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七

《獸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馬三

Library Resources
1 馬三:
《晉書》曰:王濟善解馬性。常乘一馬,著連乾鄣泥,前有水,終不肯渡。濟云:「桿必是惜鄣泥。」使人解去,便渡。故杜預謂濟有馬癖。
又曰:王師敗於蕩陰,嵇紹被害。初,紹之行也,侍中秦準謂曰:「今日向難,卿有佳馬否?」紹正色曰:「閣駕親征,以正伐邪,理必有征無戰。若使乘輿失守,臣節有在?駿馬何為?」聞者莫不嘆息。

2 馬三:
《載記》曰:慕容廆有駿馬曰赭白,有奇相逸力。石季龍之伐棘城也,皝將出避難,欲乘之。馬悲鳴踶嚙,人莫能近。皝曰:「桿馬見異,先朝孤常仗之濟難,今不欲者,蓋先君之意乎?」乃止。季龍尋退,皝益奇之。至是四十九歲矣,而駿逸不虧。俊比之于鮑氏驄,命鑄銅以為其像,親為銘贊,鐫其旁,置之薊城東掖門。是歲像成而馬死。
又曰:符堅遣使西域,稱揚堅之盛德,并以繒彩賜諸國王。於是朝獻者十有餘國,大宛獻天馬、千里駒,皆汗血,朱鬛五色,鳳膺麟身,及諸珍異五百餘種。堅曰:「吾思漢文之返千里馬,咨嗟美詠。今獻馬其悉返之,庶克念前王,仿佛古人矣。」乃命群臣作止馬詩而遣之,示無欲也。
又曰:武昭王皓字玄盛,少而好學,性沉敏寬和,美器度。通涉經史,尤善于文義。及長,頗習武藝,誦《孫吳兵法》。常與呂光太史令郭黁及其同母弟宋繇同宿,黁起謂繇曰:「君當位極人臣,李君有國土之分。家有騧草馬生白額駒,此其時也。」呂光末,京兆段業自稱涼州牧,以敦煌太守趙郡孟敏為沙州刺史,署玄盛效穀令。敏尋卒,敦煌護軍馮翊郭謙、沙州治中敦煌索仙等,以玄盛溫毅有惠政,推為寧朔將軍、敦煌太守。玄盛初難之,會宋繇仕於業,告歸敦煌,言於玄盛曰:「兄忘郭黁之言耶?白額駒今已生矣。」玄盛乃從之。
又曰:庾亮所乘馬的顱,殷浩以為不利,勸賣之。亮曰:「曷有己之不安移於人乎?」

3 馬三:
《晉中興書》曰:恭帝之為瑯琊王,好奇戲。閉一匹馬於門內,令人射之,喻遨幾箭而死。左右曰:「馬,國姓,而射之,不祥甚矣。」乃止。俄而桓玄篡位。

4 馬三:
《續安帝紀》曰:司馬休植導廣固,慕容超有欲害心,而休之不知。休之常所乘騅馬於床前養飼,忽連鳴不食,注目視鞍。休之試被之,即不動也。訖還床坐,馬又驚跳。因試騎視馬,即驟出,裁至門外,奔而馳之。走行數里,休之顧望所住,已有寇至,乘以南奔,殆而獲免。后還荊州,加騅馬揚武之號。

5 馬三:
王隱《晉書》曰:馬隆子咸,為成都王前鋒。長沙王所統冠軍司馬王湖,率眾討咸於馬市。咸堅不動,湖乃使數十騎下馬,縛戟於鞍,而令向咸。又使數十騎各刺所放馬,馬驚奔咸軍,軍壞。湖因馳逐猛戰,臨陣斬咸。

6 馬三:
干寶《晉紀》曰:桓范出赴曹爽,宣王謂蔣濟曰:「智囊往矣。」濟曰:「智則智矣,駑馬戀芻豆,爽必不能用也。」

7 馬三:
鄧粲《晉紀》曰:王湛有隱德,兄弟宗族,皆以為癡。居墓次,不交當世。兄子濟性呵揄,所乘駿快,意甚襖戤。湛曰:「桿馬雖快,力薄不堪苦。近見督郵馬,當勝此。」濟不然之,取督郵馬,穀食十數日,與湛試之。湛未常乘馬,率然便騎,馳騁步驟不異於濟,而馬不相勝。湛曰:「直行平路,何以別馬?惟當於蟻封。」於是就蟻封盤馬,記揄果倒躓。濟乃服。

