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羽族部一

《羽族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鳥:
《周禮》曰:庖人供六禽:辨其名物。六禽,雁、鶉、鴳、雉、鳩、鴿。
又曰:中秋獻良裘,王乃行羽物。行羽物,以飛鳥賜群吏。中秋,鳩化為鷹,順其始殺,大班羽物。
又曰:射鳥氏掌射鳥,祭祠以弓矢毆鳥鳶。凡賓客、會同、軍旅,亦如之。
又曰:羅氏掌羅烏鳥,蠟則作羅襦。天子大蠟,謂十二月合取萬物而素饗之。襦,細密之羅。
又曰:中春,羅春鳥,獻鳩以養國老,行羽物。春鳥,蟄而始出,是時鷹化為鳩。春鳥變舊為新,宜以養老助生氣。行謂賦物。
又曰:掌畜,掌養鳥,而阜蕃教擾之。鳥之可養盛大蕃息。祭祠供卵鳥,其卵可薦之鳥。四時貢鳥物,鸮雁之屬,以四時來。共逝獻之鳥。雉及鶉、鴽之屬。
又曰:翨氏翨音翼。掌攻猛鳥,各以其物為媒而掎之,猛鳥,鷹、隼之屬。置其所食之物於絹中,鳥來下則掎其腳。以時獻其羽翮。
又曰:哲簇氏,哲音摘,又他歷切。簇音蒼獨切。掌復夭鳥之巢,復,毀也。夭鳥,惡鳴之鳥,若鸮鵩。以方書十日之號、十有二辰之號、十有二月之號、十有二歲之號。
又曰:庭氏,掌射國之夭鳥。若不見其鳥獸,則以救日之弓、救月之矢夜射之;中若神也,則以太陰之弓與枉矢射之。

2 鳥:
《禮》曰:獻鳥者,佛其首。
又曰:執禽者左首。
又曰:大羅氏,天子之掌鳥獸者也。
又曰:鳥皫色而沙鳴,郁。皫,普表切。
又曰:凡豎天地之間者,有血氣之屬必有知,有知之屬莫不知愛其類。今是夫鳥獸則失喪其群匹,越月逾時焉,則必反巡,過其故鄉,翔回焉、鳴號焉、躑躅焉、踟躕焉,然後乃能去之。小者至于燕雀,猶有啁噍之頃焉,然後乃能去之。故有血氣之屬者莫智于人,故人于其親也,至死不窮。

3 鳥:
《傳》曰:或叫于宋大廟曰:「譆譆!出出!」鳥鳴于亳社,如曰「譆譆」。
又曰:郯子來朝,公與之宴。叔孫昭子問焉,曰:「少皞氏以鳥明遒,何?」郯子曰:「我高祖少皞摯之立也,鳳鳥適至,故紀于鳥,為鳥師而鳥名。」
又曰:鳥則擇木,木豈能擇鳥?

4 鳥:
《詩》曰: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嚶其鳴矣,求其友聲。

5 鳥:
《易》曰:顯比,王用三驅,失前禽,邑人不誡,吉。
又曰:井泥不食,舊井無禽。
又曰:旅鳥焚其巢。

6 鳥:
又《小過》曰:有飛鳥之像焉。飛鳥遺之音不宜上,宜下,大吉,上逆而下順也。

7 鳥:
《書》曰:日中,星鳥,以殷仲春,厥民析,鳥獸孳尾。孔安國曰:乳化曰孳,交接曰尾。日永,星火,以正仲夏,厥民因,鳥獸希革。夏時,鳥獸毛羽希少,改易。革改。宵中,星虛,以殷仲秋,厥民夷,鳥獸毛毨毨理也。毛更生整理也。日短,星昴,以正仲冬,厥民燠,鳥獸氄毛。鳥獸皆生毳細毛也。

8 鳥:
《周書·旅獒》曰:珍禽奇獸,弗育于國。

9 鳥:
《論語》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
又曰:鳥獸不可與同群。

10 鳥:
《爾雅》曰:鳥之雌雄不可別者,以翼右掩左,雄;左掩右,雌。鳥之少美長丑為鶹鷅。二足而羽謂之禽。

11 鳥:
《春秋演孔圖》曰:鳥化為書,孔子奉以告天。赤爵集書上,化為黃玉,刻曰:「孔提命仰應法為赤制。」
又曰:黑帝治,生五角之禽以觸民。宋均注曰:陽數五也。

12 鳥:
《春秋考異郵》曰:鳥魚者陰中陽,陽中陰,皆卵生以類翔。故魚從水,鳥從陽。凡飛翔羽翮柔良之禽獸,皆為陽。陽氣仁,故鳥哺公。鳥飛于風,魚浮之水,是故陽氣輕勁也。含二氣,故生卵。吞龁者,八竅而卵生。鳥雞類也。

