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妖异部二

《妖异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魂魄

Library Resources
1 魂魄:
《易·上系》曰:精气为物,游魂为变。

2 魂魄:
《韩诗外传》曰:“溱与洧”,说人也。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日,于两水上招魂续魄,祓除不祥。故诗人愿与所说者俱往观也。

3 魂魄:
《礼记·檀弓下》曰:延陵季子适齐。其反也,其长子死,葬于嬴、博之间。既封,左袒,右还其封,且号者三,曰:“骨肉归复于土,命也。若魂气则无不之也,无不知也!”而遂行。

4 魂魄:
又《礼运》曰:体魄则降,知气在上。死者北首,生者南向。
又曰:作其祝号,玄酒以祭。君与夫人交献,以嘉魂魄。是谓合莫。

5 魂魄:
又《郊特牲》曰:凡祭慎诸此,魂气归于天,形魄归于地。故祭,求诸阴阳之义也。

6 魂魄:
又《祭义》曰:气也者,神之盛也;魄也者,鬼之盛也。

7 魂魄:
《左传·昭公二年》曰:子产适晋,赵景子问焉,曰:“伯有犹能为鬼乎?”子产曰:“能。人生始化曰魄,既能阳阳曰魂。用物精多则魂魄强,是以有精爽至于神明。匹夫匹妇强死,其魂魄犹能凭依于人,以为淫厉,况良宵乎?”

8 魂魄:
又《昭公》曰:宋公宴饮,使昭子右坐,语相泣也。乐祁佐,退而告人曰:“今兹君与叔孙其皆死乎?吾闻之:‘哀乐可乐而哀。而乐哀,皆丧心也。’心之精爽,是谓魂魄。魂魄去之,何以能久?”

9 魂魄:
《孝经援神契》曰:情者魂之使,性者魄之使。情生于阴以计念,性生于阳以理契。

10 魂魄:
王肃《丧服要记》曰:鲁哀公葬其父,孔子问曰:“宁设魂衣乎?”哀公曰:“魂衣起苑荆。苑荆于山之下道逢寒死友人羊角,哀往迎其尸。魂神之寒,故作魂衣。吾父生服锦绣,死于衣被,何用魂衣为?”

11 魂魄:
《史记》曰:高祖谓沛父兄曰:“游子悲故乡。吾虽都关中,万岁之后,吾魂魄犹乐思沛也。”

12 魂魄:
《晋中兴书》曰:东海王越,妃裴,痛越棺柩被焚,乃招魂葬越于丹徒。中宗以为非礼,乃下诏曰:“夫冢以藏形,庙以安蜀。今世招魂葬者,是埋神也。其禁之!”

13 魂魄:
《淮南子》曰:天气为魂,地气为魄。
又曰:魄问于魂曰:“道何以为体?”曰:“以无有为体。”魄曰:“无有形乎?”魂曰:“无有”。无形也魄曰:“无有何得而问也?”魂曰:“吾直有所遇之耳。视之无形,听之无声,谓之幽冥。幽冥者,所以喻道而非道也。”

14 魂魄:
《白虎通》曰:魂魄者何谓也?魂犹传传,行不休也。少阳之气,故动不息。人为外魄者,犹迫然著人也。此少阴之气,铣拆石著人不移也。魂者芸也,情以除秽;魄者迫也,性以治内。精神者何谓也?精者静也,太阴施化之气也。像死戤化,须待任坐也。神者恍惚,太阴之气,出入无间。

15 魂魄:
《抱朴子》曰:师言欲求长生,当勤服大药;欲得通神,当金水分形。形分则自见其身三魂七魄,而天灵地祇皆可接,山川之沙苍可役也。
又曰:太一召魂魄丹:法取五石,封之以太一泥。卒死三日以还者,折齿内一丸,以水送之入喉,活。活者皆见使者持节召之。
又曰:人无贤愚,皆知己身之魂魄。魂魄分去则人病,尽去则死。故分去,术家有录掷戤法;尽去,则礼典有招魂之义。此之为物,至近者也。然与人俱生,至于终身,莫或自闻见之者,岂可不闻见复言无乎?
又曰:轸星逐鬼,张星拘魂,东井还魄也。

