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兽部二十三

《兽部二十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鼠:
《易·说卦》曰:艮为鼠。

2 鼠:
《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而为鼠。

3 鼠:
《说文》曰:鼠,穴虫总名也。䶅下各切。鼠,出胡地。䶉,竹鼠也,如犬。鼨,音终。豹文鼠也。鼷,小鼠也。鼩,精鼩,其俱切。胡地风鼠也。鼢鼠,地中行,伯劳之所化也。䶄鼠,䶄令鼠也。䶄音萍。

4 鼠:
《尔雅》曰:鼢鼠,地中行者。鼸鼠,以颊裹藏食。鼷鼠,有蛰毒者。鼠虎鼠,《夏小正》曰:鼬鼠虎则穴二者斯。鼬鼠,小鼬似鼦,赤黄色,大尾,啖鼠。江东呼为鼠主,音主。鼩鼠,音劬,小鼱鼩也。鼫鼠,形大如鼠,头似兔,尾有毛,青黄色,好在田中食粟豆。闽中呼为鼠勿鼠。鼤鼠,鼨鼠,豹文鼮鼠,音廷,文彩如豹。鼠臭鼠。音狐觅切,似鼠而大,苍黑色,在树上。
又曰:鼯鼠,夷由。状如小狐,似日旦乳,亦谓之蝙蝠,肉翅飞,飞生音如人呼。

5 鼠:
《广志》曰:白猿尾长白腹,善缘登,若家鼠小异者。鼢鼠,深目而短尾。苗鼠者,野鼠也,小而短尾。夭鼠,以皮为裘。今常名其裘为夭鹿裘。黄鼠,在田野鼠,为群害谷麦,善走,凡狗不得,惟鼠狼能得之。

6 鼠:
《左传》曰:齐侯将为臧纥田,与之邑。臧纥闻之,见齐侯。与之言伐晋,对曰:“多则多矣,抑君似鼠。夫鼠,昼伏夜动,不穴于寝庙,畏人故也。今君闻晋之乱,而后作焉,宁将事之,非鼠而何?”乃弗与田。

7 鼠:
《诗》曰: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汝无家?何以速我讼?
又曰:《硕鼠》刺重敛也。硕鼠硕鼠,无食我黍。
又曰:《相鼠》,刺无礼也。卫文公能正其群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无礼仪也。相鼠有皮,人而尾趍。人而尾趍,不世何为?

8 鼠:
《大戴礼》曰:正月田鼠出。田鼠者,鼸鼠也。

9 鼠:
《诗义疏》曰:《尔雅》鼫鼠,许慎云:“五伎鼠也。”今之河东有石鼠,大能人立,交前两脚于头上跳,善鸣,食人禾稼,逐则走入树空中。亦有五伎。或谓雀鼠。其形大,故云石鼠也。《诗》言其方物,宜谓此鼠非今之鼠也。又鼠不食禾苗,本又谓蝼蛄为硕鼠,亦有五伎。古今工名虫鸟,物异名同,故记已。

10 鼠:
《史记》曰:李斯少时为郡小吏,见吏舍厕中鼠食不洁,近人犬,数惊恐之。入仓,见仓中鼠食积粟,居大庑下,无人壤戤忧。乃叹曰:“人贤不肖譬如鼠,在所自处耳。”
又曰:张汤,杜陵人也。其父为长安丞,出,汤为守舍。还而鼠盗肉,其父怒,乃笞汤。汤掘得盗鼠及肉鞫掠,讯鞫论报,并取鼠与肉具狱磔堂下。其父见之,视其文辞,如老狱吏,大惊,遂使书狱。

11 鼠:
《汉书》曰:右冯翊韩延寿有罪下狱,杨恽上书讼延寿。郎中丘常谓恽曰:“闻君侯讼韩冯翊,当得活乎?”恽曰:“事何容易!我不能自保。真人所谓鼠不容穴,衔窭薮故也。”
又曰:苏武使匈奴,匈奴徙窝氨海上,掘野鼠草实而食之。
又曰:广陵王胥将作乱,鼠舞王后庭。
又曰:燕刺王旦将作乱,鼠舞殿端门。

12 鼠:
鱼豢《魏略》曰:大秦国有辟毒鼠。

13 鼠:
《魏志》曰:臧洪为袁绍所围,粮乏,乃掘鼠而食之。
又曰:太祖时,用刑严重。太祖马鞍在库为鼠所啮,库吏惧罪必死,议欲面缚首罪,犹虑不免其咎。邓哀王哀冲谓曰:“庚三日中,然后自归。”冲于是以刀穿单衣,如鼠啮者,谬为失意貌,有愁色。太祖问之,冲对曰:“世俗以为鼠啮衣者,其主不吉。今单衣见啮,是以忧戚。”太祖曰:“杆妄言耳,无所苦也。”俄而库吏以啮鞍闻,太祖笑曰:“衣在侧尚啮,况马鞍悬柱乎?”一无所问。

