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鱗介部五

《鱗介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蛇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蛇上:
《周易·系辭下》曰: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龍蛇之蟄,以存身也。

2 蛇上:
《爾雅》曰:螣,螣蛇。龍類也,能興雲霧而游其中。淮南云蟒蛇。蟒,王蛇。郭璞癥曰:蟒,蛇最大者,故曰王蛇。

3 蛇上:
《左傳·莊公》曰:初,內蛇與外蛇斗於鄭南門擲晷,內蛇死。六年而厲公入。

4 蛇上:
又《文下》曰:有蛇自泉宮出,入於國,如先君之數。自伯禽至僖公十七君。秋八月辛未,聲姜薨,毀泉臺。魯人以為蛇妖所出,而聲姜薨,故壞之。

5 蛇上:
又《襄三》曰:叔向母曰:「深山大澤,實生龍蛇。」

6 蛇上:
又《襄五》曰:梓慎曰:「今茲宋、鄭其饑乎?蛇乘龍。」蛇,玄武之宿,虛危之星。

7 蛇上:
《史記》曰:秦文公夢黃蛇自天下屬地,其口出於鄜衍。文公問史敦,敦曰:「桿上帝之徵,君其祠之。」於是作鄜峙。

8 蛇上:
《漢書》曰:高祖以亭長送徒驪山,夜行,經豐西大澤中,有大蛇當道,拔劍斬之,遂行。後人至者,見二老嫗哭蛇,曰:「桿白帝子也,向赤帝子過而殺之。」媼因忽然不復見。

9 蛇上:
《後漢書》曰:華佗常行道,有病咽塞者,咽,喉也。因語之曰:「向見道隅賣餅人,䓑齏甚酸,可取三升飲之,病自當去。」即如佗言,乃立吐一蛇。

10 蛇上:
《晉書》曰:杜預,先在荊州,因宴集,醉臥齋中。外人聞嘔吐聲,竊窺於戶,而見一大蛇垂頭而吐。聞者異之。
又曰:樂廣常有親客,久闕不復來。廣問其故,答曰:「前在坐,蒙賜酒,方欲飲,見杯中有蛇,意甚惡之,既飲而疾。」于時河南廳事壁上角漆畫作蛇,廣意杯中蛇即角影也。復置酒其處,謂客曰:「酒中復有所見不?」答曰:「所見如初。」廣乃告其所以,客豁然而解,沉疴頓愈。
又曰:趙脫凶篡位,殿上有大蟒及小蟒,耳間垂肉,似重孝幘,小蟒亦然。
又曰:慕容熙游於城南,止大柳樹下,若有人呼曰:「閣王且止。」熙惡之,伐其樹。乃有蛇,長丈餘,從樹中而出。
又曰:沮渠蒙遜攻浩,而蛇盤於帳前。蒙遜笑曰:「前為一騰蛇,今盤在吾帳。天意欲吾回師。」先定酒泉,燒攻具而還。

11 蛇上:
沉約《宋書》曰:劉秀之,少孤貧,有志操。十許歲時,與諸兒戲於前渚,忽有大蛇來,勢甚猛,莫不顛沛驚呼;秀之獨不動,眾并異焉。

12 蛇上:
《南史》曰:梁主衣庫見黑蛇,長丈許,數十小蛇隨之,舉頭高丈餘,南望,俄失所在。帝又與宮人幸玄州苑,復見大蛇盤屈於道,群小蛇繞之,并黑色。帝惡之,宮人曰:「桿非怪也,恐是錢龍。」帝敕所司即日取數十萬錢鎮於蛇處,以厭之。因設法會,赦囚徒,賑窮乏,退居棲心省。又有蛇從屋墜落帝帽上,忽然便失。又龍光殿上所御肩輿,復見小蛇縈屈輿中,以頭駕夾膝前金龍頭上,見人走,逐之不及。

13 蛇上:
《梁書》曰:倭國有獸如牛,名山鼠,又有大蛇吞此獸。蛇皮堅不可斫,其上有孔,乍開乍閉,時或有光。射中之,蛇則死矣。

14 蛇上:
《陳書》曰:后主末年,昏淫政亂。秘書監傳繹上書諫諍,后主逼令自盡。死后,有惡蛇上屋來靈床當前,受祭酹而去。復來百有餘日,時有彈指聲。俄而陳滅。

15 蛇上:
《後魏書》曰:東魏孝靜帝武定中,有大蛇見武牢城上。時北豫州刺史高仲蜜以武牢叛,死者數千人。后司馬消難之任武牢,蛇又見,消難亦叛。土人謂之雌龍。

16 蛇上:
《隋書》曰:煬帝大業末年,翟讓初見李密,衣在格上,密腰帶化為赤蛇,讓心異之,竟為密所殺。
又曰:薛浚初為童兒時,與宗中諸兒游戲于澗濱。見一黃蛇,有角及足。召群兒共視,了無見者。浚以為不祥,歸而憂悴。母逼而問之,浚以實對。時有胡僧詣宅乞食,浚母蠢而告之,僧曰:「桿乃兒之吉應。且是兒也,早有名位,然壽不過六七耳。」言終而出,忽然不見,時咸異之。既而壽終於四十二,六七之言於是驗矣。
又曰:李密據偃師,王世充領兵討之。夜有班蛇長丈餘,向寢屋作聲,如牛吼,執仗者斬之。明日戰大潰,匹馬歸國。

