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獸部十五

《獸部十五》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豕:
《爾雅》曰:豕,豬。江東呼為狶。䝐,豮。䝐,羊箠反。俗呼小豮豬為䝐子也。幺,幼。最后生者,俗呼為么豚。奏者才昷。音溫。今才區豬短頭,皮理腠蹙也。豕生三豵,音宗二師一特。所寢,橧。疾陵切。四蹄皆白,豥。音該其跡,刻。絕有力,豕厄。音厄。豕高五尺者。牝豝。彘五尺為豝。大豕為豕厄。今漁陽呼豬大者為豕厄也。

2 豕:
《說文》曰:縠,許卜切。小豚也。豯,豚生三月。豵子公切。豚生六月也。或曰:一贖曰豵。豝,牝豕。豮,𧱅也。豜,公妍切。三歲豕。豭,牡豕也。豕隋,豮也。豛,音役。大谷名豬曰豛。豷,于麗切。豕息也。豢,以穀圈養豕也。

3 豕:
何承天《纂文》曰:梁州以豕為豕聶,之涉切。河南謂之彘,吳楚謂之狶。火豈切。漁陽以大豬為豝,齊徐以小豬為豕聚。叱主切。𧱻,音覓白豕黑頭也。豱,豕奏毛也。

4 豕:
《方言》曰:豬,燕、朝鮮之間謂之豭,關東謂之彘,或謂之豕,南楚謂之狶。其子或謂之豚,或謂之豯,音奚吳揚之間謂擲覯子。

5 豕:
《春秋說題辭》曰:斗星時散精為彘,四月生應天理。

6 豕:
崔豹《古今注》曰:豬一名長喙,一名參軍。

7 豕:
《易·說卦》曰:坎為豕。

8 豕:
又《睽卦》曰:上九,睽孤,見豕負途,載鬼一車。

9 豕:
又《大畜》曰:六五,豮豕之牙,吉。

10 豕:
又《姤卦》曰:初六,系于講鉿尼,貞吉。有攸往,見凶。嬴豕孚躑躅。

11 豕:
《禮記·曲禮下》曰:凡祭,豕曰剛鬛,豚曰腯肥。
又曰:士無故不殺犬豕。

12 豕:
又《月令》曰:孟夏,農乃登麥,天子以彘常麥。

13 豕:
又《王制》曰:秋薦黍以豚。

14 豕:
又《禮器》曰:胩平仲祭其先人,豚肩不掩豆。

15 豕:
又《內則》曰:豕望視而交睫,腥。望視,遠視也。腥,當為星。星,肉如米者。

16 豕:
《論語》曰:陽貨欲見孔子,孔子不見,饋孔子豚。

17 豕:
《詩·國風·騶虞》曰:彼茁者葭,一發五豝。豕牝曰豝。
又曰:彼茁者蓬,一發五豵。一贖曰豵。《箋》云:豕三歲曰豵。

18 豕:
又《魚藻·嶄嶄之石》曰:有豕白蹄,烝涉波矣。

19 豕:
《左傳·莊八年》曰:齊無知弒其君。十二月,齊侯游于姑棼,遂田于貝丘。見大豕,從者曰:「公子彭生也。」公怒曰:「彭生敢見!」射之,豕人立而啼。公懼,墜于車,傷足,喪屨。反,誅屨於徒人費,弗得,鞭之,見血。走出,遇賊于門,劫而束之。費曰:「我奚御哉。」袒而示植黨,信之。費請先入,伏公而出,斗,死于門中。石之紛如死于階下。遂入,殺孟陽於床,曰:「非君也,不類。」檻瀚之足于戶下,遂殺之,而立無知。

20 豕:
又《昭七》曰:昔有仍氏生女樂正居,夔取之,生伯封。實有豕心,貪婪無厭,謂之封豕。
又曰:衛靈公夫人南子與宋朝通。衛太子使齊,過宋,宋野人以婁豬刺而歌之云:「既定爾婁豬,盍歸吾艾豭?」

