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十一

《獸部十一》

Library Resources

牛中

Library Resources
1 牛中:
《春秋潛潭巴》曰:宮有牛鳴,政教衰,諸侯相并。牛,兵之符也。

2 牛中:
楊方《五經鉤沉》曰:東夷之人以牛骨占事,呈吉示凶,無往不中。牛非含智之物,骨有若此之效。

3 牛中:
《穆天子傳》曰:泰山,百獸之所聚也,爰有赤豹封牛。
又曰:天子大饗正、侯、諸王、七萃之士於丕衍𪃋,韓之人獻朋牛三百。
又曰:天子飲于文山,乃獻良馬駟,牥牛二。此牛能行沙中,如橐駝。
又曰:天子北征,舍于珠澤,釣于流水。因獻良馬三百,牛羊二千。

4 牛中:
皇甫謐《帝王世紀》曰:黃帝於東海流波山得奇獸,狀如蒼牛身,無角,能走。出入死晷則風雨。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黃帝殺之,以其皮為鼓,聲聞五百里。

5 牛中:
《世本》曰:鯀作服牛。鯀,黃帝臣也,又云少昊時人,始駕牛。

6 牛中:
《孔子家語》曰: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矣。」

7 牛中:
焦贛《易林》曰:教牛逐兔,任非其人,費日無功。

8 牛中:
《相牛經》曰:《牛經》自寧戚傳百里奚,漢世河西薛掛其書,以相牛,千百不失。至魏世,高堂生傳晉高祖宣皇帝,其後王愷秘其書。
又曰:牛歧胡,壽。歧,牽兩腋眼下分為三。去角近,行駃。眼欲得大,眼中有白脈貫童子,最駃。頸骨長且大,駃。壁堂欲得闊。壁堂,兩股間也。倚欲得如絆馬聚而正也。膺庭欲得廣,膺廷,胸前。天關欲得成,天關,背接骨。俊骨欲得垂,眷也。央欲得下。蘭株欲得大,尾株。豐岳欲得大。膝株骨。垂星欲得有怒肉垂星,蹄上也。肉復蹄間名怒肉。力柱欲得大而成,當車骨也。懸蹄欲得如八字,陽鹽欲得廣。陽鹽者,夾尾株前兩臁上。常有似鳴者,有黃也。洞胡無壽,珠淵無壽。游靡薠目下也,上池有亂毛,妨主,凶。上池,角中央也。身欲得如卷。大臁疏肋,難飼。龍頭突目,好跳。豪筋欲得成就。豪筋,腳后橫筋也。毛欲得短密,若長疏,不耐寒氣。尾不用至地,尾毛少骨多者有力。膝上肉欲得堅。角欲得細。鼻如鏡,鼻難牽。口方易飼,漦府方易飼。

9 牛中:
《莊子》曰:聲氏之牛,夜亡而遇夔,止而問焉,曰:「我尚有四足,動而不善,子一足而起踴,何以然?」夔曰:「以吾一足王於子矣。」

10 牛中:
《莊子》曰:夫厘牛,其大如垂天之雲,此能為大矣,而不能執鼠。
又曰:魯聞顏闔得道之人,使幣致焉。顏闔守廬,粗布之衣,而自飯牛。魯君之使者問:「桿顏闔家耶?」闔曰:「然。」使者致幣,闔對曰:「恐聽謬而遺使者罪,不若審之。」使者還反,復求之,則不得也。
又曰: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曰:「臣之刀十九年,所解千牛矣,而刀刃若新。彼節者有間,而刀刃無厚,以無厚入有間,而恢恢乎其投刃必有餘地。是以十九年刀刃如新。」

11 牛中:
《管子》曰:屠牛坦朝解九牛而刀可以剃發,則刃游於其間也。
又曰:或聘莊子,莊子應其使曰:「子見夫犧牛乎?衣以文繡,食以芻菽,及其牽入於太廟,雖欲為狐犢,其可得乎?」

