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獸部二十三

《獸部二十三》

電子圖書館

電子圖書館
1 鼠:
《易·說卦》曰:艮為鼠。

2 鼠: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而為鼠。

3 鼠:
《說文》曰:鼠,穴蟲總名也。䶅下各切。鼠,出胡地。䶉,竹鼠也,如犬。鼨,音終。豹文鼠也。鼷,小鼠也。鼩,精鼩,其俱切。胡地風鼠也。鼢鼠,地中行,伯勞之所化也。䶄鼠,䶄令鼠也。䶄音萍。

4 鼠:
《爾雅》曰:鼢鼠,地中行者。鼸鼠,以頰裹藏食。鼷鼠,有蟄毒者。鼠虎鼠,《夏小正》曰:鼬鼠虎則穴二者斯。鼬鼠,小鼬似鼦,赤黃色,大尾,啖鼠。江東呼為鼠主,音主。鼩鼠,音劬,小鼱鼩也。鼫鼠,形大如鼠,頭似兔,尾有毛,青黃色,好在田中食粟豆。閩中呼為鼠勿鼠。鼤鼠,鼨鼠,豹文鼮鼠,音廷,文彩如豹。鼠臭鼠。音狐覓切,似鼠而大,蒼黑色,在樹上。
又曰:鼯鼠,夷由。狀如小狐,似日旦乳,亦謂之蝙蝠,肉翅飛,飛生音如人呼。

5 鼠:
《廣志》曰:白猿尾長白腹,善緣登,若家鼠小異者。鼢鼠,深目而短尾。苗鼠者,野鼠也,小而短尾。夭鼠,以皮為裘。今常名其裘為夭鹿裘。黃鼠,在田野鼠,為群害穀麥,善走,凡狗不得,惟鼠狼能得之。

6 鼠:
《左傳》曰:齊侯將為臧紇田,與之邑。臧紇聞之,見齊侯。與之言伐晉,對曰:「多則多矣,抑君似鼠。夫鼠,晝伏夜動,不穴於寢廟,畏人故也。今君聞晉之亂,而後作焉,寧將事之,非鼠而何?」乃弗與田。

7 鼠:
《詩》曰:誰謂鼠無牙?何以穿我墉?誰謂汝無家?何以速我訟?
又曰:《碩鼠》刺重斂也。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又曰:《相鼠》,刺無禮也。衛文公能正其群臣,而刺在位承先君之化無禮儀也。相鼠有皮,人而尾趍。人而尾趍,不世何為?

8 鼠:
《大戴禮》曰:正月田鼠出。田鼠者,鼸鼠也。

9 鼠:
《詩義疏》曰:《爾雅》鼫鼠,許慎云:「五伎鼠也。」今之河東有石鼠,大能人立,交前兩腳於頭上跳,善鳴,食人禾稼,逐則走入樹空中。亦有五伎。或謂雀鼠。其形大,故云石鼠也。《詩》言其方物,宜謂此鼠非今之鼠也。又鼠不食禾苗,本又謂螻蛄為碩鼠,亦有五伎。古今工名蟲鳥,物異名同,故記已。

10 鼠:
《史記》曰:李斯少時為郡小吏,見吏舍廁中鼠食不潔,近人犬,數驚恐之。入倉,見倉中鼠食積粟,居大廡下,無人壤戤憂。乃嘆曰:「人賢不肖譬如鼠,在所自處耳。」
又曰:張湯,杜陵人也。其父為長安丞,出,湯為守舍。還而鼠盜肉,其父怒,乃笞湯。湯掘得盜鼠及肉鞫掠,訊鞫論報,并取鼠與肉具獄磔堂下。其父見之,視其文辭,如老獄吏,大驚,遂使書獄。

11 鼠:
《漢書》曰:右馮翊韓延壽有罪下獄,楊惲上書訟延壽。郎中丘常謂惲曰:「聞君侯訟韓馮翊,當得活乎?」惲曰:「事何容易!我不能自保。真人所謂鼠不容穴,銜窶藪故也。」
又曰:蘇武使匈奴,匈奴徙窩氨海上,掘野鼠草實而食之。
又曰:廣陵王胥將作亂,鼠舞王后庭。
又曰:燕刺王旦將作亂,鼠舞殿端門。

12 鼠:
魚豢《魏略》曰:大秦國有辟毒鼠。

13 鼠:
《魏志》曰:臧洪為袁紹所圍,糧乏,乃掘鼠而食之。
又曰:太祖時,用刑嚴重。太祖馬鞍在庫為鼠所嚙,庫吏懼罪必死,議欲面縛首罪,猶慮不免其咎。鄧哀王哀沖謂曰:「庚三日中,然後自歸。」沖於是以刀穿單衣,如鼠嚙者,謬為失意貌,有愁色。太祖問之,沖對曰:「世俗以為鼠嚙衣者,其主不吉。今單衣見嚙,是以憂戚。」太祖曰:「桿妄言耳,無所苦也。」俄而庫吏以嚙鞍聞,太祖笑曰:「衣在側尚嚙,況馬鞍懸柱乎?」一無所問。

