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羽族部五

《羽族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雞: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雞。

2 雞:
《周禮·春官上·大宗伯》曰:工商執雞。鄭注曰:取其守時而動也。

3 雞:
《禮記·曲禮下》曰:祭宗廟之雞曰翰音。

4 雞:
又《月令》曰:季冬之月,雉雊雞乳。

5 雞:
又《內則》曰:子事父母,雞初鳴,咸盥潄。

6 雞:
《左傳·宣下》曰:楚子為乘廣三十。乘分為左右廣。雞鳴而駕,日中而說。

7 雞:
又《成下》曰:晉與楚旦而戰,見星未已。子反免〈媲去「女」〉吏察夷傷,補卒乘,繕甲兵,展車馬,雞鳴而食,惟命是聽。

8 雞:
又《襄二》曰:荀偃令曰:「雞鳴而駕,塞井夷灶,惟余馬首是瞻。」

9 雞:
又《襄三》曰:齊莊公朝,指殖綽、郭最曰:「是寡人之雄也。」州綽曰:「君以為雄,誰敢不雄?然臣不敏,平陰之役,先二子鳴。」晉伐齊及平陰,州綽獲殖綽、郭最,故自陛甓雞斗,勝而先鳴。

10 雞:
又《襄五》曰:公膳,日雙雞。

11 雞:
又《昭五》曰:賓孟適郊,見雄雞自斷其尾。問之,侍者曰:「自憚其犧也。」

12 雞:
又《昭六》曰:季、郈之雞斗。季平子、郈昭伯二家相近,故斗雞。季氏芥其雞,以芥子播其羽。郈氏為之金距,平子怒。

13 雞:
《毛詩》曰:《女曰雞鳴》,刺不實德也。陳古義以刺今,不實德而好色也。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
又曰: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其至哉!雞棲于塒,日之夕矣。

14 雞:
又《緇衣》曰:《風雨》,思君子也。亂世則思君子,不改其度。風雨凄凄,雞鳴喈喈。既見君子,云胡不夷?風雨蕭蕭,雞鳴膠膠。既見君子,云何不瘳?風雨如晦,雞鳴不已。既見君子,云胡不喜?
又曰:《雞鳴》,思賢妃也。雞既鳴矣,朝既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

15 雞:
《尚書·牧誓》曰:古人有言曰:「牝雞無晨。」牝雞之晨,惟家之索。

16 雞:
《論語》曰:子路遇丈人,以杖荷筿。止子路宿,殺雞為黍而食之。
又曰:子之武城,聞弦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

17 雞:
《爾雅》曰:雞大者蜀。蜀子雓。未成雞曰僆。絕有力奮。雞三尺為鶤。棲於杙為桀,鑿垣而棲為塒。郭璞注曰:今蜀雞也。雓,雛子名也。匠箔東呼雞少者為僆。鶤,陽溝巨鶤,古之名雞。

18 雞:
《春秋說題辭》曰:雞為積陽,南方之像。火陽精物,炎上,故陽出雞鳴,以類感也。雞之為言佳也,佳而起為人期,莫寶也。善為人制晏早之期。

19 雞:
《春秋考異郵》曰:雞穎冤鳴。

20 雞:
《詩記歷樞》曰:候及東次菩蔻。雞泄三號,冰始泮。卒于丑,以成歲。及東,及於寅也。承丑之季,故謂之次氣也。雞為畜,陽也,丑之季向晨鳴,急悅其氣,感之而喜,故鳴也。

21 雞:
《周書》曰:大豪戤日,雞始乳。

22 雞:
《易通卦驗》曰:萬民聞雞鳴,皆翹首結帶正衣裳。

23 雞:
《史記》曰:子路性鄙,好勇力。冠雄雞,佩豭豚,陵暴孔子。孔子乃設禮義,稍誘之。子路乃委質,請為弟子。
又曰:孟常君至關。關法:雞鳴出客。孟常君客之居下坐者,有能為雞鳴,遂發傳出。
又曰:越巫立越祠,而以雞卜,上信之。

24 雞:
《漢書》曰:徵昌邑王賀到濟陽,求長鳴雞。
又曰:昌邑王之立為皇太子,私置雞豚以食。
又曰:龔遂為渤海太守,使人家養五雞。
又曰:王奉先好斗雞。宣帝微時,數與奉先會。後即位,以其女為婕妤,立為皇后。奉先封侯。
又曰:方士曰:「益州有金馬碧雞植鄲,可祭祠致也。」宣帝使王褒往祠焉。