13 鳥:
《瑞穎咱王世紀》曰:禹葬會稽,有群鳥為民田,春耕則銜去草根,秋則啄除其蕪穢,謂之鳥社。

14 鳥:
《禽經》曰:山禽之咮多短,水禽之咮多長;山禽之尾多修,水禽之尾多促。林鳥以朝嘲,水鳥以夜㖡。

15 鳥:
《序命歷》曰:羲皇、燧人,始名物蟲鳥獸之名。

16 鳥:
《尚書考靈曜》曰:鳥為春候。

17 鳥:
《歸藏·啟筮》曰:金死戤子,其名曰羽蒙。乃占之曰,羽民是生百鳥。

18 鳥:
《史記》曰:秦仲知百鳥之音,與之語,皆應焉。
又曰:楚莊王即位三年,不出號令,日夜為樂,令國中曰:「有敢諫者,死無赦!」伍舉入諫,莊王左抱鄭姬,右閉唇女,坐鐘鼓之間。伍舉曰:「愿有進隱。」隱為隱藏其意。曰:「有鳥在于阜,三年不蜚不鳴,是何鳥也?」莊王曰:「三年不蜚,蜚將撤覦;三年不鳴,鳴將驚人。舉退矣,吾知之矣。」
又曰:楚頃襄王十八年,人有好以弱弓微繳加歸雁之上者。王聞而召之,問焉,對曰:「小臣之好射鶀音其。雁羅鸗,徐廣曰:鸗,𪁗也。音龍。小矢之發也,何足為大王道哉!且稱楚之國,大王之賢,所弋非特此也。昔者三王以弋道德,五伯以弋戰國。故秦、魏、燕、趙者,其雁也;齊、魯、韓、魏者,青首也;青首,小鳧有青者。鄒、費,郯、邳者,羅鸗也。外則其餘則不足射也。見鳥六雙,以喻上文秦趙等十賭搡,故曰六雙。惟王何取。王何不以聖人為弓,勇士為繳,時張而射之,此六雙者可得而囊載也。其樂非特朝夕之樂也,其獲非特鳧雁之實也」。

19 鳥:
《漢武故事》曰:武帝作玉堂,以玉璧薄椽頭,鑄為大鳥,黃金途,長五丈,棲屋上。

20 鳥:
《續漢書》曰:楊震將葬,大鳥來止亭樹,下地安行,到柩前正立,低頭淚出。眾人更共摩收抱持,終不驚駭。其鳥五色,高丈餘,兩翼長二丈三尺,人莫知其名也。

21 鳥:
《魏志》曰:高唐隆臨終上疏諫明帝:「臣觀黃初之際,天兆其戒,異類之鳥育長燕巢,口爪俱赤。此魏室之大異也。」

22 鳥:
《晉書》曰:趙脫凶篡位,時于殿上得異鳥,問皆不知名。其日向夕,宮西有素衣小兒言:「是服劉鳥。」倫使錄小兒并鳥閉置空室。明旦開視,戶如故,并失人鳥所在。倫目上有瘤,以為妖焉。

23 鳥:
《南史》曰:甄括,字彥約,中山無極人也。居江陵,數歲,喪父,哀感有若成人。家貧,養母常得珍羞。及居喪,廬於墓側,恒有鳥,玄黃雜色,集於廬樹。括哭則鳴,哭止則止。

24 鳥:
《齊書》曰:曲江公蕭遙欣,年七歲,出時,有一左右小兒善彈,飛鳥無不應弦墜落。欣曰:「凡戲多端,何急彈!此鳥自空中翔飛,何關人事?無趣殺此生!」煮右感其言,遂不復彈鳥。

25 鳥:
《梁書》曰:何胤退居吳武丘寺,講經論常,禁殺。有異鳥如鶴,紅色,集講堂,馴狎如家禽。

26 鳥:
《南史》曰:海中浮鵠山,去地千餘里。上有女人,年三百歲。有女道士百四五人,年并出百,俱在山中學道,遣使獻紅席。梁武帝方舍身時,其使適至。此草常有紅鳥居下,故以名。觀其圖狀,則鸞鳥也。
又曰:梁武帝舍身時,有男子,不知何許人,於眾中自割身以飴饑鳥,血流遍體,而顏色不變。開講日,有三足鳥集殿之東戶,自戶適於西南懸楣,三飛三集。白雀一見於重云閣前連李樹。

