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妖異部四

《妖異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變化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變化下:
《莊子》曰:夫白鶂之相視,眸子不運而風化。蟲,雄鳴於上風,雌應於下風而風化。鶂以眸子相視,蟲鳴以聲相因,不待合而便生子,故曰風化也。

2 變化下:
《淮南子》曰:夫歷陽之都,一夕反為湖,勇力聖智與怯不肖者同命。歷陽屬九江郡。歷陽縣中,有老嫗,常行仁義。有兩諸生過之,謂曰:「桿國當為湖,嫗視東城閫有血,便走上山,勿反顧也!」衷此嫗數往視閫門,吏問之,對如其言。暮,門吏殺雞以血途門閫。明日,嫗往視門,見血,便走上山,因沒為湖。
又曰:有牛哀者,病七日,化而為虎。兄啟戶而入,哀搏而殺之。
又曰:雌雄相接,陰陽相薄,羽者為雛鷇,毛者為駒犢,軟者為皮肉,堅者為齒角,人不怪也。水生蚌蜃,山生金玉,人不怪也。老槐生火,久血為磷,人弗怪也。水生罔像,木生畢方,井生墳羊,人怪之,聞見鮮而所識淺也。

3 變化下:
《論衡》曰:天地不變,日月不易,星辰不沒,正也。人受正氣,故體不變。男化為女,女化為男,由高岸為谷、深谷為陵也,應政為變,非常,怪也。蠐螬化為復育,轉而為蟬,蟬生翼,翼不類蠐螬,凡諸暝類多化也。

4 變化下:
《抱樸子》曰:周穆王南征,一鋸ā化。君子為猿為鵠,小人為蟲為沙。
又曰:案《老子玉策》:「松脂入地,千年變為伏苓。伏苓千年變為虎魄,虎魄千年變為石膽,石膽千年變為威喜。千歲之狐,豫知剿憒;千歲之貍,變為好女;千歲之猿,變為老人。」
又曰:《伍被記》「八公造淮南王安,初為老公,不見通。須臾,皆成少年。」又《墨子五行書》云:「墨子能變形易貌,坐在立亡。蹙面則成老人,含笑則成女子,踞地則成小兒。」

5 變化下:
《博物志》曰:化民食桑,二十七年,以絲自裹,九年死。
又曰:吳王江行食膾,棄於中流,化而為魚。今魚有名王餘者,長數寸,大如箸,猶有膾形。
又曰:無民穴居食土,無男女。死埋之,其心不朽,百年還化為人。
又曰:埋蜻蜓頭於西向戶下,則化成青珠也。
又曰:江漢有貙人,能為虎。俗云「貙虎化為人」,好著葛衣,其足無踵,有五指者,皆貙也。越巂之國,老者時化為虎,寧州南見有此物。

6 變化下:
《王子年拾遺記》曰:昆侖者,西方曰須彌山。最下層有螭潭百里,多龍螭,皆白色,千歲一蛻。其五藏,潭側有五色石,云是白螭之腸,化為此石。
又曰:因墀國去王都十六萬里,有解形之民。放其身於空潭,先使頭飛於南方,次使左手飛於東方,次使右手飛於西方,自齊以下,兩足孤立。至暮,頭還於體,兩手不至。遇疾風吹兩手於北海玄洲上,化為五足之獸,則一指為一足也。

7 變化下:
《蜀王本紀》曰:蜀王之先名蠶叢,後代名曰柏濩,後者名魚鳧。此三代各數百歲,皆神化不死。其民亦頗隨王化去。王獵至湔山,便仙去,今廟祠之於湔。時蜀民稀少。後有一男子,名曰杜宇,從天墮,止朱提。有一女子,名利,從江源地井中出,為杜宇妻。宇自立為蜀王,號曰望帝,治汶山下邑郫,化民往往復出。望帝積百餘歲,荊有一人,名鱉靈,其尸亡去,荊人求之不得。鱉靈尸至蜀,復生,蜀王以為相。時玉山出水,若堯之洪水,望帝不能治水,使鱉靈決玉山,民得陸處。鱉靈治水去後,望帝與其妻通。帝自以薄德,不如鱉靈,委國授鱉靈而去,如堯之禪舜。鱉靈即位,號曰開明奇帝。生盧保,亦號開明。天為蜀王生五丁力士,能徙蜀山。王死,五丁輒立大石,長三丈,重千鈞,號曰石井,千人不能動,萬人不能移。蜀王據有巴蜀之地,本治廣都,後徙治成都。秦惠王時,蜀王不降秦,秦亦無道出於蜀。蜀王從萬餘人東獵褒谷,卒見秦惠王。惠王以金一笥遺蜀王,蜀王報以禮物,物盡化為土。秦王大怒,臣下皆再拜賀曰:「土者土地,秦當得蜀矣。」秦王恐亡相見處,乃刻五石牛,置金其後。蜀王以為金,便令五丁拖牛成道,致三枚於成都。秦道乃得通,石牛之力也。武都人有善知蜀王者,將其妻女適蜀王。居蜀之後,不習水土,欲歸。蜀王愛其女,留之,乃作伊鳴之聲,六曲以樂之。或曰:前是武都丈夫化為女子,顏色美好,蓋山之精也,蜀王取以為妻。不習水土,疾病喻彘,蜀王留之。無幾,物故,蜀王發卒於武都擔土,於成都郭中葬之,蓋地數畝,高七丈,號曰武擔。以石作鏡一枚,表其墓。於是秦王知蜀王好色,乃獻美女五人與蜀王。愛之,遣五丁迎女。還至梓潼,見一大蛇入山穴中。五丁共引蛇,山崩,壓五丁,五丁大呼秦王五女及送迎者,悉化為石。蜀王登臺望之不來,因名五婦候臺。蜀王親理作冢,皆致方石以志其墓。

