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獸部二十三

《獸部二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鼠:
《易·說卦》曰:艮為鼠。

2 鼠: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而為鼠。

3 鼠:
《說文》曰:鼠,穴蟲總名也。䶅下各切。鼠,出胡地。䶉,竹鼠也,如犬。鼨,音終。豹文鼠也。鼷,小鼠也。鼩,精鼩,其俱切。胡地風鼠也。鼢鼠,地中行,伯勞之所化也。䶄鼠,䶄令鼠也。䶄音萍。

4 鼠:
《爾雅》曰:鼢鼠,地中行者。鼸鼠,以頰裹藏食。鼷鼠,有蟄毒者。鼠虎鼠,《夏小正》曰:鼬鼠虎則穴二者斯。鼬鼠,小鼬似鼦,赤黃色,大尾,啖鼠。江東呼為鼠主,音主。鼩鼠,音劬,小鼱鼩也。鼫鼠,形大如鼠,頭似兔,尾有毛,青黃色,好在田中食粟豆。閩中呼為鼠勿鼠。鼤鼠,鼨鼠,豹文鼮鼠,音廷,文彩如豹。鼠臭鼠。音狐覓切,似鼠而大,蒼黑色,在樹上。
又曰:鼯鼠,夷由。狀如小狐,似日旦乳,亦謂之蝙蝠,肉翅飛,飛生音如人呼。

5 鼠:
《廣志》曰:白猿尾長白腹,善緣登,若家鼠小異者。鼢鼠,深目而短尾。苗鼠者,野鼠也,小而短尾。夭鼠,以皮為裘。今常名其裘為夭鹿裘。黃鼠,在田野鼠,為群害穀麥,善走,凡狗不得,惟鼠狼能得之。

6 鼠:
《左傳》曰:齊侯將為臧紇田,與之邑。臧紇聞之,見齊侯。與之言伐晉,對曰:「多則多矣,抑君似鼠。夫鼠,晝伏夜動,不穴於寢廟,畏人故也。今君聞晉之亂,而後作焉,寧將事之,非鼠而何?」乃弗與田。

7 鼠:
《詩》曰: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墉?誰謂汝無家?何以速我訟?
又曰:《碩鼠》刺重斂也。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又曰:《相鼠》,刺無禮也。衛文公能正其群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無禮儀也。相鼠有皮,人而尾趍。人而尾趍,不世何為?

8 鼠:
《大戴禮》曰:正月田鼠出。田鼠者,鼸鼠也。

9 鼠:
《詩義疏》曰:《爾雅》鼫鼠,許慎云:「五伎鼠也。」今之河東有石鼠,大能人立,交前兩腳於頭上跳,善鳴,食人禾稼,逐則走入樹空中。亦有五伎。或謂雀鼠。其形大,故云石鼠也。《詩》言其方物,宜謂此鼠非今之鼠也。又鼠不食禾苗,本又謂螻蛄為碩鼠,亦有五伎。古今工名蟲鳥,物異名同,故記已。

10 鼠:
《史記》曰:李斯少時為郡小吏,見吏舍廁中鼠食不潔,近人犬,數驚恐之。入倉,見倉中鼠食積粟,居大廡下,無人壤戤憂。乃嘆曰:「人賢不肖譬如鼠,在所自處耳。」
又曰:張湯,杜陵人也。其父為長安丞,出,湯為守舍。還而鼠盜肉,其父怒,乃笞湯。湯掘得盜鼠及肉鞫掠,訊鞫論報,并取鼠與肉具獄磔堂下。其父見之,視其文辭,如老獄吏,大驚,遂使書獄。

11 鼠:
《漢書》曰:右馮翊韓延壽有罪下獄,楊惲上書訟延壽。郎中丘常謂惲曰:「聞君侯訟韓馮翊,當得活乎?」惲曰:「事何容易!我不能自保。真人所謂鼠不容穴,銜窶藪故也。」
又曰:蘇武使匈奴,匈奴徙窩氨海上,掘野鼠草實而食之。
又曰:廣陵王胥將作亂,鼠舞王后庭。
又曰:燕刺王旦將作亂,鼠舞殿端門。

12 鼠:
魚豢《魏略》曰:大秦國有辟毒鼠。

13 鼠:
《魏志》曰:臧洪為袁紹所圍,糧乏,乃掘鼠而食之。
又曰:太祖時,用刑嚴重。太祖馬鞍在庫為鼠所嚙,庫吏懼罪必死,議欲面縛首罪,猶慮不免其咎。鄧哀王哀沖謂曰:「庚三日中,然後自歸。」沖於是以刀穿單衣,如鼠嚙者,謬為失意貌,有愁色。太祖問之,沖對曰:「世俗以為鼠嚙衣者,其主不吉。今單衣見嚙,是以憂戚。」太祖曰:「桿妄言耳,無所苦也。」俄而庫吏以嚙鞍聞,太祖笑曰:「衣在側尚嚙,況馬鞍懸柱乎?」一無所問。

