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木部二

《木部二》

電子圖書館

木下

電子圖書館
1 木下:
郭子橫《洞冥記》曰:太初三年,東方朔從西那國還漢,得聲風木枝十枚,九尺,大如指,真可愛。縉云封禪之時,許貢其木為車輦之用。此木生因洹之水,則《禹貢》所謂因洹也。其洹出甜波樹,上有紫燕、黃鵠集其間。實如細珠,風吹枝如玉磬,因以為名。春夏馨香,秋冬聲清。有武事則如金革之響,有文章則如琴瑟之音。上以枝遍賜群臣,百歲者皆以此枝頒賜。人有疾者,枝則汗出;世者,枝則折。昔老聃在於周世,言七百年枝未汗。偓佺生於堯時,已年三千歲,植此竟未折。上乃以枝賜朔,朔曰:「臣已見枝三遍枯死,死而復生,何啻于汁折而已哉?」里語曰:「年未半,枝不汗。」此木五千歲一濕,萬歲一枯。縉云之世,此樹生於阿閣間也。
又曰:玄光玄年,起壽福靈壇,闊百步。四周起銅梁銀木,上列種垂龍之木。木似青梧,高十丈。有朱露,色如丹汁,灑其葉,落地皆成珠。其枝似龍之倒垂,赤曰珠枝樹。此壇高八尺,文錯雜金色。

2 木下:
虞喜《志林》曰:東海之魚墜一鱗,昆侖之木落一葉,聖人皆能知之。

3 木下:
王韶之《始興記》曰:漢將滅越,越王筑城伐木。將運之,一夜,木數千件頓亡,越亡之徵。

4 木下:
《方言》曰:木細枝謂之杪,江淮揚楚之間謂之篾。

5 木下:
《鹽鐵論》曰:茂木之下無豐草,大塊之間無美苗。

6 木下:
《搜神記》曰:盧江舒縣陵亭有流水,邊有大樹。常有黃鳥數千枚巢其頭,下有故祠。后見一婦人著繡衣,自稱黃祖,能興雲雨。

7 木下:
《地境圖》曰:財在丘虛者為木變,故木有折枯者,其旁有財。折所向在焉:其在南方,去木八尺;其在東方,去木六尺。

8 木下:
《楚辭》曰:一夫九首,拔木九千。
又曰: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又曰:罾何為于木上?
又曰:攀芙蓉兮木末。
又曰:樹輪囷以相糾兮,林木躍骫。音委,枝葉盤紆也。

9 木下:
左思《蜀都賦》曰:其樹則擢修幹,竦長條,扇飛云,拂輕宵。羲和假于道於峻嶺,陽烏回翼乎高標。

10 木下:
王彪之《閩中賦》曰:木則藤虹,籠彩於峻。叢流星麗,光於高林。

電子圖書館
1 松:
《書》曰:青州,厥貢漆、絲、枲、鉛、松、怪石。

2 松:
《詩》曰:徂來之松,新甫之柏。徂來、新甫,山也。
又曰:松柏丸丸,松桷有梴,旅楹有閑。
又曰:山有喬松,隰有游龍。松,木也;龍,紅草也。
又曰:蔦與女蘿,施于松柏。
又曰:淇水悠悠,檜楫松舟。
又曰:如松柏之茂,無不斷鳲承。如松柏擲軎葉,常茂盛,無衰落時也。

3 松:
《左傳》曰:晉侯使張骼、輔躒致楚師,求御於鄭。欲得鄭人自御,知其地厲迨也。鄭人卜宛射犬,吉。子太叔戒之曰:「閣國之人,不可與也!」言不可與等也,欲使蒲鞍下人。對曰:「無有眾寡,其上一也。」太叔曰:「不然,培塿無松柏。」培塿,小阜。松柏,大木。
又曰:楚郟敖即位,王子圍為令尹。康王弟。鄭行人子羽曰:「是謂不宜,必代之昌。松柏之下,其草不殖。」言楚君弱,令尹強。物不兩盛。

