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木部一

《木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木上

Library Resources
1 木上:
《易》曰:巽为木。坎,其于木也,为坚多心;艮,其于木也,为坚多节;离,其于木也,为科上槁。坚多心为刚中也。山木,坚心也。多其节,令阴气,故曰科,空也。为日所干,故上槁也。

2 木上:
又《墒翟》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

3 木上:
《书》曰:兖州,厥木惟乔,厥贡惟木。

4 木上:
又《洪范》曰:五行,三曰木,木曰曲直,曲直主酸。

5 木上:
又《说命》曰:木从绳则正,后从谏则圣。

6 木上:
《诗》曰:黄鸟于飞,集于灌木,其鸣喈喈。灌木,丛木也。
又曰:荏苒柔木,君子树之。涂却行言,心焉数之。荏苒,宽柔貌也。木,椅、桐、梓也。
又曰:南有乔木,不可休息。汉有游女,不可求思。兴也。南方之木美。乔,上竦者。思,辞也。汉上游女,无求思者。
又曰:后妃逮下,而无嫉妒之心焉。南有樛木,葛藟累之。木下曲曰樛。

7 木上:
《周礼》曰:仲冬斩阴木,仲夏斩阳木。阳木生南山,阴木生北山。

8 木上:
《礼记·月令》曰:孟春之月,盛德在木。孟夏之月,毋伐大树。

9 木上:
《乐记》曰:土敝则草木不长,水烦则鱼鳖不大。

10 木上:
《稽命徽》曰:出号施令合民心,作乐制礼得天心,则草木有益于人,长以养民也。王者得礼掷昶,则泽谷掷晷生赤木。

11 木上:
《礼斗威仪》曰:君乘木而王者,其政升平,则草木丰茂。

12 木上:
《左传》曰:山有木,工则度之。
又曰:鸟则能择木,木岂能择鸟?

13 木上:
《春秋玄命苞》曰:木者阳精,生于阴。故水者,木之母也。木之为言触也,气动跃也。其字,八推十为木。八者阴,合十者阳数。

14 木上:
《春秋运斗枢》曰:黑精用事,百木共一根。百枝木共一根,天下共一主之徵也。

15 木上:
《春秋繁露》曰:木有变,春凋冬荣,繇。贞刚精锐,尾馛治之。

16 木上:
《北魏书》曰:崔亮为雍州刺史。城北渭水,浅不通舡,行人艰阻。亮谓僚佐曰:“昔杜预乃造桥,况此有异长河;且魏、晋之日,亦自有桥。吾今决欲造之。”咸曰:“水浅不可为浮桥,泛长无常,又不可施柱,恐难成立。”亮曰:“昔秦居咸阳,横渡渭,以像阁道,此即以柱为桥。今惟虑长柱不可得耳。”会天大雨,山瞬旦至,浮山长木数百根,藉此为用,桥遂成立,百姓利之,至今犹名崔公桥。

17 木上:
《后周书》曰:沙苑之役,齐神武夜遁,追至河上,复大克获,前后虏其卒七万,献俘长安,还军渭南。于是所徵诸州兵始至,乃于战所,准当时兵士,人种树一株,以旌武功。
又曰:王罴以功授右将军、西河内史,辞不拜。时人谓之曰:“西河大拜,俸禄殷厚,何为致辞?”罴曰:“京洛材木尽出西河。朝贵营第宅者,有求假。如其私办,即力所不堪;若科发民间,又违法宪。以此辞耳。”

18 木上:
《唐书》曰:贞观中,山南献木,连理,交错玲珑,有同罗木,一丈之干,并枝者二十馀所。
又曰:代宗大历十二年,成都府人郭远,因樵爨获瑞木一茎,有文曰:“天下太平”,献之。以示百官,宰臣奏贺曰:“至德之化,先贲于草木。太平之符,遂形文字。伏望藏于秘阁,宣付史馆。”
又曰:贞观初,陈留雨木,皆大如指,长寸馀。每木有孔通中,所下其立如植。

