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羽族部十四

《羽族部十四》

電子圖書館

異鳥

電子圖書館
1 異鳥:

2 異鳥:
《莊子》曰: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幾千里。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植黨,不知幾千里也。怒而飛,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水激三千里,搏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司馬彪注曰:扶搖,上行風。

3 異鳥:
《晏子》曰:景公謂晏子曰:「天有極大物乎?」對曰:「有鵬浮游云,背凌蒼天,該於天地,漻漻乎不知其翮之所在也。」

4 異鳥:
《幽明錄》曰:楚文王好獵。有一人獻一鷹,擊鵬雛。事具鷹門。

5 異鳥:
《異類傳》曰:漢武時,西域獻黑鷹,得鵬雛,東方朔識之。

6 異鳥:
《晉書》曰:賈彪《鵬鳥賦序》曰:「余覽張安世《鷦鷯賦》,以其質微處褻,而陋以遠害。硬馛為未若大鵬,棲形遐遠,自育之全也。此固禍福之機,聊賦之云。」
又曰:阮修《大鵬贊》曰:「蹌蹌大鵬,誕自北冥。假精靈鱗,神化以生。如雲之翼,如山之形。海運水擊,扶搖上征。」
又曰:習鑿齒詣釋道安,值眾僧齋。眾皆舍缽斂衽,惟釋道安食不輟。鑿齒曰:「閣鵬從南來,眾某蒼戢翼,何忽凍老鴟,腩腩低頭食?」

7 異鳥:
一名天雞

8 異鳥:
《神異經》曰:北海有大鳥,其高千里。頭文曰:「天」,胸文曰「雞」,左翼文曰:「鹥」,右翼文曰「勤」。左足在海北崕,右足在海南崕。其毛蒼,其喙赤,其腳黑,名曰天雞,一名鹥勤。頭向東,止海中央,惟捕鯨魚,食則北海水流。利不犯觸人,不干物。或時舉翼飛,其兩羽相初,如雷如風,驚動天地。張茂先注曰:北海多鯨魚,而產子多,北海溢塞。故鳥食此魚,海水通流。

9 異鳥:
希有

10 異鳥:
東方朔《神異經》曰:昆侖銅柱有屋,辟方百丈。上有一鳥,名希有。張左翼復東王公,右翼復西王母。西王母一贖再登翼上,之東王公也。其喙赤,目黃如金。其肉苦咸,仙人甘之。

11 異鳥:
金翅鳥

12 異鳥:
《符子》曰:齊景公謂晏子曰:「寡人既得寶千乘,聚萬駟矣。方欲珍懸黎,會金玉,其得之耶?奚若?」晏嬰曰:「臣聞琬琰之外有鳥焉,曰金翅,民謂為羽豪。其為鳥也,非龍肺不食,非鳳血不飲。其食也,常饑而不飽;其飲也,常渴而復充。生未幾何,失其天年而死。金玉之珍,非乃為君之患也?」

