《太公兵法》也。

20 神上:
又《郊祠志》曰:秦文公九年,获若石云,于陈苍北阪城祠之,其神或岁不至,或岁数来。来常以夜,辉若流星,从东方来集于祠城,若雄雉,其声殷殷云,野鸡夜鸣。
又曰:始皇游海上,行礼祠名山大川及八神,将自古而有之。或曰太公以来作之八神:一曰天主,二曰地主,三曰兵主,四曰阴主,五曰阳主,六曰日主,七曰月主,八曰誓时主。
又曰:武帝初即位,尤敬鬼神之祠。上求神君,舍之上林中磃氏馆。磃音蹄。神君者,长陵女子,以乳死,见神于先后宛若,宛若祠之其室。平原君亦往祠之,其后子孙以尊显。
又曰:亳人缪忌奏曰:“天神贵者太一,太一佐曰五帝。”谓青帝灵唾况,赤帝赤熛怒,黄帝含枢纽,白帝白招矩,黑帝叶光纪也。
又曰:游水发根言上郡有巫,病而鬼下之。上召置之甘泉。及病,使人问神君,神君言曰:“天子无忧病,病少愈,强与我会甘泉。”于是上病愈,遂起,幸甘泉。病良已,大赦,置寿宫神君。神君最贵者曰太一,其佐曰大禁,司命之属皆从之。非可得见,闻其言,言与人音等。时去时来,来则风肃然。居室帷中。时昼言,然常以夜。天子祓然后入。因巫为主人,关饮食。所欲言,行下。又置寿宫、北宫,张羽旗、设共具,以礼神君。所言,上使受书,其名曰画法。其所言,世俗之所知也,无绝殊者,而天子心独喜其事秘,世莫知也。
又曰:公孙卿言见神人端愠山,若云欲见天子。天子于是幸缑氏城,拜卿为中大夫,遂至端愠。宿,留之数日,无所见,见大人迹云。
又曰:祠神人于交门宫,若有乡坐拜者。师古曰:如有神景像,向祠坐而拜也。或言益州有金马碧鸡之神,可醮祭而致。于是谴谏大夫王褒,使持节而求之。
又曰:谷永说成帝曰:“昔周史苌弘欲以鬼神之术辅导灵王会朝诸侯,而周愈微,诸侯叛;楚怀脱小祭祠,事鬼神,欲以获福助、却秦师,而兵挫地削,身辱国危;秦始皇并天下,甘心于神仙之道,遣徐福、韩终之属,多赍童男童女,入海求神彩药,因逃不还,天下怨恨。”

21 神上:
《汉书》曰:文帝思贾谊,徵之。至,入见,上方受礻喜,坐宣室。上因感鬼神事而问鬼神植稻,谊具道所以然之故,至夜半,文帝前席。

22 神上:
《后汉书》曰:光武渡呼沱河,至下博城西,遑惑不知所之。有白衣老父在道旁指曰:“努力信都郡,为长安守。”光武即驰赴之。
又曰:何敞祖父比干,字少卿,经明行修,为汝阴县狱吏,决卜靧平,活数千人,淮汝号曰何公。征和三年三月,天大阴,而比干在家,日中,梦槛弩客。车骑满门,觉以语妻。语未竟,而门有老妪八十馀,头白,求寄避雨。雨甚而衣履不沾渍。雨止,遂谓比干曰:“公有阴德,今天锡君策以广公之子孙。”因出怀中符策,状如简,长九寸,凡九百九十枚,以授比干,曰:“子孙佩印绶者如此算。”比干年五十八,有六男,又生三子。本始玄年,自汝阴徙平陵,代为名族。
又曰:宣帝时,阴子方者,至孝,有仁恩。常腊日晨炊,见灶神形见,《杂五行书》曰:灶神,长衣黄衣,夜被发从灶中出,知其名,呼之,而可除凶恶。子方再拜受庆。家有黄羊,因以祠之。自是已后,暴至巨富,田有七百馀顷,舆马仆隶陛甓邦君。子方常言:“我子孙必将强大。”至孙识三世而遂繁昌。故后常以腊日祠灶而荐黄羊焉。
又曰:班超至于置,王广德礼意甚疏。且其俗信巫,巫言:“神怒,何故欲向汉?汉使有騧马,急求取以祠我!”广德乃遣使就超请马。超密知其状,报许之,而令巫自来取马。有顷,巫至,超斩其首以送广德。

23 神上:
《吴志》曰:临海罗阳县有神,自称王表,语言饮食与人尾,然不见其形。又一婢名绩纺。遣中书郎李崇赍辅国将军罗阳王印绶迎表。表随崇俱出,丝鳃山川,辄遣婢与其神相闻。表至,权于仓龙门外为立第舍。表说水旱小事,往往有验。

24 神上:
何法盛《晋中兴书》曰:王猛,北海人。少贫贱,常至洛阳货畚。有一人于市买其畚,而云:“无直。家近在此,可随我取利。”猛随去,行不觉远,而忽至深山中。此人语猛。“且住树下,当先启道君来。”须臾,猛进,见一公踞床头,须悉白,侍从十许人。有一人引猛,云:“阁司马公可进。”猛因拜老公,公曰:“王公何缘拜?”即什刀偿畚直,遣人送猛出。既顾视,乃嵩山也。

25 神上:
《晋书》曰:符坚入寇,会稽王道子以威仪鼓吹求于锺山之神,奉以相国之号。及坚至寿春,望八公山,草木皆类人形。若有力焉。

26 神上:
《后魏书》曰:初,圣武皇帝常率数万骑田于山泽,倏见辎軿自天而下。既至,见美人,侍卫甚盛。帝异而问之,对曰:“我,天帝女,受命相偶。”遂同寝宿。旦请还,曰:“明年周时复会此。”言终而别,去如风雨。及周岁,前所田处果复相见。天女以所生男授帝曰:“杆君之子也。善养视之,子孙相承,当世为帝。”语讫而去。子即世祖也。
又曰:段晖师事欧阳汤,汤甚器袄戤。有童子与晖同志。后二年,童子辞归,从晖请马。晖戏作木马与之,童子甚悦,谢晖曰:“吾太山府君子,奉敕游学。匠搏喻彘,烦子厚赠,尾馛报德。子后位至常伯封侯,非报也。且以为好。”言终乘木马腾空而去。晖乃自知必将贵也。

URN: ctp:taiping-yulan/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