25 雞:
范曄《後漢書》曰:河南樂羊子妻,不知何氏女。常有他舍雞謬入垣內,姑盜殺食之。妻對不食而泣,怪問之,妻曰:「自傷居貧,使食他肉。」姑竟棄之。

26 雞:
《後漢書》曰:范式,字巨卿,與汝南張玄伯為友。二人春到京,以暮秋為期。玄伯以九月十五日殺雞炊黍,以待巨卿。母謂玄伯曰:「相去千里,汝何信之審也?」言未畢,而巨卿至。相隨升堂再拜母,極悅。

27 雞:
《九州春秋》曰:魏王入漢中討劉備,不得進,欲守復難,意欲棄之,乃發令云「雞肋」。官屬不知,主簿楊修曰:「夫雞肋,棄之則可惜,啖之無所得。以比之漢中王欲去也。」白戒嚴,王遂還。

28 雞:
《吳錄》曰:魏文帝遣使於吳求長鳴、短鳴雞。群臣以非禮,欲不與。孫權敕付使。

29 雞:
《江表傳》曰:南郡獻長鳴承露雞。《南越志》曰:雞冠四間如蓮花,鳴聲清徹也。

30 雞:
《魏志》曰:馬韓國出細尾雞,其尾皆五尺餘。

31 雞:
郭頌《魏晉世語》曰:劉放、孫資共典樞要,夏侯獻、曹肇心內不平。殿中有雞棲樹,二人相謂:「桿亦久矣,其能復幾?」指謂中書監劉放、中書令孫資。

32 雞:
王隱《晉書》曰:郗詵母礎苦車。及亡,不欲車葬,而貧尾馛登揄。乃養雞種蒜,竭其方術。喪過三年,登揄八匹,舉棺至家。

33 雞:
《晉書》曰:祖逖與劉琨俱為司州主簿,情好綢繆,共被同寢。中夜聞雞鳴,蹴琨覺曰:「桿非惡聲。」因起舞。
又曰:桓玄既被殺,安帝反正,其餘擁眾假號皆平,桓氏遂滅。玄興中,衡陽有雌雞化為雄,八十日而冠萎。及玄建國於楚,衡陽屬焉。自篡至敗,凡八旬也。

34 雞:
《晉中興書》曰:殷浩北伐,江逌為長史。及丁零反叛,浩令逌伐之。乃取數百雞以長繩連之,腳皆系火。一時驅放,群雞駭散。飛過塹,集羌營,皆燃。因其驚亂,縱兵擊之。

35 雞:
《晉書》曰:庾征西翼書,少時與逸少齊名。右軍后進,庾猶不分,在荊州與都下人書云:「小兒輩賤家雞,愛野雉,皆學右軍書,須吾下當比之!」

36 雞:
又《載記》曰:符朗善知味。會稽王道子殺雞以食之,既進,朗曰:「桿雞棲恒半露。」檢之,驗焉。

37 雞:
《晉書》曰:武帝常幸瑯琊城。宮人常從早發,至湖北埭,雞始鳴,今呼為雞鳴埭。

38 雞:
《南史》曰:齊郁林王好斗雞,密買雞至數千價。
又曰:傅琰,字季圭,為山陰令。二野父爭雞,琰問雞何食,一云「粟」,一云「豆」。琰使破雞,得粟,罪言豆者。

39 雞:
魏收《後魏書》曰:崔光,字長仁,東清河鄃人也。正始玄年夏,有典事史玄顯獻四足四翼雞,詔伋騎侍郎趙邕以問光,光表曰:「翅足眾多,亦群下相扇動之像;雛而未大,腳弱差小,亦其勢尚微,易制御也。」武帝覽之,悅。后數日而茹、皓等并以罪失伏法,於是禮光逾重。
又曰:傅乾愛嗜雞肉、葵菜食,傅靈越乃為作之,下以毒藥。乾愛飯,還而卒。

40 雞:
《北史》曰:宋世良為清河太守,發奸摘伏,有若神明。常有一吏休滿還郡,食人雞豚;又有一幹受人一帽,及食二雞。世良叱而語之,吏、幹叩頭伏罪。於是上下震悚,莫敢犯禁。
又曰:齊彭城王浟為滄州刺史。有隰沃縣主簿張達常詣州,夜投人舍,食雞羹。浟察知之。守令畢集,浟對眾曰:「食雞羹,何不償價直也?」達即伏罪。合境號為神明。