8 馬三: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驍騎將軍呂光封西域,平,上疏曰:「惟龜茲據三十六國擲晷,制彼王侯之命。入其國城,天驥、龍麟、腰褭、丹髦,萬計盈廄。雖伯益再生,衛賜復出,不能辨也。」
又曰:太上四年,高麗使至,獻美女十人,千里馬一匹。兗州民脫喧率眾二千來降,獻千里馬一匹,羊須去地九寸。拜蒲長水校尉、廩丘公。

9 馬三:
《宋書》曰:宋大明五年,吐谷渾拾寅遣使獻舞馬。

10 馬三:
沉約《宋書》曰:鮮卑二子,長曰吐谷渾,少曰若洛廆,別為慕容氏。渾庶長,廆正嫡。父在時,分七百戶與渾。渾與廆二部俱牧馬,馬斗相傷。廆怒讓渾,渾曰:「斗在馬而怒及人耶?乖別甚易,今當去汝萬里。」於是擁馬西行。廆悔悟,深自咎責,遣舊父老及長吏乙那樓追渾令還。渾曰:「我是卑庶,理無并大。今以馬致別,殆天所啟諸?君試擁馬令東,馬若還東,我當相隨去。」即使二千騎共遮馬令回,馬回不盈三百步,倏然悲鳴西走,聲若頹山。如是者十餘回,一回一遠。樓跪曰:「可汗,此非復人事。」
又曰:劉瑀為右衛將軍,年位本在何偃前。孝武初,偃為吏部尚書,瑀圖侍中不得,與偃同從郊祠。時偃乘在前,瑀策駟居后,相去數十步。瑀蹋徒合切。馬及之,謂偃曰:「君轡何疾」?偃曰:「牛駿馭精,所以疾耳。」偃曰:「君馬何遲?」曰:「騏驥羅於羈絆,所以居后。」偃曰:「何不著鞭,使致千里?」答曰:「一蹙造青雲,何至與駑馬爭路!」

11 馬三:
蕭子顯《齊書》曰:楊玉夫殺宋蒼梧王,將首與王敬則,敬則送太祖。太祖夜乘常所騎赤馬入殿。及踐祚,號此馬為龍驤將軍。

12 馬三:
《後魏書》曰:高肇字首文,文昭皇太后之兄也。大舉征蜀,以肇為大將軍,都督諸軍。面辭,世宗於東堂親奉規略。是日,肇所乘駿馬停於神虎門外,無故驚倒,又轉臥渠中,鞍具瓦解,眾咸怪異。肇辭出,見而惡焉。世宗崩,肇還,高陽王與領軍于忠遣壯士殺之。

13 馬三:
《後周書》曰:于謹常率騎追茹茹,前後十七戰,盡降其眾。常為賊所圍,謹乘駿馬一紫一騧,賊所先識。乃使二人各乘馬突陣,賊以為謹也,皆爭逐之。謹乃入塞。

14 馬三:
《三國典略》曰:西魏孝武將為齊太祖所殺,孝武索所乘波斯騮馬,命太宰南陽王躍之。將舉其鞍,馬蹶而死,帝惡之。日晏還宮,至后門,馬驚不前,捶植締折。入謂潘彌曰:「今日幸無他不?」彌曰:「過夜半則大吉。」須臾,帝飲酒,遇鴆而崩。時年二十五,謚曰孝武。殯于草堂佛寺,十余年乃葬。
又曰:高歡歸爾朱榮。劉貴事榮,盛言歡美,榮未之奇也。歡更衣服,重求見焉,因隨榮之廄。廄有害馬,榮命剪之。歡不絆剪,竟不蹄嚙。已而起曰:「凡御惡人,亦如此矣。」榮遂坐歡於床下,屏左右而訪時事。歡曰:「聞公有馬十賭奕,色別為群,將此竟何用也?」榮曰:「且言爾意。」歡曰:「方今天子愚弱,太后淫亂;誓方云擾,朝政不行。以明公雄武,乘時奮發,但將討鄭儼、徐紇為辭,舉鞭足以定天下。此是賀六渾意。」榮大悅,曰:「爾意即我意也。」自是每參軍謀。
又曰:齊盧潛與特進慕容儼勢。儼之將死,謂其子曰:「盧尚書教我為人,我死之後,將吾骍馬與之。」其子遂以他馬與潛。儼喪出,得停不肯進,巫祝為儼戍曰:「何意不與盧尚書骍馬?」其子遵命,儼聖乃行。
又曰:齊馮子琮被執於省內,以弓弦絞殺之。使內參以庫車載其尸歸,人無知者。子琮所乘之馬曳韁走,以頭扣車,狀如號哭,見者異之。車至其門,諸子方握槊,聞庫車來,以為賜也,大喜。開視乃哭。
又曰:齊王北伐,太保領太仆安定王賀拔仁進馬,并非駿足。齊主讓之,仁對曰:「御馬超逸,群下不逮。」齊主大怒,免為庶人,命之負炭,輸於晉陽。
又曰:周裴果字戎昭,魏齊州刺史遵之子也。從軍征討,乘黃嫜許,衣青袍,每先登陷陣,時人號為黃驄年少。
又曰:周賀若敦與陳侯瑱相拒。敦軍數有叛人乘馬投瑱者,輒納之。乃別取一馬,牽以赴舡中,人逆以鞭之。如是者再三,馬便畏舡不上。后伏兵於岸,乃遣人乘以招瑱,瑱兵迎接,競來牽馬。敦發伏兵掩之,盡殪。后有亡命者,猶謂為詐,不復納也。
又曰:梁普通中,童謠言或云「青絲白馬」者,侯景乃常乘白馬,以青絲為勒,用應謠言。