16 魂魄:
《异苑》曰:新野庾实妻,苜眶毛氏女。义熙中,五月,曝晒席,忽见女在席下荐上。以惊怛,便走。女真形在别床如故。下旬日而夭也。仲夏忌举床笫,兹验矣。

17 魂魄:
《襄阳耆旧记》曰:羊公与邹润副郧岘山,垂泣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来贤达胜士登此远望,如我与卿者,多矣,皆湮灭无闻,不可得知。念此使人悲伤。我百年后,魂魄犹当登此山。”

18 魂魄:
《世贽记》曰:聚窟洲,在西海中申未地。洲上有大树,与枫木相似,华叶香闻数百里,名此为反魂树。叩其树,树亦能自声,声如牛吼,闻之者皆心震神骇。伐其根心,在玉釜中煮,取汁,更微火熟煎之如黑饴,令可丸,名惊精香,或名之为震灵丸,或名之为反生香,或名之为鸟精香,或名之为却死香。一种五名,斯灵物也。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仍活。

19 魂魄:
《博物志》曰:《援神契》云:“五岳之神圣,四渎之精仁,太山天帝孙也,主召人魂。东方万物始,故主人生命之长短。”

20 魂魄:
《王子年拾遗记》曰:融皋山上有翻魂稻,言食者死更生。

21 魂魄:
《楚辞》曰:《招魂》者,宋玉之所作也。玉怜哀屈原,忠而斥弃,忧愁山泽,魂魄放佚,厥命将落,故作《招魂》。欲以复其精神,延其年寿。外陈四方之恶,内崇衬搡之美,以讽谏怀王,冀其觉悟而还之也。

22 魂魄:
又《招魂》曰:帝告巫阳曰:“有人在下,我欲辅之。魂魄离散,汝筮与之。”使筮其所宜,而与招其魂,使复其精神。

Library Resources
1 精:
《易·上系》曰:男女构精,万物化生。

2 精:
《礼记·祭义》曰:众生必死,死必归土,此之谓鬼。骨肉毙于下,阴为野土。其菩蔻扬于上为昭明,荤蒿凄怆。此百物之精也,神之著也。

3 精:
《唐书》曰:睿宗子申王捴之初生,则天常以示僧万回。曰:“杆儿是西域大树之精,养之宜兄弟。”则天甚悦,始令列于兄弟之次。

4 精:
《管子》曰:故涸泽数百岁,谷之不徒、死戤不绝者,生庆忌。庆忌者,其状若人,其长四寸。衣黄衣,冠黄冠。戴黄盖,乘小马,好疾驰。以其名呼之,可使千里外一日反报。此涸泽之精也。涸川,死戤精者,生于蟡。于蟡者,一头而两身,其状如蛇,其长八尺。以其名呼之,可以取鱼鳖。此涸川,死戤精也。

5 精:
《列异传》曰:桂阳太守张叔高,家居鄢陵。里中有树,大十围。遣客斫之,树大血出,客惊怖。叔高曰:“树老汁赤耳。”斫之,血大流出。空处有一白头翁出走,高以刀斫杀之。所谓木石怪夔蝄虫两乎?

6 精:
《搜神记》曰:孔子厄于陈,弦歌于馆中。夜有一人,长九尺余,皂衣高冠。大咤,声动左右。子路引出,与战于庭。仆于地,乃是大鳀鱼也。长九尺余。孔子叹曰:“杆物也,何为来哉?吾闻物老则群精依之,因衰而至此。其来也,岂以吾遇厄绝粮、从者病乎?夫六畜之物,及龟蛇鱼鳖草木,久者沙苍能为妖怪,故谓之五酉。五酉,五行之方皆有其物。酉者老也,故物老皆为怪矣。杀之则已,夫何患焉?”
又曰:吴先主时,陆敬叔为建安郡,使人伐大樟树,下数斧,有血出。树断,有物人面狗身,从树中出。敬叔曰:“杆名彭侯。”乃烹食之,味如狗。
又曰:诸葛恪为丹阳太守。出猎两山之间,有物如小儿,伸手引人。恪令曳去故地,死。参佐问之,恪曰:“杆事在《白泽图》,曰两山之间,有精如小儿,名曰傒囊。诸人未之见也。”