14 鼠:
《晋阳春秋》曰:大兴中,衡阳欧纯作鼠市,四方丈馀,开四门,门有一木人。纵四五鼠于中,欲出门,木人辄以椎椎之。

15 鼠:
《北史》曰:卢昶为散骑尚侍。时洛阳县获白鼠,昶奏以为案瑞典,外镇刺史二千石令长不祗上命,刻暴,百姓怨嗟则白鼠至。因陈时政,多所劝诫。诏书褒美其意。

16 鼠:
《三国典略》曰:齐将诛斛律光,有三鼠游于光寝,光每投食与之,一朝俱死床下。

17 鼠:
《唐书》曰:吐蕃有草石速古芒,叶长二寸,状如针蒿,每茎不过三四叶,其茎蔓,其花黄,其根连珠如麦门冬。有鼠长于常鼠,每二三十同一穴。至秋,鼠皆收此草为藏,多者至数石。俗亦掘草根食之而留给鼠粮。其国禁杀鼠,杀者辄加罪,俗亦袄戤不杀也。

18 鼠:
《洞林》曰:乡里人柳休祖妇病鼠瘘,积年不差。及蓝莨命,令犊却从吾乞卦。占得《颐》之《复》,案卦颖悦人师姓石者而治之,当以鼠出而愈者也。休祖儿归,有一贱家奴姓石,自言由来能治此病,且灸其三处而止,妇寻差。有一老鼠,色正苍黄,迳就其前,佥佥伏而不动,呼狗啮杀之,鼠头上有灸处,病便差。

19 鼠:
《玄中记》曰:百岁鼠化为神。

20 鼠:
郑氏《玄中记》曰:百岁之鼠化为蝙蝠。

21 鼠:
京房《易飞候》曰:鼠舞国门,厥咎亡。鼠舞于庭,厥咎诛死。

22 鼠:
《风角要占》曰:长居官厌盗法:七月以生鼠九枚,置笼中埋于地,称九百斤土复,坎暑各二尺五寸,筑之令坚固。

23 鼠:
《地镜图》曰:青玉之像为女人,黄金之见为火及白鼠。

24 鼠:
《百怪书》曰:鼠咋人衣领,有福。

25 鼠:
《庄子》曰:且鸟高飞以避矰呃戤患,鼷鼠深穴于神丘之下,以狈麇灌之患。
又曰:惠子相梁,庄子往见之。或谓惠子曰:“庄子来欲代子相。”于是惠子恐,搜于国中,三日三夜。庄子见之,曰:“南方有鸟,其名鹓雏,子知之乎?鹓雏发南海而飞渡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竹实不食,非醴泉不饮。于是鸱得腐鼠,鹓橱妪而仰视之,曰:‘吓!’今子欲以梁国相吓我耶?”
又曰:鼹鼠饮河,不过满腹。

26 鼠:
《文子》曰:腐鼠在阼,烧香于堂。

27 鼠:
《尹文子》曰:郑人谓玉未理者为璞,周人谓鼠未腊者为璞。周人乃怀璞问郑贾曰:“欲买璞否?”贾曰:“欲。”因出其璞,视之,乃鼠也,因谢不取。

28 鼠:
《淮南子》曰:柳下惠见饧,曰:“可以养老。”盗跖见饧,曰:“可以粘鼠。”
又曰:孟贲探鼠穴,无时死,必噬其指,失其势。孟贲勇士,为探鼠于穴,故曰失其势。
又曰:季春之月,田鼠化为鴽。

29 鼠:
《淮南万毕术》曰:狐目狸脑,鼠去其穴,以途鼠穴,即去。被发向北,咒杀巫鼠。夜有巫,被⒀氨向,禹步,咒曰:老鼠不祥,过,自受其殃!
又曰:投鼠者机动,钓鱼者浮抗。动,发也。发则得鼠。浮,钓浮也。抗,动也。动则得鱼也。
又曰:虞氏者,梁富人也。登高楼临大路,设乐陈酒,蒲博其上。游侠相随行于楼下,博者射,朋张中友雨榻而笑,适鸢堕腐鼠而中游侠。侠相与语曰:“虞氏富人矣,常有轻人掷昃,乃辱我以腐鼠,请灭其家。”其夜乃攻于虞氏,大灭其家。此谓类而非也。

