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十

《獸部十》

Library Resources

牛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牛上:
《說文》曰:牡,畜父也,從牛土聲。犅,古郎切。特,牛父也。牝,畜母也,從牛匕聲。犢,牛子也。牜市,普外切。二歲牛也。犙,山耽切。三歲牛也。牭,思貳切。四歲牛也。犗,音戒,又音加。騬牛也。牻,莫江切。白黑雜毛牛也。㹁,力強切。牻牛也。犡,力制切。牛白脊也。𤙛達胡切。黃牛虎文也。犖,駁牛也。㸹,力拙切。牛白脊也。𤘾,匹耕切。牛文駁如星也。犥,普表切。牛黃白色也。犉,而純切。黃牛黑唇也。㹊,音岳白牛也。㹔,居羊切。牛長脊也。牜殳,音滔牛徐行也。犨,牛息聲也。一曰牛名。牷,音全牛純色也。牜,音繞。牛柔謹也。

2 牛上:
《廣志》曰:有靡犘馬家切。牛,牛出巴中,重千斤。犦蒲角切。牛,一曰犎牛,有赤豹,封牛。周留水牛,毛青腹大,狀似豬。有牧牛,項上堆肉大如斗。似橐駝,日行三百里。犤音皮牛,痹小,今謂之牜牛,又呼杲下牛,出廣州高涼郡。犩吾威切。牛,如牛而大,肉數千斤,出蜀中。夔牛,重千斤,晉時此牛出上庸郡。獵力涉切。牛,旄牛也,髀膝間皆有毛。花蹄牛,高六尺,尾環繞角,有四耳,角端有肉,蹄如蓮華。堂牛,色黑或黃,日南有之。潛牛,形狀似水牛,一名牜冗牛。麟牛,似鹿,又似羊,肉美。牥音方。牛,如橐駝,能行。又有犛牛,《莊子》曰:「其大若垂天之雲。」

3 牛上:
《易·大畜卦》曰:六四,童牛之牿,玄吉。

4 牛上:
又《無褪翟》曰:六三,無妄之災,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災。像曰:「行人得牛,邑人災也。」

5 牛上:
又《遁卦》曰:六二,執之用黃牛之革,莫之勝說。《像》曰:「執用黃牛,固志也。」

6 牛上:
又《離卦》曰:離,利貞。畜牝牛,吉。

7 牛上:
又《既濟》曰:九五,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

8 牛上:
又《說卦》曰:坤為牛。

9 牛上:
《周書·王會》曰:卜盧紈牛。紈牛者,牛之大者。大夏茲白牛、數楚每牛,牛之小者也。大夏,西北戎。數楚,北戎。茲白牛,野獸,形似白牛。

10 牛上:
《詩·鴻雁·無羊》曰:誰謂爾無牛?九十其犉。黃牛黑唇曰犉。
又曰:爾牛來思,其耳濕濕。

11 牛上:
《尚書》曰:武王克紂,放牛於桃林之野。

12 牛上:
《左傳·成七年》曰:鼷鼠食郊牛角。改卜牛,鼷鼠又食其角。乃免牛。

13 牛上:
又《宣三年經》曰:王正月,郊牛之口傷。改卜牛,牛死。乃不郊。

14 牛上:
又《僖上》曰:齊侯伐楚,楚子使與師言曰:「君處北海,寡人處南海,惟是風馬牛不相及也。不虞君之涉吾地也,何故?」

15 牛上:
又《僖下》曰:介葛盧來朝,聞牛鳴,曰:「是生三犧,皆用之矣。其音云。」問之而信。
又曰:秦師入滑,鄭商人弦高將市於周,遇之。以乘韋先,牛十二犒師,曰:「寡君聞吾子將步師出於敝邑,敢犒從者。」

