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鱗介部三

《鱗介部三》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龜:
《爾雅》曰:龜三尺,賁。今吳興陽羨縣君山上池,池中有六眼龜。龜,俯者靈,行頭低。仰者謝。行頭仰。前弇諸果,甲前長。後弇諸獵。左倪不類,行頭左庳,匠箔東所謂左食者,以甲卜審。右倪不若。行頭右庳為右食,甲形皆爾。一曰神龜,龜之最神明。二曰靈龜涪陵郡出大龜,甲可以卜,緣中文似瑇瑁,俗呼為靈龜,即今觜蠵龜,一名靈蠵,能鳴。蠵,以規切。三曰攝龜,小龜也。腹甲曲折解,能自張閉,好食蛇。江東呼為靈龜也。四曰寶龜,《書》曰:遺我大寶龜。五曰文龜,甲有文彩者。《河圖》曰:靈龜負書,丹甲青文。六曰筮龜,常在蓍叢下潛伏,見《龜策傳》。七曰山龜,八曰澤龜,九曰十龜,十曰火龜。此皆說龜生之處所。火龜,猶火鼠耳。物有含異氣者,不可以常理推,然亦無所怪。

2 龜:
《周易》曰:或益之十朋之龜。

3 龜:
又《說卦》曰:《離》為龜。

4 龜:
京房《易緯》曰:靈蓍,四十九莖,下有千歲神龜守之。

5 龜:
焦贛《易林》曰:龜厭江海,陸行不止,自令枯槁,失其都市。

6 龜:
《尚書·皋陶謨》曰:昆命于玄龜。

7 龜:
又《禹貢》曰:九江納錫大龜。
又曰:寧王遺我大寶龜。文王也。遺我大寶龜,疑則卜之。

8 龜:
《尚書中候》曰:堯沉璧於洛,玄龜負書出,于背甲赤文朱字,止壇場。沉璧於河,黑龜出,赤文題。
又曰:周公攝政七年,制禮作樂。成王觀於雒,沉甑,禮畢,王退。有玄龜青純蒼光,背甲刻書,上躋於壇,赤文成字,周公寫之。

9 龜:
《雒書》曰:靈龜者,玄文五色,神靈之精也。上隆法天,下方法地。能見存亡,明於吉凶。王者不埔迒,尊耆老,則出。

10 龜:
《洪范五行》曰:龜之言久也,千歲而靈,此禽獸而知吉凶者也。

11 龜:
《周禮·天官上·鱉人》曰:春獻龜蜃,秋獻龜魚。

12 龜:
又《春官下·龜人》曰:龜人,掌六鱉之屬,各有名物:天龜曰靈屬,地龜曰緯屬,東龜曰果屬,西龜曰雷屬,南龜曰獵屬,北龜曰若屬。凡取龜用秋時,攻龜用春時,各以其物入于龜室。六龜各異室也。

13 龜:
《大戴禮》曰:甲之蟲三百六十,而神龜為之長。

14 龜:
《禮記·月令》曰:季秋,登龜取黿。甲類秋乃堅成,故是月登取。

15 龜:
又《學記》曰:青黑緣者,天子植鄲龜也。

16 龜:
又《禮運》曰:麟鳳龜龍,謂之四靈。

17 龜:
《逸禮》曰:天子龜尺二寸,諸侯八寸,大夫六寸,士民四寸。龜者,陰蟲之老也。龜三千歲上,游於卷耳之上,老者先知,故君子舉事必考之。

18 龜:
《禮統》曰:神龜之像,上圓法天,下方法地,背上有盤法丘山。玄文交錯,以成列宿,五光昭若玄錦文,運轉應四時,長尺二寸,明吉凶,不言而信。

19 龜:
《左傳·襄二十三年》曰:臧武仲自邾使告臧賈,且致大蔡焉,大蔡,臧文仲所居大龜也。曰:「紇不佞,失守宗祧,祧,廟。敢告不吊。言我為人后,不至于道而失守。紇之罪,不及不祠,不祠絕也,言宜有后也。子以大蔡納請,其可。」請為先人立后,蒲柏可也。賈曰:「聞命矣。」再拜受龜。

20 龜:
《公羊傳·定公》曰:弓繡質,質,祔。龜青純。純,緣。

21 龜:
《春秋運斗樞》曰:涯摑星散為龜。

22 龜:
《史記·龜策傳》曰:余至江南,觀其行事,問其長老,云龜千歲乃游蓮葉之上。江旁人家常畜龜,飲食之,以為能導引致氣,有益於助衰養老,豈不偉哉!