13 異鳥:
《齊書》曰:初,武帝夢金翅鳥下殿庭,搏食小龍無數,乃飛上天。明帝初,其夢竟驗。

14 異鳥:
意怠

15 異鳥:
《莊子》曰:東海有鳥,名意怠,進不敢為前,退不敢為後,食不敢先常,必取其緒,行列不斥,而人不得害,以免于患。

16 異鳥:
大風

17 異鳥:
《淮南子》曰:堯使羿繳大風於青丘。大風,鷙鳥,在東方。一云:大風,風伯也。

18 異鳥:
兼兼

19 異鳥:
《周書》曰:成王時,巴人獻比翼鳥。

20 異鳥:
《爾雅》曰:南方有比翼鳥焉,不比不飛,其名曰兼兼。郭璞癥曰:似鳧,青赤色,一目一翼,相得乃飛也。

21 異鳥:
《山海經》曰:有鳥,其狀如鳧,一翼一目,相得乃飛,名曰蠻。比翼鳥,色青赤,見則大水。

22 異鳥:
《史記》曰:管仲說桓公:「古之封禪西海,致比翼之鳥。」

23 異鳥:
《瑞應圖》曰:王者德及高遠,則比翼鳥至。一本云:王者有孝德則至。

24 異鳥:
《博物志》曰:崇吾之山有鳥焉,一足一翼一目,相得乃飛,名曰鶼鶼,見則天下大水。

25 異鳥:
世樂

26 異鳥:
《臨海異物志》曰:世樂鳥,五色,頭上有冠,丹喙,赤足。有道則見。

27 異鳥:
端琦

28 異鳥:
《說苑》曰:晉平公出朝,其鳥環平公不去。平公顧謂師曠曰:「是鳳耶?」師曠對曰:「東方有鳥,名為端琦,憎鳥而愛狐。令吾君必衣狐裘以朝乎?」平公曰:「然。」

29 異鳥:
青鳥

30 異鳥:
《山海經》曰:三危之山,有三青鳥居。青鳥,主為西王母取食者,別自棲息于此山。

31 異鳥:
《紀年》曰:穆王十三年西征,至于青鳥之所解。

32 異鳥:
《漢武故事》曰:七月七日,上於承華殿齋正中,忽有一青鳥從西方來,集殿前。上問東方朔,朔曰:「桿西王母欲來也。」有頃,西王母至,有十二青鳥如烏,夾侍王母旁。
又曰:鉤弋夫人卒,上為起通靈臺。常有一青鳥集臺上。

33 異鳥:
《晉中興書》曰:顏含嫂病困,須髯蛇膽,不能得。含憂嘆累日。忽有一童子持青囊授含,乃蛇膽也。童子化為青鳥飛去。

34 異鳥:
《神仙傳》曰:東陵聖母,廣陵海陵人杜氏撇蘙。學劉綱道,坐在立亡。杜公不信,誣言聖母作奸,收付獄,聖母從窗中飛出。於是遠近為立廟,甚有神效。常有一青鳥在祭所,人有失物者,青鳥便飛集物上。路無拾遺。

35 異鳥:
晉郭璞《青鳥贊》曰:山名三危,青鳥所解。涂卻昆侖,王母是隸。穆王西征,旅軫斯地。

36 異鳥:
治鳥

37 異鳥:
《搜神記》曰:越地深山有鳥,大如鳩,青色,名曰治鳥。穿大樹作巢,如五六升器,口徑數寸,周飾以土堊,赤白相分,狀如射侯。伐木者見此樹,即避之。或夜冥不見鳥,亦知人不見己也。鳴曰:「嗤咄上去」,明日便宜急上去;曰:「嗤咄下去」,明日便宜急下去。若不便去,但言笑而已,可止伐也;若有穢惡及犯其所止者,則虎害之。白日見其形,鳥形也;夜聽其鳴,亦鳥也。時主人形,長三尺,入澗中取石蟹,就人間火炙之。越人謂此越祝之祖。

38 異鳥:
木客

39 異鳥:
《異物志》曰:木客鳥,大如鵲。數千百頭為群,飛集有度,不與眾鳥相廁。人俗云:木客,白黃文者謂之君長,有翼有綬,飛高而正;赤者在前,謂之五伯,居前正;黑者謂之鈐下;緗色而赪雜者,謂之功曹;左脅有白帶、似鞶囊者,謂擲犄簿;長次君后,其五曹官屬各有章色。廬陵郡東有之。

40 異鳥:
惡鳥

41 異鳥:
《爾雅》曰:梟,鴟郭璞癥曰:土晟。鳥少美長丑,為流栗。

42 異鳥:
《史記》曰:古者,天子常以春祠黃帝,用一梟。如淳曰:漢使東郡送梟。五月五日作梟羹,以賜百官。以其惡鳥,故食之。

43 異鳥:
《春秋后語》曰:蘇代謂魏王曰:「獨不見夫博之所以貴梟乎?博之堅者為梟。《楚詞》云:成梟而牟乎五白。梟,古堯切。便則食,不便則止。令主曰『事始以行,不可更』。是何言歟?王之用智不若梟乎?」王乃止其行。

