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兽部十六

《兽部十六》

Library Resources

狗上

Library Resources
1 狗上:
《尔雅》曰:犬生三猣,音宗二师一玂。音祈未成毫,狗。长喙,猃。音廉,又音险。短喙,猲音歇獢。许妖切。狗绝有力,狣。音兆。尨,狗也。狗四尺为獒。

2 狗上:
《说文》曰:犬,狗之有悬蹄者也。孔子曰:“视壤戤字,如画狗也。”
又曰:狗,叩也,叩菩尥以守也。
又曰:尨,壤戤多毛者也。猲,短喙犬也。猃,黑犬黄头也。犭主,之句切。黄犬黑头也。猈,音罢。短脑狗也。犭兼,胡斩切。犬吠不止也。獒,壤戟人心可使也。狾,居世切。狂犬也。狄,赤犬也。
又曰:狡,小狗也。匈奴有狡犬,巨口而黑身。

3 狗上:
吕忱《字林》曰:獹,韩良犬也。犭足,音鹊宋良犬也。犭开,五见切。逐虎犬也。

4 狗上:
何承天《纂文》曰:守犬为獖。扶本切陇西以犬为犹。酉。犭农、乃农切。𣭠、乃居切。,乃庚切。皆多毛犬也。獟,五校切。居例切。也。䂏,音雕。屈尾犬也。

5 狗上:
《广雅》曰:殷虞、晋獒、楚茹黄、韩卢、宋鹊,并犬属。

6 狗上:
《广志》曰:狗,有悬蹄、短尾之号。

7 狗上:
《古今注》曰:狗一名黄羊。

8 狗上:
《易·说卦》曰:艮为狗。

9 狗上:
《诗·国风·卢令》曰:卢令令,其人美且仁。卢重环,其人美且鬈。

10 狗上:
又《国风·野有死麇》曰:无撼我帨兮,无使厖也吠。尨,狗也。

11 狗上:
《礼记·曲礼》曰:马效羊者右牵之,效犬者左牵之。

12 狗上:
又《曲礼》曰:凡祭祠,犬曰羹献。

13 狗上:
又《内则》曰:狗赤股而躁,臊。

14 狗上:
又《檀弓》曰:仲尼之畜狗死,使子贡埋之,曰:“吾闻之,敝帷不弃,为埋马也;敝盖不弃,为埋狗也。丘也贫,无盖,于其封也,亦与之席,无使其首陷焉。”封,当为窆。陷,谓没于土。

15 狗上:
《尚书·洪范》曰:西旅献獒,西戎远国贡大犬。太保作《旅獒》。召公也。

16 狗上:
《左传·宣上》曰:晋侯饮赵盾酒,伏甲将攻之。其右提弥明知之,趋登曰:“臣侍君宴,过三爵,非礼也。”遂扶以下。公嗾夫敖焉,明搏而杀之。盾曰:“弃人用犬,虽猛何为!”

17 狗上:
又《襄三》曰:国人逐狗,狗入于华臣氏,国人从之。华臣惧,遂奔陈。

18 狗上:
又曰《昭六》曰:二十三年,遂取邾师,获锄、弱、地。邾人诉于晋,晋人来讨。叔孙婼如晋,乃馆诸箕。使人与叔孙居于箕者,请其吠狗,弗与。及将归,杀而与之食。示不爱。

19 狗上:
《公羊·绪瀚》曰:灵公食赵盾,公曰:“闻子剑利,以示我。”盾将起进剑,弥明曰:“何拔剑于公所?”盾知之,躇阶而走。躇犹超。遽不暇以次。公有周狗,可与比周,所指如意。谓之獒,而属之,獒亦躇阶从。弥明逆而踆之,以足逆踏之曰踆。绝颔。赵盾顾曰:“君之獒不若臣之獒也。”

20 狗上:
《史记·淮阴传》云:高祖诏齐捕蒯通,通至,上曰:“若教淮阴侯反乎?”对曰:“然,臣固教之。跖狗吠尧,尧非不仁,固吠非其主。当是时,臣独知韩信,非知陛下也。”

21 狗上:
又《徐偃王志》云:徐君宫人任娠而产卵,以为不祥,弃于瞬颠。孤独老母有犬名鹄仓,猎于瞬吊,得所弃卵,衔以来归。独母以为异,复暖之,遂虫弗蝍成小儿。生时正偃,故以为名。徐君宫中闻之,乃更录取收养。长而仁知,袭君徐国。后鹄仓临死,更生角而九尾,实黄龙也。偃王葬之徐梁界中。今见有狗垄云。
又曰:范蠡之齐,遗大夫种书:“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又曰:范雎说秦昭王曰:“夫以秦而治诸侯,譬若纵韩卢而搏蹇兔也。闭关十五年,不敢窥兵于山东者,是穰侯不忠而大王之计有所失也。”

