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天部九

《天部九》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风:
《易》曰:挠万物者,莫疾乎风。
又曰:风以动之。
又曰:风行天上,《小畜》。君子以懿文德。
又曰:《巽》为风。
又曰:云从龙,风从虎。
又曰:风行地上曰《观》。

2 风:
《尚书·金縢》曰:周公居东二年,则罪人斯得。于后,公乃为诗以遗王,名之曰《鸱鸮》。王亦未敢诮公。秋,大熟,未获。天大雷电以风,禾尽偃,大木斯拔,邦人大恐。王与大夫尽弁以启金縢之书,乃得周公请代武王之说。王执书以泣,曰:“其勿穆卜!昔公勤劳王家,惟予冲人弗及知。今天动威以彰周公之德,朕小子其新迎,我国家礼亦宜之。”王出郊,天乃雨,反风,禾则尽起。

3 风:
又:《舜典》曰:纳于大麓,烈风雷雨弗迷。

4 风:
又:《洪范》曰:休征:曰圣,时风若。咎征:曰蒙,常风若。孔安国曰:君能通理,则时风顺之。君行蒙暗,则常风顺之。

5 风:
《诗》曰:大风有隧,贪人败类。
又曰:终风且曀。终日而风为终风。
又曰:习习谷风,以阴以雨。
又曰:凯风自南,吹彼棘心。南风谓之凯风。
又曰:冬日烈烈,飘风发发。

6 风:
《礼记·月令》曰:秋行春令,则暖风来至。
又曰:立春之日,东风解冻。
又曰:春行秋令,则人有大疫,飘风暴雨总至。
又曰:夏行春令,则虫蝗为灾,暴风来至。
又曰:前有尘埃,则载鸣鸢。注:鸢鸣则风生。

7 风:
又《礼运注疏》曰:享帝于郊而风雨节,寒暑时。五帝主五行,五行之气和而庶征得其序也。

8 风:
《左传》曰:楚侵郑,甚雨,楚师多冻,役徒几尽。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注曰:歌者吹律以咏八风。南风音微,故曰不竞。师旷惟歌南北风者,听晋楚之强弱也。
又曰:僖公十六年春,六鶂退飞过宋都,风也。

9 风:
又昭公四年:申丰曰:“夫冰以风壮,而以风出。其藏之也周,其用之也遍,则冬无愆阳,夏无伏阴,春无凄风,秋无苦雨。今藏川池之水,弃而不用,则风不越而杀。”

10 风:
《尔雅》曰:祭风曰磔。今俗当大道中磔狗以止风,此其象也。
又曰:南风谓之凯风,《诗》曰:凯风自南。东风谓之谷风,《诗》曰:习习谷风。北风谓之凉风,《诗》曰:北风其凉。西风谓之大泰风。《诗》曰:泰风有隧。焚轮谓之颓,暴风从上下也。扶摇谓之飙暴风从下上也。风与火为庉炖炖炽盛之貌,回风为飘旋风,日出而风为暴,《诗》曰:终风且暴。风而雨土为霾,《诗》曰:终风且霾。阴而风为曀。《诗》曰:终风且曀。
又曰:四气和为通正,道平畅也。谓之景风。所以致景风也。

11 风:
《论语》云:曾点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又曰: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
又曰:迅雷风烈必变。

12 风:
《易稽览图》曰:太平时,阴阳和,风雨咸同,海内不偏。地有险易,故风有迟疾。虽太平之政,犹有不能均同也。惟平均乃不鸣条。

13 风:
《易通卦验》曰:冬至,广莫风至,诛有罪,断大刑。立春,条风至,赦小罪,出稽留。春分,明庶风至,正封疆,修田畴。立夏,清明风至,出币帛,礼诸侯。夏至景风至,辩大将,封有功。立秋,凉风至,报土功,祀四乡。秋分,阊阖风至,解悬垂,琴瑟不张。立冬,不周风至,修宫室,完边城。八风以时,则阴阳变化道成,万物得以育生。王当顺八风,行八政,当八卦也。

14 风:
京房《易候》曰:何以知圣人隐也?风清明,其来长久不动摇物。此有龙德在下也。

15 风:
《易纬》曰:八节之风,谓之八风。立春条风至,东北风。春分明庶风至,东方风。立夏清明风至,东南方风。夏至景风至,南方风。立秋凉风至,西南方风。秋分阊阖风至,西方风。立冬不周风至,西北方风。冬至广莫风至,北方风。又《吕氏春秋》说八风:东北曰焱风。高诱注曰:亦曰融风。东方曰滔风,东南方曰薰风,南方曰巨风,西方曰飕风,西北方曰厉风,北方曰寒风。

16 风:
《尚书大传》曰:舜将禅禹,八风循通。
又曰:王者德及皇天,则祥风起。
又曰:成王时,越裳重译而来朝,曰:“久矣,天之无烈风澍雨,意中国有圣人乎?”