14 鼠:
《晉陽春秋》曰:大興中,衡陽歐純作鼠市,四方丈餘,開四門,門有一木人。縱四五鼠於中,欲出門,木人輒以椎椎之。

15 鼠:
《北史》曰:盧昶為散騎尚侍。時洛陽縣獲白鼠,昶奏以為案瑞典,外鎮刺史二千石令長不祗上命,刻暴,百姓怨嗟則白鼠至。因陳時政,多所勸誡。詔書褒美其意。

16 鼠:
《三國典略》曰:齊將誅斛律光,有三鼠游於光寢,光每投食與之,一朝俱死床下。

17 鼠:
《唐書》曰:吐蕃有草石速古芒,葉長二寸,狀如針蒿,每莖不過三四葉,其莖蔓,其花黃,其根連珠如麥門冬。有鼠長於常鼠,每二三十同一穴。至秋,鼠皆收此草為藏,多者至數石。俗亦掘草根食之而留給鼠糧。其國禁殺鼠,殺者輒加罪,俗亦襖戤不殺也。

18 鼠:
《洞林》曰:鄉里人柳休祖婦病鼠瘺,積年不差。及藍莨命,令犢卻從吾乞卦。占得《頤》之《復》,案卦穎悅人師姓石者而治之,當以鼠出而愈者也。休祖兒歸,有一賤家奴姓石,自言由來能治此病,且灸其三處而止,婦尋差。有一老鼠,色正蒼黃,逕就其前,僉僉伏而不動,呼狗嚙殺之,鼠頭上有灸處,病便差。

19 鼠:
《玄中記》曰:百歲鼠化為神。

20 鼠:
鄭氏《玄中記》曰:百歲之鼠化為蝙蝠。

21 鼠:
京房《易飛候》曰:鼠舞國門,厥咎亡。鼠舞於庭,厥咎誅死。

22 鼠:
《風角要占》曰:長居官厭盜法:七月以生鼠九枚,置籠中埋于地,稱九百斤土復,坎暑各二尺五寸,筑之令堅固。

23 鼠:
《地鏡圖》曰:青玉之像為女人,黃金之見為火及白鼠。

24 鼠:
《百怪書》曰:鼠咋人衣領,有福。

25 鼠:
《莊子》曰:且鳥高飛以避矰呃戤患,鼷鼠深穴于神丘之下,以狽麇灌之患。
又曰: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莊子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鹓雛,子知之乎?鹓雛發南海而飛渡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竹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鹓櫥嫗而仰視之,曰:『嚇!』今子欲以梁國相嚇我耶?」
又曰:鼴鼠飲河,不過滿腹。

26 鼠:
《文子》曰:腐鼠在阼,燒香於堂。

27 鼠:
《尹文子》曰:鄭人謂玉未理者為璞,周人謂鼠未臘者為璞。周人乃懷璞問鄭賈曰:「欲買璞否?」賈曰:「欲。」因出其璞,視之,乃鼠也,因謝不取。

28 鼠:
《淮南子》曰:柳下惠見餳,曰:「可以養老。」盜跖見餳,曰:「可以粘鼠。」
又曰:孟賁探鼠穴,無時死,必噬其指,失其勢。孟賁勇士,為探鼠於穴,故曰失其勢。
又曰:季春之月,田鼠化為鴽。

29 鼠:
《淮南萬畢術》曰:狐目貍腦,鼠去其穴,以途鼠穴,即去。被發向北,咒殺巫鼠。夜有巫,被⒀氨向,禹步,咒曰:老鼠不祥,過,自受其殃!
又曰:投鼠者機動,釣魚者浮抗。動,發也。發則得鼠。浮,釣浮也。抗,動也。動則得魚也。
又曰:虞氏者,梁富人也。登高樓臨大路,設樂陳酒,蒲博其上。游俠相隨行於樓下,博者射,朋張中友雨榻而笑,適鳶墮腐鼠而中游俠。俠相與語曰:「虞氏富人矣,常有輕人擲昃,乃辱我以腐鼠,請滅其家。」其夜乃攻於虞氏,大滅其家。此謂類而非也。

30 鼠:
《抱樸子》曰:南海有白鼠,大者重數斤,毛長三寸,居空木中。其毛可績為布。
又曰:陳安世年十三,初為管叔本客,得道。叔本年七十,猶拜安世,曰:「得道者當師,吾不羞弟子之禮矣。死王樂生鼠,雖為帝王,死,不及生鼠。」
又曰:《玉策記》稱鼠壽三百歲,滿者則色白,善憑人而卜,名曰仲。仲能一年之中吉凶及千里外之事皆知也。

