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天部九

《天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風:
《易》曰:撓萬物者,莫疾乎風。
又曰:風以動之。
又曰:風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又曰:《巽》為風。
又曰:雲從龍,風從虎。
又曰:風行地上曰《觀》。

2 風:
《尚書·金縢》曰: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于後,公乃為詩以遺王,名之曰《鴟鸮》。王亦未敢誚公。秋,大熟,未獲。天大雷電以風,禾盡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王與大夫盡弁以啟金縢之書,乃得周公請代武王之說。王執書以泣,曰:「其勿穆卜!昔公勤勞王家,惟予沖人弗及知。今天動威以彰周公之德,朕小子其新迎,我國家禮亦宜之。」王出郊,天乃雨,反風,禾則盡起。

3 風:
又:《舜典》曰:納于大麓,烈風雷雨弗迷。

4 風:
又:《洪范》曰:休征:曰聖,時風若。咎征:曰蒙,常風若。孔安國曰:君能通理,則時風順之。君行蒙暗,則常風順之。

5 風:
《詩》曰:大風有隧,貪人敗類。
又曰:終風且曀。終日而風為終風。
又曰:習習谷風,以陰以雨。
又曰:凱風自南,吹彼棘心。南風謂之凱風。
又曰:冬日烈烈,飄風發發。

6 風:
《禮記·月令》曰:秋行春令,則暖風來至。
又曰:立春之日,東風解凍。
又曰:春行秋令,則人有大疫,飄風暴雨總至。
又曰:夏行春令,則蟲蝗為災,暴風來至。
又曰:前有塵埃,則載鳴鳶。注:鳶鳴則風生。

7 風:
又《禮運注疏》曰:享帝於郊而風雨節,寒暑時。五帝主五行,五行之氣和而庶征得其序也。

8 風:
《左傳》曰:楚侵鄭,甚雨,楚師多凍,役徒幾盡。晉人聞有楚師,師曠曰:「不害。吾驟歌北風,又歌南風。南風不競。」注曰:歌者吹律以詠八風。南風音微,故曰不競。師曠惟歌南北風者,聽晉楚之強弱也。
又曰:僖公十六年春,六鶂退飛過宋都,風也。

9 風:
又昭公四年:申豐曰:「夫冰以風壯,而以風出。其藏之也周,其用之也遍,則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凄風,秋無苦雨。今藏川池之水,棄而不用,則風不越而殺。」

10 風:
《爾雅》曰:祭風曰磔。今俗當大道中磔狗以止風,此其象也。
又曰:南風謂之凱風,《詩》曰:凱風自南。東風謂之谷風,《詩》曰:習習谷風。北風謂之涼風,《詩》曰:北風其涼。西風謂之大泰風。《詩》曰:泰風有隧。焚輪謂之頹,暴風從上下也。扶搖謂之飆暴風從下上也。風與火為庉燉燉熾盛之貌,回風為飄旋風,日出而風為暴,《詩》曰:終風且暴。風而雨土為霾,《詩》曰:終風且霾。陰而風為曀。《詩》曰:終風且曀。
又曰:四氣和為通正,道平暢也。謂之景風。所以致景風也。

11 風:
《論語》云:曾點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
又曰: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
又曰:迅雷風烈必變。

12 風:
《易稽覽圖》曰:太平時,陰陽和,風雨咸同,海內不偏。地有險易,故風有遲疾。雖太平之政,猶有不能均同也。惟平均乃不鳴條。

13 風:
《易通卦驗》曰:冬至,廣莫風至,誅有罪,斷大刑。立春,條風至,赦小罪,出稽留。春分,明庶風至,正封疆,修田疇。立夏,清明風至,出幣帛,禮諸侯。夏至景風至,辯大將,封有功。立秋,涼風至,報土功,祀四鄉。秋分,閶闔風至,解懸垂,琴瑟不張。立冬,不周風至,修宮室,完邊城。八風以時,則陰陽變化道成,萬物得以育生。王當順八風,行八政,當八卦也。

14 風:
京房《易候》曰:何以知聖人隱也?風清明,其來長久不動搖物。此有龍德在下也。

15 風:
《易緯》曰:八節之風,謂之八風。立春條風至,東北風。春分明庶風至,東方風。立夏清明風至,東南方風。夏至景風至,南方風。立秋涼風至,西南方風。秋分閶闔風至,西方風。立冬不周風至,西北方風。冬至廣莫風至,北方風。又《呂氏春秋》說八風:東北曰焱風。高誘注曰:亦曰融風。東方曰滔風,東南方曰薰風,南方曰巨風,西方曰颼風,西北方曰厲風,北方曰寒風。

