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鱗介部一

《鱗介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龍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龍上:
《河圖》曰:舜以太尉即位,與三公臨觀。黃龍五彩,負圖出置舜前,以黃玉為柙,白玉檢、黃金繩,黃芝為泥,章曰:「黃帝符璽」。《春秋運斗樞》同。
又曰:黃金千歲生黃龍,青金千歲生青龍,赤金千歲生赤龍,白金千歲生白龍,玄金千歲生玄龍。
又曰:黃龍從雒水出,詣虞舜,鱗甲成字,舜令寫之。寫竟去。

2 龍上:
《星經》曰:東方七宿為蒼龍。凡有鱗之類,皆屬于木,故龍為鱗蟲之長。

3 龍上:
《歸藏·明夷》曰:昔夏后啟土乘龍飛以登於天睪,皋陶占之曰吉。

4 龍上:
《周易·乾卦》曰:雲行雨施,品物流形,時乘六龍。

5 龍上:
又《坤卦》曰:龍戰于野,其血玄黃。

6 龍上:
又《文言》曰:云從龍。

7 龍上:
又《說卦》曰:震為龍。

8 龍上:
《易通卦驗》曰:立夏,清風至,而龍升天。

9 龍上:
《尚書中候》曰:黃龍負卷舒圖。
又曰:青龍銜玄圖。

10 龍上:
《大戴禮·冠》曰:鱗蟲三百六十,而龍為之長。

11 龍上:
《禮記·禮運》曰:龜龍在宮沼,龍以為畜,故魚鮪不淰。淰,潛藏也。

12 龍上:
《禮含文嘉》曰:龍馬金玉,帝王之瑞也。

13 龍上:
《左傳·昭五》曰:鄭大水,龍斗于時門之外洧淵。國人請為禜焉,子產不許,曰:「我斗,龍不我睹也;龍斗,我獨何睹焉?穰之,則彼其室也,吾無求於龍,龍亦無求於我。」乃止。

14 龍上:
又《昭七》曰:秋,龍見於絳郊。魏獻子問于蔡墨曰:「吾聞之,蟲莫智於龍,以其不生得也,謂擲昵,信乎?」對曰:「人實不智,非龍實智。言人實不智而謂擲昵,非龍智也,乃不智也。古者畜龍,故國有豢龍氏,有御龍氏。」豢,養也。昔有飂叔安,飂,古國也。安,其君名也。有裔子曰董父,裔,遠也。玄孫之後為裔也。實甚好龍,能求其嗜欲以飲食之,龍多歸之,乃擾畜龍,以服事帝舜,帝賜之姓曰董,氏曰豢龍。故帝舜氏世有畜龍氏。及有夏孔甲,擾于有帝,帝賜之乘龍,河、漢各二,各有雌雄。孔甲不能食,而未獲豢龍氏。有陶唐氏既衰,其後有劉累,學擾龍于豢龍氏,以事孔甲,能飲食之。夏后嘉之,賜氏曰御龍,以更豕韋之後。龍一雌死,潛醢以食夏后,嘉之。既而使求之,懼而遷于魯縣。「」龍,水物也。水官棄矣,故龍不生得。「

15 龍上:
《春秋玄命苞》曰:龍之言萌也,陰中之陽,故言龍舉而云興。

16 龍上:
《史記》曰:昔夏后氏之衰,有神龍二止於夏帝庭而言曰:「余,褒之二君也。」夏帝卜殺之、徙去之與止之,莫吉;卜請其漦而藏之,吉。
又曰:黃帝得土德,黃龍見;夏得木德,青龍止於郊。

17 龍上:
《漢書》曰:惠帝二年正月,兩龍見蘭陵人家糾晷。
又曰:文帝時,公孫臣以為漢土德,黃龍見;張蒼以為水德。至十五年,黃龍見成紀下詔召臣為博士。

18 龍上:
《東觀漢記》曰:公孫述,有龍出其府殿中,夜有光耀。述以為符瑞,因稱尊號,改玄曰龍興。

19 龍上:
《後漢書》曰:哀牢夷,其先有婦人,捕魚死晷,觸沉木,有孕,生男子十人。沉木化為龍,出水上。九男驚走,一兒不去,背龍,因舐之。后諸兒推為哀牢主。

20 龍上:
《魏志》曰:華歆、邴原、管寧三人為友,號曰「一龍」,歆為龍主,原為龍腹,寧為龍尾。

21 龍上:
《魏略》曰:文帝欲受禪,郡國奏黃龍十三見。明帝鑄銅黃龍,高四丈,置殿前。

22 龍上:
《晉書》曰:劉毅為尚書左仆射。時龍見武庫糾晷,帝親觀之,有喜詩。百官將賀,毅獨曰:「昔龍降鄭時門之外,子產不賀;龍降夏庭,沫流不禁,卜藏其漦;至周幽王,禍釁乃發。《易》稱:『潛龍勿用,陽在下也。』證據舊典,無賀龍之禮。」
又曰:陸機常餉張華鲊。于時賓客滿坐,華發器便曰:「桿龍肉也。」眾未之信。華曰:「試以苦酒濯之,必有異。」既而五色光起。機還問鲊主,果云:「園中茅積下得一白魚,質狀殊常,以作鮓,過美,故以相獻。」

