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五

《獸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馬一

Library Resources
1 馬一:
《說文》曰:馬,怒也,武也。馬一贖曰馵,音環。二歲曰駒,三歲曰駣,音兆。八歲曰馬八,音八。高六尺曰驕,七尺曰獴卻,音來。八尺曰龍。騊音陶。音途。北野之良馬也。驁,駿馬也,以壬申日死,乘馬者忌之。

2 馬一:
《爾雅》曰:騊駼馬,野馬。北海內有獸,狀如馬,名騊駼,青色。騊駼,一名野馬。勞魚研,善升甗。甗,山形似甑,上大下小。時有勞魚之馬,蹄平如研,善升甗。甗,山嶺也。研,音吟燕切。甗,音魚健切。昆駼,枝蹄研,善升甗。小領,盜驪。盜驪,千里馬也。領,也。駼之馬,枝蹄如牛,而下平。小領,馬種,一名盜驪。絕有力,駥。馬高八尺。膝上皆白,馵。馵,馬后左腳白,音注也。四骹音敲。皆白,驓。骹,膝下也。四𥕐皆白,首。俗呼為踏云馬。蹄,蹄也。前足皆白,騱。下雞切。后足皆白,翑。巨俱切。前右足白,啟。《左傳》曰:啟,服也。左白,馵。音注。后右足白,驤。左白,騎。騮馬白腹,騵。魚源切。驪馬白跨,驈。驪,黑色。跨,髀間。白州,驠。州,竅。於見切。尾本白,騴。尾抹白也。尾白,駺。音郎。馰顙,白顛。戴星馬也。白達,素懸。素,鼻莖也。俗所謂漫髗徹齒。面顙皆白,惟駹。顙,額。回毛在膺,宜乘。樊光曰:俗謂之官府馬。《伯樂相馬法》:旋毛在腹下如乳者,千里馬也。在肘後,減陽。在翰,茀方。干,脅。在背,闋廣皆別旋毛所在之名。逆毛,居馻。馬毛逆刺。獴卻音來牝,驪牡。馬七尺已上為獴卻來。玄駒,褭驂。玄駒,小馬別名褭驂耳。或曰此即腰褭,古之良馬。牡曰騭,匠箔東呼駁馬為騭。牝曰騇。草馬名也。騮白,駁。黃白,騜。《詩》云:騜駁其馬。騮馬黃脊,騝,奇連切。驪馬黃脊,騽。青驪,駽。今之鐵驗。青驪驎,驒。色有淺深班駁隱驎,今連錢騘也。青驪繁鬛,騥。驪白雜毛,鴇。今之烏騘。黃白雜毛,駓。今之桃花馬。陰白雜毛,骃。陰,淺黑,今之泥騘也。蒼白雜毛,騅。彤白雜毛,𩤣。彤赤也,今之赭白馬。白馬黑鬛,駱。白馬黑唇,駩。七全切。黑喙,騧。一目白,瞷音閑。二目白,魚。似魚眼也。既差我馬,宗廟齊亳,尚純也。戎事齊力,田獵齊足。

3 馬一:
《周易·說卦》曰:乾為馬。

4 馬一:
又《坤卦·彖》曰:腧馬地類,行地無疆。

5 馬一:
又《說卦》曰:震,其於馬也,為善鳴,為馵音注足,為作足,為的顙。
又曰:乾為良馬,為老馬,為瘠馬,為駁馬。

6 馬一:
又《屯卦》曰:六四,乘馬般如,匪寇,婚媾,往吉無不利。

7 馬一:
又《下系》曰:服牛乘馬,引重致遠,以利天下,蓋取諸《隨》。
又曰:坤,玄亨利牝馬之貞。王弼《文言》注曰:「以龍敘乾,以馬明坤,隨事義而取像也。」

8 馬一: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天子駕蒼龍。孟夏之月,天子駕赤騮。孟秋之月,天子駕白駱。孟冬之月,天子駕鐵驪。

9 馬一:
又《學記》曰:始駕馬,反之,車在馬前。

10 馬一:
又《內則》曰:馬黑脊而般臂,漏。漏當為螻,如螻蛄臭也。
又曰:大夫,士卒下公門,式路馬。乘路馬,必朝服。步路馬,必中道。蹙路馬芻,有誅。路馬死,埋之以帷。