31 鼠:
《典語》曰:狻獹之狗吠于朝門,社稷之鼠竄於官側。

32 鼠:
《春秋后語》曰:趙惠文王二十九年,秦韓相攻,軍於閼與。上黨有閼與聚。閼,烏連反。與,音預。或音余。王召廉頗問曰:「可救不?」對曰:「道遠險狹,難救也。」又問樂乘,對曰:「如廉公言。」又問趙奢,趙奢對曰:「道遠險狹,譬兩鼠斗于穴中,將勇者勝。」王乃令奢救之。

33 鼠:
《晏子春秋》曰:景公問晏子:治國何患?對曰:「社鼠者,不可薰之,不可灌之。君左右出賣寒熱,入則比周,此國之社鼠者也。」

34 鼠:
《山海經》曰:丹熏之山有獸焉,其狀如鼠而兔首麋耳,以其尾飛,名曰耳鼠。可御百毒。

35 鼠:
郭璞《山海經圖·飛鼠贊》曰:或以尾翔,或以髯陵,飛鼠鼓翰,倏然皆騰。固無常所,惟神所憑。

36 鼠:
《本草》曰:鼷鼠,一名隱鼠,形如鼠大而無尾,黑色,長鼻。

37 鼠:
《賈誼書》曰:鄙談云:欲投鼠而忌器。此善喻也。鼠近於器,尚憚不投,況貴大之臣近於帝王乎?

38 鼠:
郭璞癥《爾雅》曰:漢文帝宮中得一鼠,豹文,光彩熒熒。以問群臣,孝廉郎終軍答曰:「鼨鼠。」文帝賜縑。

39 鼠:
東方朔《神異經》曰:北方有冰萬里,厚百丈,有鼷鼠在冰下出焉。其形如鼠,食草木,肉重千斤,可以作脯,食之已熱。除熱病也。其毛長可八尺,可為蓐,臥之可以卻寒。治風病也。其皮可以蒙鼓,其聲聞千里。有美尾,可來鼠。此鼠尾毛所在,鼠斬輒入此聚。

40 鼠:
《說苑》曰:梁上鼠飽聞長者論。

41 鼠:
《論衡》曰:人生天地,猶魚生泉,蟣虱于人,因氣而生。馬食鼠屎而腹脹,鼠子水,午火馬。金亦勝木,雞何不啄兔?火亦勝金,蛇何不食猴?
又曰:鼠踐一篋捐不食。

42 鼠:
《博物志》曰:鼠食巴豆,三年重三十斤。

43 鼠:
束皙《發蒙記》曰:西域有火鼠之布,東海有不灰之木。

44 鼠:
《語林》曰:簡文為撫軍時,所坐床氏坐塵,不聽左右掃去,見鼠行跡,視以為佳。

45 鼠:
《異物志》曰:鼠母,頭腳似鼠,毛蒼口銳,大如水牛,而獨畏狗。水田時有水災,起于鼠。

46 鼠:
《西域諸國志》曰:有鼠王國,鼠大如狗,著金鎖;小者如兔,或如此間鼠者。沙門過不咒愿,白衣不祠祠,輒害人衣器。《異苑》云:「釋道安昔西方適見此俗。」諺云:「鼠得死人目睛則為王。」

47 鼠:
干寶《搜神記》曰:晉太康中,會稽炕恫蜞及蟹皆化為鼠,大食稻為災。始成者有肉而無骨。

48 鼠:
《幽明錄》曰:吳北寺終祚道人臥齋中,鼠從坎出,言終祚復數日必當死。終祚呼奴令買犬,鼠云:「亦不畏此也。但令犬入此戶,必死。」須臾壤炅,果然。終祚乃下聲語其奴曰:「明日市雇十擔水來。」鼠便已逆知之,云:「正欲水澆取我穴,周流無所不至。」竟日澆灌,了無所獲。密令奴更借三十人,鼠云:「吾上屋居,奈我何。」至時,處在屋上,奴名同,鼠云:「阿同盜二十萬錢。」試開庫,實如所言,奴亦叛去。終祚常為商賈,閉其戶而謂鼠曰:「汝正欲使我富耳。今遠行,勤守吾房中,勿令有所零失也。時桓玄在南州,禁殺牛甚急。終祚載數萬,竊買牛皮還東貨之,得二十萬。還,室猶閉,一無所失。怪亦絕。后遂富積二三千萬。