19 木上:
《管子》曰:桓公问:“民饥寒,室屋不治,墙垣坏不筑,为之柰何?”管子曰:“休途树掷軎。”公令左右休途树枝。其年民治室屋,筑墙垣。公问之,管子曰:“一树而息百乘,丁壮弹其下,终日不归;父老拊树而论,终日不归。今吾休之,日中无尺阴,行者疾走,父老归而治室。”

20 木上:
《老子》曰:天下掷炅柔,驰骋天下掷炅刚。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草木之生也柔脆,其死也枯槁。柔弱,生之徒;刚强,死之徒。合抱之树,生于毫末。

21 木上:
《庄子》曰:南伯子綦游乎商之丘,见木焉,其大也。然必有异材。从而视其细枝,则拳曲而不可以为栋;俯而视其大根,不可以为棺椁。舐其叶,则舌烂;嗅之,则使人狂酲。子綦曰:“杆果不材之木,以至其大矣!”
又曰:庄子行于山中,见大木,枝叶盛茂,彩木者止其旁而不取也。问其故,曰:“无所可用。”织子曰:“杆木以不材得终其天年矣。”

22 木上:
《孟子》曰:孟子谓齐宣王曰:“所谓故国者,非谓有乔木之谓也,有世臣之谓也。”

23 木上:
《孙卿子》曰:山下望十亩之木,若著;而求著者,不上折也。
又曰:林木茂,斧斤至。
又曰:玉在山而木润。

24 木上:
《孔丛子》曰:夫子墓方一里,诸弟子各以四方奇木来植之。

25 木上:
《试萦》曰:木之精气为毕方。

26 木上:
《慎子》曰:廊庙之中材,盖非一木掷軎。

27 木上:
《吕氏春秋》曰:今夫龠蝉者,务在乎明其火,振其树而已。火不明,虽振其树,何益?虽振其树,蝉飞去,不能得,故曰何益。明不独在乎火,在于暗。暗无所见,火乃光耳,故曰在于暗中。当今之时世,暗甚矣。人主有能明其德者,天下之士当归之也,若蝉之赴明火也。
又曰:子之于父母也,一体而两分,同气而异息,若草莽之有华实也,树木之有根心也。
又曰:树木盛则飞鸟归之,刍草美则禽兽归之,人主贤则豪桀归之。

