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十七

《獸部十七》

Library Resources

狗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狗下:
《列子》曰:楊朱之弟曰布,衣素衣而出。天雨,解素衣衣緇衣而反,其狗迎而吠。楊布怒,將撲狗,楊朱曰:「子無樸矣,子亦猶是也。向者使汝狗白而往,黑而來,豈能無怪哉?」

2 狗下:
《晏子春秋》曰:胩子短,使楚,楚人為門於犬門側延晏子。晏子曰:「使狗國者從狗門入。今使楚,不當從此門入。
又曰:景公走狗死,公命外供之棺,內給祭。晏子諫不可,公曰:「善」。

3 狗下:
《韓子》曰:宋有酤酒者,斗概甚平,遇客甚謹,為酒甚美,懸幟甚高,而酒不售,遂致于酸。問楊長倩,長倩曰:「汝狗惡也。孺子懷錢挈壺往酤,輒有狗嚙之,猶大臣龁有道之士。」

4 狗下:
《試縈》曰:齊有貧者,命其狗為富,命其子為樂。方將祭,狗入于室,叱之曰:「富出!」鄭曰:「不祥。」家果有禍。長子死,哭之曰:「樂乎!」而不自悲也。

5 狗下:
《隨巢子》曰:昔三苗大亂,龍生於廟,犬哭於市。

6 狗下:
《尹文子》曰:康衢長者,字僮曰善搏,字犬曰善噬,賓客不過其門三年。於是改之,賓客復往。

7 狗下:
《呂氏春秋》曰:齊有善相狗者,其鄰藉之買鼠狗,期年而得,曰:「是良狗也。」其鄰畜之,數年不啖鼠。以告,相者曰:「桿良狗也。志在獐麋豕鹿,不在鼠。欲取其鼠也,則桎之。」其鄰桎其後足,則狗取鼠。
又曰:齊有好獵者,不得獸。欲須良狗,家貧不能得。乃還疾耕,疾耕則家富,家富則有良狗,有良狗則數得什蘙,獵常過人。霸王亦然。
又曰:荊王得茹黃之狗,宛路之矰,以畋云夢,三月不返。保申跪而笞,王出,而自沉於澗而死。王乃殺狗折矰。
又曰:鄭子陽之難,猘狗潰之。子陽,鄭相。逐猘狗。《春秋》亦云。齊高固之難,失牛潰之。逐失牛,如逐猘狗也。當其時,狗牛猶可以為人倡,而況夫以人為唱乎?饑馬盈廄嗼然,嗼,無聲也。未見芻也;饑狗盈宮嗼然,未檻邇也。檻邇與芻,動則不可禁。

8 狗下:
《淮南子》曰:削薄其德,曾累其刑,而欲以為治,尾馛異於執彈而來鳥,袖稅而狎犬也。棁,杖也。
又曰:馬之死也,剝之若橐;橐,治橐也。雖含氣而形不能搖。狡狗之死也,割之猶蠕。狡,少也。蠕,動也。
又曰:狂馬不觸於木,猘狗不自投於河,聾蟲不自陷,況人乎?聾,無知也。

9 狗下:
《淮南萬畢術》曰:取馬毛、犬尾,置朋友、夫撇骭中,自相憎矣。

10 狗下:
《抱樸子》曰:陶犬無守夜之益,瓦雞無司晨之警。
又曰:甘始以駐年藥餌食新生雞犬,皆不長。食白犬,則毛黑。

11 狗下:
《說苑》曰:梁相死,惠子之梁,渡河而遽墮舡。舡人救之,問欲何之,曰:「欲相梁。」舡人曰:「子居舟槔戤間而溺,無我則死,又安能相梁乎?」惠子曰:「居廣𦨭長槔戤間,我不如子;至於安國家,全社稷,子不比我。吾視子,蒙蒙若未視之狗子耳。」

12 狗下:
《論衡》曰:亡獵犬於山林,大呼犬名,其犬則鳴號而應其主。人犬異類,聞呼而應者,識其主也。

13 狗下:
《潛夫論》曰: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14 狗下:
桓譚《新論》曰:占仲子婢死,有兒年四歲,葬后數來撫循之,亦能為兒沐頭。其家人惡之,以告方士。方士有狗效之,婢遂不復來。
又曰:楊仲文家嫗死,已斂未葬,忽起坐棺前復氏,飲酒醉而狗形見,殺之。

15 狗下:
《風俗通》曰:殺狗,磔邑四門。俗云琤蚌,善守衛,著以辟惡。
又曰:太史公《記》云:「秦始皇殺狗,磔四門以御凶災。」今人殺白犬,以血題門戶,曰正月白犬血,辟除不祥。
又曰:殺犬磔禳。犬者金畜,禳者卻也,抑金使不害也。
又曰:桂陽太守汝南李叔堅,少時為從事,在家,狗如人立行。家人言當殺犬,叔堅云:「犬馬喻君子,狗見人行,效之,何傷?」叔堅見縣令還,解冠榻上,狗戴持走。家大驚,堅復云:「誤觸冠,冠纓掛著之耳。」狗於灶前畜火,家益怪,堅復云:「兒婢皆在田中,狗助畜火,狗何能作怪?」遂不肯殺。後數日,狗自暴死,卒無纖芥之異。叔堅辟太尉掾,固陵長、原武令,終享大位。

