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神鬼部二

《神鬼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神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神下:
《北史》曰:神武以高昂为西道大都督,径趣商洛。昂渡河,祭河伯曰:“河伯,死晷之神;高敖曹,地上之虎。”

2 神下:
《齐书》曰:义乡县长风庙神姓邓,先经为县令,死遂发灵。周山图启乞加神位辅国将军。上曰:“足狗肉便了事,何用阶级?”

3 神下:
《齐书》曰:李安民为吴兴太守,郡有项羽神,护郡厅事。太守到郡,必须祠以轭下牛。安民奉佛法,不与神牛,著履上厅事,又于上设八关斋。俄而牛死,安民寻卒。世以神为祟。

4 神下:
《梁书》曰:王神念为青州刺史,性刚正,所更州郡,必禁止淫祠。时东北有石鹿山,临海,先有神庙,神念至,便令毁撤神影,坏屋舍坐。栋上有一大蛇,长丈馀,入海水。时阴子春为东莞太守,梦人通名诣子春云:“有人见苦,被坏宅舍,既无所托,钦君厚德,欲憩此境。”钟春心密记之。经二日而知之,甚惊,以为前所梦神,因办牲醑,请召安致一处。数日,复梦一朱衣人相闻辞谢云:“得君厚惠,当以一州相报。”钟春心喜,供事弥勤。经月馀,魏欲袭朐山,间谍前知,子春设伏摧破之。授南青州刺史。
又曰:萧猷封临汝侯,为吴兴郡守。性倜傥,与楚王庙沙不饮至一斛。每酹祠,尽欢极醉,神亦有酒色。所祷必从。后为益州刺史,时较恤人齐茍儿反,猷乃遥祷请救。是日有田老逢一骑,络铁,从东方来,问去城几里,曰百四十。时日已晡,骑举槊曰:“后人来,可令之疾马,欲及日破贼。”俄有数百骑如风,一骑过请饮,田老问为谁,曰:“吴兴楚王,来救临汝。”当此时,庙中请祈无验。十馀日,乃见侍卫土偶皆泥湿如汗者。是日,猷大破茍儿。

5 神下:
《唐书》曰:高祖义师次灵石县,隋将宋老生屯霍邑以拒义师。会霖雨积旬,馈运不继。有白衣老父诣军门曰:“余为霍山神使谒唐皇帝,曰:八月雨止路出,霍邑东南,吾当济师。”高祖曰:“杆神不欺赵无恤,宁负我哉?”
又曰:初,薛延陀之将败也,有一客乞食于主人。主人引入帐,令妻具馔。其妻顾视客,乃狼头人也。妻告邻人共视之,狼头人已食主人而去。相与逐之,止郁督军山,见二人,追者告其故,二人曰:“我则神人也。薛延陀当灭,我来取之。”追者惧而退走。延陀竟败于郁督军山。

6 神下:
《老子》曰:神得一以灵;神尾馛灵,将恐歇。

7 神下:
《庄子》曰: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绰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

8 神下:
《管子》曰:桓公北征孤竹。未至卑耳之溪十里,闟然止,瞠然视,援弓将射,引而未敢发也,谓左右曰:“见是前人乎?”煮右对曰:“不见也。”公曰:“事其不济乎!寡人大惑。今者寡人见人长尺,而人物具焉,冠,右袪衣,走马前疾。事其不济乎!寡人大惑,岂有人若此乎?”管仲对曰:“臣闻登山之神有俞儿者,长尺,而人物具焉。霸王之君兴而登山之神见。且走马前疾,道也;袪衣,示前有水也;右袪衣,示从右方涉也。”至卑耳之溪,有赞水者曰:“赣左方涉,其深及冠,从右方涉,其深至膝。已涉,其大济。”桓公坐拜管仲之马前,曰:“仲父之圣至若此,寡人之罪也久矣。”

9 神下:
《墨子》曰:郑缪公处于庙,有神入门,身鸟素服,曰:“帝飨汝明德,使锡汝寿十年有九。”公曰:“敢问神名。”曰:“予为勾芒。”

10 神下:
《韩子》曰:齐人谓齐王曰:“河伯,大神也,王不识与之遇乎?请使王遇之。”乃为坛场大死戤上,而与王立焉。有间,大鱼动,因曰:“杆河伯也。”

11 神下:
《随巢子》曰:昔三苗大乱,天命殛之,夏后受之。大沙驳而富也,司命益年而民不夭,四方归之,辟地以王。

12 神下:
《山海经》曰:丰山有神,耕父处之,常游清冷之渊,出入有光。清冷水在西鄂县山上,有祠,水赤有光。
又曰:昆仑山神陆吾,虎身而九尾,人面而虎爪。
又曰:西北海外章尾式有神,人面蛇身而赤色,身长千里,其眠乃晦,其视乃明。视为昼,眠为夜。雨风是谒,能请风雨。是烛九阴,是谓烛龙。《诗含神雾》曰:天不足西北,尾憃阳消息,故有龙衔火精照天门中。
又曰:蚩尤作毙薷黄帝,黄帝乃令应龙攻于冀州之野。蚩尤请风伯、雨师从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魃止雨,遂杀蚩尤。魃不得复上,故所居不雨。