23 龍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曰:慕容晃十二年夏四月,黑龍一、白龍一見於龍山。晃親帥群僚觀龍,二百餘步,祭之以趟鬮。二龍交首嬉翔,解角而去。晃大悅。還宮殿,赦其境內,號新宮曰「和龍宮」。

24 龍上:
《晉書》曰:符生初夢大魚食蒲。又,長安謠曰:「東海大魚化作龍,男便為王,女為公。問在何所?洛城東。」時符堅為龍驤將軍,第在洛門之東。其後果驗。
又曰:呂光伐龜茲,軍其城南。營外夜有一黑物,大如斷堤,搖動,有頭角,目光若電。及明,而雲霧四周,遂不復見。旦視其處,南北五里,東西三千餘步,鱗甲隱地之所昭然猶在。光嘆曰:「黑龍也。」俄而云起西北,暴雨滅其跡。杜進言於光曰:「龍者,獸之君,大人利見之像。《易》曰:見龍在田,德施普也。斯誠明將軍道合靈和,德符幽契。愿將軍勉之,以成大慶。」光有喜詩。
又曰:馮跋弟素弗與從兄萬泥及諸少年游於瞬吊。有一金龍浮水而下,素弗謂萬泥曰:「頗有見不?」萬泥等皆曰:「無所見也。」乃取龍而示之,咸以為非常之瑞。
又曰:雷奐子華度襄水,劍躍入水,化為龍。
又曰:初,桓溫南州起齋,悉畫龍於其上,號曰:「盤龍齋」。及玄篡,而劉毅,字希樂,討玄,玄死於盤龍齋,而毅居之。

25 龍上:
沉約《宋書》曰:劉穆之,字道和。常夢與高祖俱泛海,忽值大風,驚懼,俯視舡下,見有二白龍挾舡。既而至一山,峰崿聳秀,林樹繁密,意甚悅之。

26 龍上:
《宋書》曰:徐羨之常從兄履之為臨海樂安縣。常行經山中,見黑龍,長丈餘,頭有角,前兩足皆具,無后足,曳尾而行,后文帝立,羨之竟以凶終。
又曰:傅亮率行臺迎宜都王。王舟輿發自江陵,中流有黑龍躍出,負王舟,左右失色。王顧長史王曇首曰:「桿大禹所以受天命,吾何德以堪之?」

27 龍上:
《齊書》曰:建武中,荊大風雨,龍入柏齋中,柱壁上有爪足處。刺史蕭遙欣恐畏,不敢居也。
又曰:初武帝夢金翅鳥下殿庭,搏食小龍無數,乃上天。明帝初,宗室多遇害。其夢竟驗。

28 龍上:
《梁書》曰:武帝郄后素妒忌,及終,化為龍,入於后宮井。通夢於帝,或見形,光彩照灼。帝體將不安,龍輒激水騰涌。於是井上為殿,衣服委積。

29 龍上:
《南史》曰:梁江陵城壕中,有龍騰出,煥爛五色,竦躍入云,六七小龍相隨飛去。群魚騰躍,墜死於道。龍出處為窟,若數百斛圌。音遄。

30 龍上:
《三國典略》曰:陸法和拒任約至安南,入赤亭湖。法和乘輕舟,不介胄,沿流而下,去約軍一里乃還。謂將士曰:「彼龍睡不動,吾軍之龍其能踴躍?若待明日攻之,當不署客而自破賊。」

31 龍上:
《陳書》曰:隋師濟江,荊州呂肅敗后,別師廖世寵領大舫詐降,欲燒隋艦,糕攕死一戰。於是有五黃龍備色像,各長十餘丈,驤首連接,順流而東,風浪大起,雲霧晦暝。陳人震駭,不覺火自焚。故隋文下詔,以告郊廟。
又曰:宣帝初在江陵,軍主李總與帝有舊,每同游處。帝常夜被酒,張燈而寢。總適出,尋反,乃見帝是大龍,便驚走他室。

32 龍上:
《後魏書》曰:波知國有三池,傳云:大池有龍王,次者龍婦,小者龍子。行人設祭乃得過,不祭多遇風雪。
又曰:正玄玄年,有黑龍如狗,南走宣陽門,躍穿門樓下而出。此魏衰之徵也。