7 精:
《异苑》曰:天门张某,与村人共猎。见大树下有蓬菴,似寝息处,而无烟火。须臾,一人形长七尺,毛而不衣,负数头猿,与语不酬。将归,闭之十馀日。后送著先处。孙皓时,临海得毛精,如人而有毛。此将山精。

8 精:
《幽明录》曰:汉武帝与群臣宴未央殿。方啖黍臛,忽闻语曰:“老臣。”寻觅不见。梁上有一公,长八九寸,拄杖偻步。帝问之,公下稽首不言,目仰视屋,俯指帝脚。忽然不见。问东方朔,朔对曰:“其名为藻兼,水木之精也。夏巢林,冬潜河。陛下兴造宫室,斩伐其居,故来诉耳。仰视屋者,殿名未央也;俯视脚者,脚,足也,愿止足于此也。”帝为此暂止。少时,幸河渚。闻水底有弦歌之声,肴膳芬芳。前梁上公及年少数人,绛衣素带,皆长八九寸,陵波而出。或有挟乐器者。帝命坐于食案上。老公曰:“老臣前昧死归诉,幸蒙陛下即息斧斤,全其居宅,不胜欣跃,故私相贺耳。”便治弦而歌,声小大无异于人,而清婉绕梁。帝欣悦劝酒。乃献帝一紫螺,壳中有物,状如牛脂。帝又曰:“可思以珍异见贻?”老公顾命取洞穴植郸。一人下波渊底,倏忽还,得一大珠,数寸,明耀绝世。俄而挂鬷忽然而去。东方朔曰:“螺壳中是蛟髓,以傅面,令人好颜色。又女子在草中,用之产易。”

9 精:
雷次宗《豫章记》曰:永嘉末,有大蛇长十馀丈,断道。经过者蛇辄吸取吞噬,已百数。道士吴猛与弟子杀蛇。蛇死而蜀贼杜弢灭。

10 精:
《玄中记》曰:千岁树精为青羊,万岁树精为青牛。多出游人间。事具牛部。
又曰:山精如人,一足,长三四尺,食山蟹,夜出昼藏。人昼日不见,夜闻其声。千岁蟾蜍食之。
又曰:玉精为白虎,金精为车马,铜精为僮奴,铅精为老妇。

11 精:
《博物志》曰:山有夔,其形如鼓,一足。泽有委蛇,状如毂,长如辕,见之者霸。昔夏禹观河,见长人鱼身,出曰:“吾河精。”岂河伯也?

