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妖異部一

《妖異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怪:
《春秋潛潭巴》曰:異之為言怪也,謂先發感動。

2 怪:
《左傳·莊公》曰:初,內蛇與外蛇斗於鄭南門擲晷,內蛇死。六年而厲公入。公聞之,問於申繻曰:「猶有妖乎?」對曰:「人之所忌,其氣焰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也。」

3 怪:
又《文公》曰:有蛇自泉宮出,入于國,如先君之數。伯禽至僖公十七君。秋八月,聲姜薨,毀泉臺。魯人以為蛇妖所出,而聲姜薨,故壞之。

4 怪:
又《襄六》曰:或叫於宋太廟曰:「譆々,出出。」謂譆,熱也。出出,戒伯姬。鳥鳴于亳社,如曰「譆譆」。皆火妖也。甲午,宋大火,伯姬卒。

5 怪:
又《哀上》曰:有雲如眾赤烏夾日以飛,三日。楚子使問諸周太史,周太史曰:「其當王身乎?曰為人君,妖氣中之,故以為當王身。云在楚上,惟楚見之,故禍不及索妃。若禜之,可移於令尹、司馬。」

6 怪:
《家語》曰:季桓子穿井,獲如土缶,其中有羊焉。使問擲曩尼曰:「吾穿井而獲狗,何也?」對曰:「以丘之所聞,羊也。丘聞之,木石之怪夔魍魎,木石謂山也。夔,一足赻,人謂山犭巢,或言獨足。蝄魎,山精,好效人聲迷惑人。死戤怪曰龍罔像,土之怪曰羵羊。」龍,神獸,非常所見,故曰怪。罔像食人,名沐瞳。羵羊,雌雄不成者。

7 怪:
張璠《漢記》曰:梁冀池中舡無故自復,后被誅。

8 怪:
《後漢書》曰:彭寵自立為燕王,多見變怪。堂上聞蝦蟆聲在爐火下,鑿地求之,不得。后為奴所殺。

9 怪:
《魏志》曰:鉅鹿張臶,才見切。正始中,戴𪀼鳥巢門陰,臶告門人曰:「夫戴𪀼鳥巢門陰,此凶祥也。」乃援琴作詩,旬日而卒。
又曰:朱建平善相。相應璩曰:「君年六十二,位為常伯。先此一年,當獨見一白狗也。」璩年六十一,為侍中,直內省。忽見白狗,眾人悉不見。於是併急游觀飲宴自娛。年六十二卒。

10 怪:
《吳志》曰:諸葛恪將征淮南,有孝子著縗衣入其閣中。令外詰問,曰:「不自覺入。」時守備亦悉不見。后恪遂被誅。

11 怪:
《晉書》曰:齊王冏輔政。有一婦人詣大司馬門,求寄產。吏詰之,曰:「我截臍便去耳。」言畢不見。明年冏誅。

12 怪:
王隱《晉書》曰:王灘居幽州,有衡燋凌府門中,翟雉入廳事。遂為石勒所殺。

13 怪:
《晉書》曰:趙脫凶篡。時有雉飛入殿中,自太極東階上殿,驅之,更飛西鍾下,有頃飛去。又倫於殿上得異鳥,問皆不知名。翼日向夕,宮西有素衣小兒,言是服劉鳥。倫使錄小兒并鳥,閉置空室。明旦開視,戶如故,并失人鳥所在。倫目上有瘤,時以為妖焉。
又曰:溫嶠旋于武昌,至牛渚磯,水深不可測。世云其下多怪物,遂燬犀角而照之。須臾,見水族復水,奇形異狀,或乘車馬著赤衣者。嶠其夜夢人謂己曰:「與君幽明道別,何意相照也?」意甚惡之。至鎮未旬日,因齒疾而卒。

14 怪:
《北齊書》曰:趙郡王睿奏后主云:和士開不宜居內。出士開為兗州刺史。太后欲留過百日,睿正色不許。睿出,夜方寢,見一人長可丈五尺,當門向床,以臂壓王,良久遂失。甚惡之。而明日被誅。

