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鱗介部七

《鱗介部七》

Library Resources

魚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魚上:
《星經》曰:天魚一星在尾后河中,星明,則河海出大魚。

2 魚上:
《周易·姤卦》曰:包有魚,義不及賓也。

3 魚上:
又《中櫞》曰:豚魚吉,信及豚魚也。

4 魚上:
又《明像》曰:筌者,所以在魚,得魚而忘筌也。

5 魚上:
《毛詩》曰:《潛》,季冬薦魚,春獻鮪也。冬,魚之性定。春,鮪新來,宜薦。

6 魚上:
又《魚藻》曰:魚在在藻,有頒其首。毛云:頒,大首貌也。

7 魚上:
《禮記·曲禮》曰:凡登宗廟,槁魚曰商祭,鮮魚曰脡祭。

8 魚上:
《尚書·益稷》曰:暨鳥獸魚鱉咸若。注:微物咸順之。

9 魚上:
《左傳·昭玄》曰:劉子曰:「善哉禹功,明德遠矣!微禹,吾其魚乎?」

10 魚上:
又《昭玄》曰:魚鹽蜃蛤,弗加於海。

11 魚上:
《春秋運斗樞》曰:四方煩擾,小民失恩,虎銜魚。

12 魚上:
《爾雅》曰:魚有力者徽魚。強大多力者。音暉。魚枕謂之丁,枕在魚頭骨中,形似篆書丁字,可作印。魚腸謂之乙,魚尾謂植蝶。此皆似篆書字,因以名焉。《禮記》曰:魚去乙。然則魚之骨體,盡似丙丁之屬,因形名之。

13 魚上:
《史記·周本紀》曰:武王渡河,中流,白魚躍入舡中,武王俯取以燎之。

14 魚上:
《漢書》曰:陳勝、吳廣為屯長,領兵戍漁陽,舉大計,威兵士。以丹書帛曰:「陳勝王」,置所罾入魚腹中,兵買魚見書。

15 魚上:
《東觀漢記》曰:世祖率鄧禹等擊王郎橫野將軍劉奉,大破之。上過禹營,禹進炙魚,上餐啖,勞勉士吏,威嚴甚厲。眾皆竊言:「劉公真天人也!」

16 魚上:
謝承《後漢書》曰:會稽陳囂,少時於郭外瞬顛捕魚,人有盜取之者,囂見,避之草中,追以魚遺之,盜慚不受。自是無復盜其魚。

17 魚上:
《後漢書》曰:羊續為南陽太守,府丞常獻其生魚,續受而懸於庭。丞後又進之,續乃出所懸者,以杜其意。

18 魚上:
《魏志》曰:黃初六年,帝東征吳,文德郭后留譙。時后從兄弟欲遏水取魚,后曰:「今奉車所不足,豈此魚乎?」

19 魚上:
《吳志》曰:孫權時,謠云:「寧飲建鄴水,不食武昌魚。寧還建鄴死,不止武昌居。」

20 魚上:
《晉書》曰:王延性仁孝。繼母捶氏常盛冬思生魚,敕延求而不獲,杖之流血。延尋汾叩陵而哭,忽有一魚長五尺躍出水上,延取之以進母。卜氏食之,積日不盡,於是心悟,撫延如己生。
又曰:五部單于左賢王劉豹妻呼延氏,魏嘉平祈子於龍門。俄而有一大魚,頂有二角,軒鰭躍鱗,而至祭所,久之而去。巫覡皆異之,曰:「桿嘉祥也。」其夜,夢旦所見魚變為人,左手把一物,大如半雞子,光景非常,授呼延曰:「桿是日精,服之生貴子。」寤而告豹,豹曰:「吉徵也。」衷是十三月而生玄海。
又曰:錢塘杜子恭有秘術。常就人借瓜刀,其主求之,拐椿:「當即相還耳。」既而刀主至嘉興,有魚躍入舡中,破魚得瓜刀。
又曰:吳隱之為廣州刺史。帳下人進魚,每剔去骨存肉。隱之覺其用意,罰而黜焉。

21 魚上:
《宋書》曰:王弘之性好釣。上虞江有一處名三石頭,弘之常垂綸於此。經過者不識之,或問:「魚時悅魚,賣不?」弘之曰:「亦不得,得亦不賣。」日夕載魚入上虞郭,經親故,各以一兩頭置門而去。