8 變化下:
《列異傳》曰:昔鄱陽郡安樂縣有人姓彭,世以捕射為業。兒隨父入山,父忽蹶然倒地,乃變成白鹿。兒悲號追鹿,超然遠逝,遂失所在。兒於是終身不捉弓。至孫,復學射。忽得一白鹿,乃於鹿角間得道家七星符,并有其祖姓名,年月分明。睹之惋悔,乃燒去弧矢。
又曰:武昌新縣北山上有望夫石,狀若人立者,傳云昔有貞婦,其夫從役,遠赴國難,婦攜弱子餞送此山,立望而形化為石。

9 變化下:
《丹陽記》:孫皓寶鼎玄年,丹陽宣蹇之母年十八,因浴於後湖,化為黿。

10 變化下:
《搜神記》曰:千歲之雉,入海為蜃;百年之雀,入江為蛤;千歲龜黿,能與人語;千歲蛇斷而復續;百年之鼠,能相卜:數擲炅也。春分之日,鷹變為鳩;秋分之日,鳩變為鷹:時之化也。故腐草之為螢也,朽葦之為蛩也,麥之為蛺蝶也,羽翼生焉,眼目成焉,心知存焉。鴇之為獐也,自無知而化為有知,而氣易也。蛇之為鱉也,蛩之為蝦也,不失其血氣而形性變也。
又曰:土蜂名曰蜾蟲羸,今世謂之蝄壅,細腰之類也。其為物,純雄而無雌,不交不產,常取桑蟲之子而育之,則皆化成己子焉。
又曰:麥之為蝶,由於濕也。爾則萬物植典皆有以也。農夫止麥之化者,區之以灰;聖人理萬物之化者,濟之以道。
又曰:南方有落頭民,其頭能飛。其種人部有祭祠,號曰蠱落,故因取名焉。吳時,將軍朱桓得一婢,每夜臥後,頭輒飛去。或從狗竇,或從天窗中出入,以耳為翼,將曉復還。如此,旁人怪之,夜中照視,惟身無頭。其體微冷,氣息裁屬。乃蒙之以被。至時,頭還,礙被不得安,兩三墮地,噫咤甚愁。而其體氣急,狀若將死。乃去被,頭復起,傅頸,有頃平和。桓以為巨怪,畏不敢畜,乃放還之。既而詳之,乃知天性也。時南征大將亦往往得之。又常有復以銅盤者,頭不得進,死。
又曰:昔者高陽氏有同產而為夫婦,帝殺之於崆峒之野,相抱而死。神鳥以不世草復之,七年,男女同體而生,二頭四足手。是為蒙雙氏。

11 變化下:
《續搜神記》曰:尋陽縣北山中蠻人有術,能使人化作虎,毛色爪牙悉如真虎。鄉人周𥌃有一奴,使入山伐薪。奴有婦及妹,亦與俱行。既至,奴語二人云:「汝且上高樹,視我所為。」如其言,既而入草,須臾,見一大黃班虎從草出,奮迅吼喚,甚為可畏。二人大怖。良久,還草中。少時,復還為人。語二人曰:「歸家慎勿道。」後遂向等輩說之。周得知,乃以淳酒飲之,令熟醉。使人解其衣服,及身體。事事詳視,了無所異。惟於髻中得一紙,畫作大虎,虎邊有符。周密取錄之,奴既醒,喚問之。見事已露,遂具說本末,云先常於蠻中告糴,有一蠻師云有此術,以三尺布、數升米面、一赤雄雞、一升酒受此法。
又曰:清河宋士宗母,以黃初中,夏天於浴室里浴。遣家中子女盡出戶,獨在一室中。良久,家人不解其意,於壁穿中窺,不見人,止見木盆死晷有一大鱉。遂開戶,大小悉入,乃與人相承,當先著釵猶在頭上。相與守之,積日轉懈,遂自投出戶外,其去甚駃。逐之不及,遂便入水。後數日忽還,巡行宅舍如平生,了無所言而去。時人謂士宗應行喪治服,士宗以母形搜頒,而生理尚存,竟不治喪。與江夏黃母相似。