44 異鳥:
《後漢書》曰:朱浮與彭寵書,曰:「惜乎!棄休令之嘉名,造鴟梟之逆謀。」

45 異鳥:
《晉書》曰:張重華為石季龍所攻,重華掃境內,使其征南將軍裴恒御之。恒壁於廣武,欲以持久敝之。張耽舉主簿謝艾,兼資文武,必能折沖御侮,殲殄凶類。重華召艾,艾曰:「昔耿弇不欲以賊遺君父,黃權愿以萬人當寇。乞假臣兵七千,為殿下吞王曜、麻秋等。」重華大悅。以艾為中堅將軍,配步騎五千擊秋。引師出振武,夜有二梟鳴於牙中,艾曰:「梟,邀也。六博得梟者勝,今梟鳴牙中,克敵之兆。」於是進戰,大破之,斬首五千級。

46 異鳥:
又《載記》曰:乞伏乾歸略于五溪,有梟集于其手,甚惡之。六年,為兄子夠援所弒,并其諸子十餘人。

47 異鳥:
《北史》曰:李玄忠性甚工彈。常從文襄入謁魏帝,有梟鳴殿下。文襄命玄忠彈之,問得幾丸而落,對曰:「一丸承大將軍意氣,兩丸足矣。」如其言而落之。

48 異鳥:
《唐書》曰:有梟晨鳴于張率更庭樹,其妻以為不祥,連唾之。文收云:「急灑掃,吾當改官。」言未畢,賀者已在門。

49 異鳥:
《淮南子》曰:白公之嗇財,若梟之愛其子也。許慎曰:梟子大,食其母也。

50 異鳥:
《淮南萬畢術》曰:氳止梟鳴。取破甑瓦向抵之,輒自止物相勝,其性耳。

51 異鳥:
《魯獵縈》曰:齊辨士田巴,毀五帝,罪三王,離堅白,合同異,一日服千人。有餘劫者弟子曰魯仲連,年十二,號「千金駒」,往詣田巴曰:「臣聞白刃交前者,不救流矢,急,不暇救援也。今楚軍南陽,趙代高唐,燕人十萬守聊城,國之危在旦夕,先生奈何不能卻者?先生之言,有似梟鳴,出聲而人惡之。愿先生勿復言!」田巴曰:「謹聞命矣。」

52 異鳥:
《說苑》曰:齊景公為露寢之臺,成而不通焉。柏常騫曰:「為臺甚急,臺成,君何為不通焉?」公曰:「然。梟昔鳴。梟嗚者,其聲無不為也。吾惡之甚,是以不通焉。」柏常騫曰:「臣請禳而去之。」公曰:「何具?」對曰:「筑新室,為置白茅焉。」公使為室成,置白茅焉。柏常騫夜用事,明日,問公曰:「今旦聞梟聲乎?」公曰:「一鳴而不復聞。」使人往視之,梟當陛布翼伏地而死。
又曰:梟逢鳩,鳩曰:「子安之?」梟曰:「我將東徙。」鳩曰:「何故?」梟曰:「一鄉皆惡我鳴,故徙也。」鳩曰:「更鳴則可;不更鳴,東徙亦惡子之聲。」

53 異鳥:
桓譚《新論》曰:王翁時男子畢康殺其母,詔焚燒其尸,暴其罪于天下。余上封章言:「宣帝時,公卿朝會,丞相語次曰:『聞梟生子,長,旦食其母,寧然?』有賢者應曰:『但聞烏子反哺耳。』丞相大慚。君子於鳥獸,尚為之諱,況人乎?」
又曰:余前為典樂大夫,有梟鳴于庭樹,咐晷皆懼。余后與典謝侯爭斗,俱坐免。

