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十六

《獸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狗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狗上:
《爾雅》曰:犬生三猣,音宗二師一玂。音祈未成毫,狗。長喙,獫。音廉,又音險。短喙,猲音歇獢。許妖切。狗絕有力,狣。音兆。尨,狗也。狗四尺為獒。

2 狗上:
《說文》曰:犬,狗之有懸蹄者也。孔子曰:「視壤戤字,如畫狗也。」
又曰:狗,叩也,叩菩尥以守也。
又曰:尨,壤戤多毛者也。猲,短喙犬也。獫,黑犬黃頭也。犭主,之句切。黃犬黑頭也。猈,音罷。短腦狗也。犭兼,胡斬切。犬吠不止也。獒,壤戟人心可使也。狾,居世切。狂犬也。狄,赤犬也。
又曰:狡,小狗也。匈奴有狡犬,巨口而黑身。

3 狗上:
呂忱《字林》曰:獹,韓良犬也。犭足,音鵲宋良犬也。犭開,五見切。逐虎犬也。

4 狗上:
何承天《纂文》曰:守犬為獖。扶本切隴西以犬為猶。酉。犭農、乃農切。𣭠、乃居切。,乃庚切。皆多毛犬也。獟,五校切。居例切。也。䂏,音彫。屈尾犬也。

5 狗上:
《廣雅》曰:殷虞、晉獒、楚茹黃、韓盧、宋鵲,并犬屬。

6 狗上:
《廣志》曰:狗,有懸蹄、短尾之號。

7 狗上:
《古今注》曰:狗一名黃羊。

8 狗上:
《易·說卦》曰:艮為狗。

9 狗上:
《詩·國風·盧令》曰:盧令令,其人美且仁。盧重環,其人美且鬈。

10 狗上:
又《國風·野有死麇》曰:無撼我帨兮,無使厖也吠。尨,狗也。

11 狗上:
《禮記·曲禮》曰:馬效羊者右牽之,效犬者左牽之。

12 狗上:
又《曲禮》曰:凡祭祠,犬曰羹獻。

13 狗上:
又《內則》曰:狗赤股而躁,臊。

14 狗上:
又《檀弓》曰: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貢埋之,曰:「吾聞之,敝帷不棄,為埋馬也;敝蓋不棄,為埋狗也。丘也貧,無蓋,於其封也,亦與之席,無使其首陷焉。」封,當為窆。陷,謂沒於土。

15 狗上:
《尚書·洪范》曰:西旅獻獒,西戎遠國貢大犬。太保作《旅獒》。召公也。

16 狗上:
《左傳·宣上》曰:晉侯飲趙盾酒,伏甲將攻之。其右提彌明知之,趨登曰:「臣侍君宴,過三爵,非禮也。」遂扶以下。公嗾夫敖焉,明搏而殺之。盾曰:「棄人用犬,雖猛何為!」

17 狗上:
又《襄三》曰:國人逐狗,狗入於華臣氏,國人從之。華臣懼,遂奔陳。

18 狗上:
又曰《昭六》曰:二十三年,遂取邾師,獲鉏、弱、地。邾人訴于晉,晉人來討。叔孫婼如晉,乃館諸箕。使人與叔孫居於箕者,請其吠狗,弗與。及將歸,殺而與之食。示不愛。

19 狗上:
《公羊·緒瀚》曰:靈公食趙盾,公曰:「聞子劍利,以示我。」盾將起進劍,彌明曰:「何拔劍於公所?」盾知之,躇階而走。躇猶超。遽不暇以次。公有周狗,可與比周,所指如意。謂之獒,而屬之,獒亦躇階從。彌明逆而踆之,以足逆踏之曰踆。絕頷。趙盾顧曰:「君之獒不若臣之獒也。」

20 狗上:
《史記·淮陰傳》云:高祖詔齊捕蒯通,通至,上曰:「若教淮陰侯反乎?」對曰:「然,臣固教之。跖狗吠堯,堯非不仁,固吠非其主。當是時,臣獨知韓信,非知陛下也。」

21 狗上:
又《徐偃王志》云:徐君宮人任娠而產卵,以為不祥,棄於瞬顛。孤獨老母有犬名鵠倉,獵於瞬吊,得所棄卵,銜以來歸。獨母以為異,復暖之,遂蟲弗蝍成小兒。生時正偃,故以為名。徐君宮中聞之,乃更錄取收養。長而仁知,襲君徐國。後鵠倉臨死,更生角而九尾,實黃龍也。偃王葬之徐梁界中。今見有狗壟云。
又曰:范蠡之齊,遺大夫種書:「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又曰:范雎說秦昭王曰:「夫以秦而治諸侯,譬若縱韓盧而搏蹇兔也。閉關十五年,不敢窺兵於山東者,是穰侯不忠而大王之計有所失也。」