15 怪:
沉約《宋書》曰:蕭思話在青州,常所用銅斗復在藥廚下,忽於斗下得二死雀。思話嘆曰:「斗復而雙雀殞,其不祥乎!」既而被系。

16 怪:
《宋書》曰:劉敬宣常夜與寮屬宴,空中有投一只芒屩於坐,墜敬宣食盤上,長三尺五寸,已經人著,耳鼻間并欲壞。頃之而敗傷。

17 怪:
《易洞林》曰:吳興太守袁玄瑛當之官,卜卦吉凶,曰:「至官,當有赤蛇為妖,不可殺。」至,果有赤蛇在銅虎符石函上翊,玄瑛擿殺之。其後果為賊徐馥所害。

18 怪:
《唐明皇雜錄》曰:李適之既貴且豪,常列鼎於前,以具膳饈。一旦,庭中鼎躍出相斗。家僮告適之,適之乃往,以其所引酒自誓,而斗亦不解。鼎耳及足皆落。明日,適之罷知政事,俄為李林甫所陷,貶宜春太守而終。
又曰:李林甫宅屢有妖怪。其南北隅溝中有火光大起,或有小兒持火出入。林甫惡之。
又曰:李林甫之疾也,晨起盥飾,將入朝。命取書囊,即常時所要事目也。忽覺頗重於常時者,開視之,即有二鼠出焉。投下於地,即變為蒼狗,雄目張牙仰視。林甫命弓射之,殷然即滅。林甫惡之,不逾月而卒。

19 怪:
《世說》曰:衛瓘,永熙中,家人炊飯墮地,盡化為螺,出足而行。瓘終見誅。

20 怪:
《列異傳》曰:中山王周南,正始中,為襄邑長。鼠從穴中出在廳上,語曰:「周南,汝以某月某日當死。」周南不應,鼠還穴中。至期,復更冠幘絳衣而語曰:「周南,汝日中當死。」周南復不應。日適中,鼠曰:「周南,汝不應我,復何道言?」鼠遂顛蹶而即失冠衣。周南使卒取來視之,如常鼠耳。

21 怪:
《搜神記》曰:漢武太始四年十月,趙有蛇從郭外入,與邑中蛇斗孝文廟下,邑中蛇死。後二年秋,有衛太子事,自趙人江充起。
又曰:王莽居攝,東郡太守翟義知其將篡漢世,謀舉義兵。兄宣教授諸生滿堂,群鵝雁數十在中庭,有狗從外入,嚙之,皆驚。比救之,皆斷頭。狗走出門,求,不知處。宣大惡之。后數日,莽夷其三族。
又曰:魏司馬袒緣討公孫淵父子。先時,淵家有犬,著赤幘絳衣。襄城北市生肉,有頭目無手足而動搖。占者曰:「有形不成,有體無聲,其國滅。」
又曰:吳時,廬陵郡亭重屋中常有鬼物,宿者輒死。自後使官莫敢入舍。丹陽人應大者,膽武,至使廬陵,便入亭止。吏啟不可,應不聽。盡遣所將人還外。持一口大刀。至三更,聞有扣閤者。應遙問是誰,答云:「部郡相聞。」應使進,相聞去。須臾,扣閤者如前,曰:「府君相聞。」應復使進。著皂衣,又去。應謂是人,了尾昰也。須臾,復扣閤,言部府君相詣。應乃知是鬼,持刀迎之。見三人,皆盛衣服,俱進。坐畢,府君者便與應談。談未畢,而部郡跳至應背后,應顧以刀擊中之。府君下坐走,應追至亭後墻下及之,斫傷數下。應還臥達曙,將人往尋之。見血跡,追皆得之。云稱府君者是老狶,部郡是老貍。自后遂絕。
又曰:夏侯藻母礎困,將詣淳于智卜,有一狐當門向之嗥喚。藻愁愕,遂馳詣智。智曰:「其禍甚急,君速歸,在嗥處樹下啼哭。令家人驚怪,大小畢出。一人不,且啼哭勿休。然後其禍僅可救也。」藻如之,母亦扶疾而出。家人既集,堂屋五間拉然崩。
又曰:淳于智字叔平,濟北人。性沉深,有惠義。少為書生,善《易》。高平劉彩,夜鼠嚙其左手中指,意甚惡之。以問智,智為筮之,曰:「鼠本欲殺君而不能,當相為,使之反死。」乃以朱書其手腕橫文後三寸,為田字,辟方一寸。使露手以臥,其夜,大鼠伏死手前。
又曰:東陽劉寵,居于姑熟。每夜門亭有血數十,不知所從來,如此三四。后寵為折沖將軍見遣北征,將行,而炊食悉變為蟲。寵遂北征,軍敗於檀丘,為徐龕所殺。