15 馬三:
《隋書》曰:初,有童謠曰:「黃班青嫜許,發自壽陽涘。來時冬氣末,去日春風始。」其後陳主果為韓擒所敗。擒本名擒虎,黃班之謂也。破建康之始,復乘青嫜許。往反時節皆相應。

16 馬三:
《隋書》曰:吐火羅國有山穴,中出神馬。每歲牧牝馬於穴,所產必名駒。
又曰:吐谷渾有青海,周回千餘里。中有小山,其俗至冬輒放牝馬於其上,言得龍種。常得波斯草馬,放入海,因生驄駒,日行千里。故時稱青海驄焉。
又曰:長孫晟從晉王破突厥,王大喜,引晟入內同宴極歡。有突厥達官來,預坐,說言突厥之內,大畏長孫總管。聞其弓聲,謂為霹靂;見其走馬,稱為閃電。王笑曰:「將軍震怒,威行域外,遂以雷霆為比,一何壯哉!」

17 馬三:
《唐書》曰:貞觀十三年三月乙巳吉辰,廄產白馬,朱鬛。
又曰:貞觀中,骨利幹遣使朝貢。太宗遣云麾將軍康蘇密往撫慰之,仍列其地為玄闕州。俄又遣使隨蘇密使入朝,獻良馬十匹。太宗奇其駿異,為擲昶名,號為十驥:一曰騰霜白,二曰皎雪驄,三曰凝露驄,四曰懸光驄,五曰決波騟,六曰飛霞驃,七曰發電赤,八曰流講罱,九曰翔麟紫,十曰奔紅赤。又為文以敘其事。
又曰:永徽中,吐谷渾河源郡王慕容曷缽遣使獻駿馬。上問其馬擲曛性,對曰:「臣國中之最者,所以獻之。」上曰:「良馬人之所欲,豈可輟彼不足而加我之有餘哉?」乃命還之。
又曰:永徽中,駁馬國遣使朝貢。其地在突厥之北,漸近北海,去京師一萬四千里。戶十萬,勝兵三萬人,馬三十萬匹,馬色并駁,故以為名。
又曰:開玄十二年,太原獻異馬駒,其耳如筒,左右各一十量冗,肉尾無毛。
又曰:天寶中,隴右節度皇甫惟明奏:「龍支縣人庫狄孝義,有馬生龍駒。經九旬有九日,身有麟而不生毛。臣就檢視,時有慶云五色遙復馬上,久而不散。伏望宣付史官,以為實錄。」從之。
又曰:吐火羅國有頗梨山,南崖穴中有神馬。國人母牧牝馬於其側,時產名駒,皆汗血焉。
又曰:李懷遠雖久居榮位,而弘尚簡率,其園宅無所改作。常乘款段馬,左仆射豆盧欽望謂曰:「公榮貴如此,何不買駿乘?」答曰:「桿馬幸免驚蹶,無假別求。」聞者莫不嘆美。

18 馬三:
《周史》曰:徐臺符仕晉,為翰林學士、中書舍人。契丹之陷中原也,臺符從虜帳北至於薊門。及戎人內潰,乃竄身南歸。初,臺符所乘馬好嘶鳴,及自虜中回,常露宿於草中,雖胡騎連群經其左右,而臺符馬若箝其口。然及行至漢地,即嘶鳴如故。時人以為積善之所感也。

URN: ctp:taiping-yulan/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