41 雞:
《三國典略》曰:齊長廣王湛即皇帝位於南宮,大赦改玄。其日將赦庫,令於殿門外建金雞,宋孝王不識其義,問於光祿大夫司馬膺之:「赦建金雞,其義何也?」膺之曰:「案,海中星占曰:『天雞星動,當有赦。』由是,帝王以雞為候。」

42 雞:
《唐書》曰:劉武周父匡徙家馬邑。匡常與其妻趙氏夜坐庭中,忽見一物,狀如雄雞,流光燭地,飛入趙懷,振衣無所見。因而娠,遂生武周。為人驍勇,善騎射。

43 雞:
《莊子》曰:莊子謂惠子曰:「羊溝之雞,司馬彪注曰:羊溝,斗雞處。三歲為秣。秣,魁師也。相者視之,則非良雞也。然而數以勝人者,以貍膏途其頭也。」雞畏貍故。
又曰:越雞不能伏鵠卵,魯雞固能矣。司馬彪曰:越雞,小雞也。魯雞,大雞,今蜀雞也。

44 雞:
《列子》曰:紀渻子為周宣王養斗雞。十日而問:「雞可斗乎?」曰:「未也,方虛驕而恃氣。」十日又問之,曰:「未也,猶疾視而盛氣。」十日又問之,曰:「幾矣。雞雖有鳴者,已無變,望之似木雞矣,其德全矣。」異雞無敢應者。

45 雞:
《燕丹子》曰:燕太子丹質於秦,逃歸到關。丹為雞鳴,遂得逃歸。

46 雞:
《試縈》曰:戰如斗雞,勝者先鳴。

47 雞:
《韓子》曰:使雞司夜,令貍執鼠,皆因其能。

48 雞:
《淮南子》曰:雄雞夜啼,庫兵動而戎馬驚。

49 雞:
《淮南萬畢術》曰:孤桃之像,令雞夜鳴。取孤桃南北行枝,長三尺,折以為像,途以三歲雄雞血,夜居棲下。

50 雞:
《戰國策》曰:秦惠王謂寒泉子曰:「蘇秦欺敝邑,欲以一人智反復式東之君。夫諸侯之不可一,猶連雞之不能俱上於棲也。」

51 雞:
《呂氏春秋》曰:善學者,若齊王之食雞也,食其距數千而後足。
又曰:白圭謂魏王曰:「市丘之鼎以烹雞,多洎之,則淡而不可食;市丘,魏邑。肉汁曰洎。少洎之,則焦而不熟。然而視之蝺焉,羹無所可用。」蝺,音齲。

52 雞:
《韓詩外傳》曰:田饒為魯哀公曰:「夫雞,平頭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敵在前敢斗者,勇也;見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時者,信也。雖有五德,猶日瀹而食之者,何也?以其所從來近也。」

53 雞:
《神異經》曰:東方有人,長七丈,頭戴雞,朝吞惡鬼三千,暮吞三百。名黃父,又名食邪。以鬼為飯,以霧為漿也。

54 雞:
《西京雜記》曰:成帝時,交趾、越巂獻長鳴雞。即下漏驗之,晷刻無差。長鳴雞一鳴一食,時不絕,長距,善斗。

55 雞:
崔豹《古今注》曰:雞一名「燭夜」。

56 雞:
《列仙傳》曰:祝雞翁者,雒陽人也。居尸鄉北山下,養雞皆有名字,千餘頭。暮棲樹,晝放散食,欲取,呼名即至。販雞及子,得千萬錢,輒置錢去。

57 雞:
《論衡》曰:傳書言:「淮南王得道,畜皆仙,犬吠天上,雞鳴雲中。」

58 雞:
《陳子要言》曰:棄晨雞犬俟鳳警,亦猶棄當世之實才,須故人擲甏政也。

59 雞:
《太玄經》曰:雌雞鳴晨,雄雞宛頸。隋侯墜井,河伯除川。

60 雞:
《風俗通》曰:呼雞「朱朱」。俗說:雞本朱公化而為之,今呼雞者,「朱朱」也。謹案,《說文》解「喌」:「喌,二口為歡。州,其聲也。讀若祝。」鄭者,誘致禽畜和順之意。喌與朱音相似耳。
又曰:臘除夕,以雄雞著門上,以和陰陽。案:今人卒病,皆殺雄雞傅其心。病風者,雞散治之,東門雞頭治蠱,信善也。

61 雞:
《異苑》曰:朱文繡與羅子鍾為友,俱仕於梁。繡既死,羅鍾哭之,其夜俱亡。梁南七里有雞山,葬繡於其中;北九里有雉澗,埋鍾於其內。繡神靈變為雞,鍾魂魄化為雉。清鳴哀響,來往不絕。故詩曰:「雞山別飛響,雉澗和清音。」

62 雞:
荀悅《申鑒》曰:睹孺子之驅雞,而見御民之術。孺子之驅雞,急則驚,緩則滯,馴而安之,然後入門。

63 雞:
嵇康《宅無吉凶論》曰:夫同棲之雞、一欄之羊,賓至而有死者,豈異之哉?