22 狗上:
《漢書·五行志》曰:文帝後五年六月,齊雍城門外有狗生角。
又曰:成帝河平玄年,長安男子石良、劉晉相與同居,有如人狀在其室中,擊之為狗,走去。復至數人,被甲持弓至良家,擊之或傷,皆狗也。自二月至六月乃止。其於《洪范》,皆犬禍也。

23 狗上:
《後漢書》曰:岑熙為魏太守,無為而化。視事二年,輿人歌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賊,岑君遏之。吠狗不驚,足下生氂。」
又曰:靈帝於西園弄狗,著進賢冠,帶綬。

24 狗上:
《續漢書》曰:靈帝寵用便嬖,弟子轉相汲引。賣關內侯,直五百萬。令長強者貪如豺狼,弱者略不類物,實狗而冠也。
又曰:昌邑王檻宸冠方山冠,龔遂曰:「王之左右皆狗而冠。」

25 狗上:
《魏志》曰:太祖云:「我有丁斐,猶人家有盜狗善捕鼠,雖小瑣獰蘘完囊儲。」
又曰:公孫淵未亡,家數有怪,犬冠幘絳衣上臺。
又曰:朱建平善相術,謂應璩云:「君年六十三,位為常伯,當有厄。先此一年,當獨見一白狗,而旁人不見。」璩六十一為侍中,直內省,倏見白狗,問擲賁人,悉無見者。於是游觀田里,飲宴自娛。過期一年,年六十三卒。

26 狗上:
《魏略》曰:丁溢外似疏濫而內明惠。雖與何晏、鄧飏等同列而皆少之,惟聲勢屈於曹爽。爽亦教之,言無不從。故於時謗書謂:「臺中有三狗,嘊喍不可當,一狗憑點作蛆囊。」三狗,謂何、鄧、丁也。點者,爽小字也。其意言三狗皆欲嚙人而畜蛆也。

27 狗上:
《吳志》曰:孫峻謀誅諸葛恪。恪將見之夜,精爽擾動,通夕不寢。嚴畢趨出,犬銜引其衣。恪曰:「犬不欲我行乎?」還坐有頃,乃復起,犬又銜其衣。恪令從者逐犬,遂升車。

28 狗上:
《晉書》曰:當陽侯杜預初攻吳,吳人憚其智,以瓠系狗頸示之。預恨之。及平,盡殺之。
又曰:齊王冏入廢賈后,后呼帝曰:「陛下有婦使人廢,亦行自廢。」又問冏曰:「起事者誰?」冏曰:「梁趙。」后曰:「系狗當系頸,今反系其尾,何得不然?」
又曰:吳隱之為奉朝請,謝石請為衛將軍主簿。隱之將嫁女,石知其貧素,遣挪地當率薄,乃令移廚帳助其經營。使者至,方見婢牽犬賣之,此外蕭然無辦。
又曰:庾翼常令郭璞筮其後,璞曰:「卿后并貴盛,然有白龍者凶徵至矣。」后庾次子蘊為廣州刺史,其妾產犬子,不令蘊知。狗轉長大,蘊入,檻宸眉目分明而異形於眾,后失所在。蘊慨然曰:「根白龍乎!」后為桓氏所滅。

29 狗上:
又《藝術傳》曰:嚴卿,會稽人也,善卜筮。鄉人魏序欲暫東行,荒年多抄盜,令卿筮之。卿筮曰:「君慎析獰讅行,必遭暴害之氣,而非劫也。宜有以禳之。可索西郭外獨母家白雄狗,系著舡前。」求索正得駁狗,卿曰:「其色不純,當有小毒,正及六畜,爾無復憂。」序行半路,狗忽有聲甚急,如被人擊。比視已死,吐黑血斗餘。其夕,序墅上白鵝數頭無故自死,而家無恙。

30 狗上:
《後魏書·蠻夷傳》曰:獠性同禽獸。若殺其父,求得一狗以謝,其母椿懷嫌恨。又以大狗一頭買一生口。

31 狗上:
《北史》曰:齊南陽王綽始十餘歲,留守晉陽,愛波斯狗。尉破胡諫之,綽倏然斫殺數狗,狼籍在地。破胡驚走,不敢復言。后有婦人抱兒在路,走避入草,綽奪其兒飼波斯狗。婦女號哭,綽怒,又縱狗使食。狗不食,途以兒血乃食焉。

32 狗上:
《後周書》曰:張玄琮性仁孝。村陌有狗子為人所棄者,玄見即收而養之。其叔父怒曰:「何用此為?」將欲更棄之,玄對曰:「有生之類,莫不重其性命。若夫生殺,自然之理。今為人所棄而死,非其道也。若而不收養,無仁心也,是以收而養之。」叔父感其言,遂許焉。未幾,乃有狗母銜一世兔,置玄前而去。