17 蛇上:
《唐書》曰:太宗屯桓壁,常欲覘敵,潛軍遠抄,騎皆四散。太宗與一甲士登丘而睡,俄而賊兵四面云合,不之覺也。會有蛇逐鼠,觸甲士驚起,因見賊至,遽白太宗而懼上馬,馳百餘步,為賊所及,發大羽箭射之,殪其驍將,賊騎乃退。當時以為神異焉。
又曰:建中三年,趙州寧晉縣仁孝里沙北,有棠樹甚茂,百姓禱之為神。忽有群蛇數千,自東南來,趨北岸集棠樹下為二積,留居南岸者為一積。俄有三龜,徑寸,繞行積旁,積蛇盡死,而後各登其積。野人以告,蛇腹皆有瘡,若矢所中。
又曰:玄和中,五坊小使每群聚於賣酒食家,肆情飲啖。將去,留蛇一篋,誡之曰:「吾以此蛇致供奉鳥雀,可善飼之,無使饑渴。」主人賂而謝之,方肯攜蛇篋而去。
又曰:李朝晟為邠州刺史,城方渠無水,師徒囂然。遽有青蛇乘高而下,視其跡,水隨而流。朝晟令筑防環之,遂為停泉,軍人仰飲以足。圖其事上聞,詔致祠焉。
又曰:琤蚌國有鼠,喙尖而尾赤,能食蛇。有被蛇螫者,鼠輒嗅而尿之,其瘡立愈。

18 蛇上:
《後唐史》曰:欠戛三年春,有蛇、鼠斗於獅子門外,而鼠殺蛇。

19 蛇上:
《晉史》曰:高祖即位之前一年,歲在乙未,鄴西李固橋下,鼠與蛇斗。斗及日擲晷,蛇不勝而死。行人觀者志之,後唐果滅於申。

20 蛇上:
《周史》曰:太祖常寢,柴后見五色小蛇入顴鼻間,心異之,知蒲柏貴,敬奉愈厚。

21 蛇上:
《戰國策》曰:昭陽為楚伐魏,復軍殺將,移師攻齊。陳軫為齊王使,見昭陽曰:「楚有祠者,賜其舍人酒一卮。卮,酒器也,受四升。卮,章移切。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各畫地為蛇,蛇先成者飲酒。』一人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為足未成,一人蛇后成,奪其卮,曰:『蛇故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今公攻魏,破軍殺將,又將移師攻齊,齊畏公甚。戰勝不知止,猶為蛇足。」昭陽解軍而歸。

22 蛇上:
《孫子兵法》曰:善用兵者,譬如率然。率然,常山之蛇也。擊其首則尾至,擊其尾則首至;擊其中身,則首尾俱至。

23 蛇上:
《慎子》曰:騰蛇游霧,飛龍乘雲。雲罷霧散,與蚯蚓同。

24 蛇上:
《韓子》曰:昔黃帝合鬼神於西太山,作為青角,虎狼在前,蟲蛇伏后。
又曰:蟮似蛇而蠶似蠋,人見蛇則驚駭,見蠋則毛起;漁者持蟮,婦人拾蠶,利之所在,皆為賁、諸。
又曰:鴟夷子皮事田成子。成子去齊,亡之燕,鴟夷子皮負傳而從。至望邑,曰:「子獨不聞涸澤之蛇乎?澤涸將徙,有小蛇謂大蛇曰:『大蛇行而小蛇隨之,人以為蛇之行者耳,必有殺鐘。子不如相銜負我以行,人必以我為神也。』乃相負,越掛算而行,人皆避之。今子美而我惡,以子為我上客,一乘之君也;以子為我使者,萬乘之卿也。不如為我舍人。」田成子負傳而隨之。至逆旅,君待之甚敬,因獻酒肉。

25 蛇上:
《淮南子》曰:越人得蚺蛇,以為上肴;中國得而棄之,無用。蚺蛇,大蛇也,其長數丈。
又曰:犧牛骍毛宜於牲,其象以致雨,不若黑戾。黑戾,黑色,蛇屬也。戾潛于水,神像,能致雨也。
又曰:神蛇能斷而復屬,而不能使人析獰惓也。
又曰:昔容成氏之時,道路雁作行而處,容成,黃帝時造歷上。記嬰兒於巢氏,致餘糧於畝首,虎豹可尾,蛇虺可蹶。
又曰:虎豹不可使緣木,蝮蛇不可以安足。