16 牛上:
又《宣上》曰:宋城,華玄為植,巡功。植,主巡行城也。城者謳曰:「于思于思,棄甲復來。」使驂乘謂之曰:「牛則有皮,犀兕尚多,棄甲則那?」

17 牛上:
又《宣上》曰:楚子為陳夏氏亂故,伐陳,殺夏徵舒,因縣陳。申叔時使於齊,反,復命而退。王使讓之曰:「夏徵舒為不道,弒其君,寡人以諸侯討而戮之。汝獨不慶寡人,何故?」曰:「夏徵舒弒其君,其罪大矣;討而戮之,君之義也。抑人有言曰:『牽牛以蹊人之田,而奪之牛』。牽牛以蹊者,信有罪矣。而奪之牛,罰已重矣。諸侯之從君,討有罪也。今縣陳,貪其富也,無乃不可乎?」王曰:「善」。

18 牛上:
又《成公下》曰:韓厥曰:「古人有言:『殺老牛,莫之敢尸』,而況君乎?二三子不能事君,焉用厥也?」尸也。

19 牛上:
又《昭十三年》曰:邾人、莒人訴于晉曰:「魯朝夕伐我,幾亡矣。我之不共,魯故之以。」不共晉貢,以魯故也。晉侯使叔向來辭曰:「寡君不得事君矣,請君無勤。」鐘服惠伯對曰:「君信蠻夷之訴,以絕兄弟之國,寡君聞命矣。」叔向曰:「寡君有甲車四千乘在,雖以無道行之,必可畏也。況其率道,何敵之有?牛雖瘠,僨加於豚上,其畏不世乎?」

20 牛上:
《禮記·曲禮上》曰:國君不齊牛。

21 牛上:
又《曲禮下》曰:諸侯無故不殺牛。

22 牛上:
又《月令》曰:季春,犧赦朣犢,舉書其數。在牧而書數,秋當保內。
又曰:季冬,命有司出土牛,以示農耕之早晚。

23 牛上:
又《曲禮下》曰:天子祭天地,諸侯祭山川,大夫祭五祠,士祭其先。天子以犧牛,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

24 牛上:
又《郊特牲》曰:郊,所以明天道也。帝牛不吉,以為稷牛。帝牛必在滌三月,稷牛惟具。所以別事天神與人鬼也。
又曰:郊用骍,尚赤也;周犢,貴誠也。

25 牛上:
又《禮器》曰:有以少為貴者,天子祭天,特牲;天子適諸侯,諸侯膳以犢。

26 牛上:
又《內則》曰:牛夜鳴則庮。庮,臭惡也。
又曰:祭天地之牛角繭栗,宗廟之牛角握,賓客之牛角赤。

27 牛上:
《周禮·地官·封人》曰:凡祭祠,飾其牛牲,設其楅衡,置其絼,共其水槁。楅,在鼻;衡,在角。言不得觸。絼,系牛鼻繩。絼,本又作纼,持忍反。

28 牛上:
又《冬官·考工記》曰:稚牛之角直而澤,老牛之角終而昔。昔,讀為交錯之錯。謂角捔理錯也。角長二尺有五寸,三色不失理,謂之牛戴牛。三色,本白、中青、末豐也。戴牛,角直一牛。

29 牛上:
又《地官上》曰:牛人,掌養國之公牛,以待國之政令。公猶官也。凡祭祠,共其享牛、求牛,以授職人而芻之。求牛,禱於鬼神之牛,謂所以祭者也。永,終也。終事之牛,謂所以繹者也。宗廟有繹者,孝子求神非一處。職,讀為枳,枳謂之𣏾,可以系牛。枳人者。謂牧人。凡賓客之事,共其牢禮積膳之牛。饗食賓射,共其膳羞之牛。軍事,供其犒牛。喪事,共其奠牛。凡會同、軍旅、行役,共蒲傍車之牛,與其牽旁,以載公任器。牽旁,在轅外輓牛也。人御之,居其前,曰牽;居其旁曰旁。任猶用也。凡祭祠,共其牛牲之互,與其盆簝,以待事。鄭司農云:互,謂楅、衡之屬。盆、簝,皆器名。盆所以盛血。簝,受肉籠也。玄謂:互,若今屠家縣肉格。