49 鼠:
《列異傳》曰:中山王周南,正始中,為襄邑長。有鼠衣冠出廳事,語曰:「爾某日當死。」周南不應。至期復出,冠幘絳衣,語曰:「爾日中當死。」復不應。入復更出,日適中,鼠曰:「周南,汝不應,我死,我復何道?」遂顛蹶而死,即失衣冠,視如常鼠也。

50 鼠:
《述異記》曰:宋車騎大將軍南譙王劉義宣鎮荊州,府吏蔡鐵者,其人善卜。公常在內齋見一白鼠,緣屋梁上。乃命左右射得之,內置函中。召鐵,既至,使卜函中何物。卜兆成,笑曰:「已具知矣。」公曰:「狀之。」鐵為之狀曰:「兌色之鼠,背明入戶,彎弧射之,絕其左股。鼠孕五子,三雄而兩雌。若不見信,剖腹而立知。」公乃使剖鼠腹,皆如鐵言也。賜錢一萬。

51 鼠:
劉敬叔《異苑》曰:景平中,東陽大水,永康蔡喜夫避住南壟。夜有大鼠浮水而來,伏喜夫奴床角。奴恐而不犯,每以飯與之。水勢既退,喜夫既得返故居,鼠以前腳捧青紙裹三斤許珠著奴床前,啾啾如欲語也。
又曰:南陽趙度,少好術藝。度有白米為鼠所盜,乃被頭把刀畫地作獄,四面開門,向東長嘯,群鼠俱到,咒之曰:「凡非啖者過。」惟止者十餘,乃剖腹看臟,有米在焉。

52 鼠:
《竇氏家傳》云:竇攸治《爾雅》,舉孝廉為郎。世祖與百寮大會于靈臺,得鼠,身如豹文,熒熒有光輝。問群臣,莫有知者,惟攸對曰:「桿名𪕝鼠。」詔何以知之許,攸曰:「見《爾雅》。」詔案視書,果如攸言。賜帛百匹,詔諸臣子弟皆從受《爾雅》。

53 鼠:
《許邁別傳》曰:邁小名映。有鼠嚙映衣,乃作符召鼠,莫不畢至於中庭。映曰:「嚙衣者留,不嚙衣者去。」群鼠并去,惟一鼠獨住,伏於中庭而不敢動。

54 鼠:
《梁州記》曰:仙人唐公房祠有碑一戍,廟北有大坑,碑文云是其舊宅處,公房舉宅登仙,故為坑焉。山有易腸鼠,一月吐易其腸。束廣微心所謂唐鼠者也。《博物志》曰:唐房升仙,雞犬去,惟以鼠惡不將。鼠自悔,一月三出腸。

55 鼠:
劉欣期《交州記》曰:竹風鼠,如小狗子,食竹根。出封溪縣。

56 鼠:
《秦州記》曰:乞佛虜乾歸,未移枹罕、金城。見鼠有數萬頭,將諸小鼠,各銜馬屎,群移而渡洮、麗二水,悉止枹罕。自是二年而乾歸徙焉。

57 鼠:
《晉太康地記》曰:鳥鼠之山,在隴西首陽縣。穴入三四尺,鼠在內,鳥在外。

58 鼠:
鄧德明《南康記》曰:南康山石室,號金堂,內金色,有金鼠時見也。

59 鼠:
《金樓子》曰:齊郁林王夜中與宦者共刺鼠,至曉夜,輒得被十籃。
又曰:晉寧縣境內出大鼠,鼠狀如牛,土人謂之偃鼠。天時將失,鼠則從山出游畎畝,散落其毛,悉成小鼠,五稼必盡耗也。

60 鼠:
后魏盧玄明《劇鼠賦》曰:嗟乎!在物最為可賤,毛骨莫充於賞,脂肉不登于俎膳。其為狀也。僣誤且吁,雎離睒上濫切。音釋。須似麥穟。半垂眼如豆角,中劈耳類槐葉。初生尾若杯酒餘瀝。乃有老者,羸髖寬、申二音。𤴾瘠。偏多奸計,眾中無敵。社托忌器,妙解自惜。深藏厚閉,巧能推覓。或尋繩而下,或自地高擲。登機緣匱,蕩扉動弈,切切終朝,轟轟竟夕。是以詩人為辭,實云其碩。盜干湯之珍俎,傾留髦之香澤。傷繡領之斜制,毀虜骭擲曦襲。曹舒由是獻規,張湯為植禱謫。亦有閑居之士,倦游之客,絕慶吊以養真素,屏左右而尋《詩》《易》。庭院肅清,房櫳虛寂。爾乃群鼠乘間,東西跳擲。或床上捋髭,或戶間出額。貌術舒暇,情無畏惕。又領其黨與,欣欣奕奕,欹復箱奩,騰踐茵席,共相悔慢,特尾嵓適,訝天壤之含弘,產此物其何益?

URN: ctp:taiping-yulan/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