26 蛇上:
《淮南萬畢術》曰:烏喙蛇肝,病作不苦。取鳥喙、蛇肝各等,治和丸如梧桐實。欲作,吞一丸,人不倦矣。

27 蛇上:
《抱樸子》曰:巳日山中稱寡人者,社中蛇也。
又曰:或問隱居山澤,治蛇蝮之道,曰:「昔員丘多大蛇,又生好藥。黃帝揭趍焉,廣成子教之佩雄黃而蛇去也。今帶武都雄黃色如雞冠者五兩,以入山林,則不畏蛇。蛇若中人,以少許雄黃末敷之瘡中,登愈。」
又曰:蛇類雖多,惟有蛇蝮,中人至急,一日不治則殺人。若不曉方術,而為此蛇所中者,但以刀割瘡肉投地,其肉沸如火,須臾焦盡,而人得活也。

28 蛇上:
《山海經》曰:泰華山有蛇,名曰肥遺,六足四翼,見則天下大旱。
又曰:巴蛇吞像,三歲而出骨。君子服之,已心腹之疾。今南方蚺蛇吞鹿,已爛,自絞於樹,腹中骨皆穿鱗甲間出,此類也。
又曰:天同之山有蛇,名曰長蛇,其毛如彘毫,其音如鼓柝。如鼓人擊柝身。音吒。
又曰:鱗山多鳴蛇,其狀如蛇,四翼,音如磬,見則大旱。
又曰:黑齒人,為人黑齒。有蛇一赤一青在其旁。
又曰:雨師,為人黑手,各操一蛇。

29 蛇上:
《星經》曰:螣蛇二十二星在室北,近河,主蟲蛇。

30 蛇上:
《說苑》曰:齊景公獵,上山見虎,下澤見蛇。問晏子曰:「桿不祥耶?」曰:「有賢不知,知而不用,用而不任,此不祥耳;山是虎室,澤是蛇窟,何不祥乎?」

31 蛇上:
《新序》曰:太子申生至靈臺,蛇繞左輪。御曰:「速得國之祥。」太子遂不返,伏劍而死。

32 蛇上:
《賈誼書》曰:晉文公出田,前驅還白:「前有大蛇,其高如堤,橫道而處。」文公曰:「還車而歸。」其御曰:「臣聞祥則迎之,妖則陵之。今前有妖,請攻之。」公曰:「不可。吾聞天子夢惡則修道,諸侯夢惡則修政,大夫夢惡則修身,善是則禍不至。今我有失行而天戒以妖。我若攻之,是逆天令也。」乃歸。齋宿而請於廟,退而修政。居三日,夢天誅蛇,曰:「爾何敢當聖君之路!」文公覺,令人視之,蛇已魚爛矣。《新序》同。
又曰:孫叔敖之為兒,出游還,憂而不食。其母問其故,泣而對曰:「今旦兒見兩頭之蛇,恐死。」母問曰:「今蛇安在?」曰:「聞見兩頭蛇者死,恐他人復見之,已殺而埋之。」母曰:「無憂,汝不世矣。吾聞之,有陰德者,天報以福。」《新序》同。

33 蛇上:
《列仙傳》曰:玄俗者,自言河間人,餌巴豆、云母,賣藥於都市,七丸一丸,治百病。河間王病,買服之,下蛇十餘頭。

34 蛇上:
酈善長《水經注》曰:南鄉故城城南外,舊有郡社柏樹,大三十圍,蕭欣為郡,伐之。言有大蛇。從樹腹中墜下,大數十圍,長三丈,小蛇數十隨之,入南山,聲如風雨。伐樹之前,見夢於欣,欣不以厝意。及伐之,少日果死。
又曰:漢水又東,合洛水。水有二源,合注壑於神蛇戍西。左右山溪多五色蛇,性馴良,不為物毒。
又曰:交州山多大蛇,名曰蚺蛇,長十丈,圍七八尺。常在樹上伺鹿獸,鹿獸過便低頭繞之,有頃鹿死。先濡令濕,訖,便合頭角啖之,骨背誦藪出。山夷始見蛇不動時,便以大竹簽簽蛇頭至尾,殺而食之,以為珍異。故楊氏《南裔異物志》曰:「蚺惟大蛇,既洪且長。彩色駁犖,其文錦章。食灰吞鹿,腴成養創。賓享嘉宴,是豆是觴。」言其養瘡之時,肪腴甚肥。

URN: ctp:taiping-yulan/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