21 豕:
《史記》曰:子路性鄙,好勇伉直,冠雄雞,佩豭豚。

22 豕:
《漢書》曰:公孫弘,甾川人。少時為獄吏,有罪免,家貧,牧豕海上。
又曰:郅都,景帝時為郎。常從入上林,賈姬在廁,野彘入廁。上目召都,都不行。上欲自持兵救賈姬,都諫之,乃止。彘亦不傷賈姬。
又曰:燕刺王旦將作亂,廁中群豕出,壞太官灶。

23 豕:
《東觀漢記》曰:承宮字少子,瑯琊人。少孤,年八歲,人令牧豕。鄉里徐子盛明《春秋經》,授諸生數百人。宮過其廬下,見諸生講誦,好之,因棄豬而聽經。豬主怪不還,行索見宮,欲笞。門下生共禁止,因留精舍門下拾薪執苦。數年遂通經。
又曰:朱浮與彭寵書,責之曰:「伯通自伐,以功為高天下。往時遼東有豕生子白頭,異而獻之。行至河東,見群豕皆白,懷慚而還。若以子功論於朝廷,則為遼東豕也。」

24 豕:
《續漢書》曰:曹萌字玄偉,以仁厚稱。鄰人有亡豕者,與萌豕相類,詣門認之,萌不與爭。後所亡豕自還,其主大慚,送所認豕,辭謝萌,萌笑而受之。

25 豕:
袁山松《漢紀》曰:吳祐放豬於長垣澤中,誦經而行,遇父故人,謂之曰:「子二千石,子掉鞭而誦經,行吟於澤畔,縱子無恥,奈君父何?」祐守志如初。與北海公沙穆游太學,資菔乏,變服為傭,祐賃使舂,遂為死交於杵臼之間。

26 豕:
張璠《漢紀》曰:莎車王殺于闐王。于闐大人都末出城見野豕,欲射之。豕乃語曰:「無殺我,我為汝殺莎車將軍。」都末異之,即與先共時莎車王。

27 豕:
謝承《後漢書》曰:朱穆字文玄,常養豬,豬有疾,使人賣之於市。語之曰:「如售,當衷告買者,言病也。」賣豬者售,不言病,且直過多。穆怪其故,赍半直以還買豬者,買豬者辭不敢,穆棄錢而去。

28 豕:
《魏志》曰:挹婁國在夫餘東,常穴居土,氣寒劇於夫餘。其俗好養豬,食其肉,衣其皮,冬以豬膏途身。
又曰:管輅常至郭恩家,碓上鳩斗,謂恩曰:「當有老人將豚一口從東候公舍,有小口傷,亦無所苦。」明日,果有親知老翁攜豚饋恩。恩射鳩為饌,箭著小女子腳。舉家惶怖,竟無所害。又有人失婦,使輅卜之,輅曰:「君明日於路見擔豬者,乃逐之。」行次,豬忽繩斷,走入他舍,突破主人甕。見其婦出看豬,遂擒之。

29 豕:
《晉書》曰:阮咸至宗人間共集,不用備劈斟酌,以大甕盛酒,團坐相向,大酌更飲。時有群豕來飲其酒,咸直接去其上,便共飲之。
又曰:愍懷太子常從帝觀豕牢,言于帝曰:「豕甚肥,何不殺以享士而使久費五穀?」帝嘉其意,即使亨之,因撫蒲俺謂廷尉傅祗曰:「桿兒當興我家。」
又曰:韓友字景先,廬江龍舒人也。龍舒長鄧林父礎積年,垂死。友為筮,使畫作野豬,著臥處屏風上。因是遂差。
又曰:呂光死,其子纂立。有豬生子,一身三頭。又有龍出糾晷,蟠於殿前。纂以為美瑞,羅什獨以為災。俄而呂超殺蛛。
又曰:劉聰時,豕著進賢冠升聰殿,與犬斗。

30 豕:
《北史》曰:陸逞累除京兆尹。郡界有豕生數子,鞠挾而死。其家又有豮豕,遂乳養之,諸豚賴之以活。時以逞仁政所致。

31 豕:
皇甫謐《高士傳》曰:孫期字仲彧,濟陰人。與諸生講《京氏易》、《古文尚書》。家貧,事母至孝,牧豕于大澤中,以奉養焉。遠人從其學者,皆執經壟畔以追之。里落化其仁讓。黃巾賊起,過期里陌,相約不能犯孫先生舍。郡舉方正,遣吏赍羊、酒請期。期驅豕入草,不顧也。