16 風:
《尚書大傳》曰:舜將禪禹,八風循通。
又曰:王者德及皇天,則祥風起。
又曰:成王時,越裳重譯而來朝,曰:「久矣,天之無烈風澍雨,意中國有聖人乎?」

17 風:
《大戴禮》曰:正月時有浚風,浚者大也;大風,南風也。何大於南風也?曰合冰必於北風,解冰必於南風,故大之也。

18 風:
《禮稽命征》曰:出號令,合民心,則祥風至。

19 風:
《禮說》曰:風,萌也,養物成功,所以八風象八卦也。《禮緯》同。

20 風:
《禮斗威儀》曰:人君政頌平則祥風至。宋均注曰:「即景風也。」

21 風:
《春秋考異郵》曰:八風殺生以節翱翔。距冬至四十五日條風至,條者,達生也,距猶起也。自冬至後四十五日而立春,此風應其方而來,生萬物。四十五日明庶風至,明庶迎惠。春分之侯,言庶眾也,陽以施惠之恩德迎眾庶而生之。四十五日清明風至,精芒挫收。立夏之後也。挫猶止也。時薺麥之屬秀出已備,故挫止其鋒芒,收之使成實。四十五日景風至,景風強也,強以成之。夏至之候也。強言萬物強盛也。四十五日涼風至,涼風者,寒以閉也。立秋之候也。閉,收也。言陰寒收成萬物也。四十五日閶闔風至,閶闔者,當寒天收也。秋收之候也。閶闔,盛也。時盛收物蓋藏之,閶或為當。四十五日不周風至,不周者,不交也,陰陽未合化也。立冬候也。未合化,言消息純,坤無陽也。《月令》曰:天地不通而閉塞成冬也。四十五日廣莫風至,廣莫者,精大滿也。冬至之候也。言冬物無見者,風精大滿美無偏。風之為言萌也。其立字,蟲動於幾中者為風。蟲動於幾,言陽氣無不周也。明昆蟲之屬得陽乃生,遇陰則死,故風為陰中之陽者也。

22 風:
《春秋元命苞》曰:陰陽怒為風。

23 風:
《春秋繁露》曰:恩及金石則涼風出;王者與臣無禮,身不肅敬則木不曲直,而夏多暴風。風者,木之氣,其音角,故應。

24 風: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八方則祥風至。

25 風:
《史記》曰:項王圍漢王三匝,於是風從西北起,折木、發屋、揚沙石,楚軍大亂,而漢王乃得與數十騎遁去。
又曰:蚩尤氏能征風召雨,與黃帝爭強,滅之中冀。
又曰:庶女者,齊之寡婦,養姑。姑女利母財而殺母,以告寡婦,婦不能自解。以冤告天,而大風襲於齊殿。
又曰:荊軻入秦,燕太子丹送別易水上,歌曰:「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

26 風:
《漢書》曰:燕王都薊,大風拔宮中樹七圍已上十六枚,壞城樓。后王誅。
又曰:高祖過沛,擊筑自歌曰:「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27 風:
《魏志·管輅傳》曰:輅過清河倪太守。時大旱,輅言:「樹上已有少女征風,樹間又有陰鳥和鳴,其雨應至矣。」果如其言。

28 風:
《晉書》曰:永和元年,大風拔柳樹百余枚,若風從八方來者。時王敦害刁協、周顗等,故風從橫拔樹,非一處也。
又曰:賈謐家數有妖異,飄風吹其朝服上數百尺,大蛇出被中,后果及禍。

29 風:
《晉陽秋》曰:袁宏為東郡守,謝安執宏手授扇,宏曰:「謹當奉揚仁風,慰彼黎庶。」

30 風:
《宋書》曰:明帝猜慮,肥體,憎風,夏月常著小皮衣,拜左右二人為司風令史,風起方面,輒先啟聞。
又曰:宗愨,字元幹,征士炳兄子也。少時問愨所志,答曰:「愿乘長風,破萬里浪。」