64 雞:
《幽明錄》曰:晉兗州刺史沛國宋處宗,常買得一長鳴雞,愛養甚至。棲籠著窗間,雞遂作人語。與宗談語,極有言致,終日不輟。處宗因此言功大進。

65 雞:
《越絕書》曰:雞山,勾踐以畜雞,將伐吳,以食死士也。

66 雞:
《吳越春秋》曰:婁門外雞陂虛者,吳王牧雞處。

67 雞:
《西河記》曰:涼州罪人於市將刑,忽有一白雄雞飛於人邊請命,引頸長鳴,伏地向吏,驅之去輒來。刺史張義免其坐。

68 雞:
《王子年拾遺記》曰:太初二年,月氏貢雙頭雞,四足一尾,鳴則俱鳴。
又曰:含途國,去王都七萬里。人善服鳥獸雞犬,皆使能言。

69 雞:
郭子橫《洞冥記》曰:有遠飛雞,夕則還依人,曉則拘奚四海外,朝往夕還。

70 雞:
裴玄《新言》曰:正朝縣官殺羊,懸其頭於門,又磔雞以副之。俗說,以厭厲氣,或以問河南任君,任君曰:「是月土氣上升,草木萌動,羊嚙百草,雞啄五穀,故殺之以助生氣。」

71 雞:
崔實《四民月令》曰:十二月,東門磔白雞頭,可以合藥。

72 雞:
《本草經》曰:丹雞一名「載丹」。
又曰:烏雄雞主補中,其血治踒折骨。凡雞肉,不食小兒,令生蚘蟲,又令消髓。

73 雞:
《葛洪方》曰:五月七日,深井深冢多有毒氣,不可入也。宜先以雞毛試投井中,直下無毒;毛回四邊,不可入也。

74 雞:
《師曠占》曰:長吏乘車,出入行步道上,有雞飛集車上者,雄遷雌去。

75 雞:
《雜五行書》曰:欲求婦,取雄雞兩毛燒著酒中,飲之,所求必得。用戊子日,此是天地合日,必得。三往不得,女當死。

76 雞:
《龍魚河圖》曰:玄雞白頭,食病人。雞有六指,亦殺人。雞有五色,殺人。

77 雞:
焦贛《易林·旅之夬》曰:十雉百雛,常與母俱。抱雞捕虎,誰者為怙?

78 雞:
又《歸妹之無妄》曰:雞方啄粟,為狐所逐,走不得息,惶懼喘息。

79 雞:
又《歸妹之損》曰:爭雞失羊,亡其金囊,利得不長。

80 雞:
又《巽之遁》曰:三雞啄粟,十雛從食。饑鳶卒擊,亡其兩寂。

81 雞:
《廣志》曰:雞有胡髯、五指、金骹、反翅擲曛。大者蜀,小者荊。白雞金骹者美,舊并州所獻。吳中送長鳴雞,長倍於常雞。永昌郡無雞。

82 雞:
《異物記》曰:伺潮雞,潮水上則鳴。

83 雞:
《博物志》曰:《神農本草經》曰:「雞卵可以作虎魄。法:取伏苓、雞蛋卵黃白混雜者,熟煮之。及尚軟,隨意刻作物形。以苦酒漬數宿,既堅,內著粉中。假者乃亂真。」此世所恒用,作無不成也。

84 雞:
干寶《搜神記》曰:安陽城南有亭,宿者輒死。書生明術數,入亭宿,端坐誦書。夜半,有人著皂衣、赤幘來,戶外呼亭主:「桿有宿客耶?」應曰:「然。」喑嗟而去。須臾,有赤衣問如前。生問曰:「向黑衣者誰?」答曰:「北舍母豬。」「赤幘者誰?」答曰:「西舍老雄雞也。」「汝是誰?」答曰:「我是老蝎也。」明旦掘之得蝎,大如琵琶,身長四尺。并殺豬、雞,亭遂安靜。