22 狗上:
《汉书·五行志》曰:文帝后五年六月,齐雍城门外有狗生角。
又曰:成帝河平玄年,长安男子石良、刘晋相与同居,有如人状在其室中,击之为狗,走去。复至数人,被甲持弓至良家,击之或伤,皆狗也。自二月至六月乃止。其于《洪范》,皆犬祸也。

23 狗上:
《后汉书》曰:岑熙为魏太守,无为而化。视事二年,舆人歌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贼,岑君遏之。吠狗不惊,足下生氂。”
又曰:灵帝于西园弄狗,著进贤冠,带绶。

24 狗上:
《续汉书》曰:灵帝宠用便嬖,弟子转相汲引。卖关内侯,直五百万。令长强者贪如豺狼,弱者略不类物,实狗而冠也。
又曰:昌邑王槛宸冠方山冠,龚遂曰:“王之左右皆狗而冠。”

25 狗上:
《魏志》曰:太祖云:“我有丁斐,犹人家有盗狗善捕鼠,虽小琐狞蘘完囊储。”
又曰:公孙渊未亡,家数有怪,犬冠帻绛衣上台。
又曰:朱建平善相术,谓应璩云:“君年六十三,位为常伯,当有厄。先此一年,当独见一白狗,而旁人不见。”璩六十一为侍中,直内省,倏见白狗,问掷贲人,悉无见者。于是游观田里,饮宴自娱。过期一年,年六十三卒。

26 狗上:
《魏略》曰:丁溢外似疏滥而内明惠。虽与何晏、邓飏等同列而皆少之,惟声势屈于曹爽。爽亦教之,言无不从。故于时谤书谓:“台中有三狗,嘊喍不可当,一狗凭点作蛆囊。”三狗,谓何、邓、丁也。点者,爽小字也。其意言三狗皆欲啮人而畜蛆也。

27 狗上:
《吴志》曰:孙峻谋诛诸葛恪。恪将见之夜,精爽扰动,通夕不寝。严毕趋出,犬衔引其衣。恪曰:“犬不欲我行乎?”还坐有顷,乃复起,犬又衔其衣。恪令从者逐犬,遂升车。

28 狗上:
《晋书》曰:当阳侯杜预初攻吴,吴人惮其智,以瓠系狗颈示之。预恨之。及平,尽杀之。
又曰:齐王冏入废贾后,后呼帝曰:“陛下有妇使人废,亦行自废。”又问冏曰:“起事者谁?”冏曰:“梁赵。”后曰:“系狗当系颈,今反系其尾,何得不然?”
又曰:吴隐之为奉朝请,谢石请为卫将军主簿。隐之将嫁女,石知其贫素,遣挪地当率薄,乃令移厨帐助其经营。使者至,方见婢牵犬卖之,此外萧然无办。
又曰:庾翼常令郭璞筮其后,璞曰:“卿后并贵盛,然有白龙者凶徵至矣。”后庾次子蕴为广州刺史,其妾产犬子,不令蕴知。狗转长大,蕴入,槛宸眉目分明而异形于众,后失所在。蕴慨然曰:“根白龙乎!”后为桓氏所灭。

29 狗上:
又《艺术传》曰:严卿,会稽人也,善卜筮。乡人魏序欲暂东行,荒年多抄盗,令卿筮之。卿筮曰:“君慎析狞审行,必遭暴害之气,而非劫也。宜有以禳之。可索西郭外独母家白雄狗,系著舡前。”求索正得驳狗,卿曰:“其色不纯,当有小毒,正及六畜,尔无复忧。”序行半路,狗忽有声甚急,如被人击。比视已死,吐黑血斗馀。其夕,序墅上白鹅数头无故自死,而家无恙。

30 狗上:
《后魏书·蛮夷传》曰:獠性同禽兽。若杀其父,求得一狗以谢,其母椿怀嫌恨。又以大狗一头买一生口。

31 狗上:
《北史》曰:齐南阳王绰始十馀岁,留守晋阳,爱波斯狗。尉破胡谏之,绰倏然斫杀数狗,狼籍在地。破胡惊走,不敢复言。后有妇人抱儿在路,走避入草,绰夺其儿饲波斯狗。妇女号哭,绰怒,又纵狗使食。狗不食,途以儿血乃食焉。

32 狗上:
《后周书》曰:张玄琮性仁孝。村陌有狗子为人所弃者,玄见即收而养之。其叔父怒曰:“何用此为?”将欲更弃之,玄对曰:“有生之类,莫不重其性命。若夫生杀,自然之理。今为人所弃而死,非其道也。若而不收养,无仁心也,是以收而养之。”叔父感其言,遂许焉。未几,乃有狗母衔一世兔,置玄前而去。