17 风:
《大戴礼》曰:正月时有浚风,浚者大也;大风,南风也。何大于南风也?曰合冰必于北风,解冰必于南风,故大之也。

18 风:
《礼稽命征》曰:出号令,合民心,则祥风至。

19 风:
《礼说》曰:风,萌也,养物成功,所以八风象八卦也。《礼纬》同。

20 风:
《礼斗威仪》曰:人君政颂平则祥风至。宋均注曰:“即景风也。”

21 风:
《春秋考异邮》曰:八风杀生以节翱翔。距冬至四十五日条风至,条者,达生也,距犹起也。自冬至后四十五日而立春,此风应其方而来,生万物。四十五日明庶风至,明庶迎惠。春分之侯,言庶众也,阳以施惠之恩德迎众庶而生之。四十五日清明风至,精芒挫收。立夏之后也。挫犹止也。时荠麦之属秀出已备,故挫止其锋芒,收之使成实。四十五日景风至,景风强也,强以成之。夏至之候也。强言万物强盛也。四十五日凉风至,凉风者,寒以闭也。立秋之候也。闭,收也。言阴寒收成万物也。四十五日阊阖风至,阊阖者,当寒天收也。秋收之候也。阊阖,盛也。时盛收物盖藏之,阊或为当。四十五日不周风至,不周者,不交也,阴阳未合化也。立冬候也。未合化,言消息纯,坤无阳也。《月令》曰:天地不通而闭塞成冬也。四十五日广莫风至,广莫者,精大满也。冬至之候也。言冬物无见者,风精大满美无偏。风之为言萌也。其立字,虫动于几中者为风。虫动于几,言阳气无不周也。明昆虫之属得阳乃生,遇阴则死,故风为阴中之阳者也。

22 风:
《春秋元命苞》曰:阴阳怒为风。

23 风:
《春秋繁露》曰:恩及金石则凉风出;王者与臣无礼,身不肃敬则木不曲直,而夏多暴风。风者,木之气,其音角,故应。

24 风: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八方则祥风至。

25 风:
《史记》曰:项王围汉王三匝,于是风从西北起,折木、发屋、扬沙石,楚军大乱,而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
又曰:蚩尤氏能征风召雨,与黄帝争强,灭之中冀。
又曰:庶女者,齐之寡妇,养姑。姑女利母财而杀母,以告寡妇,妇不能自解。以冤告天,而大风袭于齐殿。
又曰:荆轲入秦,燕太子丹送别易水上,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26 风:
《汉书》曰:燕王都蓟,大风拔宫中树七围已上十六枚,坏城楼。后王诛。
又曰:高祖过沛,击筑自歌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

27 风:
《魏志·管辂传》曰:辂过清河倪太守。时大旱,辂言:“树上已有少女征风,树间又有阴鸟和鸣,其雨应至矣。”果如其言。

28 风:
《晋书》曰:永和元年,大风拔柳树百余枚,若风从八方来者。时王敦害刁协、周顗等,故风从横拔树,非一处也。
又曰:贾谧家数有妖异,飘风吹其朝服上数百尺,大蛇出被中,后果及祸。

29 风:
《晋阳秋》曰:袁宏为东郡守,谢安执宏手授扇,宏曰:“谨当奉扬仁风,慰彼黎庶。”

30 风:
《宋书》曰:明帝猜虑,肥体,憎风,夏月常著小皮衣,拜左右二人为司风令史,风起方面,辄先启闻。
又曰:宗悫,字元干,征士炳兄子也。少时问悫所志,答曰:“愿乘长风,破万里浪。”