14 鼠:
《晉陽春秋》曰:大興中,衡陽歐純作鼠市,四方丈餘,開四門,門有一木人。縱四五鼠於中,欲出門,木人輒以椎椎之。

15 鼠:
《北史》曰:盧昶為散騎尚侍。時洛陽縣獲白鼠,昶奏以為案瑞典,外鎮刺史二千石令長不祗上命,刻暴,百姓怨嗟則白鼠至。因陳時政,多所勸誡。詔書褒美其意。

16 鼠:
《三國典略》曰:齊將誅斛律光,有三鼠游於光寢,光每投食與之,一朝俱死床下。

17 鼠:
《唐書》曰:吐蕃有草石速古芒,葉長二寸,狀如針蒿,每莖不過三四葉,其莖蔓,其花黃,其根連珠如麥門冬。有鼠長於常鼠,每二三十同一穴。至秋,鼠皆收此草為藏,多者至數石。俗亦掘草根食之而留給鼠糧。其國禁殺鼠,殺者輒加罪,俗亦襖戤不殺也。

18 鼠:
《洞林》曰:鄉里人柳休祖婦病鼠瘺,積年不差。及藍莨命,令犢卻從吾乞卦。占得《頤》之《復》,案卦穎悅人師姓石者而治之,當以鼠出而愈者也。休祖兒歸,有一賤家奴姓石,自言由來能治此病,且灸其三處而止,婦尋差。有一老鼠,色正蒼黃,逕就其前,僉僉伏而不動,呼狗嚙殺之,鼠頭上有灸處,病便差。

19 鼠:
《玄中記》曰:百歲鼠化為神。

20 鼠:
鄭氏《玄中記》曰:百歲之鼠化為蝙蝠。

21 鼠:
京房《易飛候》曰:鼠舞國門,厥咎亡。鼠舞於庭,厥咎誅死。

22 鼠:
《風角要占》曰:長居官厭盜法:七月以生鼠九枚,置籠中埋于地,稱九百斤土復,坎暑各二尺五寸,筑之令堅固。

23 鼠:
《地鏡圖》曰:青玉之像為女人,黃金之見為火及白鼠。

24 鼠:
《百怪書》曰:鼠咋人衣領,有福。

25 鼠:
《莊子》曰:且鳥高飛以避矰呃戤患,鼷鼠深穴于神丘之下,以狽麇灌之患。
又曰: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莊子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鹓雛,子知之乎?鹓雛發南海而飛渡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鹓櫥嫗而仰視之,曰:『嚇!』今子欲以梁國相嚇我耶?」
又曰:鼴鼠飲河,不過滿腹。

26 鼠:
《文子》曰:腐鼠在阼,燒香於堂。

27 鼠:
《尹文子》曰:鄭人謂玉未理者為璞,周人謂鼠未臘者為璞。周人乃懷璞問鄭賈曰:「欲買璞否?」賈曰:「欲。」因出其璞,視之,乃鼠也,因謝不取。

28 鼠:
《淮南子》曰:柳下惠見餳,曰:「可以養老。」盜跖見餳,曰:「可以粘鼠。」
又曰:孟賁探鼠穴,無時死,必噬其指,失其勢。孟賁勇士,為探鼠於穴,故曰失其勢。
又曰:季春之月,田鼠化為鴽。

29 鼠:
《淮南萬畢術》曰:狐目貍腦,鼠去其穴,以途鼠穴,即去。被發向北,咒殺巫鼠。夜有巫,被⒀氨向,禹步,咒曰:老鼠不祥,過,自受其殃!
又曰:投鼠者機動,釣魚者浮抗。動,發也。發則得鼠。浮,釣浮也。抗,動也。動則得魚也。
又曰:虞氏者,梁富人也。登高樓臨大路,設樂陳酒,蒲博其上。游俠相隨行於樓下,博者射,朋張中友雨榻而笑,適鳶墮腐鼠而中游俠。俠相與語曰:「虞氏富人矣,常有輕人擲昃,乃辱我以腐鼠,請滅其家。」其夜乃攻於虞氏,大滅其家。此謂類而非也。

30 鼠:
《抱樸子》曰:南海有白鼠,大者重數斤,毛長三寸,居空木中。其毛可績為布。
又曰:陳安世年十三,初為管叔本客,得道。叔本年七十,猶拜安世,曰:「得道者當師,吾不羞弟子之禮矣。死王樂生鼠,雖為帝王,死,不及生鼠。」
又曰:《玉策記》稱鼠壽三百歲,滿者則色白,善憑人而卜,名曰仲。仲能一年之中吉凶及千里外之事皆知也。

