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十四

《獸部十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羊:
《說文》曰:羊,祥也。像四足角尾之形。孔子曰:「牛羊之字以形舉。」
又曰:羔,羊子也。羜,五月生羔也。騖亡具切。六月生羔也。羍,七月生羊也。䍮,雉矯切。羊未足歲也。牂,牝羊也。羒,扶分切。牡羊也。羠,音夷。乘羊也。羳,扶員切。黃腹羊也。羥,楷間切。羊名也。

2 羊:
《廣雅》曰:吳羊,牝一贖曰䍮,三歲曰羝。牡一贖曰牸,三歲曰䍧。吳羊𦎱居八切。曰䍸,蒲各切。羖羊𦎱曰羯。羍、騖、牸、䍻,思憲切。羔也。

3 羊:
《爾雅》曰:羚,大羊。似羊,大角員銳,在山巖間。羱,如羊。音玄,似吳羊。羊,牡羒,音汾牝牂。夏羊,黑羖䍽。牡羭,音榆,黑羝。牝羖。角不齊,觤一短一長。角三觠,羷。觠,卷三匝。羳羊,黃腹。未成羊,羜。絕有力奮。

4 羊:
郭義恭《廣志》曰:大尾羊,細毛薄皮,尾氏旁廣,重且十斤,出康居。
又曰:驢羊,似驢

5 羊:
《字林》曰:𦎔、女奚切。羺,女溝切。胡羊也。羫,口弄切。羊臘也,似羊,四耳九尾,目在背。䍺,音還似羊,無口。𦎣,乙間切。群羊相積。一曰羊羼,初莧切。羊相膊蘙。羼,羊臭也。羼,式延切。

6 羊:
《玄中記》曰:千歲之樹精為青羊。

7 羊:
崔豹《古今注》曰:羊,一名美髯須主簿。

8 羊:
《禮記·曲禮下》曰:祭廟,羊曰柔毛。
又曰:大夫無故不殺羊。

9 羊:
又《月令》曰:孟春,天子食麥與羊。

10 羊:
又《內則》曰:羊,冷毛而毳膻。

11 羊:
《詩·小雅·無羊》曰:誰謂爾無羊?三百維群。
又曰:爾羊來思,其角戢戢。
又曰:《羔羊》,《鵲巢》之功致也。召南之國化,文王之政,在位皆儉節正直,德如羔羊也。羔羊之皮,素絲五紽。
又曰:牂羊賁首,三星在霤。鄭玄注曰:「羊牝曰牂。賁,大也。」

12 羊:
《易·說卦》曰:兌為羊。

13 羊:
又《大壯》曰:九三,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貞厲。羝羊觸藩,羸其角。

14 羊:
《周禮·夏官上》曰:羊人,掌羊牲,凡祭祠,飾羔。羔,小羊也。《詩》曰:四之日其早,獻羔祭韭。祭祠割羊牲,登其首。登,昇也。升首,報陽也。升首于室。凡祈珥,共其羊牲。共猶給也。賓客,供其法羊。法羊,飱饔積膳之羊。凡黍辜、候禳、釁積,共其羊牲。積,故書為眥。鄭司農云:眥,讀為漬,謂畔國寶,漬軍器也。玄謂:積,積柴禋祠,楢燎實柴。

15 羊:
《周禮·天官·食醫》曰:凡會膳,食羊宜黍。

16 羊:
《左傳·宣上》曰:華玄殺羊食士,其御羊斟不與。及戰,曰:「疇昔之羊,子為政;今日之事,我為政。」與入鄭師,故敗。

17 羊:
又《宣下》曰:楚子圍鄭,鄭伯肉袒牽羊。

18 羊:
《論語》曰:子貢欲去告朔之餼羊,子曰:「賜也,爾愛其羊,我愛其禮。」
又曰:葉公語孔子曰:「吾黨有直躬者,其父攘羊而子證之。」攘,盜。

19 羊:
《史記》曰:武王克殷,微子持其祭器,肉袒面縛,左牽羊把茅,膝行而前。
又曰:卜式者,河南人。式入牧百餘羊十餘歲,羊致千餘。上曰:「吾有羊在上林中,欲令子牧之。」乃拜式為郎,布衣草蹻而牧羊。蹻音腳。歲餘,羊悉肥。上過其羊,善之。式曰:「非獨羊也,治民亦如是也。」拜緱氏令。
又曰:秦襄公始用羝羊祠西疇。