22 魚上:
沉約《宋書》曰:明帝太始二年,幸華林園天淵池,白魚躍入御舟。

23 魚上:
《齊書》曰:中興玄年,義師下。未至竟陵三十里,魚長三尺躍入御舡中。

24 魚上:
《梁書》曰:張昭,字德明,幼有孝性。父漠常患消渴,嗜鮮魚。昭乃身自結網捕魚,以供朝夕。
又曰:王固常聘魏,因晏饗昆明池。魏人以南人嗜魚,大設罟網。固以佛法咒之,遂一鱗不獲。

25 魚上: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涼錄》曰:金城太守胡勖叛,張軌遣都護宗毅、治中令狐瀏討之。濟河中流,白魚入舡。瀏曰:「魚鱗物,虜必解甲歸我矣。」勖請降,軌宥之。

26 魚上:
《後魏書》曰:高祖幸清徽堂,因之流化池。高祖曰:「桿池中亦有佳魚。」任城王澄曰:「桿所謂『魚在在藻,有頒其首』。」高祖曰:「且取『王在靈沼,於牣魚躍』」。

27 魚上:
《北史》曰:陸政性至孝。其母吳人,好食魚。北土魚少,政求之,常苦難得。后宅忽有泉出而魚,遂得以供膳。時人因謂其泉為孝泉。

28 魚上:
《隋書》曰:虞孝仁性奢華。常以駱駝負函,盛水養魚而自給。
又曰:大業中,納言楊達言:於遼水造御舟,有白魚躍入舟內。
又曰:乞伏惠為潭、滾獰啯州總管。其俗輕剽,惠躬行樸素以矯之,風化大洽。曾見人以簺音賽捕魚者,出絹買而放之。

29 魚上:
《唐書》曰:真臘國地饒瘴癘毒蠚音適,海中大魚半出,望之如山。
又曰:太宗幸蒲州,刺史趙玄楷課父老服黃紗單衣迎謁路左;又潛飼羊百餘口,魚數百頭,將饋貴戚。太宗知而數之。
又曰:太宗觀漁於西宮,見魚躍焉。問其故,漁者曰:「桿當乳也。」於是中網而止。
又曰:開玄二十一年,衢州獲魚有銘,獻之。侍中裴光庭等奏曰:「魚龍為圖,河洛所出。比之盛明,彼何足云?」
又曰:吐蕃國,在吐谷渾西界,其春夏軍糧資海魚以給之。

30 魚上:
《國語》曰:周文太子發耆鮑魚,太公為其傅,曰:「鮑魚不登俎豆,豈有非禮而可養太子?」

31 魚上:
《老子》曰:魚不可脫於淵,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

32 魚上:
《文子》曰:川廣者魚大,山高者獸修。故魚不可以無餌釣,獸不可以空器召。
又曰:因所貴而貴之,物無不貴;因所賤而賤之,物無不賤。故不放魚於木,沉鳥於淵。

33 魚上:
《鄧析書》曰:夫水濁則無掉尾之魚,政苛則無逸樂之士。

34 魚上:
《列子》曰:八纮之北有冥海,魚廣千里,其長稱焉。

35 魚上:
《孟子》曰:有饋生魚於子產,子產使校人畜之池,反命曰:「始舍之圉圉焉,少則洋洋焉。」鐘產曰:「得其所哉!」校人曰:「孰謂子產智?吾既烹而食之矣。」
又曰:故為淵毆魚者,獺也;為叢毆雀者,鹯也。

36 魚上:
《魯獵縈》曰:古善漁者宿沙習子。使魚生於山,則雖十宿沙不得一魚焉。宿沙非暗於魚道者,彼山非魚之所生也。

37 魚上:
《莊子》曰:泉涸,魚相與處於陸,相煦以濕,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也。
又曰: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出游從容,是魚之樂也。」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織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也?」
又曰:吞舟之魚,蕩而失水,則螻蟻能制之。故鳥飛不厭高,魚沉不厭深。
又曰:朽爪化為魚,物植典也。
又曰:任公子蹲會稽釣東海,期年,而大魚食之。公子得若魚,淅河以東,蒼梧以北,無不厭若魚者。
又曰:井魚不可語海,夏蟲不可語冰。

38 魚上:
《符子》曰:太公涓釣於隱溪,五十有六而未常得一魚。魯連子聞而觀焉,太公涓跽而屹柯,不餌而釣,仰詠俯吟,暮則釋竿。其膝所處之石皆若臼,其跗觸崖若路。魯連曰:「釣所本以在魚,無魚何釣?」太公曰:「不見康王父之釣耶?念蓬萊,釣巨海,摧岸投綸五百年矣,未常得一魚;方吾,猶一朝耳!」