23 龜:
《史記》褚先生曰:能得明尻者,財物歸之,家必大富至千萬。一曰北斗龜,二曰南辰龜,三曰五星龜,四曰八風龜,五曰二十八宿龜,六曰曰月龜,七曰九州龜,八曰玉龜,凡八明尻。龜各有文在腹下。此龜不必滿尺二寸,民人得長七八寸可寶矣。神龜出於江中,廬江郡常歲時出,龜長尺二寸者二十枚,輸太卜官。太卜官因以吉日剔取其腹下甲。龜千歲乃滿尺二寸。有神龜在江南嘉林中。嘉林者,獸伍壟狼,鳥無鴟梟,草無毒螫,野火不及,斧斤不至,是謂嘉林。龜在其中,常巢於芳蓮之上,左脅書文曰:「甲子重光,得我者,匹夫為人君,有土正,諸侯得我為帝王。」南方老人用龜侄薟足,行二十余歲,老人死后移床,龜尚生,能行氣龢引。
又曰:宋玄王二年,江使神龜使於河,至于泉陽,漁者豫且舉網得而囚之,置之籠中。夜半,龜來見夢於宋玄王,曰:「我為江使於河,而網當吾路,泉陽漁者豫且得我,我不能去,身在患中。王有德義,故來告訴。」玄王惕然,乃召博士衛平而問之,平曰:「龜也。」王求之泉陽,豫且曰:「夜半舉網得龜。」使者載行入端門,見王延頸而前,三步而止;術頸而卻,復其故處。於是玄王擇日齋戒,以刀剝之。玄王之時,衛平相宋,宋國最強,龜之力也。

24 龜:
《魏略》曰:文帝時,神龜出於靈芝池。

25 龜:
《晉書》曰:懷帝永嘉玄年,有玉龜出於霸水也。

26 龜: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曰:海出大龜,枯死於平墩。遼東送之,侍郎王弘以為字文允得龜,滅亡之徵也。

27 龜:
《晉書》曰:符堅末,高陸人穿井得龜,大三尺,背上有文,像八卦。堅命太卜池養之,食以粟。及死,藏其骨於太廟。是夜,廟丞高虜夢龜謂之曰:「我本出將歸江南,遭時不遇,殯命秦庭。」又有人夢于虜曰:「龜三千六百歲,終必妖興,亡國之像也。」其後竟驗。

28 龜:
又《載紀》曰:乞伏國仁,隴西鮮卑人也。昔有如弗斯出連叱盧三部,自漠北南出太陰山,遇一巨蟲於路,狀若神龜,大如阜。乃殺馬而祭之,祝曰:「若喜蜀也,便開路;惡神也,遂塞不通。」俄而不見,乃有一小兒在焉。

29 龜:
《南齊書》曰:永明年,唐潛獻青毛神龜一頭。

30 龜:
《梁書》曰:玄帝為江州刺史時,有安成望族劉敬躬者,田間得白蛆,化為金龜。將銷之,龜生光照室。敬躬以為神而禱之,所請多驗也。

31 龜:
《三國典略》曰:梁陸法和至襄陽城北大樹下,畫地方二尺,令弟子掘得一龜,長一尺五寸。杖叩之曰:「汝欲出此已數百歲,若不遇我,豈見天乎?」日為授三歸,龜乃入草去。

32 龜:
《陳書》曰:武宣章皇后母常遇道士,以小龜遺己,光彩五色,曰三年有徵。及期,后生,紫光照室,因失龜所在。

33 龜:
《隋書》曰:開皇中,掖庭宮每月人來桃宮人。宮司以聞,帝曰:「門衛甚嚴,人何從而入?當是妖精耳。」因戒宮人曰:「若逢,但斫之。」其後有物如人,夜來登床,宮人抽刀斫之,若中枯骨,其將落床而走。宮人逐之,因入池而沒。明日,帝令涸池,得一龜,徑尺餘,其上有刀跡。殺之,遂絕。