27 鳥:
《後魏書》曰:波斯國有鳥,形如橐駝,有羽翼,飛而不能高。食草與肉,亦能啖火。馳走甚疾,一日能七百里也。
又曰:彭城王勰從沔北除使持節、都督南征諸軍事、正中軍大將軍府。勰於是親勒大眾。須臾,有二大鳥從南而來,一向行宮,一向府幕,各為所獲。勰言於帝曰:「始有一鳥,望旗顛仆,臣謂大吉。」帝戲之曰:「鳥之畏威,豈獨中軍之略也?吾亦分其一耳,此乃大善。」

28 鳥:
《北史》曰:豆周盧勣為渭州刺史。鳥鼠山絕壁千仞,由來乏水,諸羌苦之。勣馬足所踐,忽飛泉涌出。有白鳥翔止廳前,乳子而後去。人為之謠曰:「我有丹陽,山飛映鉑,濟戎夷人,神鳥來翔。」

29 鳥:
《隋書》曰:煬帝征遼東,帝舍臨頓,見大鳥丈餘,縞身朱足,游泳自若。上異之,詔虞綽為銘。帝覽而善之,命有司勒於海上。
又曰:大業十二年二月甲子夜,有二大鳥似雕,飛入大業殿,止於殿𡍄,至明而去。
又曰:王世充將欲篡位,羅取雜鳥,書帛系其頸,自言符命而散放之。或有彈射得鳥而來獻者,亦拜官爵。

30 鳥:
《唐書》曰:太宗謂褚遂良:「學問稍長,性亦堅正。既寫忠誠,甚親附於朕。譬如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又曰:永徽中,吐火羅國獻大鳥,高七尺,其足似駝,有翅而能飛,日行三百里,能啖銅鐵。夷俗呼為駝鳥。上以太宗懷遠所致,獻於昭陵,乃刻像於陵之內。
又曰:永徽中,萬年宮有小鳥生大鳥。
又曰:大歷八年,有大鳥見於武功縣,群鳥隨而噪之。武功縣神策行營將張日芬射而獲之,以獻。是鳥肉翅狐首,四足,足有爪,其廣四尺三寸,其毛詩赤,形類蝙蝠。
又曰:大中十年,舒州吳塘堰有眾禽成巢,闊七尺、高一丈。而水禽山鳥鷹隼燕雀之類,無不馴狎。又有鳥,人面綠毛,爪喙皆紺色,其聲曰甘,人呼為甘蟲。

31 鳥:
《莊子》曰:飛鳥之影,未常動也。

32 鳥:
《文子》曰:有某菜憒,張羅待之,得鳥者,一目也;今為一目之羅,即無得鳥時。

33 鳥:
《孫卿子》曰:鳥窮則啄,人窮則詐。

34 鳥:
《淮南子》曰:鳥排空而飛,獸厥石而走。
又曰:射者捍烏號之弓,彎綦衛之箭,重之羽蓬、蒙子之巧,以要飛鳥,猶不能與羅者競多。何則?以所持之小也。張天下以為之籠,因江海以為之罟,又何亡魚失鳥之有乎?
又曰:一目之羅,不可以得鳥;無餌之鉤,不可以得魚;遇士無禮,不可以得賢德。
又曰:毛羽者,飛行之類也,故屬於陽。
又曰:系舟死晷,鳥聞之高翔,魚聞之沉淵。
又曰:鳥不于防者,雖近弗射;鳥,燕之屬是也。其當道者,雖遠弗釋。當道,謂作防客者,故曰不釋也。
又曰:夫飛鳥主巢,狐貍主穴。巢者,巢成而得宿焉。趨舍行義,亦人之所棲瞬蘙。
又曰:鳥魚皆生於陰,屬於陽,故鳥魚皆卵。魚游於水,鳥翔于雲。
又曰:羽嘉生飛龍,羽嘉,羽蟲之先也。蜚龍,龍之有羽者。飛龍生鳳皇,鳳皇生鸞鳥,鸞鳥生庶鳥。凡羽者,生于庶鳥也。
又曰:蒲且之連鳥於百仞之上,而詹何之鶩魚於大淵擲晷,此皆得清凈之道也。
又曰:羽者嫗伏,毛者孕育。

35 鳥:
《淮南萬畢術》曰:人面擊地,飛鳥自下。取蘗木為人形似鳥,而血途人面,以擊地,飛鳥自下。

36 鳥:
《抱樸子·軍術》曰:眾鳥群飛,徘徊軍上,不過三日,有暴兵至焉;鳥聚軍中,揭薠賞功增秩;鳥集將軍之旗,將軍增官;鳥集軍中,莫知其名,敗軍也。

37 鳥:
《阮子》曰:高鳥相木而集,智士擇士而翔。

38 鳥:
《晏子春秋》曰:景公射鳥,野人駭之,公令吏誅之。晏子曰:「鳥獸故非人所養,野人駭之,不亦宜乎?」公曰:「善。自爾已來,一弛鳥獸之禁。」
又曰:景公好弋。使顏涿主聚鳥而亡,公召吏殺之。晏子曰:「諸侯聞之,以君重鳥輕士。」公曰:「勿殺。」