31 風:
《前秦錄》曰:術士蓋欽,符堅召至長安,因宴會,以其惑眾,將誅之。酒酣,將執欽,欽化為旋風飛去。

32 風:
《前涼錄》曰:永嘉五年,抱罕令嚴羌妾產一龍一鷲。鷲尋飛去,龍十五日雷雨迎之。大風吹拔張掖郡大樹,經宿還立。

33 風:
《趙錄》曰:石勒時忽有旋風下屬地,隱隱雷聲,良久,視之,見大石。

34 風:
《神仙傳》曰:老子將去周而出關,以升昆侖。關令尹喜占風逆知當有神人來過,乃掃道見老子。老子知喜命應得道,乃停關下,以長生之事授之。
又曰:葛玄行過神廟,乘車不下,須臾有大回風逐玄,埃塵漲天。玄大怒,曰:「小邪敢爾!」即舉手指風,風便止。

35 風:
《益都耆舊傳》曰:蜀楊由善風云占候,文學令豐持雞酒以奉由。時有客不言,客去,豐起欲取雞酒。由止之曰:「向風吹削柿,當有持雞酒來者,度是二人。」豐曰:「實在外,須客去乃取爾。」

36 風:
王子年《拾遺記》曰:伏羲坐於方壇之上,聽八風之氣,乃畫八卦。
又曰:昆山有四面風,又有祛塵之風,若衣服塵污,風至吹衣則凈。
又曰:瀛洲時有香風,泠然而來,張袖受之,則歷紀不歇,著肌膚必軟滑。

37 風:
《十洲記》曰:南海中有炎洲,洲上有風生獸,形似狗,青色,狀如貍。以鐵椎鍛其頭數十下乃死。張口向風,須臾即起。

38 風:
《風土記》曰:南中六月則有東南長風,風六月止,俗號黃雀長風。時海魚變為黃雀,因為名也。

39 風:
庾仲雍《湘州記》曰:零陵山有石燕,遇風雨則飛,雨止還,化為石。

40 風:
《交州記》曰:風山在九真郡,風門在山頂,上常有風。
又曰:風母出九德縣,風母似猿,見人若慚而屈頸;若打殺之,得風還活。

41 風:
《南越志》曰:熙安間多颶風,颶者,具四方之風也。一曰懼風,言怖懼也。常以六七月興,未至時,三日雞犬為之不鳴,大者或至七日,小者一二日。外國以為黑風。

42 風:
盛弘之《荊州記》曰:宜都佷山縣山有風穴,張口大數尺,名曰風井。夏則風出,冬則風入。風出之時,吹拂左右,常凈如掃。暑月經之,凜然有衣裘想。《宜都山記》曰:袁山太公以六月至此穴,便思衣裘。
又曰:沮陽縣黃竹山,常肅肅有風,名曰風門。

43 風:
《西京雜記》曰:董仲舒曰:「太平之世,風不搖條,開甲破萌而已。」

44 風:
《老子》曰:飄風不終朝。

45 風:
《莊子》曰: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經旬五日而返。司馬彪注曰:列子,鄭人列御寇也。泠然,涼貌。
又曰:北溟有魚,其名曰鯤。化而為鳥,其名曰鵬。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司馬彪云:扶搖,上行風也。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
又曰:大塊噫依界反。氣,其名曰風。是惟無作,作則萬竅怒號,而獨不聞之翏翏乎長風之聲。
又曰:湯之問棘也是已!窮髮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其名為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扶搖,羊角,風也。今旋風上如羖羊角也。

46 風:
《列子》曰:列子師老商氏,友伯高子;進二子之道,乘風而歸。《莊子》曰: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至旬又五日而後發。

47 風:
《管子》曰:吾不能以春風風人,夏雨雨人,吾道窮矣。
又曰:夫兩堯不能相王,兩桀不能相亡。木雖蠹,無疾風不折;墻雖隙,無大雨不壞。

48 風:
《淮南子》曰:物類之相應,玄妙深微,論辯不能解。故東風至,而酒沉溢。東風,大風也。酒沉,清酌酒也。米物下沉,木味酸,酸風入酒故酢而沉者沸,蓋物類相感也。
又曰:烏鵲識歲之多風,去喬木而巢扶枝。扶,傍。
又曰:禹沐淫雨,櫛扶風。扶風,奔風。
又曰:騰蛇雄鳴上風,雌鳴下風,而化成形。
又曰:虎嘯而谷風至。高誘注曰:「虎,陽獸也,與風同類。」
又曰:人王之精通於天,故誅暴則多飄風。