34 龜:
《唐書》曰:先天二年丁未,江州獻靈龜,六眸,腹下有玄文,像卦文。

35 龜:
《梁書》曰:朱女貞末年,訴州獻綠毛龜,以為瑞。因宮中造室以居之,目為龜堂。

36 龜:
《晉史》曰:安州李金全之將叛也,郡樓有介蟲,如龜而巨鱗,銳首能陷堅。出於金全足下,金全惡而焚之。

37 龜:
《列子》曰:渤海之東有大壑焉,其中有山,無所獵菖,常隨潮波上下往還,不得暫峙焉。仙聖毒之,訴於上帝。帝恐流於西極,失群聖之居,使巨龜十五舉首而戴之,迭為三番,六萬歲一交焉,五山始峙而不動。龍怖戤國有大人,舉足而不盈數十步,而暨五山之所,一釣而連六龜,合負而趣歸其國,灼其骨以數焉。

38 龜:
《莊子》曰:莊釣於濮水,楚王使大夫往先白焉,曰:「愿以境內累子。」莊子持竿不顧,曰:「吾聞楚有神龜,死已二千歲矣,巾笥而藏之廟堂之上。此龜者,寧其死留骨而貴乎?寧其生而曳尾途中乎?」大夫曰:「寧生而曳尾途中。」莊子曰:「往矣!吾將曳尾于途中。」
又曰:宋玄君夜半而夢人被髮窺阿門,曰:「予自宰露之淵,予為清江使河怖戤所。漁者余且得予。」玄君覺,召占夢者占之,曰:「桿神龜也。君曰:」漁者有余且乎?「煮右曰:」有。「君曰:」令余且會朝。「明日,余且會朝,君曰:」若魚何得?「答曰:」且之網得白龜五尺。「君曰:」獻若之龜。「龜至,君再欲殺之,再酉慁之,心疑。卜之,曰:」殺龜以卜,吉。「乃刳龜以卜,七十二鉆而尾簜策。仲尼曰:」神龜能見夢於玄君,而不能避豫且之網。智能七十二鉆而尾簜策,不能避刳腸之患。「

39 龜:
《淮南子》曰:龜三千歲,蜉蝣不過三日,以蜉蝣而為龜憂養生之具,人必笑之。
又曰:牛蹄、彘顱亦骨也,而弗灼。必問吉凶於龜者,以其歷歲久也。

40 龜:
《抱樸子》曰:千歲靈龜,五色具焉。其雄,額上兩骨起似角,解人言。浮於蓮葉之上,或在叢蓍之下。以彩朱浴之,乃剔取其甲,火炙搗服方寸匕,日三盡。一具壽千歲。
又曰:山中辰日稱雨師者,龍也;嗜日稱寡人者,社中蛇也;稱時君者,龜也。
又曰:郄儉少時行獵,墮空冢中,饑餓,揀耑中有大龜數數回轉,所向無常,張口吞氣,或俯或仰。素聞龜能導引,乃試隨龜所為,遂不復饑。百餘日後,竟能咽氣斷穀。魏王棄置土室中閉試之,一年不食,顏色悅澤,氣力自若。

41 龜:
《符子》曰:邦人獻燕昭王以大豕者,曰於今百二十歲,邦人謂之豕仙。其群臣言於昭王曰:「是豕無用。」王命宰夫而膳之。豕既死,乃見夢於燕相曰:「今仗君之靈而化吾生也,始得為魯津之伯,而浮舟者食我以粳糧之珍,而欣君之惠,將報子焉。」後燕相游於魯津,有赤龜銜夜光而獻。

42 龜:
《金樓子》曰:黃金滿笥,不以投龜;明珠徑寸,豈勞彈雀?
又曰:巨龜伏沙嶼間,其上生樹木,如淵島。常有商人依其彩薪及作食,龜被灼熱,便還海,於是死者數千人。
又曰:陽郡山中有巨龜,長八尺,腹下有文字,前後足下各躡一龜,有時逾山越水,咸觀異之。

43 龜:
《說苑》曰:靈龜五色,色似玉。背陰向陽,上隆像天,下平法地,轉運應四時,蛇頭龍脰,左精像日,右精像月,知存亡吉凶植典。
又曰:城濮之戰,文公謂咎犯曰:「吾十戰而龜替,音潛。我迎歲,彼背歲;彗星見,彼操蒲苞,我操其標。吾又夢與楚王搏,彼在上,我在下,吾無以戰,子以為何如?」咎犯對曰:「卜戰龜替,是荊人也;我迎歲,彼背歲,彼去我從之也。」
又曰:晉屠岸賈欲追趙氏。趙盾夢見叔帶持龜而哭,甚悲,已而笑,拊手且歌。謂趙盾卜之,占兆絕而後好。趙史援占曰:「桿甚惡,非君之身。」

