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木部一

《木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木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木上:
《易》曰:巽為木。坎,其於木也,為堅多心;艮,其於木也,為堅多節;離,其於木也,為科上槁。堅多心為剛中也。山木,堅心也。多其節,令陰氣,故曰科,空也。為日所干,故上槁也。

2 木上:
又《墑翟》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順德,積小以高大。

3 木上:
《書》曰:兗州,厥木惟喬,厥貢惟木。

4 木上:
又《洪范》曰:五行,三曰木,木曰曲直,曲直主酸。

5 木上:
又《說命》曰:木從繩則正,后從諫則聖。

6 木上:
《詩》曰:黃鳥于飛,集于灌木,其鳴喈喈。灌木,叢木也。
又曰:荏苒柔木,君子樹之。涂卻行言,心焉數之。荏苒,寬柔貌也。木,椅、桐、梓也。
又曰: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游女,不可求思。興也。南方之木美。喬,上竦者。思,辭也。漢上游女,無求思者。
又曰:后妃逮下,而無嫉妒之心焉。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木下曲曰樛。

7 木上:
《周禮》曰:仲冬斬陰木,仲夏斬陽木。陽木生南山,陰木生北山。

8 木上:
《禮記·月令》曰: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孟夏之月,毋伐大樹。

9 木上:
《樂記》曰:土敝則草木不長,水煩則魚鱉不大。

10 木上:
《稽命徽》曰:出號施令合民心,作樂制禮得天心,則草木有益於人,長以養民也。王者得禮擲昶,則澤谷擲晷生赤木。

11 木上: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者,其政升平,則草木豐茂。

12 木上:
《左傳》曰:山有木,工則度之。
又曰:鳥則能擇木,木豈能擇鳥?

13 木上:
《春秋玄命苞》曰:木者陽精,生於陰。故水者,木之母也。木之為言觸也,氣動躍也。其字,八推十為木。八者陰,合十者陽數。

14 木上:
《春秋運斗樞》曰:黑精用事,百木共一根。百枝木共一根,天下共一主之徵也。

15 木上:
《春秋繁露》曰:木有變,春凋冬榮,繇。貞剛精銳,尾馛治之。

16 木上:
《北魏書》曰:崔亮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淺不通舡,行人艱阻。亮謂僚佐曰:「昔杜預乃造橋,況此有異長河;且魏、晉之日,亦自有橋。吾今決欲造之。」咸曰:「水淺不可為浮橋,泛長無常,又不可施柱,恐難成立。」亮曰:「昔秦居咸陽,橫渡渭,以像閣道,此即以柱為橋。今惟慮長柱不可得耳。」會天大雨,山瞬旦至,浮山長木數百根,藉此為用,橋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猶名崔公橋。

17 木上:
《後周書》曰:沙苑之役,齊神武夜遁,追至河上,復大克獲,前后虜其卒七萬,獻俘長安,還軍渭南。於是所徵諸州兵始至,乃於戰所,準當時兵士,人種樹一株,以旌武功。
又曰:王羆以功授右將軍、西河內史,辭不拜。時人謂之曰:「西河大拜,俸祿殷厚,何為致辭?」羆曰:「京洛材木盡出西河。朝貴營第宅者,有求假。如其私辦,即力所不堪;若科發民間,又違法憲。以此辭耳。」

18 木上:
《唐書》曰:貞觀中,山南獻木,連理,交錯玲瓏,有同羅木,一丈之幹,并枝者二十餘所。
又曰:代宗大歷十二年,成都府人郭遠,因樵爨獲瑞木一莖,有文曰:「天下太平」,獻之。以示百官,宰臣奏賀曰:「至德之化,先賁於草木。太平之符,遂形文字。伏望藏於秘閣,宣付史館。」
又曰:貞觀初,陳留雨木,皆大如指,長寸餘。每木有孔通中,所下其立如植。