12 牛中:
《孟子》曰:臣聞胡龁云:「王坐於堂上,有牽牛而過堂下者。王見之,曰:『牛何之?』對曰:『將以釁鐘。』王不忍其觳觫,欲以羊易之。是見牛而不見羊也。」

13 牛中:
《晏子春秋》曰:今公之牛老於欄牢,不勝服也;車蠹於瓦石,不勝乘矣。

14 牛中:
《列子》曰:宋人有好行義者,三世不懈。家無故而黑牛生白犢,以問孔子。孔子曰:「桿吉祥也。」以享上帝。居一年,其父無故而盲。牛又復生白犢,其父令其子問孔子,孔子曰:「吉祥也。」復以祭。居一年中,其子又盲。其後楚攻宋,圍其城,民易子而食之,折骸而炊之。丁壯皆乘城,戰死者大半,此人父子有疾,皆免也。

15 牛中:
《呂氏春秋》曰:昔葛天氏之樂,三人操牛尾,捉足以歌八闕。注事具樂部。
又曰:使烏獲疾引牛尾,尾絕簾豫而牛不行,逆也。使五尺豎子引其棬,而恣所之,順也。
又曰:亂國之妖,有牛馬言。

16 牛中:
《韓子》曰:商太宰常使庶子行市,還云市門多車。太宰召市吏問曰:「市何多牛馬耶?」吏怪太宰是神知。
又曰:詹何坐,弟子侍,有牛鳴於門外。弟子曰:「是黑牛也,而白在其蹄。」詹何曰:「然,黑牛也,而白在其頭。」使人視之,果黑牛而以布裹其角。

17 牛中:
《試縈》曰:夫龍門,魚之難;太行,牛之難;以德報怨,行之難也。

18 牛中:
《淮南子》曰:牛歧蹄而戴角,馬被髦而全足者,天也。絡馬之口,穿牛之鼻者,人也。
又曰:剝牛皮鞟以為鼓,正三軍擲賁,然為牛計者,不若服軛也。
又曰:城上視牛,如羊如豕,所居高也。
又曰:戴角者無上齒,無角者膏而兌前,豕馬之屬前小。有角者脂而兌後。牛羊后小。
又曰:季春之月,乃合騾牛騰馬,游牝于牧。
又曰:取牛膽途熱釜,即鳴矣。
又曰:牛膽途目,莫知其誰。注曰:「取八歲黃牛膽,滾獰啯寸著膽中,百日以成。因使巧工刻,像人丈夫,著目下;為女子,著頭上;為小兒,著頤下。盛以五彩囊。先宿齋,無令人知也。」

19 牛中:
《尹文子》曰:語曰:「好牛不可察也。」好則物之通稱,牛則物之定形。以通稱隨定形,不可不察也。重白而憎黑,嗜甘而逆苦,能定名則萬事不亂也。

20 牛中:
《卞子》曰:郭林宗謂仇季智曰:「子常有過否?」季智曰:「吾常飯牛,牛不食,搏牛一下。」

21 牛中:
《說苑》曰:秦穆公使賈人載鹽徵百里奚,諸賈人以五羖羊之皮,將車之秦。秦穆公觀鹽,見百里奚牛肥也,問何以致此,對曰:「臣飲食以時,使之不以暴,有險,先後之以身,是以肥也。」穆公知其君子也,乃以為上卿。

22 牛中:
《張溫自表》曰:昔百里奚賢,秦穆公欲干之。繆公好牛,奚因賃官以養牛。蹄上,垂肉三寸。公使禽息行牛,息入言之,公不信,怒。息復言之,公又怒。吏曰:「再怒其主,罪當刖,使守門。」公出,禽息跪而請之曰:「夫養牛者,愿君勿忘也。」公乃問百里奚,奚曰:「臣之長非養牛者也,乃養民也。」公視牛,察之,則賢人也,遂與同車而出,謝禽息。息曰:「所以不世者,君未知客也;今已知之矣。」乃觸門而死。