39 魚上:
《顧子》曰:昔宋人臨萬仞之淵,釣數寸之鱗。魚將食釣,不知膝之自進有頃,墮而死,利能誘也。

40 魚上:
《韓子》曰:公儀休相魯而嗜魚,一邦皆爭買魚而獻之。公儀子不受,曰:「夫惟嗜魚,固不受也。」

41 魚上:
《淮南子》曰:夫水濁則魚噞,政苛則民亂。
又曰:火上尋,水下流。故鳥動而高,魚動而下。
又曰:上求材,臣殘木;上求魚,臣乾谷。
又曰:欲致魚者先通水,欲致鳥者先樹木。水積而魚聚,木茂而鳥集。
又曰:林中不賣薪,湖上不鬻魚,有所余也。
又曰:俎之先生魚,豆之先泰羹,此皆不快於耳目,不適於口腹,而先王貴之,先本后末也。
又曰:使葉落者風搖之,使水濁者魚撓之。
又曰:惠子從車百乘,以過孟諸,莊子見之而棄餘魚。疾惠子故也。
又曰:月者,陰之宗,是以月毀則魚腦減。
又曰:楚王亡其猿,而林木為之殘;猿捷躁,依木而處,故殘林以求之。宋君亡其珠,而池魚為之殫。殫,盡也。
又曰:為魚德者,非挈而入淵;為猿賜者,非負而緣木。縱其所之而已。
又曰:畜池魚者,必去猵音編。獺;養禽獸者,必去豺狼。
又曰:臨河羨魚,不若歸家織網。羨,愿也。
又曰:爭魚者濡,逐獸者趨,非樂之也。故至言去言,至為無為。
又曰:故天之且風,草木未動而鳥已翔矣。鳥巢知風也。其且雨也,陰曀未集而魚已噞矣。魚潛知雨也。
又曰:耀蟬者務在明其火,釣魚者務在芳其餌。明其火者,所以耀而致之也;芳其餌者,所以誘而利之也。
又曰:季子治亶父三年,季子,子賤。而巫馬期衣短褐,易容貌,往觀化焉。易服而往,微以視之也。見夜漁者,釋之,巫馬期問焉,曰:「凡子所為魚者,欲得也。今得而釋之,何也?」漁者對曰:「季子不欲人取小魚也。所得者,小魚,是以釋之。」巫馬期歸以報孔子,曰:「季子之德至矣!」

42 魚上:
《抱樸子》曰:取一把礜丸,內一活魚口,與尾叢者俱投沸膏中。猛火之上,其銜藥者浮戲,●灂不世。
又曰:丹陽水有丹魚。先夏至十日夜伺之,魚先浮水側,赤光上照。取此魚血以途足,可以步行水上。

43 魚上:
《金樓子》曰:專諸學炙魚,香聞數里。王僚索魚炙,專諸持一利剛刀,藏著魚腹中。

44 魚上:
《晏子春秋》曰:景公射質堂上,唱善者一口。弦章入,公曰:「吾失晏子,未常聞吾不善。」章曰:「臣聞君好臣服、君嗜臣食。尺蠖食黃身黃,食蒼身蒼,君其食諂人言乎?」公曰:「善。」賜弦章魚五十乘。弦章歸,魚車塞途。章撫其仆曰:「曩之唱『善者』,皆欲此魚也。」固辭不受。

45 魚上:
《戰國策》曰:靖郭君將城薛,齊人有請一言者。靖郭君見之,趨進曰:「海大魚。」因反走。君使更言之,曰:「海大魚,網不能止,釣不能牽。蕩而失水,則螻蟻得意。今齊,亦君之水也。」靖郭君乃止。
又曰:魏王與龍陽君共舡而釣。龍陽君得十餘魚而涕下,曰:「臣之始得魚也,臣甚嘉之。后得大者,令臣且欲棄前所得者。今以臣之凶惡也,而得為王拂枕席。夫四海之內,其美人亦甚多,聞臣之得幸於王也,畢蹇裳而趨。王視臣亦曩臣之所棄魚也。」王於是令:「四境之內,有敢言美人者,族!」