19 木上:
《管子》曰:桓公問:「民饑寒,室屋不治,墻垣壞不筑,為之柰何?」管子曰:「休途樹擲軎。」公令左右休途樹枝。其年民治室屋,筑墻垣。公問之,管子曰:「一樹而息百乘,丁壯彈其下,終日不歸;父老拊樹而論,終日不歸。今吾休之,日中無尺陰,行者疾走,父老歸而治室。」

20 木上:
《老子》曰:天下擲炅柔,馳騁天下擲炅剛。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柔弱,生之徒;剛強,死之徒。合抱之樹,生於毫末。

21 木上:
《莊子》曰:南伯子綦游乎商之丘,見木焉,其大也。然必有異材。從而視其細枝,則拳曲而不可以為棟;俯而視其大根,不可以為棺槨。舐其葉,則舌爛;嗅之,則使人狂酲。子綦曰:「桿果不材之木,以至其大矣!」
又曰:莊子行於山中,見大木,枝葉盛茂,彩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問其故,曰:「無所可用。」織子曰:「桿木以不材得終其天年矣。」

22 木上:
《孟子》曰:孟子謂齊宣王曰:「所謂故國者,非謂有喬木之謂也,有世臣之謂也。」

23 木上:
《孫卿子》曰:山下望十畝之木,若著;而求著者,不上折也。
又曰:林木茂,斧斤至。
又曰:玉在山而木潤。

24 木上:
《孔叢子》曰:夫子墓方一里,諸弟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之。

25 木上:
《試縈》曰:木之精氣為畢方。

26 木上:
《慎子》曰:廊廟之中材,蓋非一木擲軎。

27 木上:
《呂氏春秋》曰:今夫龠蟬者,務在乎明其火,振其樹而已。火不明,雖振其樹,何益?雖振其樹,蟬飛去,不能得,故曰何益。明不獨在乎火,在於暗。暗無所見,火乃光耳,故曰在于暗中。當今之時世,暗甚矣。人主有能明其德者,天下之士當歸之也,若蟬之赴明火也。
又曰:子之於父母也,一體而兩分,同氣而異息,若草莽之有華實也,樹木之有根心也。
又曰:樹木盛則飛鳥歸之,芻草美則禽獸歸之,人主賢則豪桀歸之。