22 怪:
《續搜神記》曰:廣州有三人,共在山中伐木。忽見石巢中有三卵大如升,取煮之。始湯熱,便聞林中如風雨聲。須臾,有一蛇大十圍,長四五丈,徑來於湯中銜卵去。三人無幾皆死。
又曰:代郡張平者,符堅時為賊帥,自號并州刺史。養一狗,名曰飛燕,形若小驢,忽夜上廳事屋上行,行聲如常平。未經年,果為鮮卑所逐,敗走,降符堅,未幾便死。
又曰:新冶庾謹母礎,兄弟三人悉在白日侍疾。常燃火,忽見帳帶自卷上自舒,如此數四。須臾,聞床前狗斗,聲非常。舉家共視,了不檻宸,止見一世人頭在地。頭猶有血,兩眼尚動,甚可憎惡。其家怖懼,夜,不持出門,即於后園中埋之。明旦往視之,出土上,兩眼猶爾,即又埋之。後旦亦復出,乃以磚著頭合埋之,不復出也。數日,其母遂亡。

23 怪:
《異苑》曰:謝文靜於后府接賓,婦劉氏檻宸銜謝頭來,久乃失所在。婦具說之,謝容無異色。是月而薨。
又曰:安固李道豫,玄嘉中,狗當路眠,豫蹴之。狗曰:「汝停死,何以蹋我?」經年豫死。
又曰:晉惠帝羊后,將入宮,衣中忽有火光。自后蕃臣遘兵,洛陽失御,后為劉曜所嬪。
又曰:有人姓劉,在朱方,人不得與共語,若與之言,人必遭禍難及身死、疾。惟一士謂無此理,偶值人有屯塞耳。劉聞之,欣然而往,自說被謗,君能見明。答云:「世雷同何足恤。」須臾火發,資畜服玩蕩盡。於是舉世號為劉鵂鶹。復遇諸途,皆閉車走馬,掩目左避。劉亦杜門自守,歲時一見,則人驚散,過於檻屙。
又曰:太原王徽之,字伯猷。玄嘉四年為兗州刺史,在道,有客。命索酒炙,言未訖而炙至。徽之取自割,終不入,投地大怒。少頃,顧視向炙,已變為徽頭矣。驚愕反矚,又睹其首在空中,揮霍而沒。王至州便殞。
又曰:張仲舒,玄嘉十七年七月中,晨夕稼箠見門側有赤氣赫然。後空中忽雨,降羅于其庭,廣七八分,長五六寸,皆以箋紙系之,紙廣長亦與羅等,紛紛甚駃。舒惡,焚之。舒宿暴病而死。
又曰:王愉,義熙初,在中庭行,帽忽自脫,仍乘空,如人所著。及愉母喪,月期上祭,酒器在幾上,須臾下地,復還登床。尋而第三兒綏懷貳伏誅。
又曰:檀道濟,玄嘉中鎮尋陽。十二年,入朝,與家人分別,顧瞻城闕,歔欷逾深。識者是知道濟之不南旋也,故時人為其歌曰:「生人作死別,荼毒當奈何?」濟將發舟,所養孔雀來銜其衣,驅去復至,如此數焉。以十三年三月伏誅。
又曰:武昌戴熙,家道貧陋。墓在樊山南,占者云有王氣。宣武桓公仗威西下,停武昌,令鑿之。得一物大如水牛,青色,無頭腳,時亦動搖,斫刺不陷。仍縱著江中,得瞬點有聲如雷,響發長川。熙后飼拶胥殆絕。
又曰:烏傷葛輝夫,義熙中,在婦家宿。至三更,有兩人把火炬至階前。疑是凶人,往打之,欲下杖,悉變蝴蝶,繽紛飛散。有一物沖輝夫腋下,便倒地,少時死。