44 龜:
《國語》曰:夫服,心之文也。如龜焉,灼其中,必文於外。若襯瞢子不為君必死,不合諸侯矣。

45 龜:
《家語》曰:孔子問漆雕馮子曰:「子事臧文仲、武仲及孺子容,此三大夫者,孰為賢乎?」對曰:「臧氏家有守龜焉,文仲三年而為一兆,武仲三年而為二兆,孺子容三年而為三兆,馮從此見之;若夫三人之賢與不賢,所未敢識也。」孔子曰:「君子哉!漆雕氏之子。其言人之美也,隱而顯;言人之過也,微而著。智不能及,明不能見,孰克如之?」

46 龜:
《論衡》曰:龜二百歲,大如錢,游華葉上。三千歲則青邊有距。

47 龜:
《山海經》曰:大苦山陽,狂水出焉,注於伊水,中多三足龜。

48 龜:
《星經》曰:天龜五星在南漢中。

49 龜:
《廣志》曰:觜茲維切。蟲雋,夷隹切。形如龜,出交州。山龜,在山上,食草,長尺餘。

50 龜:
柳氏《龜經》曰:龜一千二百歲,可卜天地擲暾始。何以言之?三千四十二占,於天地。千歲之龜甲,黑龜,有五色時用之。

51 龜:
《神仙傳》曰:南極子融即杯咒之,即成龜,煮之可食,腹藏皆具。杯成龜穀,煮取肉,還成杯。

52 龜:
《會稽后賢傳》曰:孔愉,字敬康。常至吳興餘不亭,見人籠龜於路,愉求買而放於溪中。龜行至水,反顧視愉。及封此亭而鑄印,龜首回屈,三鑄不正,有似昔龜之顧,靈德感應如此。

53 龜:
《華陽國志》曰:秦惠王十二年,張儀、司馬錯破蜀,克之。儀因筑城,城終頺頹壞。有一大龜從硎而出,周行旋走。乃依龜行所筑之,乃成。

54 龜:
《古史考》曰:伏羲時,靈龜負河圖。八卦是也。

55 龜:
《洛陽記》曰:禹時,有神龜於洛水負文,列於背以授禹。文即治水文也。

56 龜:
《南越志》曰:龜甲名神屋,出南海,生池澤中,吳越謂之玄佇。神龜大如拳而色如金,上甲兩邊如鋸齒,爪利而能緣大木,捕鳴蟬,至美可食。不中於卜,以其小故也。

57 龜:
《嵩高山記》曰:千歲松或化為伏龜。

58 龜:
《義興記》曰:君山廟,其下有池,池中有三足六眼龜。

59 龜:
崔豹《古今注》曰:龜,一名玄衣督郵,一名玄緒。

60 龜:
《王子年拾遺錄》曰:昆侖山第五層有神龜,長一尺九寸,四翼。萬歲則升木而居也,亦能言矣。

61 龜:
郭子橫《洞冥記》曰:黃安,代郡人也。常去,自云卑猥,不敢處人間,執鞭,懷而欲書,畫地以記其數,一媳載成池矣。明復移,亦復成池。時人謂言:黃安樞耕,年可八十餘,視若童子,常服朱砂,舉體皆赤,冬不著衣,坐一大神龜。時人問:「子坐此龜幾年?」對曰:「昔伏羲氏始造網罟,有此龜以授吾,龜背已平。此蟲畏日月之光,二千歲而一出頭,我坐此龜以來,五遇出頭矣。」行則負龜而移,世人謂黃安萬歲。

62 龜:
《博物志》曰:人有出行墜深泉澗者,無出路,饑餓分死。左右檻尻蛇甚多,朝暮引頸向東方,人因伏地學之,遂不復饑,體殊輕便,能登巖岸。經數年後,試竦身舉臂,遂超出澗上,即得還家。顏色悅澤,頗更黠惠勝故。還,食穀啖滋味,百餘日中復蒲熬質。
又曰:龜三千歲,猶旋卷耳之上;蓍千歲,三百莖同本。以老,知吉凶。