49 風:
《抱樸子》曰:用兵之要,惟風為急。扶搖獨鹿之風大起軍中,軍中必有反者。風高者道遠;風下者道近。風不鳴葉者十里,鳴條搖枝百里,大枝五百里,仆大木千里,折大木五千里。三日三夕,天下盡風;二日二夕,天下半風;一日一夕,萬里風。

50 風:
周生《列子》曰:夫獵葉之風,不應八節。

51 風:
《呂氏春秋》曰:何謂八風?東北風曰焱風,一曰融風。東方曰滔風,一曰庶風。東南曰薰風,一曰清明。《淮南子》作景風。南方曰巨風,一曰凱風。西南曰凄風,《淮南子》作涼風。西方曰颼風,一曰閶闔。西北方曰厲風。一曰不周風。

52 風:
《風俗通》曰:風或清明來,久長不搖樹木枝葉,離地三二丈者,此有龍德在其下。風或清明不及二三尺者,此君子之風也。
又曰:猛風曰颲,音列。涼風曰瀏,音劉。微風曰飉,音遼。小風曰颼,音搜。小風從孔來曰䫼。呼穴反。

53 風:
《周書時訓》曰:小暑之日溫風至,立秋之日涼風至。
又曰:小暑之日溫風不至,國無寬教。

54 風:
《淮南萬畢術》曰:欲致疾風,焚雞羽。

55 風:
《帝王世紀》曰:堯時廚中自生肉脯,薄如翣,搖則生風,使食物寒而不臭,名曰翣脯。
又曰:舜彈五弦琴,歌南風曰:「南風之薰兮,可以解吾人之慍兮。」

56 風:
《括地圖》曰:鍾山之神,名曰「燭龍」,視為晝,暝為夜,吹為冬,吁為夏,息為風。
又曰:奇肱民,能為飛車,從風遠行。湯時西風吹奇肱車至於豫州。湯破其車。不以示民。十年,西風至,乃復作車,遣賜之,去玉門四萬里。

57 風:
《黃帝風經》曰:調悵、祥和,天之喜風也;折揚、奔厲,天之怒風也。

58 風:
《山海經》曰:法岳之山有獸,其名曰山𤟤,音輝。其行如風,言疾。見則天下大風。
又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鞠陵于天。有人名曰折丹。處東極以出入風。
又曰:扶陽之山多怪風。
又曰:大極山東有溫水湯,風不可過也。

59 風:
《河圖帝通紀》曰:風者,天地之使。

60 風:
《六韜》曰:人主好田獵罼弋,則歲多大風,禾穀不實。紂時如此。

61 風:
陸機《要覽》曰:列子御風,常以立春歸于八荒,立秋游乎風穴。是風至,草木皆生,去則搖落,謂之離合風。

62 風:
《潛夫論》曰:排翣障風,揲沙擁河,無御也。
又曰:黃帝夢大風吹天下塵土,得風后以為相。

63 風:
漢武帝《秋風辭》曰: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搖落兮雁南歸。泛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

64 風:
《龍魚河圖》曰:風者,天地之使也。

65 風:
《荊山圖》曰:佷山縣山下有石床,傍生野薤。人往乞者,神許則風吹,制其分齊,隨偃而剪,不得過越。

66 風:
《廣雅》曰:風伯謂之飛廉。

67 風:
《法訓》曰:利物誘人,猶飄風之加庶草也。惟有直慎者,然後不回。

68 風:
《潛潭巴》曰:疾風撥木,讒臣恣,忠臣辱。

69 風:
崔豹《古今注》曰:武王伐紂,大風折蓋。太公因折蓋之形而制曲蓋。

70 風:
《養性經》曰:治身之道,春避青風,夏避赤風,秋避白風,冬避黑風。

71 風:
《鹽鐵論》曰:太平之時,風不鳴條,雨不破塊。
又曰:林中多疾風,富貴多諛言。

72 風:
《樂動聲儀》曰:風氣者,禮樂之使,萬物之首也,物靡不以風成熟也。風順則歲美,風暴則歲惡。

73 風:
《國語》曰:海鳥曰「爰居」,止於魯國東門之外,臧文仲使國人祭之。展禽曰:「今茲海島有災乎?夫廣川鳥獸,恒知避其災也。」是歲也,海多大風。
又曰:飄風之末,不能舉鴻毛。
又曰:火見而清風戒寒,清風至而修城郭。