11 馬一:
《詩·國風·卷耳》曰:陟彼崔嵬,我馬虺隤。
又曰:陟彼高岡,我馬玄黃。虺隤、玄黃,皆病。

12 馬一:
又《魯頌》曰:《駉》,頌僖公也。僖公能遵伯禽之法,務農重谷,牧于坰野,而史克作是頌。史克,魯人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駉駉,良馬也。坰,遠野也。薄言駉者,有驈有皇,有殛有黃,以車彭彭。驪馬白跨曰驈,黃白曰皇,純黑曰驪,黃骍曰黃,彭彭,有容力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軔有駓,有骍有殯,以車伾伾。倉白雜毛曰騅,黃白雜毛曰駓,倉祺曰騏。伾伾,有力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驒有駱,有軹有軔,以車繹繹。青驪驎曰驒,白馬黑鬛曰駱,赤身黑鬛曰騮,黑身白鬛曰雒。繹繹,善走也。駉駉牡馬,在坰之野,薄言駉者,有骃有𩤣,有驔有魚,以車袪袪。陰白雜毛曰骃,彤白雜毛曰𩤣,豪骭曰驔,二目白曰魚。祛祛,強健也。
又曰:叔于田,乘乘馬。執轡如組,兩驂如舞。叔于田,乘乘黃。四馬皆黃。兩服上襄,兩驂雁行。

13 馬一:
又《白駒》曰:皎皎白駒,食我場藿。縶之維之,以永今夕。皎皎白駒,在彼空谷。生芻一束,其人如玉。

14 馬一:
《左傳·僖十五年》曰:秦晉戰于韓,晉惠公乘小駟,鄭入也。鄭獻馬,名小駟。慶鄭曰:「古者大事,必乘其產。生其水土,而知其人心;安其教訓,而服習其道。惟所納之,無不如志。今乘異產以從戎事,及懼而變,將與人易。亂氣狡憤,陰血周作,張脈僨興,外強中乾,進退不可,周旋不能。君必悔之。」竿育。及戰,公戎馬旋濘而止,公號慶鄭,鄭曰:「愎諫違卜,固敗是求。」遂去之。
又曰:晉侯伐齊,齊師夜遁。邢伯告中行伯曰:「有班馬之聲,夜遁,馬不相見,故鳴。班,別也。齊師其遁。」

15 馬一:
又《昭四年傳》曰:魯使椒舉如晉,求諸侯,晉侯欲勿許,司馬侯曰:「不可。」公曰:「晉有三不殆,其何敵之有?國險而多馬、齊楚多難,有是三者,何鄉而不濟?」對曰:「恃險與馬而虞鄰國之難,是三殆也。四岳、三途、陽城、太室、荊山、中南,九州之險也,是不一姓;冀之北土,馬之所生,無興國焉。恃險與馬,不可以為固也。」

16 馬一:
又《宣上》曰:宋人以文馬百駟以贖華玄于鄭,半入,華玄逃歸。

17 馬一:
又《昭七年》曰:衛侯來獻,其乘馬曰啟服,啟服,馬名。塹而死。墮塹死也。公將為之櫝,為作棺也。子家曰:「贛者病矣,請以食之。」乃以帷裹之。

18 馬一:
又《定三年》曰:唐成公如楚,有兩肅爽馬。子常欲之,成公,唐惠侯之後。肅爽,駿馬名。弗與,三年止之。唐人或相與謀,請代,先從者,許之。飲先從者酒,醉之,竊馬而獻之子常。子常歸唐侯,自拘于司敗,竊馬者自拘。曰:「君以弄馬之故,隱君身,隱,憂約也。棄國家。群臣請相夫人以償馬,必如之。」相,助也。夫人,養馬者。唐侯曰:「寡人之過也,二三子無辱。」皆賞之。

19 馬一:
又《定下》曰:衛公子地有白馬四,公嬖向魋,向魋欲之。向魋,司馬桓魋。公取而朱其尾、鬛以與之。與桓魋也。地怒,使其徒抶魋而奪之。魋懼將走,公閉門而泣之,目盡腫。

20 馬一:
《穀梁傳·僖公》曰:晉獻公將伐虢,荀息請以屈產之乘,垂棘之璧假道於虞,公曰:「桿晉寶也。」荀息曰:「是取中府藏外府,取中廄藏外廄也。」后舉虞,荀息牽馬操璧而前曰:「璧猶是,馬齒長矣。」