30 牛上:
又《秋官上》曰:罪隸掌役百官府,與凡有守者,掌使令之小事。役,給其小役。凡封國若家,牛助為牽傍。鄭司農云:凡封國若家,謂建諸侯、立大夫家也。牛助為牽傍,此官主為送致之也。玄謂:牛助,國以牛助轉徙也。罪隸牽旁之,在前曰牽,在旁曰旁。

31 牛上:
《史記》曰:騎劫攻即墨,田單用牛千頭,衣以五彩,縛刃其角,結火其尾。穿城而出牛,壯士五千銜枚隨其後。牛出火明,所觸皆死,壯士擊之,城上士大噪,燕師大敗,騎劫死。乘勝逐北,三戰三克,遂收齊城也。
又曰:馬蹄躈千,牛千足,此亦比千乘之家。躈,苦吊切。
又曰:寧戚欲仕齊,候桓公出,牽牛叩角而歌曰:「南山粲,白石爛,短布單衣才至骭。生不逢堯與舜禪,長夜漫漫何時旦。」桓公用之。
又曰:蘇秦說韓王曰:「鄙語云:『寧為雞口,無為牛後。』今西面事秦,何異牛后乎?」

32 牛上:
《漢書》曰:邴吉常出。逢群斗者,死傷橫道,吉過之不問。前行,逢人逐牛,牛喘吐舌。止,使騎吏問牛行幾里。或譏吉,吉曰:「民斗殺傷,長安令、京兆尹職所當禁備逐捕,丞相課其殿最,不親小事也。方春少陽用事,未可以熱,恐牛近行因暑故喘,此時氣失節,恐有所傷害者。三掛簰調和陰陽,職所當憂也。」
又曰:龔遂為渤海太守,民有帶持刀劍者,使賣劍買牛,賣刀買犢。可謂帶牛佩犢矣。
又曰:宣宗地節三年,求得外祖母王媼男先故,弟武,皆隨使者詣闕,時乘黃牛車,故百姓謂之黃牛嫗。

33 牛上:
《後漢書》曰:朱暉為臨淮太守。時牛大疫,而臨淮獨尾鼛者。鄰郡牽牛入界避災耳。

34 牛上:
范曄《後漢書》曰:漢光武初起,騎牛。殺新野尉,乃登揄。
又曰:劉盆子初與兄茂屬右校卒吏劉俠卿,主芻牧牛,號曰牛吏。及立為帝,恐畏欲啼,即復還依俠卿。
又曰:更始即位,舞陰大姓李氏擁城不下,更始遣天柱將軍李寶降之,不肯,云:「聞宛之趙氏有孤孫熹,信義著名,愿得降之。」更始乃徵熹。熹年未二十,既引見,更始笑曰:「繭、栗犢豈能負重致遠乎?」犢角如繭、栗,言小也。《禮緯》曰:天地之牲角繭栗。即除為郎中,行偏將軍事,使詣舞陰,而李氏遂降。
又曰:劉寬常行,有人失牛者,乃就卷車中認之。寬無所言,下駕步歸。有頃,認者得牛而送還,叩頭謝曰:「慚負長者,隨所刑罪。」寬曰:「物有相類,事容脫誤。幸勞檻彘,何為謝之?」州里服其不校。
又曰:魯恭為中牟令,亭長有從貿茶牛不還者。牛主自言,恭召亭長,教令還牛,亭長不還。如是者三,遂不還。恭涕泣曰:「教化不行也。」欲解印綬去。掾吏固爭,亭長即還牛,詣獄受罪,恭貰出不問。於是吏人敬信,皆不忍欺。

35 牛上:
謝承《後漢書》曰:朱暉為郡吏,太守阮況常欲市暉牛,暉不從。及況卒,暉乃厚贈,送其家人。或以譏焉,暉曰:「前阮府君,有求於我,所以不敢聞命,誠恐以財貨污君。今而相送,明吾非有愛也。」