33 龍上:
《後周書》曰:大像中,榮州有黑龍見,與赤龍斗于汴死戤側,黑龍死。

34 龍上:
《隋書》曰:源師初在齊,遷在外兵郎中,又攝祠部屬。孟夏,以龍見,請雩。時高阿那肱為相,謂真龍出,大驚喜。問龍何在,師整容報曰:「桿是龍星初見,依禮當雩祭郊壇,非謂真龍也。」

35 龍上:
《唐書》曰:貞觀中,汾州言青龍、白龍見。白龍吐物,初在空中,有光如火,至地,陷入二尺。掘之,則玄金也,形圓,斜廣尺餘,高六七寸。
又曰:先天中,玄宗以旱親往龍首池祈禱,有赤蛇自池中而出,雲霧四布,應時澍雨。
又曰:褚無量,字弘度,杭州鹽官人。幼孤貧,勵志好學。家近臨平湖,湖中有龍斗,傾里閭就觀之。無量時年十三,讀書晏然不動。及長,精三《禮》與《史記》。
又曰:文宗大和二年,五龍會于密州裨產山之北,次第而至,五方之色具焉,自申及戌而沒。

36 龍上:
《後唐史》曰:莊宗時,畏戧僧誠惠自號「降龍師」。帝雅重之,每屈膝施敬,諸王嬪御皆為之拜,誠惠悉倨坐而受之。初,自臺山謂帝,鎮州王镕不為之禮,誠惠恚怒曰:「吾有毒龍五百,豈勞于命一龍揭片石,常山其為沼乎!」逾年,而滹川大溢,敗鎮之郛。或聞其言,益以為神。繇是帝敬之愈篤。

37 龍上:
《周史》曰:徐州豐縣民單興糾晷龍出,民有母子三人同睹之,即時皆卒。龍既出,澍雨漂沫,城內居民濟之以筏,登城以辟水。

38 龍上:
《管子》曰:龍被五色而游,故神。欲小則如蠶蠋,欲大則函天地,欲上則陵云,欲沉則伏泉。
又曰:蛟龍,水蟲之神者也。乘水則神立,失水則神廢。

39 龍上:
《墨子》曰:墨子北之齊,遇日者曰:「帝於今日殺墨龍於北方,先生色黑,不可以北。」
又曰:帝以甲乙殺青龍於東方,丙丁殺赤龍於南方,庚辛殺白龍於西方,壬癸殺黑龍於北方。若用子言,則禁天下之行也?

40 龍上:
《孫卿子》曰: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川,蛟龍生焉。

41 龍上:
《莊子》曰:朱泙淪咖屠龍於支離益,殫千金之家。三年伎成,而無所用其巧也。
又曰:子張見魯哀公,哀公不禮,托仆大夫而去,曰:「君之好士也,有似葉公子高之好龍也。葉公好龍,室屋雕文盡以寫龍。於是天龍聞而下之,窺頭於牖,拖尾於堂。葉公見之,棄而還走,失其魂魄,五色無主。是葉公非好龍也,好夫似龍而非真。今君非好士也,好夫似士而非者也。」《新序》又載。
又曰:孔子見老聃,歸,三日不談。弟子問曰:「夫子見老聃,亦得何規哉?」孔子曰:「吾乃今於是乎見龍,龍合而成體,散而成章,乘乎雲氣,養乎陰陽。余口張而不能嗋,予又何規老聃哉?」
又曰:河上有家貧恃緯蕭而食者,其子沒淵得千金擲覬,歸與其父。其父謂其子曰:「取石來,鍛破也!夫千金擲覬,必在九重之淵,而驪龍頷下。子能得珠者,必遭其睡也。如使驪龍悟,子尚奚徼之有哉!」

42 龍上:
《韓子》曰:夫龍之為蟲,有狎而騎也。然喉下有逆鱗徑尺,若嬰之則殺人。人主亦有之,說者能無嬰人主之逆鱗,則幾矣。

43 龍上:
《淮南子》曰:人莫欲學御龍,而皆欲學御馬;莫欲學治鬼,而皆欲學治人。急所用也。御龍、治鬼,不益世用,故以御馬治人為務矣。
又曰:伯益作井,而龍登玄雲,神棲昆侖。伯益,夏禹之佐也。初鑿井泄地氣,以后必漉池而漁。故龍登玄云,神棲昆侖。一曰,龍在黃泉下,恐害及,故去之。知愈多,而德愈薄矣。
又曰:夫騰蛇游霧而騰,龍乘雲而舉。
又曰:虎嘯而谷風生,虎,陰中陽什蘙,與風同類。龍舉而景雲屬。龍,陽中陰蟲也,與云同類。
又曰:人不見龍之飛舉而能高者,風雨之奉也。奉,助也。
又曰:燭龍在雁門北,蔽於委羽之山,不見日。其神人面龍身而無足。不見日,故龍以目照之,蓋長千里,視為晝,瞑為夜,吹為冬,呼為夏。