54 異鳥:
《說文》曰:梟,不孝鳥也。至日捕梟磔之。

55 異鳥:
趙壹《解擯賦》曰:氳瓦可以令梟寂。

56 異鳥:
《嶺表錄異》曰:北方梟嗚,人家以為怪,共惡之。南中晝夜飛鳴,與鳥鵲尾。桂林人羅取,生鬻之;家家養使捕鼠,以為勝貍。

57 異鳥:

58 異鳥:
《禮記·內則》曰:鵠鸮胖。

59 異鳥:
《毛詩》曰:墓門有梅,有鸮萃止。夫也不良,歌以訊之。
又曰:翩彼飛鸮,集于泮林。食我桑椹,懷我好音。

60 異鳥:
又《詩義疏》曰:鸮,大如鳩,綠色,惡聲鳥也。入人家,凶,賈誼所賦是也。其肉甚美,可為羹臛,又可炙。漢供御物各隨其時,惟鸮冬夏施,以美故也。

61 異鳥:
《莊子》曰:見卵而求時夜,見彈而求鸮炙。

62 異鳥:
《魏志》曰:夫鸮,天下賤鳥也。及其在林食椹,則懷我好音。

63 異鳥:
《晉書》曰:王羲之好鸮炙。

64 異鳥:
《三國典略》曰:齊后主,太上王武成之長子也。母曰胡太后,夢於海上坐玉盆,日入裙下,遂有娠,生於并州。其日有鸮鳴於產帳之上。

65 異鳥:
盛弘之《荊州記》曰:巫縣有鳥,如雌雞,其名為鸮。

66 異鳥:
《廣志》曰:鸮,楚鳩所生,如驢、巨虛種類,不滋乳也。

67 異鳥:

68 異鳥:
《西京雜記》曰:賈誼有長沙,鵩鳥集其承塵而鳴。長沙俗,以為鵩至人家,主人當死。誼作《鵩鳥賦》,齊死生,等榮辱,以遣憂累焉。

69 異鳥:
賈誼《鵩鳥賦》曰:誼為長沙王傅,三年,有鵩鳥飛入舍,止於坐隅。鵩似鸮,不祥鳥也。誼既謫居長沙,長沙卑濕,自傷悼,以為壽不長,為賦以自廣。

70 異鳥:
漢太常孔臧,仲尼之後,以才學知名,作《鸮賦》曰:季夏庚子,思道靜居。爰有飛鸮,集我室隅。異物之來,吉凶是符。昔在賈生,有識之士,忌茲鵩鳥,卒用喪己。咨我令考,信道秉直,變怪生家,謂之天神,修德滅邪,化及其鄰。