23 牛中:
《抱樸子》曰:南方水牛,無冬夏常臥雪中。
又曰:智禽銜蘆以逆網,水牛結陣而卻虎矣。

24 牛中:
《說苑》曰:齊桓公出獵,逐鹿入山谷中,見一老父,問曰:「桿何谷也?」曰:「愚公之谷。」曰:「何也?」曰:「畜牸牛,子大,賣之買駒。少年曰:『牛不能生馬』,遂持駒去。旁人聞,以臣為愚,因以為谷也。」管子曰:「桿臣之過也。使堯在上,皋陶為大理者,安有取人駒乎?」

25 牛中:
《論衡》曰:十圍之牛,為牧豎所驅。
又曰:牡馬見雌牛,不相合者,異類也。

26 牛中:
《風俗通》曰:賣牛勿握角,令不售。案恐觸人,人不取也。
又曰:秦昭王使李冰為蜀守,開成都兩江溉田。江神歲取童女二人為婦,冰自以其女與神為婚。徑至神祠,勸神酒,杯但澹淡不耗,笨灑聲責之,因忽不見。良久,有兩蒼牛斗於岸旁。有頃,冰還,流汗,謂官屬曰:「吾斗大極,不當相助耶?南向,要中正白者,我綬也。」主簿刺殺北面者,江神遂死。
又曰:丁壯小犢,跳梁弄角。飲水數石,生芻十束。當風露夜,至死不曲。

27 牛中:
《博物志》曰:介葛盧聞牛鳴,知生三犢,盡為犧牲。嵇叔夜以為無此,皆先儒妄說。
又曰:蜀牛不施繩,右前曰「排」,左側曰「綱」,而牛解人語。
又曰:九真有神牛,生溪上里。時時共斗,即海沸而昏,或出斗岸上,人家牛皆怖。人或遮捕,即霹靂。號曰神牛。

28 牛中:
《洞林記》曰:義興叔保得傷寒,垂死,令郭璞占之,不吉,令求白牛厭之,求不得。璞為致之,即日白牛從西來,逢叔保,大驚,遂病差。

29 牛中:
《語林》曰:宋岱為青州刺史,禁淫祠,著《無鬼論》。有一書生,葛巾,修刺詣岱曰:「君絕我輩血食二十餘年,君有青牛、髯奴,所以未得相困耳。奴已叛,牛已死,今日得相制矣。」言絕而失。明日而岱死。

30 牛中:
《郭子》曰:蒲奮字武林,高平人,畏風。在晉武帝坐,北窗有琉璃扇,實密似疏,奮有難色。帝乃笑之,奮曰:「臣猶吳牛,見月而喘。」

31 牛中:
《述異記》曰:牛之不角者呼為犝牛。

32 牛中:
《金樓子》曰:東海中有牛,剝其皮貫之,潮死炅則毛起,潮去則毛弭。

33 牛中:
《諸葛亮集》曰:木牛者,方腹曲頭,一腳四足,頭入領中,舌著於腹。載多而行,少則否。宜可大用,不可小使。

34 牛中:
《杜預奏事》曰:臣前在南,聞魏興西北山有野牛野羊。牛之大者二千斤,羊之大者千數百斤。

35 牛中:
袁喬《江賦注》曰:吳時有錢約,釣於牛渚,獲一金鎖,引之則金牛泛然而出。約懼而舍,因以為名。

36 牛中:
束晳《延游賦》曰:乘露車以偃蹇,駕蘭單之疲牛。連縋索以為鞅,結斷綆而為鞧。

37 牛中:
臧彥《快牛賦》曰:殊相允備,名不虛假。偉質魁梧,骨奇形雅。竦若驚鹿,駔若奔馬。

URN: ctp:taiping-yulan/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