36 牛上:
《魏略》曰:鉅鹿時苗,字胄,為壽春令。始之官,乘牸牛。歲餘,生一犢子。及跟,留其犢而去。

37 牛上:
《晉書》曰:羊篇,祜擲甓也,為鉅平侯,奉祜嗣。篇歷官清慎,有私牛於官舍產犢,及還而留之。

38 牛上:
張勃《吳錄·地理志》曰:合浦徐聞縣多牛,其項上有特骨,大如復斗,日行三百里。

39 牛上:
《蜀志》曰:蔣琰曾夢門前有一牛頭血流,問於趙直,直曰:「牛角及口,公字也;血者事明也。夢吉矣。」

40 牛上:
《晉朝雜事》曰:泰康九年三月,幽州上言塞北有死牛頭語。

41 牛上:
干寶《晉記》曰:南安朱沖,其鄰人失犢,與沖犢相類,來認取之。沖不與爭。后得之於堅冰之下,慚謝沖,沖不受。

42 牛上:
王隱《晉書》曰:朱沖字巨融,少有德行。鄰人牛犯沖苗,沖乃擔芻釋牛。牛主大慚,不敢復暴。
又曰:潘岳出為河陽令,以任次宜為郎,不得意出。山濤領選,岳內非之,密作謠曰:「閣道東,有大牛,王濟鞅,裴楷鞧,和嶠刺促不得休。」
又曰:郭洗牛生犢,兩頭八足。

43 牛上:
《晉陽秋》曰:武帝時,有司奏御牛青絲纼斷,詔可以青麻代之。

44 牛上:
《晉書》曰:郭舒,常有鄉人盜食舒牛,事覺來謝,舒曰:「卿饑,所以食牛耳,餘肉可共啖之。」世以此服其弘量。
又曰:夫餘國若有軍事,殺牛祭天,以其蹄占吉凶,蹄解者為凶,合者為吉也。
又曰:石崇與貴戚王愷,奢靡相尚。常與愷出游,爭入洛城,崇牛迅若飛禽,愷絕不能及。乃密貸其帳下,問其所以。對曰:「牛奔不迅,良由御者逐之不及而反制之,可聽蹁轅則駃矣。」因從之,遂爭長。崇後知之,殺所告者。
又曰:王濟被斥外,於是乃移第北芒山下。性豪侈,麗服玉食。時王愷以帝舅奢豪,有牛名八百里駁,常瑩其蹄角。濟請以錢千萬,與牛對射而賭之,愷亦自恃其能,令濟先射,一發破的。因據胡床叱左右速探牛心來,須臾而至,一割便去。
又曰:何曾性奢豪。都官從事劉亨,常奏紱纼以銅鉤黻纼車,瑩牛蹄角。后曾辟亨為掾,勸勿應。亨謂「至公之體,不以私憾」,遂應。
又曰:桓溫北伐,過淮泗,踐北境,與諸寮屬登平乘樓,矚中原,慨然曰:「遂使神州陸沉,百年丘虛,王夷甫諸人不得不任其責!」袁弘曰:「運有廢興,豈必諸人之過?」溫作色謂四坐曰:「頗聞劉景升有千斤大牛,啖芻豆什刀於常牛,負重致遠,曾不若一羸牸,魏武入荊州,以享軍志。」意以況弘,坐中皆失色。
又曰:王延家中生一犢,他人認之,延牽與之,初無吝色。其人后知其妄認,送犢還延,叩頭謝罪。延以與之,不取也。
又曰:肅慎國,武帝時及玄帝中興,皆來貢獻。成帝時,又通貢於石季龍,四年方達。季龍問之,答曰:「每候牛馬向西南眠者,三年矣,是知大國所在,故來。」

45 牛上:
《南史·四夷傳》曰:扶乘國,有牛角甚長,以角載物,至勝二十斛。

46 牛上:
《宋書》曰:褚湛之有一牛,至所愛。無故墮廳事前井。湛之率左右躬自營救,郡中喧擾,彥回下簾不視。
又曰:江湛為吏部尚書,性廉儉。牛餓,御人求草,湛良久曰:「可與飲。」
又曰:顧憲之,玄徽中為建康令。時有盜牛者,與本主爭牛,各稱己物。二家辭證等,前后令莫能決。憲擲炅,復其狀,乃令解牛,任其所去,牛徑還本宅。盜者伏其罪。時人號曰神明。