24 怪:
《述異記》曰:郭仲產宅,在江陵枇晁寺南。宋玄嘉中,起齋屋,以竹為窗櫺。竹遂漸生枝葉,長數丈,郁然如林。仲產以為吉祥。及孝建中,被誅。
又曰:嘉興朱休之,玄嘉中,兄弟對坐。犬向休蹲,視二人而笑,搖頭語曰:「言我不能歌,聽我歌梅花。今年故復可,奈汝明年何。」其家斬犬,榜著路側。至梅花時,兄弟相斗,弟戟傷兄,收系皆死。
又曰:宋大明中,頓丘縣令劉順酒酣,晨起,見榻床氏有一聚凝血,如復盆形。劉是武人,了不驚怪。乃令搗齏,親自切血染齏食之,棄其所餘。後十許載,至玄徽二年,為王道隆所害。
又曰:周登之家在都。宋明帝時,統諸靈廟,甚被恩寵。母謝氏奉佛法。太始五年,夏月暴雨,有物形屹刻霧,垂頭屬廳事前地,頭頸如大赤烏,飲庭中水。登之驚駭,謂是善神路之汲水,益之,飲百餘斛,水竭乃去。二年而謝氏亡,亡后半歲而明帝崩,登之自此事業衰敗。
又曰:宋驃騎大將軍河東柳玄景,大明八年,少帝即位。玄景乘車行,還,使人在中庭洗車轅曬之。有飄風中門而入,直來沖車。明年而闔門被誅。

25 怪:
《幽明錄》曰:吳北寺終祚道人臥齋中,鼠從坎出,言終祚后數日當死。終祚呼奴,令置犬。鼠云:「亦不畏此,且犬入戶必死。」壤炅果爾。終祚常為商,閉戶謂鼠曰:「汝正欲使我富貴耳。今既遠行,勤守吾房,勿令有所零失。」時桓溫在南州,禁殺牛甚急。終祚載數萬,竊買牛皮,還東貨之,得三十萬。還時室猶闔也,都無所失,其怪亦絕。自是浸富。
又曰:石虎時,太武殿圖賢人之像,頭忽悉縮入肩中。
又曰:義興周超為謝晦司馬,在江陵。妻許在家,夜遙見屋里月光,一世人頭在地,血流甚,大驚怪。即便失去。后超被法。
又曰:玄嘉九年,南陽樂遐常在坐,忽聞空中有人呼其夫婦名甚急,半夜乃止。殊自驚懼。後數日,婦屋後還,忽舉體衣服總是血。未一月而夫婦相繼病卒。
又曰:諸葛長民富貴后,常一月或數十日輒於夜眠中驚起跳踉,如與人相打狀。毛修之常與同宿,駭愕不達此意。視之良久,長民告毛:「公此物奇健,非我尾馛制之。」毛曰:「是何物?」長民曰:「我正見一物,甚黑而手腳不分明,每日中多夕輒實共斗。深自驚懼焉。屋中柱及釜桷間悉見有蛇頭,令人以刀懸斫,穎遠隱滅。去輒復出。悉以紙裹柱桷,紙內蔌蔌,如有物行聲。」
又曰:劉斌在吳郡時,婁縣有一女,忽夜乘風雨恍惚至郡城內。自覺去家一炊頃,衣不沾濡。曉在門上求通,言:「我天使也,府君宜起迎我,當大富貴,不爾,必有凶禍。」劉問絲卻,亦不自知。後二十許日,劉果誅。
又曰:桓溫時,參軍夜坐,忽見屋梁上有一伏兔,切齒向之。兔來轉近,引刀斫之。見正中兔,而實反傷膝,流血。

26 怪:
《甄異記》曰:徐州人吳清,以太玄五年被差為征人。殺雞求福,置雞頭盤中,忽然而鳴。其後破賊,賊帥邵寶臨陣戰死。于時僵尸狼藉,莫之能識。清見一人著白錦袍,疑是主帥,便斬以聞。推校之,乃是寶首。清以功拜清河太守。越自行伍,猥蒙榮位,雞之妖更為祥。

27 怪:
桓譚《新論》曰:呂仲子婢死,有女四歲,數來為沐頭浣濯。道士云其家青狗為之,殺之則止。楊仲亦言所知家嫗死,忽起飲食,后醉而坐祭床氏。如是三四,家益厭苦。其後醉,形壞,狄老狗,便打殺之。推問乃里頭沽家狗。

28 怪:
《玄晏春秋》曰:新安寺有槐,而鵲巢之。雄雞奪而棲焉。永安令繁璉,予之族姑子也。其主簿以告予,予曰:「雞棲野,人必將寄次于野,縣其空乎?」夏五月丙申,璉卒。喪次于縣,空縣送之。

29 怪:
賈誼《鵩鳥賦》曰:誼為長沙袒緣,有鵩飛入誼舍,止于坐隅。鵩似鸮,不祥鳥也。

URN: ctp:taiping-yulan/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