31 风:
《前秦录》曰:术士盖钦,符坚召至长安,因宴会,以其惑众,将诛之。酒酣,将执钦,钦化为旋风飞去。

32 风:
《前凉录》曰:永嘉五年,抱罕令严羌妾产一龙一鹫。鹫寻飞去,龙十五日雷雨迎之。大风吹拔张掖郡大树,经宿还立。

33 风:
《赵录》曰:石勒时忽有旋风下属地,隐隐雷声,良久,视之,见大石。

34 风:
《神仙传》曰:老子将去周而出关,以升昆仑。关令尹喜占风逆知当有神人来过,乃扫道见老子。老子知喜命应得道,乃停关下,以长生之事授之。
又曰:葛玄行过神庙,乘车不下,须臾有大回风逐玄,埃尘涨天。玄大怒,曰:“小邪敢尔!”即举手指风,风便止。

35 风:
《益都耆旧传》曰:蜀杨由善风云占候,文学令丰持鸡酒以奉由。时有客不言,客去,丰起欲取鸡酒。由止之曰:“向风吹削柿,当有持鸡酒来者,度是二人。”丰曰:“实在外,须客去乃取尔。”

36 风:
王子年《拾遗记》曰:伏羲坐于方坛之上,听八风之气,乃画八卦。
又曰:昆山有四面风,又有祛尘之风,若衣服尘污,风至吹衣则净。
又曰:瀛洲时有香风,泠然而来,张袖受之,则历纪不歇,著肌肤必软滑。

37 风:
《十洲记》曰:南海中有炎洲,洲上有风生兽,形似狗,青色,状如狸。以铁椎锻其头数十下乃死。张口向风,须臾即起。

38 风:
《风土记》曰:南中六月则有东南长风,风六月止,俗号黄雀长风。时海鱼变为黄雀,因为名也。

39 风:
庾仲雍《湘州记》曰:零陵山有石燕,遇风雨则飞,雨止还,化为石。

40 风:
《交州记》曰:风山在九真郡,风门在山顶,上常有风。
又曰:风母出九德县,风母似猿,见人若惭而屈颈;若打杀之,得风还活。

41 风:
《南越志》曰:熙安间多飓风,飓者,具四方之风也。一曰惧风,言怖惧也。常以六七月兴,未至时,三日鸡犬为之不鸣,大者或至七日,小者一二日。外国以为黑风。

42 风:
盛弘之《荆州记》曰:宜都佷山县山有风穴,张口大数尺,名曰风井。夏则风出,冬则风入。风出之时,吹拂左右,常净如扫。暑月经之,凛然有衣裘想。《宜都山记》曰:袁山太公以六月至此穴,便思衣裘。
又曰:沮阳县黄竹山,常肃肃有风,名曰风门。

43 风:
《西京杂记》曰:董仲舒曰:“太平之世,风不摇条,开甲破萌而已。”

44 风:
《老子》曰:飘风不终朝。

45 风:
《庄子》曰: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经旬五日而返。司马彪注曰:列子,郑人列御寇也。泠然,凉貌。
又曰:北溟有鱼,其名曰鲲。化而为鸟,其名曰鹏。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司马彪云:扶摇,上行风也。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故九万里则风斯在下矣。
又曰:大块噫依界反。气,其名曰风。是惟无作,作则万窍怒号,而独不闻之翏翏乎长风之声。
又曰:汤之问棘也是已!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其名为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扶摇,羊角,风也。今旋风上如羖羊角也。

46 风:
《列子》曰:列子师老商氏,友伯高子;进二子之道,乘风而归。《庄子》曰: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至旬又五日而后发。

47 风:
《管子》曰:吾不能以春风风人,夏雨雨人,吾道穷矣。
又曰:夫两尧不能相王,两桀不能相亡。木虽蠹,无疾风不折;墙虽隙,无大雨不坏。

48 风:
《淮南子》曰:物类之相应,玄妙深微,论辩不能解。故东风至,而酒沉溢。东风,大风也。酒沉,清酌酒也。米物下沉,木味酸,酸风入酒故酢而沉者沸,盖物类相感也。
又曰:乌鹊识岁之多风,去乔木而巢扶枝。扶,傍。
又曰:禹沐淫雨,栉扶风。扶风,奔风。
又曰:腾蛇雄鸣上风,雌鸣下风,而化成形。
又曰:虎啸而谷风至。高诱注曰:“虎,阳兽也,与风同类。”
又曰:人王之精通于天,故诛暴则多飘风。