31 鼠:
《典語》曰:狻獹之狗吠于朝門,社稷之鼠竄於官側。

32 鼠:
《春秋后語》曰:趙惠文王二十九年,秦韓相攻,軍於閼與。上黨有閼與聚。閼,烏連反。與,音預。或音余。王召廉頗問曰:「可救不?」對曰:「道遠險狹,難救也。」又問樂乘,對曰:「如廉公言。」又問趙奢,趙奢對曰:「道遠險狹,譬兩鼠斗于穴中,將勇者勝。」王乃令奢救之。

33 鼠:
《晏子春秋》曰:景公問晏子:治國何患?對曰:「社鼠者,不可薰之,不可灌之。君左右出賣寒熱,入則比周,此國之社鼠者也。」

34 鼠:
《山海經》曰:丹熏之山有獸焉,其狀如鼠而兔首麋耳,以其尾飛,名曰耳鼠。可御百毒。

35 鼠:
郭璞《山海經圖·飛鼠贊》曰:或以尾翔,或以髯陵,飛鼠鼓翰,倏然皆騰。固無常所,惟神所憑。

36 鼠:
《本草》曰:鼷鼠,一名隱鼠,形如鼠大而無尾,黑色,長鼻。

37 鼠:
《賈誼書》曰:鄙談云: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況貴大之臣近於帝王乎?

38 鼠:
郭璞癥《爾雅》曰:漢文帝宮中得一鼠,豹文,光彩熒熒。以問群臣,孝廉郎終軍答曰:「鼨鼠。」文帝賜縑。

39 鼠:
東方朔《神異經》曰:北方有冰萬里,厚百丈,有鼷鼠在冰下出焉。其形如鼠,食草木,肉重千斤,可以作脯,食之已熱。除熱病也。其毛長可八尺,可為蓐,臥之可以卻寒。治風病也。其皮可以蒙鼓,其聲聞千里。有美尾,可來鼠。此鼠尾毛所在,鼠斬輒入此聚。

40 鼠:
《說苑》曰:梁上鼠飽聞長者論。

41 鼠:
《論衡》曰:人生天地,猶魚生泉,蟣虱于人,因氣而生。馬食鼠屎而腹脹,鼠子水,午火馬。金亦勝木,雞何不啄兔?火亦勝金,蛇何不食猴?
又曰:鼠踐一篋捐不食。

42 鼠:
《博物志》曰:鼠食巴豆,三年重三十斤。

43 鼠:
束皙《發蒙記》曰:西域有火鼠之布,東海有不灰之木。

44 鼠:
《語林》曰:簡文為撫軍時,所坐床氏坐塵,不聽左右掃去,見鼠行跡,視以為佳。

45 鼠:
《異物志》曰:鼠母,頭腳似鼠,毛蒼口銳,大如水牛,而獨畏狗。水田時有水災,起于鼠。

46 鼠:
《西域諸國志》曰:有鼠王國,鼠大如狗,著金鎖;小者如兔,或如此間鼠者。沙門過不咒愿,白衣不祠祠,輒害人衣器。《異苑》云:「釋道安昔西方適見此俗。」諺云:「鼠得死人目睛則為王。」

47 鼠:
干寶《搜神記》曰:晉太康中,會稽炕恫蜞及蟹皆化為鼠,大食稻為災。始成者有肉而無骨。

48 鼠:
《幽明錄》曰:吳北寺終祚道人臥齋中,鼠從坎出,言終祚復數日必當死。終祚呼奴令買犬,鼠云:「亦不畏此也。但令犬入此戶,必死。」須臾壤炅,果然。終祚乃下聲語其奴曰:「明日市雇十擔水來。」鼠便已逆知之,云:「正欲水澆取我穴,周流無所不至。」竟日澆灌,了無所獲。密令奴更借三十人,鼠云:「吾上屋居,奈我何。」至時,處在屋上,奴名同,鼠云:「阿同盜二十萬錢。」試開庫,實如所言,奴亦叛去。終祚常為商賈,閉其戶而謂鼠曰:「汝正欲使我富耳。今遠行,勤守吾房中,勿令有所零失也。時桓玄在南州,禁殺牛甚急。終祚載數萬,竊買牛皮還東貨之,得二十萬。還,室猶閉,一無所失。怪亦絕。后遂富積二三千萬。

49 鼠:
《列異傳》曰:中山王周南,正始中,為襄邑長。有鼠衣冠出廳事,語曰:「爾某日當死。」周南不應。至期復出,冠幘絳衣,語曰:「爾日中當死。」復不應。入復更出,日適中,鼠曰:「周南,汝不應,我死,我復何道?」遂顛蹶而死,即失衣冠,視如常鼠也。