63 龜:
《神異經》曰:西方大荒中有人焉,長丈,其腹圍九尺,踐龜蛇,載朱鳥,知河海升斛,識山石多少,知天下鳥獸言語。

64 龜:
《續搜神記》曰:司徒蔡謨親友王蒙者,單獨,常為蔡公所憐。公常令人捕魚,獲龜如車輪。夠遠廚帳下,倒懸龜著屋。蒙其夕才眠即魘,如此累夜。公聞而問蒙何故魘,答云:「眠則夢人倒懸己。」公容慮向龜,乃令人視龜所在,果倒懸著屋。公嘆曰:「果如所度。」命下龜於地。於是蒙即得安寢,龜乃去。
又曰:晉咸康中,豫州刺史毛寶戍邾城。有一軍人於武昌市見人賣一白龜子,長四五寸,潔白可愛,寶便買取持歸。著甕中養之,日日大,近欲尺許。其人憐之,持至江邊放死晷,視其去。后邾城遭石勒敗,毛寶棄豫州。既越江,莫不沉溺。寶於時被鎧持刀,亦馱菰投。既入死晷,覺如隨一石上,水裁至腰,須臾,游去中流。視之,乃是先所養白龜,甲六七尺。既送至東岸,出頭視此人,徐游而去,中江猶回首數焉。
又曰:鄱陽縣民黃赭,入山彩荊楊子,遂迷不知道。數日饑餓,忽見一大龜,赭使咒曰:「汝是靈物,吾迷路不知道,今騎汝背,示吾路。」龜即回右膊,赭即從行。去十餘里,便至溪水。見賈客行舡,赭即往乞食,便語舡人云:「我向者於溪邊見一龜,甚大,可共往取之。」言訖,面即生瘡。既往,亦復不檻尻。還家數日,病瘡而死。

65 龜:
劉敬叔《異苑》曰:餘姚縣倉封印完全,而開之覺大損耗。后伺之,乃是富陽縣桓王陵上雙石龜所食。即密令毀龜口,於是不復損耗。
又曰:孫權時,永康有人入山遇大龜,即束之歸,龜便言曰:「游不良,為時君所得。」人甚怪之,載出,欲上吳王。夜洎越里,纜舡於大桑樹。宵中,樹呼龜曰:「勞乎?玄緒。奚事爾耶?」龜曰:「我被拘縶,方見烹臛。雖盡南山之樵,不能潰我。」樹曰:「諸葛匈糠博識,必致相苦令求如我之徒,計從安出?」龜曰:「子明無多辭,禍將及爾!」樹寂而止。既至,權命煮之,焚柴萬車,語猶如故。諸葛恪曰:「燃以老葉,乃熟。」獻人仍說龜樹共言,權登使伐取煮龜,立爛。今烹龜猶多用葉薪,野人故呼龜為玄緒。

66 龜:
孔氏《志怪》曰:會稽吏謝宗赴假吳中,獨在舡。忽有女子,姿性妖婉,來入舡,問宗有佳絲否,欲市之。宗因與戲,女漸相容,留在舡宿,歡晏繼曉。因求宗寄載,宗便許之。自爾,舡人恒媳垣聞言笑,兼芬馥氣。至一年,涂卻同宿,窺伺之,不見有人,方知是邪魅,遂共掩之。良久,得一物大如枕。須臾,又得二物,并小如拳。以火視之,乃是三龜。宗悲思數日,方悟,自說此女子,一贖生二男,大者名道愍,小者名道興。既為龜,送之於江。

67 龜:
《廣五行記》曰:晉孝武太玄中,吳郡岑泉為司農,造碑於江畔湖西之村。見石龜載碑從田中出,還其先處,萍藻猶在腹下。其月,泉暴亡。

68 龜:
任昉《述異記》曰:陶唐之世,越裳國獻千歲神龜,方三尺餘。背上有文,皆科斗書,記開辟已來命錄之龜歷。伏滔《述帝貢月銘》曰:胡書龜歷之文。
又曰:周時,城陽雨錢,終日方絕。王莽時,未央宮雨五銖錢,既至地,悉為龜兒。
又曰:龜一千年生毛,壽五千歲謂之神龜。壽萬年曰靈龜。

69 龜:
孫惠《龜賦》曰:有緇衣之大夫兮,衣玄繡之衣裳。乘輜車之岌岌兮,駕雲霧而翱翔。風雨為之電奮兮,五色赫以焜煌。

70 龜:
李颙《龜賦》曰:質應離像,位定坎居。賤彼朵頤,賁我靈符。浮洛川,見緯書。洞秘賾,通玄虛。

URN: ctp:taiping-yulan/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