28 木上:
《韩子》曰:待自直之箭,则百世无矢矣;待自圆之木,则千岁无轮矣。
又曰:君者壤地,臣者草木。

29 木上:
《商子》曰:蠹众则木折,隙大则墙坏。

30 木上:
《文子》曰:叶落者,风摇之;十浊者,物挠之也。
又曰:甘泉必竭,良木必伐。

31 木上:
《符子》曰:木生蝎,蝎盛而木枯;石生金,金曜而石流。
又曰:水生于石,未有居石而溺;火生于木,未有抱木而焦。

32 木上:
《淮南子》曰:卓木洪者为本,而杀者为末;禽兽之性,大者为首,而小者为尾。末大于本则折,尾大于腰则不掉。故食其口而百节肥,灌蒲熬而枝叶美。
又曰:夫树木,灌以潦水,畴以肥壤,千人养之,一人拔之,则必无馀蘖。况以一国同伐之,虽欲久,岂可得哉!
又曰:山生金,反自刻;木生蠹,反自食;人生事,反自贼。贼,败也。
又曰:今夫徙树者,失其阴阳之性,则莫不枯槁。失,犹易也。故橘之江北,则化而为枳;鸲鹆不过济、貉,度汶而死。
又曰:日冯生阳阏,日冯,木之先也。阳阏生鳞鲐,音台。鳞鲐生干木,干木生庶木。凡根枝者生庶木。根枝木名也。
又曰:高山深林,非为虎豹也;大木茂枝,非为飞鸟也。
又曰:天有明,不忧民之徊蘙。百姓穿徽翠牖,自取照焉。地有财,不忧民之贫也。百姓伐木艾草,自取富焉。
又曰:郢人有买屋栋者,求大三围之大木。而人予车毂,跪而度之,巨虽可而长不足。巨,大。云长不足,言其短也。
又曰:食木者多力而恶,熊犀之属是也。食草者善走不愚。麋鹿之属是也。
又曰:良匠不能断金,巧冶不能铄木。金之势不可断,而木之性不可铄也。
又曰:高阳魋或曰:高阳楚时王魋,宋大夫也。将为室,问匠人。匠人对曰:“未可也!木尚生,加途其上,必将挠。以生材任重途,今虽成,后必败!”高阳应曰:“不然!夫木枯则益劲,途乾则益轻。今虽恶,后必善。”匠人穷于辞无,以对,卒为屋。其始成均然善也,而后果败。此直于辞,而不可用者也。
又曰:舍茂木而集于枯,不弋鹄而鸟难与有图。图,谋也。言其硬蘙。
又曰:质的张而弓矢集,林木茂而斧斤入。非或召之,形势所致也。
又曰:冬冰可折,夏木可结。时难得而易失,木方茂盛,终日彩而不知。秋风下霜,一夕而殚。殚,尽也。
又曰:佐祭者得常,救斗者得伤。荫不祥之木,为电所扑。扑,击也。
又曰:金胜木者,非以刀残林也;土胜水者,非以璞音朴,土块也。塞江也。
又曰:剞劂销音削。锯,非良匠不能以制木;炉橐埵音杂。坊设,炉、橐、埵,皆冶坊之形也。非巧冶不能以治金。
又曰:羽翼美者伤骨骸,枝叶美者害根茎。能两美者,天下无之也。
又曰:凡见叶落而知岁,故叶落而长年悲。

33 木上:
《风俗通》曰:桂阳太守江夏张辽,字叔高。田中有树,遣客伐之,六七十下,血出。客惊怖归,以其事白叔高。叔高大怒,曰:“树木汁出,此何言血!”因自严行,复斫之,血大流。叔高使先斫其枝叶,有一空处,白头公,可长四尺,忽出,往赴叔高。叔高乃逆格之,如此凡时四头。左右皆怖,伏地,而叔高恬如也。徐熟视,非人也。遂伐此木。其年召辟侍御史,后为兖州刺史。以二千石尊过乡里,白日衣绣,荣美如此。

34 木上:
《抱朴子》曰:山中大树能语者,非树语也,其名曰灵阳山。夜枷髐者,皆古枯所致,勿怪也。甲子日称仙人者,树也。

35 木上:
《孙绰子》曰:海上人与山客辨其方物,海人曰:“鱼额者华山之顶,一吸,万顷之波。”山客曰:“邓林有木,围三万寻,直上千里,旁荫数国。”有人曰:“东极有大人,斩木为策,短不可支,钓鱼为鲜,不足充饥。”

36 木上:
《金楼子》曰:利水内有木材。玄嘉中,大水,有十馀段木流出,斧迹未灭。俗云:“汉将将攻越,筑城浮木于利水。未运之前段一夜中,忽失数千段,时或见之。今所见木,岂非昔鬼匿之木乎?”

37 木上:
《山海经》曰:少室山,木名帝休,黄花黑实,服之不怒。

38 木上:
《阴符经》曰:火生于木,祸发必克。

39 木上:
《仙序》曰:王须,少年入学,最远,涂却常先,流辈怪之。常见如提木三尺馀,至则拄屋间。流辈知之,取看,后不见。

40 木上:
《正论》曰:师旷曰:“人骨法,犹木有曲直。曲者为轮,直者为舆。檀宜作辐,榆宜作毂。”

41 木上:
《玄中记》曰:千岁树之枝,中央下,四边高。百岁之树,其汁赤如血。
又曰:大树之山西,有彩华之树。服之,则通万国之言。

42 木上:
《博物志》曰:圆丘山有不世树,食之寿。

43 木上:
《世贽记》曰:聚窟洲中,申未,地上有大树,与枫木相似,而华叶香闻数百里,名为返魂树。于玉釜中煮,取汁如黑粘,名之为返生香。香气闻数百里,死尸在地,闻气乃活。

URN: ctp:taiping-yulan/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