20 羊:
《漢書》曰:楚懷王孫心在人間為人牧羊,項梁立為懷王。
又曰:蘇武使匈奴。匈奴知武不可降,使北海上無人處牧羝,羊乳乃得歸。武在海上,廩食不至,掘野鼠草荄而食之。杖漢節牧羊,臥起持節,節旄盡落。

21 羊:
《東觀漢記》曰:甄宇,北海人,為州從事,徵拜博士。每臘,詔書賜博士一羊。羊有大小肥瘦,時博士祭酒議欲殺羊稱分其肉,宇曰:「不可。」又欲投鉤,復恥之。甄博士宇先自取其最瘦者,猶是不復有爭訟。後召會,詔問瘦羊甄博士。

22 羊:
《後漢書》曰:更始二年至長安,尤嗜酒,不聽政事。所任皆賈豎、膳夫,庖人。長安為之語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

23 羊:
又《廣陵思王荊傳》曰:光窩襖,大行在殿。荊哭不哀,而作飛書令蒼頭詐稱東海王強、舅況書,與強構為大逆。其辭曰:「當為秋霜,無為檻羊。」秋霜,肅殺于物;檻羊,受制于人。

24 羊:
崔鴻《十六國春秋·后錄》曰:羌抑摩獻羊,六角二口,四角八口。

25 羊:
《北史》曰:隋漢王諒為并州總管,潞州有官羊生二角相背。以為諒之咎征。

26 羊:
《帝王世紀》曰:湯問葛伯何故不祠,曰:「尾馛供犧牲。」湯遺之以羊。

27 羊:
《穆天子傳》曰:犬戎胡觴天子于雷首之阿,乃獻良馬四六。天子使孔牙受之,曰:「雷死戤平,爰有黑牛白角,爰有黑羊白血。」
又曰:天子飲于文山,乃獻豪牛。四節有豪。
又曰:舂山大羊食鹿豕。

28 羊:
《山海經》曰:錢來之山有獸,如羊而馬尾,名曰鍼羊。

29 羊:
《周易是謀類》曰:太山失金雞,西岳亡玉羊。鄭玄注曰:金雞、玉羊,二岳之精。

30 羊:
《春秋說題辭》曰:羊者祥也,合三而生以養王也,故羊高三尺。

31 羊:
《雜五行書》曰:懸羊頭門上,除盜賊。

32 羊:
《春秋繁露》曰:凡贄,卿用羔。羔飲之其母,必跪,類知禮者。故羊之為言祥,故以為贄。

33 羊:
《莊子》曰:臧與谷,二人相與牧羊而亡羊。問臧奚事,則挾策讀書;谷奚事,則博塞以游。二人事業不同,其亡羊均也。
又曰:善養生者如牧羊,后者鞭之。

34 羊:
《墨子》曰:齊莊公之臣王國卑、中里檄者訟,三年而獄不斷。恐失有罪,使二人共一羊盟齊之社。二子相從,以羊血灑社。讀王國卑之辭已盡,中里檄之辭未半,祭羊砌獰蘘觸中里檄。齊人以為有神驗。

35 羊:
《列子傳》曰:楊朱見梁王,言治天下如運諸掌。王曰:「先生有一撇筳妾而不能治,三畝之園而不能蕓,言治天下,何也?」曰:「君見夫牧羊者乎?百羊而群,使五尺童子荷箠而隨之,欲東而東,欲西而西。使堯牽一羊,舜荷箠而隨之,則不能前矣。」