21 馬一:
《周禮·夏官下》曰:校人,掌脫許之政,政謂差擇養乘之數也。《月令》曰:班馬政。辨六馬之屬。種馬一物,戎馬一物,齊馬一物,道馬一物,田馬一物,駑馬一物。種,謂上善似母者。以次差之。玉路駕種馬,戎路駕戎馬,金路駕齊馬,像路駕道馬,田路駕田馬。駕馬,給宮中之役。天子有十二閑,馬六種;邦國六閑,馬四種;家四閑,馬二種。降殺之差,每廄為一閑。諸侯有齊馬、道馬、田馬,大夫有閑馬,各一閑。其駕馬,則皆分為三焉。凡馬,特居四之一。欲其乘之性相似也。物同氣則心一。鄭司農云:四之一者,三牝一牡。春祭馬祖,執駒;馬祖,天駟也。《孝經說》云:房為龍馬。鄭司農云:執駒,無令近母,猶攻駒也。二歲曰駒,三歲曰駣。玄謂:執狵拘也。春,通淫之時,駒弱,血氣未定,為其乘正傷也。夏祭先牧,頒馬攻持;先牧,始養馬者,其人未聞。夏通淫之後,攻其特,為其蹄嚙不可乘用。鄭司農云:攻特,謂騬之。秋祭馬社,臧仆;馬社,始乘馬者。《世本·作》曰:相士作乘馬。鄭司農云:臧仆,謂簡練馭者,令皆善也。玄謂:仆,馭五路之仆。冬祭馬步,獻馬,講馭夫。馬步,神為災害馬者。獻馬,見成馬于王也。馭夫,馭貳車、從車、使車者也。講猶簡習。凡大祭祠、朝覲、會同,毛馬而頒之。毛馬,齊其色也。頒,授,當乘之。飾幣馬,執樸而從之。鄭司農云:校人,主飾之也。幣馬,以馬遺人,當幣處者也。《聘禮》曰:馬則北面,奠幣于其前。《士喪禮》下篇曰:薦馬纓三就、入門北面交轡,圉人夾牽之,馭者執策立于馬后。凡賓客,受蒲耙馬。賓客植狄馬,來朝聘而享王者。大喪,飾遣車之馬,及葬,埋之。言埋之,則是馬途車之芻靈。田獵,則帥驅逆之車。帥猶將也。凡將事于四海山川,則飾黃駒。四海,猶四方也。王巡守過大山川,則有殺駒以祈沉禮,與玉人職有宗祠以黃金勺前馬之禮。凡國之使者,共蒲耙馬。使者所用私睹。凡軍事,物馬而頒之。物馬,齊其力。

22 馬一:
又《夏官下》曰;趣馬,掌贊正良馬,而齊其飲食,簡其六節。贊也。佐正者,謂校人、臧仆、講馭夫之時。簡,差也。節猶量也。差擇脫許以為六等。掌駕說之頒。憂揄之第次。辨四時之居治,以聽馭夫。居謂牧庌所處,治謂執駒攻轉之屬。巫馬。掌養疾馬而乘治之,相醫而藥攻馬疾,受財于校人。乘,謂驅步以發其疾。知所疾處,乃治之。相,助也。馬死,則使其賈粥之,入其布于校人。布,泉也。鄭司農云:賈,謂其屬官小吏。賈二人。粥,賣也。
又曰:庾人,掌十有二閑之政。教以阜馬、佚特,教駣、攻駒,及祭馬祖、祭閑之先牧,及執駒,散馬耳,圉馬。九者皆有政教焉。阜,盛牡也。《詩》云:四牡孔阜。杜子春云:佚,當為逸。鄭司農云:馬三歲曰駣,二歲曰駒。散,讀為中散大夫之散,謂聒馬耳,毋令善驚也。玄謂:逸者,用之不散,甚勞,安其血氣也。教駣,始乘習之也。攻駒,騬其蹄嚙者。閑之先牧,先牧制閑者。散馬耳,以竹括甲其耳,頭動搖則括,中物后遂串習,不復驚。正校人員選。校人,謂師圉圍也。正員選者,選擇可備員者平之。馬八尺以上為龍,七尺以上為獴卻,六尺以上為馬。大小異名。《爾雅》曰:獴卻牝,驪牝;玄駒,褭驂。鄭司農說以《月令》曰:駕蒼龍。
又曰:圉師,掌教圉人養馬。春除蓐,釁廄,始牧;夏庌馬;冬獻馬。射則弛悁質。茨墻則翦闔。蓐,馬茲也。馬既出而除之新釁焉,神之也。《春秋傳》曰:凡馬,日中而出,日中而入。故字庌為訝。鄭司農云:當為庌。玄渭:庌,廡也。廡,所以庇馬涼也。充猶居也。茨,蓋也。闔,苫也。椹,質。翦闔,圉人所習也。杜子春讀椹為齊人言鈇椹之椹。椹,質,所射者習射處。圉人,掌養馬芻牧之事,以役圉師。役者,圉師使令焉。凡賓客、喪紀,牽馬而入陳。賓客之馬,王所以賜之者。《詩》云:雖無予之,路車乘馬。喪紀之馬,啟后所薦焉。廞馬亦如之。廞馬,遣車之馬,人捧之,亦牽而入陳。