32 豕:
《三輔決錄》曰:五門子孫,凡民之伍。馬氏兄弟五人,共居此地,作客舍,養豬賣豚。故民謂之曰:苑中三公,鉅下二卿,五門嚄々,但聞豚聲。

33 豕:
《董正別傳》曰:司馬徽字德操,時人呼為水鏡。常有人妄認徽豬,徽便推與之。後數日,亡豬者以豬還徽,乃叩頭謝自責,徽又厚謝。

34 豕:
《華陽國志》曰:何隨字季業,清廉退讓。常有屠者牽豬過隨門,索斷失之,強認隨溷中豬,隨牽與之。屠人尋自得亡者,還隨,隨以與之。

35 豕:
《越絕書》曰:雞山豕山者,勾踐以畜雞豕,將伐吳,以食死士也。

36 豕:
《墨子》曰:孔子窮於陳蔡之間,藜蒸不糂。桑感切。子路烹豚,孔子不問肉所從來而食之。

37 豕:
《符子》曰:朔人獻燕昭王以大豕,曰:「養奚若?」使曰:「豕也。非大圊不居,非人便不珍,今年百二十矣,人謂豕仙。」王乃命豕宰養。六十五年,大如沙墳,足如不勝其體。王異之,令衡官橋而量之,折十橋,豕不量。又命水官舟而量,其重千鈞,其巨無用。燕相謂王曰:「奚不饗之?」王乃命宰夫膳之。夕見夢於燕相曰:「造化勞我以豕形,食我以人穢,吾患其生久矣。仗君之靈,得化吾生,始得為魯津之伯。」燕相游貉諧津,有赤龜奉璧而獻。一云夜光珠。

38 豕:
《孝經援神契》曰:彘水伏,故去脈。

39 豕:
《淮南子》曰:六九五十四,四主時,時主豕,故豚四月而生。
又曰:黃帝理天下,狗彘吐菽粟於路,無忿爭之人。

40 豕:
《山海經》曰:貓大者,肉重千萬斤。豪豬,如豕而白毛,毛大如笄而黑端。郭璞癥曰:貓,豬也,夾脾而有粗豪,長數尺,能以頸上毫射物。

41 豕:
《博物志》曰:商丘子有養豬法,卜式有養豬羊法。

42 豕:
祖台之《志怪》曰:吳中有一士大夫,於都假還。至曲阿塘上,見一女子甚美,留其宿。士解臂金鈐系挪帝,令暮更來。遂不至,使人求,都無此色。過豬圈,見一母豬臂上系金鈐。

43 豕:
《養生要集》曰:白豕,白蹄青爪,不可食也。

44 豕:
《異物志》曰:郁林大豬,一蹄有四五甲,多膏。買者以鐵椎刺其頭,入七八寸,得赤肉,乃動。

45 豕:
習鑿齒《襄陽耆舊傳》曰:木蘭橋者,今擲覯欄橋是也。

46 豕:
《山海經圖·豪彘贊》曰:剛鬛之族,號曰豪狶。毛如攢錐,中有激矢。

47 豕:
宋袁淑《大蘭王九錫文》曰:太亥十年九月乙亥朔,十三日丁亥,北燕伯使使者豪狶冊命大蘭王曰:「咨!惟君稟太陰之沉精,摽群形於玄質。體肥腯而洪茂,長無心以游逸。資豢養於人主,雖無爵而有秩,此君之純也。君昔封國殷商,號曰豕氏,葉隆當時,名垂於此,此君之美也。白蹄彰於周詩,涉波應乎隆像,歌詠垂於人口,經欽簇而流響,此君之德也。君相與野游,惟君為雄,顧群數百,自西徂東。俯噴沫則成霧,仰奮鬛則生風。猛毒必噬,有敵必攻。長驅直突,陣無全鋒。此君之勇也。」

URN: ctp:taiping-yulan/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