30 鼠:
《抱朴子》曰:南海有白鼠,大者重数斤,毛长三寸,居空木中。其毛可绩为布。
又曰:陈安世年十三,初为管叔本客,得道。叔本年七十,犹拜安世,曰:“得道者当师,吾不羞弟子之礼矣。死王乐生鼠,虽为帝王,死,不及生鼠。”
又曰:《玉策记》称鼠寿三百岁,满者则色白,善凭人而卜,名曰仲。仲能一年之中吉凶及千里外之事皆知也。

31 鼠:
《典语》曰:狻獹之狗吠于朝门,社稷之鼠窜于官侧。

32 鼠:
《春秋后语》曰:赵惠文王二十九年,秦韩相攻,军于阏与。上党有阏与聚。阏,乌连反。与,音预。或音余。王召廉颇问曰:“可救不?”对曰:“道远险狭,难救也。”又问乐乘,对曰:“如廉公言。”又问赵奢,赵奢对曰:“道远险狭,譬两鼠斗于穴中,将勇者胜。”王乃令奢救之。

33 鼠:
《晏子春秋》曰:景公问晏子:治国何患?对曰:“社鼠者,不可薰之,不可灌之。君左右出卖寒热,入则比周,此国之社鼠者也。”

34 鼠:
《山海经》曰:丹熏之山有兽焉,其状如鼠而兔首麋耳,以其尾飞,名曰耳鼠。可御百毒。

35 鼠:
郭璞《山海经图·飞鼠赞》曰:或以尾翔,或以髯陵,飞鼠鼓翰,倏然皆腾。固无常所,惟神所凭。

36 鼠:
《本草》曰:鼷鼠,一名隐鼠,形如鼠大而无尾,黑色,长鼻。

37 鼠:
《贾谊书》曰:鄙谈云: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于器,尚惮不投,况贵大之臣近于帝王乎?

38 鼠:
郭璞症《尔雅》曰:汉文帝宫中得一鼠,豹文,光彩荧荧。以问群臣,孝廉郎终军答曰:“鼨鼠。”文帝赐缣。

39 鼠:
东方朔《神异经》曰:北方有冰万里,厚百丈,有鼷鼠在冰下出焉。其形如鼠,食草木,肉重千斤,可以作脯,食之已热。除热病也。其毛长可八尺,可为蓐,卧之可以却寒。治风病也。其皮可以蒙鼓,其声闻千里。有美尾,可来鼠。此鼠尾毛所在,鼠斩辄入此聚。

40 鼠:
《说苑》曰:梁上鼠饱闻长者论。

41 鼠:
《论衡》曰:人生天地,犹鱼生泉,虮虱于人,因气而生。马食鼠屎而腹胀,鼠子水,午火马。金亦胜木,鸡何不啄兔?火亦胜金,蛇何不食猴?
又曰:鼠践一箧捐不食。

42 鼠:
《博物志》曰:鼠食巴豆,三年重三十斤。

43 鼠:
束皙《发蒙记》曰:西域有火鼠之布,东海有不灰之木。

44 鼠:
《语林》曰:简文为抚军时,所坐床氏坐尘,不听左右扫去,见鼠行迹,视以为佳。

45 鼠:
《异物志》曰:鼠母,头脚似鼠,毛苍口锐,大如水牛,而独畏狗。水田时有水灾,起于鼠。

46 鼠:
《西域诸国志》曰:有鼠王国,鼠大如狗,著金锁;小者如兔,或如此间鼠者。沙门过不咒愿,白衣不祠祠,辄害人衣器。《异苑》云:“释道安昔西方适见此俗。”谚云:“鼠得死人目睛则为王。”

47 鼠:
干宝《搜神记》曰:晋太康中,会稽炕恫蜞及蟹皆化为鼠,大食稻为灾。始成者有肉而无骨。

48 鼠:
《幽明录》曰:吴北寺终祚道人卧斋中,鼠从坎出,言终祚复数日必当死。终祚呼奴令买犬,鼠云:“亦不畏此也。但令犬入此户,必死。”须臾壤炅,果然。终祚乃下声语其奴曰:“明日市雇十担水来。”鼠便已逆知之,云:“正欲水浇取我穴,周流无所不至。”竟日浇灌,了无所获。密令奴更借三十人,鼠云:“吾上屋居,奈我何。”至时,处在屋上,奴名同,鼠云:“阿同盗二十万钱。”试开库,实如所言,奴亦叛去。终祚常为商贾,闭其户而谓鼠曰:“汝正欲使我富耳。今远行,勤守吾房中,勿令有所零失也。时桓玄在南州,禁杀牛甚急。终祚载数万,窃买牛皮还东货之,得二十万。还,室犹闭,一无所失。怪亦绝。后遂富积二三千万。