47 牛上:
《三國典略》曰:陳桃根於所部得青牛,獻之。又上織成羅文錦被表二。陳主命於云龍門外焚之,其牛遣還於人。
又曰:梁出師拒侯景,邵陵脫洶次鍾離。初,綸將發營于樂游苑,臨賀王正德詣於綸所,始入牙門,有飄風觸旗竿而折。至是將殺牛勞土,一牛走入馬廄,抵殺綸所乘駿馬,又以兩角貫一馬腹,載之而行,沖突營幕,軍中驚亂。

48 牛上:
蕭子顯《齊書》曰:豫章文獻王嶷為揚州刺史,拜陵還,過延陵季子廟,觀沸井。有水牛突部伍。直兵執牛推問,王不許,取絹一匹橫系牛角,放歸其家。為治務存寬厚,故得朝野忻心。

49 牛上:
《後魏書》曰:邢昕以本官副李像使於梁。昕好忤物,人謂之牛。是行也,談者謂之牛像斗於江南。

50 牛上:
《北史》曰:后魏玄仲景,性嚴峭。孝莊時兼御史中尉,京師肅然。每向臺,恒駕赤牛,時人號赤牛中尉。
又曰:魏婁提雄杰有識度,僮仆千數,牛馬以谷量。性好周給,士多歸附之。
又曰:道武時,窟咄拒南鄙。莫題時二於帝,遺箭於地。窟咄謂曰:「三歲犢豈勝重載!」言窟咄長而帝少也。
又曰:孟信為趙郡太守,及去官,家貧無食。惟有一老牛,其兄子賣之,擬供薪米,作契已訖。市法應知牛主住所在,信適從外來,見買牛人,方知其賣也,因告之曰:「桿牛先來有病,小用便發,君不須買也。」杖其兄子二十。買牛人嗟異良久,呼信曰:「孟公,但見與牛,未必須其力也。」苦請不得,乃罷。買牛者周文帝帳下人,周文深嘆異焉。

51 牛上:
《隋書》曰:盧昌衡為徐州總管。常行至浚儀,所乘馬為他牛所觸,因致死。牛主陳謝,求還價值,昌衡謂之曰:「六畜相斗,自關常理。此豈人情也?君何謝乎?」拒而不受。性寬厚不求,皆此類也。
又曰:牛弘有弟曰弼,好酒而酗。常因醉射殺弘車牛,弘來還宅,其妻迎謂之曰:「叔射殺牛矣。」弘聞之,無所怪。問直,答曰作脯。坐定,其妻又曰:「叔忽射殺牛,大是異事。」弘曰:「已知之矣。」顏色自若,讀書不輟。其寬和如此。
又曰:于仲文遷安固太守。有任、杜兩客各失牛。后得牛,兩家俱認,州郡久不能決。益州長史韓伯俊曰:「于安固少聰察,可令決之。」仲文曰:「此易解耳。」於是令二家各驅牛群至,乃放所認者,遂向任氏群中。又陰使人微傷其牛,任氏嗟惋,杜家自若。仲文於是訶杜氏,杜氏服罪而去。
又曰:盧愷從周武帝在云陽宮,敕諸屯簡老牛,欲以享士。愷進諫曰:「昔田子方贖老馬,君子以為美談。向奉明敕,欲以老牛享士,有虧仁政。」帝美其言而止。轉禮部大夫。

52 牛上:
《唐書》曰:李密常欲尋包愷,乘一黃牛,被以蒲韉,仍將《漢書》一秩掛於角上,一手捉牛靷,一手翻書讀之。尚書令越公楊素見於道,從后案轡躡之。既及,問曰:「何處書生,耽學若此?」密識越公,乃下牛再拜,自言姓名。又問所讀何書,答曰:「《項羽傳》。」越公奇之。

URN: ctp:taiping-yulan/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