46 魚上:
《家語》曰:孔子之楚,有漁者獻魚,孔子不受。漁者曰:「天暑市遠,無所鬻之。思慮棄之糞壤,不若獻之君子。」孔子乃再拜而受,掃地祭之。

47 魚上:
《呂氏春秋》曰:竭澤而漁,豈不得魚?而明年無魚;焚藪而畋,豈不得獸?而明年無獸。
又曰:善釣者,出魚於千仞之下,餌香也;善弋者,下鳥於百仞之上,弓良也。
又曰:宋桓司馬有寶珠,抵罪出亡。宋王問珠之所在,曰:「投之池中。」於是竭池取珠,魚皆死矣。

48 魚上:
《吳越春秋》曰:越王既棲會稽,范蠡等曰:「臣竊見會稽之山,有魚池上下二處,死晷有三江四瀆之流,九溪六谷之廣。上池宜於君王,下池宜於民臣。畜魚三年,其利可以致千萬,越國當富盈。」

49 魚上:
《新序》曰:楚人有獻魚於楚王者,曰:「今日漁獲,食之不盡,賣之不售,棄之又惜,故來獻之。」煮右曰:「鄙哉!辭也。」楚王曰:「子不知,漁者仁人也。蓋聞囷倉粟有餘者,國有饑民;後宮多幽女者,下民多曠夫;餘衍之蓄聚於府庫者,境內多貧乏之民。皆失君之道。故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亡國之君藏於府庫。寡人聞之久矣,未能行也。漁者知之,其以喻寡人也,且今行之矣。」於是乃遣使恤鰥寡。故漁者獻餘魚而襯搡賴之。

50 魚上:
《風俗通》曰:城門失火,禍及池中魚。俗說:池中,漁人姓字,居近城門,城失火,延及其家。謹案:《百家書》:「宋城門失火,因汲取池中水以沃灌之,池水空竭,魚悉露死。」喻惡之滋并中傷善類也。
又曰:伯魚之生,適有饋孔子魚者,嘉以為瑞,故名鯉,字伯魚。

51 魚上:
《論衡》曰:釣者刻木為魚,丹漆其身,迎水浮之,水動,作魚似真,真魚并來會聚。土龍之像,何必不能致雨耶?
又曰:彭蠡植吊,以魚食犬。

52 魚上:
《顏氏家訓》曰:山中人不信有大魚大如木,海上人不信有大木大如魚。
又曰:江陵高偉,隨顏之推入齊地,凡數年,向幽州淀中捕魚。後病,見群魚嚙之而死。

53 魚上:
《三輔故事》曰:武帝作昆明池,學水戰法。后昭帝小,不能復征討。於池中養魚以給諸陵祠,餘付長安市,魚乃賤。

54 魚上:
《先賢傳》曰:蔡君仲,至孝。母喪,居墓側,天且下神魚四頭,置墓前以祭。

55 魚上:
蕭廣濟《孝子傳》曰:巴郡杜孝后在成都,母喜食生魚。孝於官得生鮮,截竹筒盛魚頭置江中。妻得之,笑曰:「是我婿寄。」乃以進母。
又曰:陳玄,陳太子也。後母譖之陳侯,令自投遼水,魚負之以出。玄曰:「我罪人也,故求死耳。」魚乃去。

56 魚上:
《西京雜記》曰:昆明池刻石為魚。每雷雨,魚常鳴吼,鰭尾皆動。漢代祈雨,往往有驗。
又曰:昔人有東海游者,隨風浪莫知所之。一日一夜得一孤洲,共侶歡然,下石植纜,登洲煮食。食未熟而洲沒,住舡者斫纜,舡復飄蕩。向者孤洲,大魚也,怒棹楊鰭,吹波吐浪,去疾風云。在「洲」上死者十餘人。

57 魚上:
《神仙傳》曰:葛玄見賣大魚者,玄謂曰:「暫煩此魚到河伯處。」魚主曰:「魚已死。」玄曰:「無苦。」乃以丹書紙內魚口中,擲死晷,有頃,魚還躍上岸,得書青黑如木葉。又與吳王坐樓上,見作請雨社人,玄曰:「雨易得耳。」即書符著社中,一時之間,大雨流潦。帝曰:「死晷可有魚乎?」玄復書符擲水中,須臾,有大魚數百頭,使人治食之。

58 魚上:
《水經》曰:魚復溪中有魚,其頭似羊,豐肉少骨,美于餘魚。
又曰:扶南國有鮮色魚,黑色,身長五丈,頭如馬首。伺人入水,便來為害。

59 魚上:
《廣志》曰:武陽小魚,大如針,號一斤千頭。蜀人以為醬。

URN: ctp:taiping-yulan/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