28 木上:
《韓子》曰:待自直之箭,則百世無矢矣;待自圓之木,則千歲無輪矣。
又曰:君者壤地,臣者草木。

29 木上:
《商子》曰:蠹眾則木折,隙大則墻壞。

30 木上:
《文子》曰:葉落者,風搖之;十濁者,物撓之也。
又曰:甘泉必竭,良木必伐。

31 木上:
《符子》曰:木生蝎,蝎盛而木枯;石生金,金曜而石流。
又曰:水生於石,未有居石而溺;火生於木,未有抱木而焦。

32 木上:
《淮南子》曰:卓木洪者為本,而殺者為末;禽獸之性,大者為首,而小者為尾。末大於本則折,尾大於腰則不掉。故食其口而百節肥,灌蒲熬而枝葉美。
又曰:夫樹木,灌以潦水,疇以肥壤,千人養之,一人拔之,則必無餘蘗。況以一國同伐之,雖欲久,豈可得哉!
又曰:山生金,反自刻;木生蠹,反自食;人生事,反自賊。賊,敗也。
又曰:今夫徙樹者,失其陰陽之性,則莫不枯槁。失,猶易也。故橘之江北,則化而為枳;鴝鵒不過濟、貉,度汶而死。
又曰:日馮生陽閼,日馮,木之先也。陽閼生鱗鮐,音臺。鱗鮐生干木,幹木生庶木。凡根枝者生庶木。根枝木名也。
又曰:高山深林,非為虎豹也;大木茂枝,非為飛鳥也。
又曰:天有明,不憂民之徊蘙。百姓穿徽翠牖,自取炤焉。地有財,不憂民之貧也。百姓伐木艾草,自取富焉。
又曰:郢人有買屋棟者,求大三圍之大木。而人予車轂,跪而度之,巨雖可而長不足。巨,大。云長不足,言其短也。
又曰:食木者多力而惡,熊犀之屬是也。食草者善走不愚。麋鹿之屬是也。
又曰:良匠不能斷金,巧冶不能鑠木。金之勢不可斷,而木之性不可鑠也。
又曰:高陽魋或曰:高陽楚時王魋,宋大夫也。將為室,問匠人。匠人對曰:「未可也!木尚生,加途其上,必將撓。以生材任重途,今雖成,後必敗!」高陽應曰:「不然!夫木枯則益勁,途乾則益輕。今雖惡,後必善。」匠人窮於辭無,以對,卒為屋。其始成均然善也,而後果敗。此直於辭,而不可用者也。
又曰:舍茂木而集於枯,不弋鵠而鳥難與有圖。圖,謀也。言其硬蘙。
又曰:質的張而弓矢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之,形勢所致也。
又曰:冬冰可折,夏木可結。時難得而易失,木方茂盛,終日彩而不知。秋風下霜,一夕而殫。殫,盡也。
又曰:佐祭者得常,救斗者得傷。蔭不祥之木,為電所撲。撲,擊也。
又曰:金勝木者,非以刀殘林也;土勝水者,非以璞音樸,土塊也。塞江也。
又曰:剞劂銷音削。鋸,非良匠不能以制木;爐橐埵音雜。坊設,爐、橐、埵,皆冶坊之形也。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又曰:羽翼美者傷骨骸,枝葉美者害根莖。能兩美者,天下無之也。
又曰:凡見葉落而知歲,故葉落而長年悲。

33 木上:
《風俗通》曰:桂陽太守江夏張遼,字叔高。田中有樹,遣客伐之,六七十下,血出。客驚怖歸,以其事白叔高。叔高大怒,曰:「樹木汁出,此何言血!」因自嚴行,復斫之,血大流。叔高使先斫其枝葉,有一空處,白頭公,可長四尺,忽出,往赴叔高。叔高乃逆格之,如此凡時四頭。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視,非人也。遂伐此木。其年召辟侍御史,后為兗州刺史。以二千石尊過鄉里,白日衣繡,榮美如此。

34 木上:
《抱樸子》曰:山中大樹能語者,非樹語也,其名曰靈陽山。夜枷髐者,皆古枯所致,勿怪也。甲子日稱仙人者,樹也。

35 木上:
《孫綽子》曰:海上人與山客辨其方物,海人曰:「魚額者華山之頂,一吸,萬頃之波。」山客曰:「鄧林有木,圍三萬尋,直上千里,旁蔭數國。」有人曰:「東極有大人,斬木為策,短不可支,釣魚為鮮,不足充饑。」

36 木上:
《金樓子》曰:利水內有木材。玄嘉中,大水,有十餘段木流出,斧跡未滅。俗云:「漢將將攻越,筑城浮木於利水。未運之前段一夜中,忽失數千段,時或見之。今所見木,豈非昔鬼匿之木乎?」

37 木上:
《山海經》曰:少室山,木名帝休,黃花黑實,服之不怒。

38 木上:
《陰符經》曰:火生于木,禍發必克。

39 木上:
《仙序》曰:王須,少年入學,最遠,涂卻常先,流輩怪之。常見如提木三尺餘,至則拄屋間。流輩知之,取看,後不見。

40 木上:
《正論》曰:師曠曰:「人骨法,猶木有曲直。曲者為輪,直者為輿。檀宜作輻,榆宜作轂。」

41 木上:
《玄中記》曰:千歲樹之枝,中央下,四邊高。百歲之樹,其汁赤如血。
又曰:大樹之山西,有彩華之樹。服之,則通萬國之言。

42 木上:
《博物志》曰:圓丘山有不世樹,食之壽。

43 木上:
《世贄記》曰:聚窟洲中,申未,地上有大樹,與楓木相似,而華葉香聞數百里,名為返魂樹。於玉釜中煮,取汁如黑粘,名之為返生香。香氣聞數百里,死尸在地,聞氣乃活。

URN: ctp:taiping-yulan/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