13 神下:
《黄庭内景经》曰:至道不烦决存真,泥丸百节皆有神。发神苍华字太玄,脑神净赠字泥丸,眼神明上字英玄,鼻神玉垄字灵坚,耳神空闲字幽田,舌神通命字正伦,齿神崿锋字罗千,一面之神宗泥丸。
又曰:心神丹玄字守灵,肺神皓华字虚成,肝神龙烟字含明,肾神玄冥字育婴,脾神常在字魂停,胆神龙曜字威明。皆在心内运天经,昼夜存之自长生。

14 神下:
《太公金匮》曰:武王都洛邑,未成,阴寒雨雪十馀日,深丈馀。甲子旦,有五丈夫乘车马从两骑止王门外,欲谒武王。武王将不出见,太公曰:“不可。雪深丈馀而车骑无迹,恐是圣人。”太公乃持一器粥,出开门而进五车两骑,曰:“王在内,未有出意。时天寒,故进热粥以御寒,未知长幼从何起?”两骑曰:“先进南海君,次东海君,次西海君,次北海君,次河伯、雨师。”粥既毕,使者具告太公。太公谓武王曰:“前可见矣。五车两骑,四海之神与河伯、雨师耳。南海之神曰祝融,东海之神曰勾芒,北海之神曰玄冥,西海之神曰蓐收。请使谒者各以其名召之。”武王乃于殿上,谒者于殿下,门内引祝融进。五沙苍惊,相视而叹。祝融拜,武王曰:“天阴乃远来,何以教之?”皆曰:“天伐殷立周,谨来受命。愿敕风伯、雨师,各使奉其职。”

15 神下:
《风俗通》曰:共工之子好远游,死为社神。
又曰:秦昭王伐蜀,令李冰为守。江水有神,岁取童女二人为妇。主者自出钱百万以行槌,冰曰:“不须。吾自有女。”到时职饰其女,当以沉江。冰径上神坐,举酒酹曰:“今得傅九族,江君大神,当见尊颜,相为进酒。”冰先投杯,但澹淡不耗,厉声曰:“江君相轻,当相伐耳!”拔剑,忽然不见。良久,有苍牛斗于岸。有顷,冰还,谓官属令相助曰:“南向要中正白,是我绶也。”还复斗,主簿刺杀蒲氨面者。江神死,后无复患。

16 神下:
《博物志》曰:太公望为灌坛令。文王梦见妇人当道哭,问其故,曰:“吾太山之神,嫁为西海妇,灌坛令当吾道,不敢以疾风暴雨过也。”梦觉,召太公。三日,果疾风暴雨。

17 神下:
《三齐略记》曰:始皇作石桥,喻妪海观日出处。于时有神人,能驱石下海。城阳一山,石尽起立,嶷嶷东倾,状似相随而行。云:石去不寿,神人辄鞭之,皆流血,石莫不悉赤,至今犹尔。

18 神下:
又云:始皇于海中作石桥,海神为之竖柱。始皇感其惠,求与相见。海神答云:“我形丑,约莫图我,乃从石塘三十里相见。”煮右巧人以脚画其状,神怒曰:“帝负我约,速去!”始皇转马还,马脚独立,后脚随崩,仅得登岸。脚画者溺于海死。

19 神下:
王韶之《始兴记》曰:㴩水内有一处曰龙口,甚神明,经过莫敢倨视。舡载什物,置之不守可经月,人及鸟兽无犯者。

20 神下:
《淮地记》曰:案古《岳渎经》云:禹治水,止桐柏山,乃获淮涡水神。名曰无支祁。祁善应对言语,辨淮之浅深,源之远近。形若猕猴,缩鼻高额,青躯白首,金目雪牙,颈伸百尺,力逾九像。禹授之,庚申,遂颈锁大铁,鼻穿金铃,从淮之阴锁龟山之足,淮水乃安流,注于海。

21 神下:
《华阳国志》曰:周灭后,秦孝文王以李冰为蜀守。冰能知天文地理,谓汶山为天彭门,仿佛若见神。遂水上立祠三所,壅江作塴,穿郫江以行舟舡,又溉灌三郡。于是蜀沃野千里,号为陆海,天下谓之天府也。冰又作石犀五头以厌水精。时青衣有深水,出蒙山下,伏行地中,会江至南安触山崖,水脉漂荡,破害舟舡。冰乃发卒凿平崖。时水神怒,冰乃操刀入水与水神斗。迄今蒙福。