12 變化下:
《異苑》曰:豫章郡吏易拔,義熙中,受番還家,遠遁不反。郡遣追見拔,言語如常,亦為施設。使者催令莊束,拔因語曰:「汝看我面。」仍見眼目角張,身有黃班。便豎一足,徑出門去,家先依山為居,至林麓變成三足大虎,所豎之足即成其尾。
又曰:邵陵高平黃秀,以玄嘉三年無故入山,經日不還。其兒根生尋覓,見蹲空樹中,從頭至腰毛生,色如熊。問其何故,答云:「天謫我如此,汝但自去。」哀慟而歸。逾年,伐山人見之,其形盡為熊矣。
又曰:符堅建玄年中,長安樵人於城南見金。走白堅,堅遣載取。到,化為銅鼎。入門,又變成大鐸。
又曰:隆安中,東海錯魚皆化為虎,上岸食人。

13 變化下:
《異物志》云:東海有虎錯,或時變成虎。將是此耶?《吳都賦》所謂「沉虎潛鹿」也。越巂河有魚,皆人形而著冠幘。俗語曰:「故沒郡,人悉變而為魚也。」
又曰:司馬軌之字道爰,善射雉。太玄中,將雉下翳。此雉屢雊。野雉亦應。試令尋覓,所應者頭翅已成雉,半身後故是蛇。晉中朝武庫內忽有雉,時人咸謂為怪。張司空云:「桿蛇之所作耳。」即使搜除庫中,果得蛇蛻。
又曰:太玄中,汝南人入山伐一竹,中央蛇形已成,枝葉如故。吳郡桐盧民常伐竹,遺竹一獸,見竿化雉頭頸盡,就身猶未變化。亦竹為蛇為雉也。
又曰:隆安中,有青雌雞化而為赤雄。形尾都變,冠彩皆具,惟不能鳴。
又曰:玄興二年,衡陽有雌雞化為雄。八十日,冠綏。後桓篡,八旬而敗。

14 變化下:
《幽明錄》曰:宜陽縣有女子姓彭名娥,父母昆弟十餘口,為長沙賊所攻。時娥負器出汲於溪,聞賊至,走還。正見塢壁已破,不勝其哀,與賊相格。賊縛娥驅出溪邊,將殺之。溪際有大山石壁,高數十丈。娥仰天呼曰:「皇天有神不?我為何罪而當如此?」因奔走向山,山開廣數丈,平路如砥。群賊亦囑獰爇入山,山遂崩合,泯然如初,賊皆壓死山黑,頭出山外。娥遂隱不復出。娥所舍汲器化為石形,頭似雞。土人因號曰雞山,其水為娥潭。

15 變化下:
《齊諧記》曰:義熙四年,東陽郡大末縣吳道宗少失父,單與母居,未有婦。道宗收債不在家,鄰人聞其屋中砰礚之聲,窺不見其母,但有烏班虎在其屋中。鄉曲驚怛,恐虎入其家食其母,便鳴鼓會人,以往救之。圍宅突進,不見有虎,但見其母,語如平常,不解此意。兒還,母語之曰:「宿罪見追,當有變化。」後一月日,便失其母。縣界內虎災屢起,皆云烏班虎。百姓患之,發人格擊之,殺數人。後人射虎中膺,并戟刺中其腹,然不能即得。經數日後,虎還其家故床上,不能復人形,伏床氏而死。其兒號泣。如葬其母法,朝暝哭臨。
又曰:太玄玄年,江夏郡安陸縣馴岳恂,年二十二。少來了了,忽得時行病。差後發狂,百藥治救不署。乃復病狂走,猶劇忽失蹤跡。遂變作虎,食人不可復數。有一女子,樹下彩桑,虎往取之食。食竟,乃藏其釵釧,著山石門。後還作人,皆知取之。經一年,還家為人。遂出都仕官,為殿中令史。夜共人語,忽道天地變怪之事,道恂自云:「吾昔常得病發狂,遂化作虎,啖人一年。」中兼敘其處所并人姓名。其馱蔌人或有食父子兄弟者,於是號泣,捉以付官。遂餓死建康獄中。

16 變化下:
顧徽《廣州記》曰:湞陽縣俚民有一家牧牛,牛忽牴此兒,牴處肉悉白,俄而死。其家葬此兒,殺牛以供賓客。凡食此牛肉,男女二十余人,悉變作虎。

URN: ctp:taiping-yulan/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