23 馬一:
又《夏官上》曰:馬質,掌質馬。馬量三物,一曰戎馬,二曰田馬,三曰駑馬,皆有物賈。此三馬,買以給官咐戤使,無種也。鄭司農曰:皆有物賈,皆有物色及賈直。綱惡馬。鄭司農云:綱,讀為以亢其讎之亢。書亦或為亢。亢,御也,禁也。禁去惡馬不畜也。玄謂:綱,以縻索維綱狎習之。凡受馬于有司者,書以齒毛,與其賈。馬死則牙戤內更,更牙戤外,入馬耳。以其物更其外否。鄭司農云:更謂償也。玄謂:牙戤內死者,償以齒毛與賈,受之日淺,養之惡也;牙戤外死,入馬耳,償以毛色,不以齒賈任之,過其任也。其外否,牙戤外逾二十日而死,不任用,非用者罪。馬及行,則以任齊其行。識其所載輕重及道里,齊其勞逸,乃復用之。若有馬訟,則聽之。訟謂賣買之言相負。禁原蠶者。原,再也。天文,辰為馬;蠶書,蠶為龍精。月直大火,則浴其種。是蠶與馬同氣。物莫能兩大,禁再蠶者,為傷馬與?

24 馬一:
《論語》曰:齊景公有馬千駟,死之日,民無德而稱焉。

25 馬一:
又《憲問》曰:驥不稱其力,稱其德也。驥,古之善馬也。德,謂在五御之威儀。

26 馬一:
《周書》曰:其西,天子車,立馬,乘六青馬,陰羽鳧旌。鳧羽為旌旄也。周掛叢主東,青馬黑鬛,謂之母兒。周公主東,則太公主西也。東青馬,則西白矣。馬名未聞也。
又曰:義渠以茲白。茲白者,白馬倨齒,食虎豹。義渠,西戎。茲白,一名駿也。

27 馬一:
《韓詩外傳》曰:昔者田子方出,見老馬于道,喟然有志,問于御者曰:「桿何馬也?」御者曰:「公家畜也。罷而不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盡其力,老棄其身,仁者不為也。」束帛而贖之。窮士聞之,知所歸心焉。

28 馬一:
《尚書大傳》曰:散宜生之犬戎氏取美馬。驄身朱髦雞目者,取九六焉,陳于紂之庭。紂出見之,還而觀之,曰:「桿何人也?」散宜生遂趨而進曰:「吾西蕃之臣昌之使者。」

29 馬一:
《太公六韜》曰:商王拘周伯昌于羑里。太公與散宜生金十鎰,求天下珍物,以免君之罪。於是得犬戎氏文馬,毫毛朱鬛,目如黃金,項如雞尾,名雞斯之乘,以獻商王。

30 馬一:
《禮斗威儀》曰:君乘禍獰蘘王,其政頌平,南海輸駁馬。

31 馬一:
《春秋考異郵》曰:陰合于八,八合陽九,八九七十二,二為地,地主月,月精為馬。月數十二,故馬十二月而生。人乘以理天下,王者駕馬,故其字以為脫許。

32 馬一:
《春秋說題辭》曰:地精為馬,十二月而生,應陰紀陽以合功。故人駕馬,任重致遠利天下。月度疾,故馬善走。

33 馬一:
《淮南子》曰:八九七十二,耦以乘奇,奇主辰,辰主月,月主馬,馬十二月而生。

34 馬一: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山林,則澤出神馬。

35 馬一:
《龍魚河圖》曰:白馬玄頭,食之殺人。下病食馬肉,亦殺人。尾馛賣馬錢娶婦。

36 馬一:
《洞林》曰:殷鴻業來作卦,身在申,本命酉,乘馬南行西北謅,逕趨木家化為狗,賴子救之不成咎。鴻業丁酉生。後八月中,有急事,借馬南出行數里,馬倏驚。更西北謅,向戍地,入李家,遂落地,馬因嚙之。主人出救,得免不見傷也。

37 馬一:
《尚書中候》曰:堯沉甑于河,龍馬銜甲,赤文綠色,臨壇吐甲圖。鄭玄注曰:龍像馬也,赤文而綠色。

38 馬一:
《廣雅》曰;飛兔、飛鴻、野麋、娥鹿、騶吾、走狐、桃獴辱音黎金喙,馬屬也。

39 馬一:
《方言》曰:馬食橐,關西曰掩囊,或曰掩兜,或曰樓兜。

40 馬一:
《字林》曰:,方問切。眾馬走也。𩥇,知扇切。馬臥土中也。䩥,音但。馬帶也。鞚,馬勒也。鞚,口貢切。

URN: ctp:taiping-yulan/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