50 鼠:
《述異記》曰:宋車騎大將軍南譙王劉義宣鎮荊州,府吏蔡鐵者,其人善卜。公常在內齋見一白鼠,緣屋梁上。乃命左右射得之,內置函中。召鐵,既至,使卜函中何物。卜兆成,笑曰:「已具知矣。」公曰:「狀之。」鐵為之狀曰:「兌色之鼠,背明入戶,彎弧射之,絕其左股。鼠孕五子,三雄而兩雌。若不見信,剖腹而立知。」公乃使剖鼠腹,皆如鐵言也。賜錢一萬。

51 鼠:
劉敬叔《異苑》曰:景平中,東陽大水,永康蔡喜夫避住南壟。夜有大鼠浮水而來,伏喜夫奴床角。奴恐而不犯,每以飯與之。水勢既退,喜夫既得返故居,鼠以前腳捧青紙裹三斤許珠著奴床前,啾啾如欲語也。
又曰:南陽趙度,少好術藝。度有白米為鼠所盜,乃被頭把刀畫地作獄,四面開門,向東長嘯,群鼠俱到,咒之曰:「凡非啖者過。」惟止者十餘,乃剖腹看臟,有米在焉。

52 鼠:
《竇氏家傳》云:竇攸治《爾雅》,舉孝廉為郎。世祖與百寮大會于靈臺,得鼠,身如豹文,熒熒有光輝。問群臣,莫有知者,惟攸對曰:「桿名𪕝鼠。」詔何以知之許,攸曰:「見《爾雅》。」詔案視書,果如攸言。賜帛百匹,詔諸臣子弟皆從受《爾雅》。

53 鼠:
《許邁別傳》曰:邁小名映。有鼠嚙映衣,乃作符召鼠,莫不畢至於中庭。映曰:「嚙衣者留,不嚙衣者去。」群鼠并去,惟一鼠獨住,伏於中庭而不敢動。

54 鼠:
《梁州記》曰:仙人唐公房祠有碑一戍,廟北有大坑,碑文云是其舊宅處,公房舉宅登仙,故為坑焉。山有易腸鼠,一月吐易其腸。束廣微心所謂唐鼠者也。《博物志》曰:唐房升仙,雞犬去,惟以鼠惡不將。鼠自悔,一月三出腸。

55 鼠:
劉欣期《交州記》曰:竹風鼠,如小狗子,食竹根。出封溪縣。

56 鼠:
《秦州記》曰:乞佛虜乾歸,未移枹罕、金城。見鼠有數萬頭,將諸小鼠,各銜馬屎,群移而渡洮、麗二水,悉止枹罕。自是二年而乾歸徙焉。

57 鼠:
《晉太康地記》曰:鳥鼠之山,在隴西首陽縣。穴入三四尺,鼠在內,鳥在外。

58 鼠:
鄧德明《南康記》曰:南康山石室,號金堂,內金色,有金鼠時見也。

59 鼠:
《金樓子》曰:齊郁林王夜中與宦者共刺鼠,至曉夜,輒得被十籃。
又曰:晉寧縣境內出大鼠,鼠狀如牛,土人謂之偃鼠。天時將失,鼠則從山出游畎畝,散落其毛,悉成小鼠,五稼必盡耗也。

60 鼠:
后魏盧玄明《劇鼠賦》曰:嗟乎!在物最為可賤,毛骨莫充於賞,脂肉不登于俎膳。其為狀也。僣誤且吁,雎離睒上濫切。音釋。須似麥穟。半垂眼如豆角,中劈耳類槐葉。初生尾若杯酒餘瀝。乃有老者,羸髖寬、申二音。𤴾瘠。偏多奸計,眾中無敵。社托忌器,妙解自惜。深藏厚閉,巧能推覓。或尋繩而下,或自地高擲。登機緣匱,蕩扉動弈,切切終朝,轟轟竟夕。是以詩人為辭,實云其碩。盜干湯之珍俎,傾留髦之香澤。傷繡領之斜制,毀虜骭擲曦襲。曹舒由是獻規,張湯為植禱謫。亦有閑居之士,倦游之客,絕慶吊以養真素,屏左右而尋《詩》《易》。庭院肅清,房櫳虛寂。爾乃群鼠乘間,東西跳擲。或床上捋髭,或戶間出額。貌術舒暇,情無畏惕。又領其黨與,欣欣奕奕,欹復箱奩,騰踐茵席,共相悔慢,特尾嵓適,訝天壤之含弘,產此物其何益?

URN: ctp:taiping-yulan/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