49 风:
《抱朴子》曰:用兵之要,惟风为急。扶摇独鹿之风大起军中,军中必有反者。风高者道远;风下者道近。风不鸣叶者十里,鸣条摇枝百里,大枝五百里,仆大木千里,折大木五千里。三日三夕,天下尽风;二日二夕,天下半风;一日一夕,万里风。

50 风:
周生《列子》曰:夫猎叶之风,不应八节。

51 风:
《吕氏春秋》曰:何谓八风?东北风曰焱风,一曰融风。东方曰滔风,一曰庶风。东南曰薰风,一曰清明。《淮南子》作景风。南方曰巨风,一曰凯风。西南曰凄风,《淮南子》作凉风。西方曰飕风,一曰阊阖。西北方曰厉风。一曰不周风。

52 风:
《风俗通》曰:风或清明来,久长不摇树木枝叶,离地三二丈者,此有龙德在其下。风或清明不及二三尺者,此君子之风也。
又曰:猛风曰颲,音列。凉风曰浏,音刘。微风曰飉,音辽。小风曰飕,音搜。小风从孔来曰䫼。呼穴反。

53 风:
《周书时训》曰:小暑之日温风至,立秋之日凉风至。
又曰:小暑之日温风不至,国无宽教。

54 风:
《淮南万毕术》曰:欲致疾风,焚鸡羽。

55 风:
《帝王世纪》曰:尧时厨中自生肉脯,薄如翣,摇则生风,使食物寒而不臭,名曰翣脯。
又曰:舜弹五弦琴,歌南风曰:“南风之薰兮,可以解吾人之愠兮。”

56 风:
《括地图》曰:锺山之神,名曰“烛龙”,视为昼,暝为夜,吹为冬,吁为夏,息为风。
又曰:奇肱民,能为飞车,从风远行。汤时西风吹奇肱车至于豫州。汤破其车。不以示民。十年,西风至,乃复作车,遣赐之,去玉门四万里。

57 风:
《黄帝风经》曰:调怅、祥和,天之喜风也;折扬、奔厉,天之怒风也。

58 风:
《山海经》曰:法岳之山有兽,其名曰山𤟤,音辉。其行如风,言疾。见则天下大风。
又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鞠陵于天。有人名曰折丹。处东极以出入风。
又曰:扶阳之山多怪风。
又曰:大极山东有温水汤,风不可过也。

59 风:
《河图帝通纪》曰:风者,天地之使。

60 风:
《六韬》曰:人主好田猎罼弋,则岁多大风,禾谷不实。纣时如此。

61 风:
陆机《要览》曰:列子御风,常以立春归于八荒,立秋游乎风穴。是风至,草木皆生,去则摇落,谓之离合风。

62 风:
《潜夫论》曰:排翣障风,揲沙拥河,无御也。
又曰:黄帝梦大风吹天下尘土,得风后以为相。

63 风:
汉武帝《秋风辞》曰: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摇落兮雁南归。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

64 风:
《龙鱼河图》曰:风者,天地之使也。

65 风:
《荆山图》曰:佷山县山下有石床,傍生野薤。人往乞者,神许则风吹,制其分齐,随偃而剪,不得过越。

66 风:
《广雅》曰:风伯谓之飞廉。

67 风:
《法训》曰:利物诱人,犹飘风之加庶草也。惟有直慎者,然后不回。

68 风:
《潜潭巴》曰:疾风拨木,谗臣恣,忠臣辱。

69 风:
崔豹《古今注》曰:武王伐纣,大风折盖。太公因折盖之形而制曲盖。

70 风:
《养性经》曰:治身之道,春避青风,夏避赤风,秋避白风,冬避黑风。

71 风:
《盐铁论》曰:太平之时,风不鸣条,雨不破块。
又曰:林中多疾风,富贵多谀言。

72 风:
《乐动声仪》曰:风气者,礼乐之使,万物之首也,物靡不以风成熟也。风顺则岁美,风暴则岁恶。

73 风:
《国语》曰:海鸟曰“爰居”,止于鲁国东门之外,臧文仲使国人祭之。展禽曰:“今兹海岛有灾乎?夫广川鸟兽,恒知避其灾也。”是岁也,海多大风。
又曰:飘风之末,不能举鸿毛。
又曰:火见而清风戒寒,清风至而修城郭。