85 雞:
劉欣期《交州記》曰:長鳴雞出日南。

86 雞:
《南州異物志》曰:狼育之雞,特稟異聲。狼盲,地名。

87 雞:
《白澤圖》曰:老雞能呼人姓名,殺之則止。
又曰:雞有四距重翼者,龍也。殺之震死。

88 雞:
《夢書》曰:雞為武吏,有冠距也。夢見雄雞,憂武吏也。眾雞入門,吏所捕也。群斗舍中,驚兵怖也。

89 雞:
《論墓書》曰:養白雞,令識其主聲形,以五月五日、九月九日任意用五色彩長五寸系雞頸,將雞於名山,放雞著山,仰頭咒曰「必存鳴晨」,雞心開悟。

90 雞:
沉懷遠《南越志》曰:雞冠四開如蓮花,鳴聲清徹也。

91 雞:
《荊楚歲時記》曰:正月一日,三玄之日,雞鳴而起,陷甓庭中爆竹,滔雞,或斫鏤五彩及雞於戶上。

92 雞:
《風土記》曰:乃有雞子,五薰練形。正旦皆會,生吞雞子一個,謂之練形。又,晨啖五辛,以助五藏氣。

93 雞:
《吳錄》曰:合浦朱虛縣有山雞,黑色,樹棲。

94 雞:
《魏志》曰:平原太守劉邠取印囊及山雞毛著器中,使管輅筮。輅曰:「內方外圓,五色成文,含寶守信,出則有章,此印囊也。高岳巖巖,有鳥朱身,羽翼玄黃,鳴不失晨。此山雞毛也。」

95 雞:
《異苑》曰:山雞愛其毛羽,映水則舞。魏武時,南方獻之。帝欲其鳴舞而無由,公子蒼舒令人取大鏡著其前,雞鑒形而舞,不知止,遂至死。韋仲將為之賦,甚美。

96 雞:
《博物志》曰:山雞有美毛。自愛其毛,終日映水,目眩則溺。

97 雞:
《臨海異物志》曰:山雞狀如人家雞,安陽諸山中多此雞,恃距好斗。當時以家雞置其處,取即可得。

98 雞:
《南越志》曰:曾城縣多鵕鸃。鵕鸃,山雞也,利距善斗。世以家雞斗之,可禽也。光色鮮明,五彩炫耀。

99 雞:
辛氏《三秦記》曰:陳倉山在太白之西,去長安八百里。上有石雞,與山雞各別。趙高使燒山,山雞飛去;石雞不去,晨鳴山頭,聲聞三十里,或云是玉雞。陳倉城上有神雞,入取不得,雄者王,雌者霸。穆掛〈門卞〉雌,故霸。

100 雞:
《山海經》曰:鷩雉,一名山雞,養之禳火。

101 雞:
左思《吳都賦》曰:山雞歸飛而來棲。

102 雞:
顧愷《湘中賦》曰:陽鸞、山雞。

103 雞:
陸機《與弟書》曰:天淵池養山雞,甚可嬉。

104 雞:
《周書》曰:成王時,蜀人獻文翰者,若皇雞。鳥有文彩者。皇雞,似鳧,冀州謂之澤時。

105 雞:
《爾雅》曰:翰,天雞也。郭璞注曰:翰雞,赤羽,見《周書》。

106 雞:
《說文》曰:翰,天雞也。一名晨風。

107 雞:
《玄中記》曰:東南有桃都山,上有火樹,名曰:「桃都枝」,相去三十里。上有天雞。日初出照此木,天雞即鳴,天下雞皆隨之鳴。

108 雞:
《臨海異物志》曰:杉雞,黃冠青綏,常在杉樹下。頭上有長黃毛,頭及頰,正青如垂緌。

109 雞:
《南越志》曰:新夷縣鳥多杉雞。

110 雞:
《尹子》曰:揚州之雞裸無毛。

111 雞:
《南越志》曰:高興縣多容雞,如家雞,五彩,至則年穰。

112 雞:
孫綽《望海賦》曰:石雞清響以應潮,惠軀輕近以遠潔。石雞,形似家雞而灰色,在海中山上,每潮水將至,輒鳴相應,若家雞同晨也。商人欲知水道,涂卻以至此為候也。

113 雞:
周景式《廬山記》曰:白水南行十餘里,有雞山。旁有大山竦立,上有石雞,冠距如生。道士李鎮於此下住,常寶玩之。雞一旦忽摧毀,鎮告人曰:「雞卒如此,吾其終乎!」因與親知訣別。後月餘,果卒,似知命云。

URN: ctp:taiping-yulan/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