12 精:
《白泽图》曰:厕之精名曰依倚,青衣,持白杖。知其名呼之者除,不知其名则死。筑室三年,不居其中,有小儿,长三尺而无发,见人则掩鼻,见之有福。火之精名必方,状如鸟,一足,以其名呼之即去。木之精名彭侯,状如黑狗,无尾,可烹之食之。钦簇木,其中有虫,名曰贾诎,状如豚,食之如狗肉味。
又曰:上有山林,下有川泉,地理之间生精,名曰必方。状如鸟,长尾。此阴阳变化所生。玉之精名岱委,其状如美女,衣青衣。见之以桃戈刺之而呼其名则得。金之精名仓,状如豚。居人家,使人不宜妻。以其名呼之即去。死戤精名罔像,其状如小儿,赤色,大耳长爪。以索缚之则可得,烹之吉。
又曰:故门之精名野,状如朱儒,见人则拜。以名呼之,宜饮食。
又曰:故宅之精名曰挥文,又曰山冕。其状如蛇,一身两头,五彩文。以其名呼之,可使取金银。
又曰:故废丘墓之精名曰玄,状如老役夫,衣青衣而好杵舂。以其名呼之,宜禾谷。
又曰:故道径之精名忌,状如野人。以其名呼之,使人不迷。
又曰:道之精名作器,状如丈夫,善眩人。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池之精名意,状如豚。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纠戤精明遨,状如美女,好吹箫。以其名呼之则去。
又曰:绝水有金者,精名曰侯伯,状如人,长五尺,彩衣。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台屋之精名两贵,状如赤狗。以其名呼之,使人目明。
又曰:左右有石,水生其间,水出流千岁不绝,其精名曰喜。状如小儿,黑色。以名呼之,可使取饮食。
又曰:三军所载精名曰宾满,状如人头,无身,赤目。见人则转。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故水石者精名庆忌,状如人。乘车盖,日驰千里。以其名呼之,可使入水取鱼。
又曰:丘墓之精名狼鬼,善与人斗不休。为桃弓棘矢,羽以鸱羽,以射之,狼鬼为飘风。脱履投之,不能化。
又曰:故市精名曰毛门,其状如囷,无手足。以名呼之即去。
又曰:室之精名傒龙,如小儿,长一尺四寸,衣黑衣,赤帻大冠,带剑持戟。以其名呼之即去。
又曰:山之精名夔,状如鼓,一足而行。以其名呼之,可使取虎豹。
又曰:故牧敝池之精名曰髡顿,状如牛,无头,见人则逐人。以其名呼之则去。
又曰:夜见堂下有小儿被发走,析狞蒟之,名曰沟。以其名呼之,则无咎。
又曰:百岁狼化为女人,名曰知女。状如美女,坐道旁,告丈夫曰:“我无父母兄弟。”丈夫取为妻,三年而食人。以其名呼之,则逃去。
又曰:故溷之精名曰卑,状如美女,而持镜,呼之使人知愧。

13 精:
《王子年拾遗记》曰:刘向校书天禄,专精不倦,假寝弥时。有人植青藜之杖,时夜已暗,乃吹其杖端,炯然火出。因以照向,则户内如灯烛也。向与言三代已前帝王兴亡之事,如目见焉。及说阴阳运数起灭之兆,向因受《五行洪范》之文。向问其姓名,对曰:“我太一之精,主天地图谶。闻子好学,下而观焉。”

14 精:
《抱朴子》曰:万物之老者,其精悉能假托形以惑人,惟不能于镜中易形耳。是以古之入山道士皆以明镜悬于背后,则老魅不敢近人。
又曰:山之精,形如小儿而独足,足向后,喜来犯人。人入山谷,夜闻其音声笑语。其名曰蛟,知而呼之,即不敢犯人。一名曰超空,亦可兼呼之。
又曰:有山精或如鼓,色赤,一足,其名曰挥。又或如人,长九尺,衣裘带笠,名曰金累。又或如龙而五色,未有名,曰飞龙。见之皆以其名呼之,不敢为害。
又曰:山中大树能语者,非树语也,其精名曰去阳。以其名呼之即吉。
又曰:山中夜见胡人者,铜铁精也;见秦人者,百岁木精也。山死戤间见吏者曰誓激,以其名呼之则吉。
又曰:山中寅日有称虞吏者,虎也;称当路君者,狼也;称令长者,老狸也。卯日称丈夫者,兔也;称东王父者,麋也;称西王母者,鹿也。辰日称雨师者,龙也;称河伯者,鱼也;称无肠公子者,蟹也。巳日称寡人者,社神也;称时君者,龟也。午日称三公者,马也;称人者,老树也。未日称主人者,羊也;称吏者,獐也。申日称人君者,猴也;称九卿者,猿也。酉日称将军者,老鸡也;称贼捕者,雉也。戌日称人姓字者,犬也;称咸阳公仲者,狐也。亥日称臣君者,猪也;称妇人者,金玉也。子日称社者,鼠也;称神人者,伏冀也。丑日称书生者,牛也。知其物则不能为害。
又曰:山川石木、井灶洿池,犹有精气。人身掷晷,亦有魂魄。况天地为物,物掷炅大者,于理当有精神。有精神,则宜赏善罚恶。但其体大纲疏,不必机发而应耳。

URN: ctp:taiping-yulan/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