44 龍上:
《新言》曰:漢祖驂三龍而乘雲路,振長策而驅天下。三龍,人杰。
又曰:龍潛之水,乘雲躍鱗。虎嘯之聲,因風奮烈。達則振纓朝堂,窮則身親南畝。

45 龍上:
《抱樸子》曰:山中辰日稱雨師者,龍也。
又曰:西域方士能神祝者,臨淵,禹步吹氣,龍即出浮。其初出,乃長十數丈。於是方士更吹之,一吹則龍輒一術,至長數寸,方士乃掇取著壺中。或有四五龍,以少水養之,以疏物塞壺口。於是方士聞有旱處,便赍龍往賣之,一龍直數十斤金,舉國會斂以雇之。直畢,乃發壺,出一龍,著淵潭擲晷,因復禹步吹之,輒一吹一出,長數十丈。須臾,雲雨四集。
又曰:有自然之龍,有蛇蠋化成之龍。
又曰:夏時,龍生于太廟擲晷。

46 龍上:
《說苑》曰:吳王欲從民飲酒,伍子胥諫曰:「不可。昔白龍下清泠之淵化為魚,漁者豫且射中其目。白龍上訴天帝,天帝曰:『當是之時,若安置而形白龍?』對曰:『我下清泠之淵,化為魚。』天帝曰:『魚固人之所射也。若罪,豫且何罪?』夫白龍,天帝貴畜也;豫且,宋國之賤臣也。白龍不化,豫且不射。今棄萬乘之位,而從布衣之士飲酒,臣恐其有豫且之患矣。」王乃止。

47 龍上:
《呂氏春秋》曰:禹南濟江,黃龍負舟。人懼,五色無主。禹笑曰:「吾受命于天,竭力以養人,奈何憂於龍?」龍弭耳而走。
又曰:晉文返國,介子推不肯受賞,自為駛猿曰:「有龍于飛,周遍天下。五蛇從之,為之承輔。龍反其鄉,得其處所。四蛇從之,得其雨露。一蛇羞之,死于中野。」懸書公門而伏山下。文公聞之曰:「嘻!此必介子推。」

48 龍上:
《家語》曰:鱗蟲三百六十,而龍為長。死戤怪龍岡像,夏食而冬蟄。

49 龍上:
皇甫謐《帝王世紀》曰:太昊包犧氏,風姓,有景龍之瑞,故以龍紀官。
又曰:黃帝彩首山銅,鑄鼎荊山下。有龍垂胡髯而下迎黃帝。群臣欲從,持龍髯,髯拔,遂墮。

50 龍上:
《說文》曰:龍,鱗蟲之長。能幽能明,能小能大,能短能長。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淵。

51 龍上:
《山海經》曰:夏后啟乘兩龍,雲蓋三層,左手操翳,右手操環。
又曰:鍾山之神,名曰燭龍,視為晝,瞑為夜。身長三千里。

52 龍上:
《括地圖》曰:龍池之山,四方高,中央有池,方七百里,群龍居之。多五花樹,群龍食之。去會稽四千里。

53 龍上:
《論衡》曰:龍少魚眾,少者為神。

54 龍上:
《列仙傳》曰:騎龍鴻者,於池中求得龍子,狀如守宮,十餘頭,結草廬而守養之,龍大稍稍去。後五十餘年,水壞其廬。一旦,騎龍來,語云:「吾,馮伯昌孫也。此間人不去百里當皆死。」信之者皆去,不信者以為妖言。至八月,水出,死者以萬計。
又曰:陵陽子明者好釣。釣得白龍,子明解釣,拜謝放之。後數十年,得白魚,魚腹中有書,教子明服食,遂上黃山彩五石脂、石肺服之。三年,白龍來迎,止陵陽山上百餘年。
又曰:馬師皇者,黃帝馬醫。有龍下,垂耳張口,師皇針其唇,飲以甘草湯而愈。後一旦負之而去。
又曰:陶安公者,六安鑄冶師也。數行火,一旦散上,紫色撤覦,安公伏冶下求哀。須臾,朱雀止冶上曰:「安公冶與天通,七月七日迎汝以赤龍。」至期,赤龍來,安公騎之,大雨東南,上而去。
又曰:呼子先者,漢中關下卜師也。老壽百餘年,臨去,呼酒家老嫗曰:「急職!當與汝俱。」夜有仙人持二茅狗來呼子先,子先持一與嫗,嫗得而俱騎,騎乃龍也。上華陰山,常於山上大呼言:「子先、酒母在此耳!」

URN: ctp:taiping-yulan/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