74 风:
《物理论》曰:风者,阴阳乱气激发而起者也。犹人之内气,因喜怒哀乐激越而发也。故春气温,其风温以和,喜风也。夏气盛,其风熛以怒,怒风也。秋气劲,其风清以贞,清风也。冬气石,其风惨以烈,固风也。此四正之风也。又有四维之风:东北明庶,庶物出幽入明也;东南融风,其道以长也;西南清和,百物备成也;西北不周,方潜藏也。此八风者,方土异气,徐疾不同,和平则慎,违逆则凶,非有使之者也。气积自然怒,则飞沙扬砾,发屋拔树;喜则不摇枝动草,顺物布气。天地之性,自然之体也。

75 风:
楚宋玉《风赋》曰:楚襄王游于兰台之宫,宋玉景差侍。有风飒然而至,王乃披襟而当之曰:“快哉,此风!寡人所与庶人共者耶!”宋玉对曰:“此独大王之风耳,庶人安得而共之?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苹之末,侵淫溪谷,盛怒于土囊之口,缘于太山之阿,舞于松柏之下,故其清凉雄风,则飘忽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宫,徘徊于桂椒之间,翱翔于激水之上。猎蕙草,离秦衡,新夷,被荑杨。徜徉中庭,北上玉堂;跻于罗帷,经于洞房。故其风也,清清泠泠,愈病析酲,发明耳目,宁体便人。此谓大王之雄风也。夫庶人之风,塕然起于穷巷之间,堀堁扬尘,勃郁烦冤,动沙塸,吹死灰,此谓庶人之雌风也。”

76 风:
《楚辞》曰:光风转蕙,泛崇兰些。
又曰: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相风

Library Resources
1 相风:
崔豹《古今注》曰:司风鸟,夏禹所作。

2 相风:
王子年《拾遗记》曰:帝与娥皇泛于海上,以桂枝为表,结芳茅为旌,刻玉为鸠,置于表端,言知四时之候。今之相风,此遗像也。

3 相风:
《晋书》曰:废帝初即位,有野雉集于相风,后为桓温所废。

4 相风:
沈约《宋书·舆服志》曰:案《周礼》辨载法物,莫不详究,然无相风、罼旄头之属。此非古制明矣。愚谓战国并争,师旅数出,县乌之设,务察风祲,疑是秦制矣。

5 相风:
《梁书》曰:长沙王懿孙孝俨,字希庄。射策甲科,除秘书郎、太子舍人。从幸华林园,于坐献《相风乌》、《华光殿》、《景阳山》等颂,其文甚美,帝深赏之。

6 相风:
《晋令》曰:车驾出入,相风已前侍御史、令史。

7 相风:
《淮南子》曰:故终身隶于人,譬若綄之见风也。綄音缓,候风者也。世所谓五雨。

8 相风:
《述征记》曰:长安宫南灵台,上有相风铜乌,或云此乌遇千里风乃动。

9 相风:
郑玄《相风赋》曰:昔之造相风者,其知自然之极乎,其达变通之理乎?上稽天道阳精之运,表以灵鸟物象。其类下凭地,体安贞之德,镇以金虎,玄成其气,风云之应,龙虎是从。观妙之征,神明所通。夫能立成器,以占志吉凶之先见者,莫精乎此。乃构相风,因象设形,蜿盘虎以为趾,建修竿之亭亭,体正直而无桡,度径挺而不倾,栖神鸟于竿首,候祥风之来征。

10 相风:
张华《相风赋》曰:太史候部有相风,在西城上,而作者弗为,岂以其托处幽闲,违众特立,无羽毛之饰,而丹漆不为之容乎?

11 相风:
傅咸《相风赋》曰:相风之赋,盖亦多矣,然辞义大同。惟中书张令,以太史相风,独无文饰,故特赋之。太仆寺丞武君宾树一竹于前庭,其上颇有枢机,插以鸡毛,于以占事知来,与彼无异,斯乃简易之至,有殊太史相风,张氏之赋,非其至者也。翟翟竹竿,在武之庭。厥用自然,既修且贞。插羽其首,丹漆弗营。经之营之,不日而成。

12 相风:
庾阐《杨都赋》曰:云虎之门,双竿内启,祥乌司飚,丹墀竟陛。

URN: ctp:taiping-yulan/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