36 羊:
《孫卿子》曰:仲尼為魯司寇,沉猶氏不敢朝飲其羊。

37 羊:
《試縈》曰:羊不任駕鹽車,椽不可為楣棟。

38 羊:
《龍魚河圖》曰:羊有一角,食之殺人。

39 羊:
《周書》曰:夏桀德衰,夷羊在牧,飛蛤滿野。

40 羊:
《韓詩外傳》曰:魯哀公使人穿井,三月不得泉,得一玉羊焉。公以為玉羊,使祝鼓舞之,欲上於天,羊不能上。孔子見曰:「死戤精為玉,土之精為羊。愿無怪之,此羊肝土也。」公使殺之,視肝即土矣。

41 羊:
《國語》曰:季桓子穿井,獲如玉缶,其中有羊。

42 羊:
《符子》曰:魏文侯見宋陵子,三仕不識,文侯曰:「何貧?」鐘曰:「王見楚富者,牧羊九十九,而愿百。常訪邑里故人,其鄰人貧有一羊,富者拜之曰:『吾羊九十九,今君之一,盈我成百,則牧數足矣。』鄰者與之。從此觀焉,富者非富,貧者非貧也。

43 羊:
《呂氏春秋》曰:百里奚未遇時,亡虞,飯牛於秦。傳鬻以五羖羊之皮,公孫直悅獻諸繆公。繆公用之,謀無不當,舉必有功。

44 羊:
《淮南萬畢術》曰:阿羊九頭而更食,國亂乃出。

45 羊:
揚雄《法言》曰:敢問質?曰:羊質虎皮,見草而悅,見豺而戰。忘其皮之虎也。

46 羊:
王充《論衡》曰:獬豸者,一角之羊也。性知有罪。皋陶治獄,其罪疑,乃令羊觸之。

47 羊:
《山海經》曰:羬羊尾如馬,出錢來之山羬。羬音針。《玉篇》作古咸反。

48 羊:
《瑞應圖》曰:鍾律和調,則玉羊見。

49 羊:
《白澤圖》曰:羊有一角當頂上,龍也。殺之震死。

50 羊:
《博物志》曰:胡蕙,蜀中本尾蘙。洛中有人驅羊入蜀,其子著羊毛,蜀人取種。因名禾羊負來。
又曰:陰夷山有淫羊,一日百遍,脯不可食,但著床席間,已自驚人。又有作淫羊脯法。取羖、𦍺各一,別系,令裁相近而不使相接。食之以地黃、竹葉,飲以麥汁米潘。百餘日後解放之,欲交未成,便牽兩殺之,膊以為脯。男食羖,女食𦍺,則并如狂,好丑亦無所避,其勢數日乃歇。治之方,煮茱萸、菖蒲汁飲之,又以水銀宮脂途陰,男子即痿。宮脂,鹿脂也。

51 羊:
《杜預奏事》曰:臣前在南,聞魏興北山有野羊,大者數百十斤。試令固求,今者各得一枚,并頭角蹄,案其形,不與土羊相似。然是野獸,世所希有。

52 羊:
《新言》曰:初年懸羊頭、磔雞羊以求富。余以問河南服君,服君曰:「是月草木萌,羊能嚙草,雞啄五谷,故懸二物助陽氣。今人殺羊、雞,自作不祥。」

53 羊:
《涼州異物志》曰:有小羊稱若斥,頗熱,峭山如壁,上下無跌。
又曰:有羊大尾,車推乃行,用累其身。
又曰:封羊,蒲俺如駝。

54 羊:
宋永初《山川記》曰:九真都龍縣有羚羊,大如牜秦牛。

55 羊:
《春秋后語》曰:張儀謂楚王曰:「夫為從者,尾驅群羊而攻生虎。虎之與羊,不格亦明矣。格,斗也。羊與不能與虎斗明矣。今王不與虎而與羊,臣竊以為大王之計過。」