33 狗上:
《三國典略》曰:齊高緯以波斯狗為赤虎儀同、逍遙郡君,常於馬上設蹬蓐以抱之。斗雞亦號為開府。馬皆藉以氈罽,被以金玉,號為駁龍儀同。其將合牝牡,則設青盧黼帳,牢具過於諸王婚禮。齊王常親視焉。
又曰:齊廣寧王孝珩常畜一犬,守外人不得趨近。孝珩每射,令其取箭。亦解呼召左右,牽衣而進。
又曰:徐之才常與朝士出游,望群犬并走,諸人令目之,之才應聲曰:「為是宋鵲,為是韓盧,為逐李斯東走,為負帝女南徂。」

34 狗上:
《陳書》曰:張彪敗后,與妻楊氏去。惟常所養一犬黃倉,在彪前后,未曾舍離。乃還入若邪山中。沉泰說陳文帝遣章昭達領千兵重購之,并圖其妻。彪眠未覺,黃倉驚吠,劫來便噬,一人中喉即死。及彪被害,黃倉嗥叫宛轉血中。

35 狗上:
《唐書》曰:貞觀中,彌泥孰可汗李思摩部落濟河,於故定襄城為牙帳,戶三萬,勝兵四萬,馬九萬匹。思摩之初建也,詔錫其土,南至大河,北有白道川。而白道牧田處龍荒之最,突厥咸競其利。思摩以北接延陀,種落初集,其力尚微,未敢北徙,至是始還其國。因上言曰:「非分蒙恩,立為落長,實望子孫竭誠奉國,作國家一狗,北門守吠。若延陀侵逼,請家口徙入長城。」詔許之。

36 狗上:
郭頒《魏晉世語》曰:郊天壇下有白狗,高三尺,光色鮮明,恒臥,見人則去。

37 狗上:
《周書》曰:渠溲犬者,露犬也,能飛食虎豹。

38 狗上:
《春秋考異郵》曰:七九六十三,陽氣通,故斗運,狗三月而生。宋均注曰:狗,斗之精所生也。
又曰:狗三月而生。陽至於三,故狗各高三尺。

39 狗上:
《穆天子傳》曰:𪃋韓之人,獻天子良犬七十。𪃋,之然切。
又曰:天子之狗,走百里,執虎豹。

40 狗上:
《山海經》曰:陰山有獸焉,其狀如貍,白首,其名天狗。
又曰:犬戎國,黃帝之後弄明生白犬二頭,自為牝牡,故為此國也。
又曰:金門之山有赤犬,名曰天犬,下則有兵。
又曰:蜪音陶。犬,如犬而青。食人,從首始。

41 狗上:
《白澤圖》曰:黑狗白頭,耳長卷尾,龍也。

42 狗上:
《國語》曰:趙簡子田于螻,晉君之囿。史黯聞之,以犬待於門。晉太史史黯也。簡子見之,問何為,曰:「有所得犬,欲試之茲囿。」簡子曰:「何以不告?」對曰:「君行臣不從,為不食,譏簡子曰:獵君囿,不從君而自行也。主將適螻而麓弗聞,麓,主君苑囿之官。《傳》曰:山林之木,衡麓守之。臣敢煩當日?」當日,謂直日者也。主將之君囿,不煩麓以告君,臣亦不敢煩主擲甌日以自白也。簡子乃還。覺所譏也。

43 狗上:
《戰國策》曰:齊欲伐魏,淳于髡謂齊王曰:「韓子盧者,天下之壯犬也。東郭逡者,海內之狡兔也。韓子盧囑獰讅郭逡,環山者三,騰山者五,兔極於前,犬疲於後。犬兔俱罷,各死其處。田父見之,無勞倦之苦而擅其功。今齊魏久相持,頓蒲傍,疲其眾。臣恐強秦大楚承其後而有田父之功。」齊王懼,謝將休士。《說苑》同也。

44 狗上:
《春秋后語》曰:貂勃常惡田單,曰:「安平君小人也。」安平君聞之,故為酒而召貂勃,曰:「單何以得罪於先生,常見惡於先生乎?」貂勃曰:「然。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狗自吠,非其主也。且公孫子賢而徐子不肖,然而公孫子與徐子斗,徐之狗攫公孫子之腓而噬之。什馛足曰攫。攫,音居縛切。腓,腨腸也,音肥。噬,嚙也。若乃得去不肖,為賢者狗,豈特決獰蘘噬之哉!」安平君曰:「敬聞命矣。」明日,單任之於王。

45 狗上:
《漢武故事》曰:公孫卿至端慍,雲見一人,長五丈,自稱巨公,牽一黃犬,把一黃雀,欲謁天子,因忽不見。

46 狗上:
《東方朔別傳》曰:天下之良馬,將以捕鼠深宮擲晷,曾不如跛犬也。

47 狗上:
《西京雜記》曰:楊萬年有獵狗名青駁,賣直百金。
又曰:茂陵少年李亭,好馳駿狗逐獸。或以鷹、鷂、兔,皆以為佳名;狗則有修毫、厘睫、白望、青曹之名。

URN: ctp:taiping-yulan/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