16 狗下:
《金樓子》曰:入名山牽白犬、抱白鶴,山神大喜,芝草及寶玉等自出。
又曰:王思微性好凈潔,左右提衣悉令白紙裹手指。在宅有犬污柱,思微令門生洗之。意猶不已,更令刮削。復言未足,遂令易柱。

17 狗下:
《洞林》曰:揚州從事慎曜伯婦病因,經日發作,有時如聞物涂卻者。其兄周彥武令人作卦,得蹇,身在戊戍與坎鬼并卦中,當往從東北田家市黑狗畜之,以代人任患死。如其言無幾時,狗便死。復更養如前,凡三過養,輒皆吐血而死,婦病亦差。

18 狗下:
《雜五行書》曰:白犬虎文,南斗君,畜之可致萬石也。黑犬白耳,大王犬也,畜之令富貴。黑犬白前兩足,宜子孫。白犬黃頭,家大吉。黃犬白尾,代有衣冠。黃犬白前兩足,利人。

19 狗下:
《玄中記》曰:昔高辛氏犬戎為亂,帝言曰:「有討之者,撇馛美女,封三百戶。」帝之狗名盤瓠,亡三月,而殺犬戎,以其首來。帝以女妻之,於會稽東南得海中土三百里而封。生男為狗,生女為美人,封為狗氏國。

20 狗下:
干寶《搜神記》曰:盤瓠者,本高辛氏宮中老婦人有耳疾,醫者挑治之,有物大如繭,以瓠離盛之,以盤復之,有頃化為犬,其文五色,因名盤瓠。

21 狗下:
秦氏《三秦記》曰:有白鹿原,周平王時,白鹿出此原。原有狗枷堡,秦襄公時,有天狗來其下。凡有賊,天狗吠而護之,一堡伍錄。

22 狗下:
《涼州異物志》曰:大狗如驢,希見其牙。

23 狗下:
周處《風土記》曰:犬則青鹯、白雀,飛龍、虎子,馴良捷警,難狎易使。

24 狗下:
《述異記》曰:濟陽山有麻姑仙處,俗說山上千年則金雞鳴、玉狗吠。漢末,皆曰淮南王昇仙其處,雞鳴天上,犬吠云中。
又曰:朱休之家犬歌曰:「言我不能歌,聽我歌梅花。今年故復可,明年當奈何。」家殺犬,明年并死。
又曰:宋玄徽中,吳縣中都里石玄度家,有黃狗生白雄子。母愛其子異於常犬,銜食飴之。子成大狗,子每出獵未反,母輒門外望之。玄度久患氣嗽,轉就危困。醫為處湯,須白犬肺,市索卒不得,乃殺所養白狗以供湯用。母向子死處跳踴嗥呼,倒地復起,累日不息。其家煮狗肉與客共食之,投骨於地,母輒銜置窟中。食畢,移入後園閣桑樹下掘土埋之,日向樹嗥喚,月餘乃止。玄度漸劇,臨死屢言湯不救,恨殺此狗。其弟法度從此終身不食狗肉。
又曰:陸機少時,頗好游獵。在吳,豪盛客獻快犬名曰黃耳。機往仕洛,常將自隨。此犬黠惠,能解人語。又常借人,三百里外,犬識路自還,一日至家。機羈官京師,久無家問,機戲語犬曰:「我家絕無書信,汝能赍書馳還取消息不?」犬喜,搖尾作聲應之。機試為書,盛以竹筒,系之犬頸。犬出驛路,疾走向吳。饑入草噬肉取飽。每經大水,輒依渡者弭耳掉尾向之。其人憐愛,因呼上舡。載近岸,犬即騰上,速去如飛。逕至機家,口銜竹筒,作聲示人。機家開筒取書,看畢,犬又向人作聲,如有所求。其家作答內竹筒中,復系犬頸。犬既得答,仍馳還洛。計人程五旬,而犬往還裁半。后犬死,殯之,遣送還家。葬機村南,去機家二百步,筑土為墳,村人呼為黃耳冢。

25 狗下:
《異苑》曰:東海何澹之,隆安初,屢入關中。后還,得一犬,壯大非常。何每行來,輒已知處。澹之後抱疾,犬亦疾。及其亡,犬一嗥而斃。

26 狗下:
《神仙傳》曰:李仲甫者,能隱形。初隱百日、一年,復見形,後遂長隱。但聞其聲,與人對接、飲酒食如常。有諸張欲從學,甫云:「卿性急,未中教。」張守之,至費用五十匹,了無所得。張大怒,乃懷匕手而往,先與仲甫語,畢,因依聲左右斫之。甫已在他床,笑云:「天下乃當有汝曹愚人,學道未得而殺人也?我寧可得殺?我真得殺,汝但頑癡不足問耳。」使主人呼一犬來,著諸張前,看能殺之否。俄而犬頭在地,犬腹已破,叱諸張云:「卿言我能使卿如犬形否?」諸張下地叩頭乃止,遂不教之。