4 松:
《禮記》曰:其在人也,如竹箭之有蟛蘙,如松柏之有心也。二者居天下之大端矣,故貫四時,而不改柯易葉。

5 松:
《禮斗威儀》曰:君乘木而王,其政平,則松為常生。

6 松:
《論語》曰:哀公問社於宰我,宰我對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
又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7 松:
《史記》曰:松柏為百木長也,而守宮闕也。

8 松:
《漢書》曰:賈山言治亂曰:「秦為馳道五十步,三丈而樹,厚筑其外,隱以金椎,服虔曰:作壁通道。隱,筑也。以鐵錐筑之。樹以青松,為馳道之麗,使其後世曾不得逍遙而托足焉。」

9 松:
應劭《漢官儀》曰:秦始皇上封泰山,逢疾風暴雨,賴得松樹,因封其為五大夫松。秦山云岱宗。小天門猶有秦時五大夫松。

10 松:
張勃《吳錄》曰:丁固,字子賤,會稽人。寶鼎中,拜司徒。初為尚書,夢松樹生腹上,謂人曰:「松字,十八公也。」後十八年為公,遂如夢。

11 松:
王隱《晉書》曰:山濤遭母喪,歸鄉里。濤雖年老,居喪過禮,手植松柏。
又曰:庾顗我來切。見和嶠曰:「森森如千丈松,雖磥砢多節目,施之大廈,梁棟之用!」
又曰:慕容垂攻符丕,在鄴糧竭,馬無草,但削松木而食之。

12 松:
《宋書》曰:顧歡好學。鄉中有學舍,歡貧尾馛受業,於舍壁后倚聽,尾簜忘者。夕則燃松節讀書。

13 松:
《齊書》曰:張堪好於齋前種松柏,時人曰:「張堪屋下陳尸。」

14 松:
《梁書》曰:陶弘景特愛松風,庭院皆植松。每聞其響,欣然為樂。有時獨游泉石,望見者以為仙人。

15 松:
《陳書》曰:張譏,字直言。后主嗣位,為國子博士、東宮學士。后主常幸鍾山開善寺,召從臣坐於寺西南松林下,敕譏豎義。時索麈尾未至,后主敕取松枝,手以屬譏,曰:「可代麈尾。」顧群臣曰:「桿即張譏后事。」

16 松:
《後魏書》曰:甄琛喪父,於塋兆之內,手種松柏。隆冬之月,負掘水土。鄉老哀之,咸助力。十餘年中,墳成木茂。
又曰:彭城王勰從幸代都,次于上黨之銅鞮山路,大松樹十數根。時帝進傘,遂行而賦詩,令人示勰曰:「吾作詩雖不七步,亦不言遠。汝可作之,比至吾所令就也。」勰去帝十餘步,遂且行且作,未至帝所而就。詩曰:「松林經幾冬,山川何如昔?風云與古同。」帝大笑曰:「汝此詩亦責我耳。」

17 松:
《唐書》曰:拔野古仆骨東境,其地豐草,人皆敦富,土多霜雪。其地北東里曰康于河,有松木,入水一二年,乃化為石,其色青。有國人居住,其人謂之康干,名為石后,仍松文。
又曰:賈嘉隱年七歲,以神童召見。時太尉長孫無忌、司空李勣於朝堂立語,戲謂嘉隱曰:「吾所倚者何樹?」嘉隱對曰:「松樹。」勣曰:「桿槐也,何忽言松?」嘉隱曰:「以公配木,則為松樹。」無忌連問之:「吾所倚何樹?」嘉隱對曰:「槐樹。」無忌曰:「汝不能矯對耶?」嘉隱應聲曰:「何須矯對,但取其以鬼配木耳。」

18 松:
《穆天子傳》曰:天子昇長松之磴。山有長松也。

19 松:
《說苑》曰:智襄子為室,美士茁夕焉。智伯曰:「室美矣夫?」對曰:「美則美矣,意臣亦有懼也。」智伯曰:「何懼?」對曰:「臣以康秉筆事君,記有之曰:『高山峻原,不生草木;噬柏之地,其土不肥。』今土木勝人,臣懼不安人也。」室成三年,而智氏亡。