33 狗上:
《三国典略》曰:齐高纬以波斯狗为赤虎仪同、逍遥郡君,常于马上设蹬蓐以抱之。斗鸡亦号为开府。马皆藉以毡罽,被以金玉,号为驳龙仪同。其将合牝牡,则设青卢黼帐,牢具过于诸王婚礼。齐王常亲视焉。
又曰:齐广宁王孝珩常畜一犬,守外人不得趋近。孝珩每射,令其取箭。亦解呼召左右,牵衣而进。
又曰:徐之才常与朝士出游,望群犬并走,诸人令目之,之才应声曰:“为是宋鹊,为是韩卢,为逐李斯东走,为负帝女南徂。”

34 狗上:
《陈书》曰:张彪败后,与妻杨氏去。惟常所养一犬黄仓,在彪前后,未曾舍离。乃还入若邪山中。沉泰说陈文帝遣章昭达领千兵重购之,并图其妻。彪眠未觉,黄仓惊吠,劫来便噬,一人中喉即死。及彪被害,黄仓嗥叫宛转血中。

35 狗上:
《唐书》曰:贞观中,弥泥孰可汗李思摩部落济河,于故定襄城为牙帐,户三万,胜兵四万,马九万匹。思摩之初建也,诏锡其土,南至大河,北有白道川。而白道牧田处龙荒之最,突厥咸竞其利。思摩以北接延陀,种落初集,其力尚微,未敢北徙,至是始还其国。因上言曰:“非分蒙恩,立为落长,实望子孙竭诚奉国,作国家一狗,北门守吠。若延陀侵逼,请家口徙入长城。”诏许之。

36 狗上:
郭颁《魏晋世语》曰:郊天坛下有白狗,高三尺,光色鲜明,恒卧,见人则去。

37 狗上:
《周书》曰:渠溲犬者,露犬也,能飞食虎豹。

38 狗上:
《春秋考异邮》曰:七九六十三,阳气通,故斗运,狗三月而生。宋均注曰:狗,斗之精所生也。
又曰:狗三月而生。阳至于三,故狗各高三尺。

39 狗上:
《穆天子传》曰:𪃋韩之人,献天子良犬七十。𪃋,之然切。
又曰:天子之狗,走百里,执虎豹。

40 狗上:
《山海经》曰:阴山有兽焉,其状如狸,白首,其名天狗。
又曰:犬戎国,黄帝之后弄明生白犬二头,自为牝牡,故为此国也。
又曰:金门之山有赤犬,名曰天犬,下则有兵。
又曰:蜪音陶。犬,如犬而青。食人,从首始。

41 狗上:
《白泽图》曰:黑狗白头,耳长卷尾,龙也。

42 狗上:
《国语》曰:赵简子田于蝼,晋君之囿。史黯闻之,以犬待于门。晋太史史黯也。简子见之,问何为,曰:“有所得犬,欲试之兹囿。”简子曰:“何以不告?”对曰:“君行臣不从,为不食,讥简子曰:猎君囿,不从君而自行也。主将适蝼而麓弗闻,麓,主君苑囿之官。《传》曰:山林之木,衡麓守之。臣敢烦当日?”当日,谓直日者也。主将之君囿,不烦麓以告君,臣亦不敢烦主掷瓯日以自白也。简子乃还。觉所讥也。

43 狗上:
《战国策》曰:齐欲伐魏,淳于髡谓齐王曰:“韩子卢者,天下之壮犬也。东郭逡者,海内之狡兔也。韩子卢嘱狞审郭逡,环山者三,腾山者五,兔极于前,犬疲于后。犬兔俱罢,各死其处。田父见之,无劳倦之苦而擅其功。今齐魏久相持,顿蒲傍,疲其众。臣恐强秦大楚承其后而有田父之功。”齐王惧,谢将休士。《说苑》同也。

44 狗上:
《春秋后语》曰:貂勃常恶田单,曰:“安平君小人也。”安平君闻之,故为酒而召貂勃,曰:“单何以得罪于先生,常见恶于先生乎?”貂勃曰:“然。跖之狗吠尧,非贵跖而贱尧,狗自吠,非其主也。且公孙子贤而徐子不肖,然而公孙子与徐子斗,徐之狗攫公孙子之腓而噬之。什馛足曰攫。攫,音居缚切。腓,腨肠也,音肥。噬,啮也。若乃得去不肖,为贤者狗,岂特决狞蘘噬之哉!”安平君曰:“敬闻命矣。”明日,单任之于王。

45 狗上:
《汉武故事》曰:公孙卿至端愠,云见一人,长五丈,自称巨公,牵一黄犬,把一黄雀,欲谒天子,因忽不见。

46 狗上:
《东方朔别传》曰:天下之良马,将以捕鼠深宫掷晷,曾不如跛犬也。

47 狗上:
《西京杂记》曰:杨万年有猎狗名青驳,卖直百金。
又曰:茂陵少年李亭,好驰骏狗逐兽。或以鹰、鹞、兔,皆以为佳名;狗则有修毫、厘睫、白望、青曹之名。

URN: ctp:taiping-yulan/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