56 羊:
《衛玠別傳》曰:玠少時乘白羊車於洛陽,市共觀,咸曰:「誰家璧人?」

57 羊:
《述異記》曰:羊而不角呼蛟羊,一名胡髯郎,一名青烏。
又曰:周成王時,東夷進六角羊。周厲王玄年,外國貢三角羊。

58 羊:
《尹喜內傳》曰:老子與喜別,曰:「尋吾於成都市青羊之肆。」喜后求而得之。

59 羊:
葛洪《神仙傳》曰:皇初平年十五,家使牧羊。有道士見良謹,將至華山石室中,四十年不誤念其家。其兄初起行索初平,見道士,引至山。與弟語畢,問平羊何在,平曰:「近東。」初起視,不見羊,但見白石,卻謂平曰:「山東無羊。」平曰:「兄自不見爾。」與兄俱往,平乃叱之,白石一時皆起,成羊數萬頭。初起曰:「弟得仙道以如此。」遂棄妻子,服松柏伏苓五萬日,遂得仙,易姓為赤松子。
又曰:曹公收左慈,慈走入群羊,識萑之所在。追者疑化為羊,乃令人數羊。羊本千口,簡之長一口。知化為羊,乃謂曰:「若是左公者,但出無苦也。」有一羊跪言「詎如許?」址者欲執之,於是群羊皆長跪曰:「詎如許?」址者乃去。

60 羊:
《搜神記》曰:宣帝時,陰子方者,至孝,有仁恩。正當臘日,晨炊而灶神形見。子方再拜,家有黃羊,因以祠之。
又曰:南陽宗定伯,少年夜行,忽逢一鬼。鬼問為誰,定伯乃欺之曰:「我亦鬼也。」遂相與為侶向遠。行妓悃,相擔。問鬼曰:「鬼何所畏?」曰:惟不喜人唾。「欲至宛,便擔鬼著頂上,徑詣宛市,化為羊。恐蒲頒,亟唾之。賣之得錢千五百。買者系之,明視之,但繩在。時人名:」宗定伯賣鬼,得錢千五百。「

61 羊:
《列仙傳》曰:葛由者,羌人。周成王時,好刻木作羊賣之。一旦騎羊而入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山,在峨嵋山西南,高無極。隨之者不得還,皆得仙道。山上有桃,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得仙,亦足以豪。」
又曰:昔有攘羊者,以羊遺叔向,叔向母埋之,不食。後三年,攘羊事發,追捕向家,檢羊骨肉都盡,惟有舌在。國人異之,遂以羊舌為族矣。

62 羊:
《續搜神記》曰:顧沛者,吳之豪士。送就於昇平亭,時有一沙門在坐,是流俗道人。主常欲殺羊,羊繩斷,便走來入此道人膝中,穿頭入袈裟下。道人不能救,即將去而殺之。既行炙,主人先割以啖道人。道人食炙下喉,炙便自走行道人皮中,痛毒不可忍。呼醫來針之,以數針貫之,炙猶動搖。乃破出之,故是一臠肉耳。道人於是得病,作羊鳴、吐沫。還寺,少時即死。

63 羊:
劉義慶《幽明錄》曰:洛下有澗穴,婦欲殺夫,推下。經多時,至底,乃得一穴,宮館金飾,明逾三光,人長三丈。如此九處。最後至告饑,長人指樹下一羊,令跪將羊須。初得一珠,長人取之。次亦取,後令啖,即療饑。請問九處名,求停不去,答云:「君不得停。」

64 羊:
《續異記》曰:吳興俞亮,以永明八年補護軍府史。於常眠者聞有羊聲,疑為神怪。竊於戶窺之,見其床下有一羊,可高二尺,毛色若丹,光耀滿室。

65 羊:
《金樓子》曰:修羊公於華陰山以道干景帝,禮遇之。數歲,道不可得。有詔問修羊公能何,發語未訖,於床氏化為白石羊,題其脅曰:「修羊公謝天子。」後置石羊於通靈臺。

66 羊:
《嶺表錄異》曰:常有人自青杜泛海閩,為惡風所飄,五日夜,不知行幾千里也。至一島,忽見群羊,人向之亦不驚避。初疑人所牧放,而絕無人跡,乃知野生者。舡人方餒,因取食之。

URN: ctp:taiping-yulan/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