49 鼠:
《列异传》曰:中山王周南,正始中,为襄邑长。有鼠衣冠出厅事,语曰:“尔某日当死。”周南不应。至期复出,冠帻绛衣,语曰:“尔日中当死。”复不应。入复更出,日适中,鼠曰:“周南,汝不应,我死,我复何道?”遂颠蹶而死,即失衣冠,视如常鼠也。

50 鼠:
《述异记》曰:宋车骑大将军南谯王刘义宣镇荆州,府吏蔡铁者,其人善卜。公常在内斋见一白鼠,缘屋梁上。乃命左右射得之,内置函中。召铁,既至,使卜函中何物。卜兆成,笑曰:“已具知矣。”公曰:“状之。”铁为之状曰:“兑色之鼠,背明入户,弯弧射之,绝其左股。鼠孕五子,三雄而两雌。若不见信,剖腹而立知。”公乃使剖鼠腹,皆如铁言也。赐钱一万。

51 鼠:
刘敬叔《异苑》曰:景平中,东阳大水,永康蔡喜夫避住南垄。夜有大鼠浮水而来,伏喜夫奴床角。奴恐而不犯,每以饭与之。水势既退,喜夫既得返故居,鼠以前脚捧青纸裹三斤许珠著奴床前,啾啾如欲语也。
又曰:南阳赵度,少好术艺。度有白米为鼠所盗,乃被头把刀画地作狱,四面开门,向东长啸,群鼠俱到,咒之曰:“凡非啖者过。”惟止者十馀,乃剖腹看脏,有米在焉。

52 鼠:
《窦氏家传》云:窦攸治《尔雅》,举孝廉为郎。世祖与百寮大会于灵台,得鼠,身如豹文,荧荧有光辉。问群臣,莫有知者,惟攸对曰:“杆名𪕝鼠。”诏何以知之许,攸曰:“见《尔雅》。”诏案视书,果如攸言。赐帛百匹,诏诸臣子弟皆从受《尔雅》。

53 鼠:
《许迈别传》曰:迈小名映。有鼠啮映衣,乃作符召鼠,莫不毕至于中庭。映曰:“啮衣者留,不啮衣者去。”群鼠并去,惟一鼠独住,伏于中庭而不敢动。

54 鼠:
《梁州记》曰:仙人唐公房祠有碑一戍,庙北有大坑,碑文云是其旧宅处,公房举宅登仙,故为坑焉。山有易肠鼠,一月吐易其肠。束广微心所谓唐鼠者也。《博物志》曰:唐房升仙,鸡犬去,惟以鼠恶不将。鼠自悔,一月三出肠。

55 鼠:
刘欣期《交州记》曰:竹风鼠,如小狗子,食竹根。出封溪县。

56 鼠:
《秦州记》曰:乞佛虏乾归,未移枹罕、金城。见鼠有数万头,将诸小鼠,各衔马屎,群移而渡洮、丽二水,悉止枹罕。自是二年而乾归徙焉。

57 鼠:
《晋太康地记》曰:鸟鼠之山,在陇西首阳县。穴入三四尺,鼠在内,鸟在外。

58 鼠:
邓德明《南康记》曰:南康山石室,号金堂,内金色,有金鼠时见也。

59 鼠:
《金楼子》曰:齐郁林王夜中与宦者共刺鼠,至晓夜,辄得被十篮。
又曰:晋宁县境内出大鼠,鼠状如牛,土人谓之偃鼠。天时将失,鼠则从山出游畎亩,散落其毛,悉成小鼠,五稼必尽耗也。

60 鼠:
后魏卢玄明《剧鼠赋》曰:嗟乎!在物最为可贱,毛骨莫充于赏,脂肉不登于俎膳。其为状也。僭误且吁,雎离睒上滥切。音释。须似麦穟。半垂眼如豆角,中劈耳类槐叶。初生尾若杯酒馀沥。乃有老者,羸髋宽、申二音。𤴾瘠。偏多奸计,众中无敌。社托忌器,妙解自惜。深藏厚闭,巧能推觅。或寻绳而下,或自地高掷。登机缘匮,荡扉动弈,切切终朝,轰轰竟夕。是以诗人为辞,实云其硕。盗干汤之珍俎,倾留髦之香泽。伤绣领之斜制,毁虏骭掷曦袭。曹舒由是献规,张汤为植祷谪。亦有闲居之士,倦游之客,绝庆吊以养真素,屏左右而寻《诗》《易》。庭院肃清,房栊虚寂。尔乃群鼠乘间,东西跳掷。或床上捋髭,或户间出额。貌术舒暇,情无畏惕。又领其党与,欣欣奕奕,欹复箱奁,腾践茵席,共相悔慢,特尾嵓适,讶天壤之含弘,产此物其何益?

URN: ctp:taiping-yulan/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