39 鳥:
《春秋后語》曰:淳于髡曰:「夫鳥同翼者聚飛,而獸馱葶者俱行,各有儔也。」
又曰:魏有吏羸脈者,與王辭哭下,仰見飛鳥,引弓虛發而鳥墮下。魏王怪而問曰:「何以得至此?」羸脈曰:「桿孽生也。」王曰:「先生何以知之?」對曰:「其飛徐,其鳴悲。其飛徐者,故瘡痛也;其鳴悲者,久失群也。故瘡未息,而驚心未去,聞弦音烈而高飛,故隕也。」孽,餘也。先被傷而餘瘡未差,故聞弦聲而舊創痛,驚而隕也。創與瘡同。
又曰:燕王使騎劫代將,樂毅奔趙,士卒離心。田單乃令城中食者先祭先祖於庭中,飛鳥悉飛舞其上,或下啄其食。燕人皆怪之。

40 鳥:
《穆天子傳》曰:曠原之野,飛鳥之所解羽。舂之山,飛鳥之所棲。舂山之澤,清水溫泉,飛鳥百獸之所飲食。

41 鳥:
《家語》曰:孔子在衛,顏回侍側。聞哭聲甚哀,子曰:「回,汝知此何哭?」對曰:「桿哭非但為死,又為生離。回聞桓山之鳥生四子焉,羽翼既成,將分於四海,其母悲鳴而送之,哀聲有似於此,謂其往而不返也。回竊以音類而知之。」
又曰:蒼鳥群飛,孰使萃之?蒼鳥,蒼雁。
又曰:稷維玄子帝何篤?投之水上鳥何燠?投,棄。燠,溫。鳥以羽翼復薦之。

42 鳥:
《白虎通》曰:鳥所以飛何?鳥者,陽也。飄輕,故飛也。禽者,何?鳥獸之總名,明為人所禽制。

43 鳥:
蔡邕《月令章句》曰:天官五獸,前有朱雀、鶉火之體。凡鳥生於水。

44 鳥:
《沖波傳》曰:顏淵、子路於洙泗見五色鳥,由曰:「熒熒之鳥也。」見色分明,故曰熒熒也。

45 鳥:
《廣志》曰:東齊多鳥爵,千百為群。小戶種谷,咸以爵為患。

46 鳥:
《文士傳》曰:張衡有巧藝。常作木鳥,假以羽翮,腹中施機,能數里飛。

47 鳥:
《博物志》曰:子路與子貢過鄭神社,社樹有鳥。子路捕鳥,神社牽攣子路,子貢說之,乃止。
又曰:會稽山陰,禹葬焉。聖人化感鳥獸,故像為民佃;春耕,鳥銜拔草根,秋啄除其穢。故縣官禁民不得殺傷此鳥,犯者,刑之無赦。

48 鳥:
《會稽典錄》曰:夏方,字文正,家遭癘,父母串叔一時死,凡十三喪。方年十四,晝則負土哀號,暮則扶棺哭泣。比葬,年十七,烏鳥集聚,猛獸乳其側。

49 鳥:
《幽明錄》曰:符堅時,有射師經嵩山,望見松樹上有一詩白鳥,似鵠而大。至樹下,又見一蛇,長五丈許,樹上取鳥,未至鳥一丈,鳥便欲飛,蛇張口歙之,鳥不得去,繽紛。一食頃,鳥轉欲困,射師引弩射三矢,蛇隕,而鳥得飏去。須臾,云晦雷發,驚耳駭目。而向鳥徘徊其上,毛落紛紛。雷息電滅,鳥亦高飛。

50 鳥:
《十州記》曰:祖沷州有不世之草,似菰苗。秦始皇時,死者橫道。有鳥如烏狀,銜此草以復死人面,皆登時起坐而遂活也。

51 鳥:
《異苑》曰:蘭陵昌慮縣華山有井,鳥巢其中,金喙,黑色而圓翅。此禽見則大水。

52 鳥:
《荊楚歲時記》曰:春分日,民并種戒火草於屋上。有鳥如烏,先雞而鳴「架架格格」。民候此鳥則入田,以為候人架犁格也。
又曰:夏七月,有鳥名獲穀,其聲自呼。農人候此鳥,則犁把上岸。

URN: ctp:taiping-yulan/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