71 異鳥:
梅陶《鵩鳥賦序》曰:余既遭王敦之難,遂見忌錄。居於武昌,其秋,有野鳥入室,感賈誼《鵩鳥賦》依而作焉。

72 異鳥:
《神仙傳》曰:尹軌,字公度。人有怪鳥,鳴其屋上者,以語公度。公度為一奏符,著鳥鳴處。其夕,鳥伏符下死。

73 異鳥:
鸜鵅

74 異鳥:
《爾雅》曰:鵅,鵋䳢。郭璞癥曰:江東呼鵂鶹為忌欺,亦曰鸜鵅。音句格。

75 異鳥:
《纂文》曰:鵂鶹,一名忌欺。白日不見人,夜能食蚤虱也。蚤、爪音相近,俗人云:鵂鶹拾人棄爪,相其吉凶,妄說也。

76 異鳥:
《博物志》曰:鵂鶹一名鴟鵂。晝日無所見,夜則目至明。人截爪甲棄露地,此鳥夜至人家拾取爪,分別視之,則知有吉凶。凶者輒便鳴,其家有殃。

77 異鳥:
《莊子》曰:鵂鶹夜撮蚤,察毫末,晝暝目不見丘山,殊性也。

78 異鳥:
《淮南萬畢術》曰:鴟鵂致鳥。取鴟鵂,折其大羽,絆其兩足,以為媒,張羅其旁,鳥自聚矣。

79 異鳥:
《南史》曰:侯景入臺城,在昭陽殿廊下居處,常有鵂鶹鳥鳴呼。景惡之,使人窮山野捕焉。

80 異鳥:
《三國典略》曰:侯景矯豫章嗣王揀命禪位於己。將拜受冊命,忽有丹嘴鵲集于冊書。又夜有鵂鶹鳴于太家鼏上。景深以為惡,自控弦伺之。

81 異鳥:

82 異鳥:
《廣雅》曰:鴆鳥,雄曰運日,雌曰陰諧。

83 異鳥:
《東觀漢記》曰:公孫述欲徵李業為博士,業故不起。乃遣人持鴆,不起,便賜藥。業乃飲鴆而死。

84 異鳥:
《晉中興書》曰:烈宗詔曰:「肝飛督王饒,忽上吾鳩鳥一口,云以辟惡。此凶物,豈宜妄進?」於是鞭饒二百,使殿中侍御史孫云臨於四衢之道焚燒之。

85 異鳥:
《晉書》曰:石崇出為南中郎將、荊州刺史、領南蠻校尉,加鷹揚將軍。崇在南中得鴆鳥雛,以於后軍將軍王愷。時制鴆鳥不得過江,為司隸校尉傅祗所糾。詔原之,燒鴆於都街。

86 異鳥:
《山海經》曰:女幾之山、琴鼓之山、玉山、豐山、岷山,其鳥多鴆。郭璞癥曰:鴆大如雕,紫綠色,赤喙,食蛇蝮也。

87 異鳥:
《淮南子》曰:運日知晏,陰諧知雨。

88 異鳥:
《吳氏本草》曰:運日,一名羽鴆。

89 異鳥:
《神農本草》曰:鴆豎南郡,大毒,入五藏,爛殺人。

鬼車

電子圖書館
1 鬼車:
《荊楚歲時記》曰:正月七日,多鬼車鳥,度家家槌門打戶,捩狗耳,滅燭燈禳之。《玄中記》云:此鳥明迕獲,一名天帝少女。夜游,好取人家女人養之,有小兒以血點其衣為驗。

2 鬼車:
《嶺表錄異》曰:有鳥如鵂鶹,又明屙車。春夏之間,稍遇陰晦,則飛鳴而過。嶺外尤多。愛入人家,鑠人魂氣。或云九首,曾為犬嚙下一首,常滴血。血滴之家,即有凶咎。

3 鬼車:
《三國典略》曰:齊后園有九頭鳥見,色赤似鴨,而九頭皆鳴。

4 鬼車:
《玄中記》曰:姑獲鳥,夜飛晝藏,蓋鬼神類。衣毛為鳥,脫毛為女人。名為天帝少女,一名夜行游女,一名釣星,一名隱飛鳥。無子,喜取人子,養之以為子。人養小兒,不可露其衣,此鳥度即取兒也。荊州為多。昔豫章男子見田中有六七女人,不知是鳥。扶匐往,先得其所解毛衣,取藏之。即往就諸鳥,各走就毛衣,衣此飛去,一鳥獨不得去。男子取以為婦,生三女。其母後使女問父取衣,在積稻下得之,衣之而飛去。後以衣迎三女,三女兒得衣飛去。今謂之鬼車。

5 鬼車:
不孝鳥

6 鬼車:
《神異經》曰:不孝鳥,狀如人身,犬毛,有齒,豬牙。額上有文曰:「不孝」,口下有文曰「不慈」,鼻上有文曰「不道」,左脅有文曰「愛夫」,右脅有文曰「憐婦」。故天立此異鳥,以顯忠孝也。

URN: ctp:taiping-yulan/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