74 風:
《物理論》曰:風者,陰陽亂氣激發而起者也。猶人之內氣,因喜怒哀樂激越而發也。故春氣溫,其風溫以和,喜風也。夏氣盛,其風熛以怒,怒風也。秋氣勁,其風清以貞,清風也。冬氣石,其風慘以烈,固風也。此四正之風也。又有四維之風:東北明庶,庶物出幽入明也;東南融風,其道以長也;西南清和,百物備成也;西北不周,方潛藏也。此八風者,方土異氣,徐疾不同,和平則慎,違逆則凶,非有使之者也。氣積自然怒,則飛沙揚礫,發屋拔樹;喜則不搖枝動草,順物布氣。天地之性,自然之體也。

75 風:
楚宋玉《風賦》曰:楚襄王游於蘭臺之宮,宋玉景差侍。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所與庶人共者耶!」宋玉對曰:「此獨大王之風耳,庶人安得而共之?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侵淫谿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於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故其清涼雄風,則飄忽升降,乘凌高城,入於深宮,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獵蕙草,離秦衡,新夷,被荑楊。徜徉中庭,北上玉堂;躋於羅帷,經於洞房。故其風也,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謂大王之雄風也。夫庶人之風,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堀堁揚塵,勃郁煩冤,動沙塸,吹死灰,此謂庶人之雌風也。」

76 風:
《楚辭》曰:光風轉蕙,泛崇蘭些。
又曰: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相風

Library Resources
1 相風:
崔豹《古今注》曰:司風鳥,夏禹所作。

2 相風:
王子年《拾遺記》曰:帝與娥皇泛於海上,以桂枝為表,結芳茅為旌,刻玉為鳩,置於表端,言知四時之候。今之相風,此遺像也。

3 相風:
《晉書》曰:廢帝初即位,有野雉集於相風,后為桓溫所廢。

4 相風:
沈約《宋書·輿服志》曰:案《周禮》辨載法物,莫不詳究,然無相風、罼旄頭之屬。此非古制明矣。愚謂戰國并爭,師旅數出,縣烏之設,務察風祲,疑是秦制矣。

5 相風:
《梁書》曰:長沙王懿孫孝儼,字希莊。射策甲科,除秘書郎、太子舍人。從幸華林園,於坐獻《相風烏》、《華光殿》、《景陽山》等頌,其文甚美,帝深賞之。

6 相風:
《晉令》曰:車駕出入,相風已前侍御史、令史。

7 相風:
《淮南子》曰:故終身隸於人,譬若綄之見風也。綄音緩,候風者也。世所謂五雨。

8 相風:
《述征記》曰:長安宮南靈臺,上有相風銅烏,或云此烏遇千里風乃動。

9 相風:
鄭玄《相風賦》曰:昔之造相風者,其知自然之極乎,其達變通之理乎?上稽天道陽精之運,表以靈鳥物象。其類下憑地,體安貞之德,鎮以金虎,玄成其氣,風云之應,龍虎是從。觀妙之征,神明所通。夫能立成器,以占志吉凶之先見者,莫精乎此。乃構相風,因象設形,蜿盤虎以為趾,建修竿之亭亭,體正直而無橈,度徑挺而不傾,棲神鳥於竿首,候祥風之來征。

10 相風:
張華《相風賦》曰:太史候部有相風,在西城上,而作者弗為,豈以其託處幽閑,違眾特立,無羽毛之飾,而丹漆不為之容乎?

11 相風:
傅咸《相風賦》曰:相風之賦,蓋亦多矣,然辭義大同。惟中書張令,以太史相風,獨無文飾,故特賦之。太仆寺丞武君賓樹一竹於前庭,其上頗有樞機,插以雞毛,于以占事知來,與彼無異,斯乃簡易之至,有殊太史相風,張氏之賦,非其至者也。翟翟竹竿,在武之庭。厥用自然,既修且貞。插羽其首,丹漆弗營。經之營之,不日而成。

12 相風:
庾闡《楊都賦》曰:云虎之門,雙竿內啟,祥烏司飚,丹墀竟陛。

URN: ctp:taiping-yula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