27 狗下:
《列仙傳》曰:列子者,自稱蜀人,好放犬。犬走入山穴,列子隨十餘宿,行度數百里。出,山頭上有殿屋官府,松樹仙人,吏使甚嚴。見其故妻,主洗魚,與列子一函藥。發函,魚子也。著池中,養之一年,皆為龍。列后送函上山,犬苫渣赤,有長翰,常隨列涂卻。百餘年,遂留山上,時時下護其宗族。蜀人立祠於穴孔,常有鼓似傳呼聲。

28 狗下:
《搜神記》曰:山陽王瑚字孟璉,為東海蘭陵令。夜半時,輒有黑幘白單衣吏詣縣扣閣,近之則忽然不見,如此數年。后令伺之,見一老狗,黑頭白軀。至閣便為人。以白孟璉,殺之乃絕。
又曰:鄱陽趙壽有犬蠱。有陳岑家,有黃犬六七,群出吠岑。后令伯婦與壽婦食,吐血幾死,屑桔梗飲之乃愈。
又曰:東越閩中有墉嶺,下北隰中有大蛇,長七八丈,大十餘圍。常八月送童爬炅蛇穴,輒吞之。啖九女。時樂縣李誕有小女名寄,應募而行。乃請好劍、咋蛇犬詣之。至則放犬咋蛇,以劍擊之。越王奇之,聘以為后。

29 狗下:
《續搜神記》曰:林慮山下有亭,有過宿者,或病或死。常云有十餘人,男女各雜衣,或黑或白,轉來為害。有劉伯夷者過宿,明燭而坐誦經。至中夜,其怪復集。伯夷密以鏡照之,乃一群狗也。因陽以燭誤灼其衣,作燃毛氣,乃以刀刺之,遂死。餘犬悉走去。
又曰:晉穆哀之世,領軍司馬濟陽蔡詠家犬夜群相吠。伺之,見一狗著黃衣戴帢,為眾犬所吠。打殺,乃是詠家老黃犬。
又曰:晉太和中,廣陵人楊生養狗,甚憐襖戤,行止與俱。後生飲酒醉,行經大澤,草中眠,不能動。時冬月,有野火起,風又猛。狗周章號喚,生醉不覺。前有一坑水,狗便走往眠死晷,還以身壓生左右草,沾濕著地,火尋過去,生方醒。他日又暗行墮空糾晷,犬呻吟徹曉,須臾有人經過,怪犬向井號,往視見生,生曰:「君可出我,當厚報君。」人問以何物見與,生云:「惟君耳。」人曰:「以狗見與,便相出。」生曰:「桿狗曾活我於已死,不得相與,他物任君。」人曰:『若爾便不能相出。「狗因下頭目井,生知其意,乃語路人以狗相與。乃出之,系狗而去。卻後五日,狗夜走還。
又曰:會稽人張然,滯役經年不歸,婦遂與奴私通。然養一狗,名曰烏龍。后歸,奴與婦欲謀殺然。狗注睛舐唇視奴。然大呼曰:「烏龍與手!」狗應聲傷奴,奴失刀仗,然取刀殺奴。

30 狗下:
《幽明錄》曰:晉太興二年,吳民華隆生好獵,養一快犬,號曰的尾,常將自隨。隆後至江邊伐荻,犬暫出渚次,隆為大蛇所圍繞周身。犬還便咋蛇,蛇死,隆僵仆無所知,犬彷岱覬泣,走還舡,復反草中。伴怪所以,隨往,見隆悶絕,將歸家。二日,犬為不食,隆復蘇乃始叫薰。隆愈愛惜,同於親戚。后忽失之,二年尋求,見在顯山。

31 狗下:
《嶺表錄異》曰:常有人自青社泛海歸閩,為惡風所飄,五日夜,不知其幾千里也。經一處,同舡有新羅人,云是狗國。逡巡,果如人,裸形,抱狗而出,見舡驚走。

32 狗下:
《楚辭·九辨》曰:豈不郁陶而思君兮,君之門以九重,猛犬唁唁而迎吠兮,關梁閉而不通。

33 狗下:
魏賈岱宗《大狗賦》曰:其頭顱也,不可論以盡。其骨法也,不可辨而釋。傞亻亮蹴蹌,雄姿猛相。兀然高八九尺,毛逾紫艷光,雙眉如白璧。時頻伸而振迅,迅若應龍之騰擲。爪類刀戈,牙如交戟。

34 狗下:
西晉傅玄《走狗賦》曰:骨相多奇,儀表可嘉。足懸鉤爪,口含素牙。首類驤螭,尾如騰蛇。修頭闊腋,廣前捎後。豐顱促耳,長舌緩口。舒節急筋,豹耳龍形。蹄如結鈴,五魚體成,勢似陵青雲。目若泉中星,轉視流光彩,曜赤精。震茹黃而慴宋鵲兮,越妙古而揚名。

URN: ctp:taiping-yulan/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