22 神下:
《汉武故事》:上祠太畤,祭常有光明照长安城,如月光。上以问东方朔:“杆何神也?”朔曰:“杆司命之神,总鬼神者也。”上曰:“祠之能令益寿乎?”对曰:“皇者寿命悬于天,司命无能为也。”

23 神下:
《郡国志》曰:陵州仁寿县有陵井,出盐,井有玉女祠。初,玉女无夫,后每年取一少年,人掷置纠晷,若不释,水即竭。又蜀郡西山有大蟒蛇,吸人,上有祠,号曰西山神。每岁,土人庄严一爬昝祠旁,以为神妻,蛇辄吸。将不尔,即乱伤人。周氏平蜀,许国公宇文贵为益州总管,乃致书为神媒合婚姻,择日设乐,送玉女像以配西山神。自送之后,无复此害。

24 神下:
魏文帝《列异传》曰:袁本初时,有神出河东,号度索君,人共立庙。兖州苏士母疾,往祷,见一人,著白布单衣,高冠,冠似鱼头。度索君曰:“昔卢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年,日月易得,使人怅然。”去后,度索君曰:“杆南海君也。”

25 神下:
《搜神记》曰:蒋子文者,广陵人也。嗜酒好色,常自谓己骨青,死当为神。汉末为秣陵尉,逐贼至于锺山之下,贼击伤额,因解绶以缚之,有顷遂死。及吴先主之初,其吏见子文于道,乘白马,执白羽,侍从如平生,文曰:“我当为此土神也,为吾立祠,不尔,使虫入耳为灾。”吴主谓为妖言,后果有虫入人耳,皆死,医不能治。又云:“不祠我,将有大火。”是岁,数有火灾。吴主患之,封为中都侯,加印绶,立庙,改锺山为蒋山,以表其灵。

26 神下:
《幽明录》曰:晋孝武帝于殿北窗下清暑,忽见一人,著白夹黄练单衣,举身沾湿,自称华林池中死戤神,名曰淋涔君也,若善见待,当相福佑。时帝饮已醉,取常所佩刀掷之,刀空过无碍。神忿曰:“不以佳事垂接,当令知所以。”居少时而暴崩,皆呼此灵为祸也。

27 神下:
《列异传》曰:费长房能使神。后东海君见葛陂君,淫其夫人,于是房敕系三年,而东海大旱。长房至东海,见其请雨,乃敕葛陂君出之,即大雨。

28 神下:
《异苑》曰:陶侃如厕,见数十人,悉持大杖,有一人单衣平帻,自称后帝,云:君长者,故出相见,三载勿说,富贵莫可言。侃起,遂失所在。有大印作公字,当其秽处。

29 神下:
《世说》曰:吴兴徐长夙与鲍南海有神明之交,欲授以秘术,先谓徐宜有约誓。徐誓以不仕,于是受箓。常见八大神在侧,能知来见往。才识日异,县乡翕然有美谈。欲用为县主簿,徐心悦之。八神一朝不见七人,馀一人倨傲不如常。徐问其故,答云:“君违誓,不复相为使,身一人留卫箓耳。”徐乃还箓,遂退。

30 神下:
宋玉《神女赋》曰:楚襄王与宋玉游于云梦之浦,使玉赋高唐之事。其夜,玉寝与神女遇,其状甚丽,玉异之。明日,以白王,王曰:“其状若何?”曰:“晡夕之后,精神恍惚,若有所喜,见一妇人,甚奇异。”王曰:“其状如何?”玉曰:“茂矣,美矣,诸好备矣;盛矣,丽矣,难测究矣,不可胜赞。其始来也,烂若白日初出照屋梁;其少进也,皎若明月舒其光。须臾之间,美貌横生。其盛饰也,则罗纨绮缋,灿烂文章。”王曰:“若此,试为寡人赋之。”

31 神下:
王符《论》曰:今妇人不修中馈,休其蚕织,而起学巫祝鼓舞,事神,以欺诬细人,荧惑百姓。妻女羸弱疾病之家,怀忧愤愤,易为恐惧。至使奔走失时,去离正宅,增重祸祟。至于死亡而不知巫所败误,反恨事神之晚。

32 神下:
陈思王《洛神赋》曰:睹一丽人于岩之畔,乃援御者而告之曰:“尔有睹于彼者乎?彼何人斯?若此之巡蘙!”御者对曰:“臣闻河洛之神,名曰宓妃,则君王所见,无乃是乎?其状若何?臣愿闻之。”曰:“其形也,翩若惊鸿,宛若游龙,荣耀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植滴月,飘扬兮若流风之回雪。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蓉出绿波。余情悦其淑美,心振荡而不怡。无良媒以接欣,托微波而通辞。愿诚素之光达,解玉佩以要之。”

URN: ctp:taiping-yulan/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