20 松:
《周書》曰:太姒夢周梓化為松。

21 松:
《莊子》曰:孔子曰:「天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知松柏之茂。」

22 松:
《試縈》曰:荊有長松文梓。

23 松:
《孫卿子》曰:歲不寒,尾馛知松柏;事不難,尾馛知君子。

24 松:
《呂氏春秋》曰:故百仞之松,本傷於下,而末槁於上。

25 松:
《抱樸子》曰:松三千歲者,皮中有聚芝,如龍形,名曰飛節芝。
又曰:《玉策記》稱:「千歲松樹,邊枝起上,枝不長,望而視之有如偃蓋。其中有物,或如青牛、青羊、青犬,或如人,服之皆壽萬歲。」
又曰:天陵偃蓋之松,大谷倒生之柏,凡此諸木,皆與天齊其長,也等其久也。
又曰:謂夏必長而薺麥枯,謂冬必凋而松柏茂。

26 松:
《符子》曰:符子與子登乎太山,下臨千仞之淵,上蔭百丈之松,蕭蕭然神王乎一丘矣。言不出乎耒耜,心不過乎俗人,其猶木犬守戶,瓦雞伺晨矣。

27 松:
《先聖本記》曰:許由喻遨帝意,曰:「帝坐華堂,面雙闕,君之榮顧亦得矣。余坐華堂,森然有松生於牖。雖面雙闕,無異乎鸞之榮昆侖,余安知其一所以取榮哉?」帝美由,師之。

28 松:
《列仙傳》曰:伏生者,當湯時為木正。常食松脂,自作石室。周武王祠之。偓佺好食松實,能飛行逮走馬。以松子遺堯,不能服。

29 松:
《異苑》曰:漢末大亂,宮人、小黃門上墓樹上避兵,食松柏實,遂不復饑,舉體生毛,長尺許。亂離既平,魏武聞而始收養,還食穀米,齒落頭白。

30 松:
《少神境記》曰:榮陽南有石室,室後有孤松千丈。常有雙鵠,晨必接翮,夕輒偶影。傳云:昔有夫婦二人,俱隱此室中,年既數百,化為雙鵠。一者失之,尋為人所害;一者獨棲此松,煢立哀唳。

31 松:
《玄中記》曰:松脂淪入地中,千歲為伏神伏苓。

32 松:
《博物志》曰:荒亂不得食,可細切松柏葉,水送令下,隨能否,以不饑為度,粥清送為佳。當用柏葉五合,松葉三合,不可過度。

33 松:
《嵩高山記》曰:嵩高丘有大松樹,或百歲、千歲。其精變為青牛,或為伏龜。彩食其實,得長生。

34 松:
《云南記》曰:云南有丈松,子如新羅松子。

35 松:
周景式《廬山記》曰:石門巖即松林也。南臨石門澗,澗中仰視之,離離駢麈主尾,號為麈尾松。西嶺異然如馬鬛。又葉五粒者,名五粒松,服之長生。

36 松:
《范子計然》曰:松脂出隴西,如膠者善。

37 松:
《聖賢冢墓記》曰:《東平王無疆傳》云:「王歸國,思京師。後薨,葬東平,其冢上松柏皆西靡。」

38 松:
《漢武內傳》曰:藥,松柏之膏,服之可延年。

39 松:
焦贛《易林·需之坤》曰:溫山松柏,常茂不落。

40 松:
《廣州先賢傳》曰:顧琦至孝。母喪,琦獨立墳,歷年乃就。居喪逾制,種松柏成行。

41 松:
王羲之《游郡記》曰:永寧縣界海中有松門,在島嶼上。皆生松,故曰噬門也。

42 松:
《豫章記》曰:徐孺子墓在郡南。時杜牧守徐興于墓邊種松,太守謝景立碑,太守夏侯嵩於輩顛立思賢頌碑,今并在。松大合抱。

43 松:
《本草經》曰:松脂,一名松膏,一名松肪,味苦,溫中,久服輕身延年。

44 松:
《世說》曰:孫興公,自言見止足知分。齋前種一株松。高世遠時鄰居,謂孫曰:「松樹子非不森然可憐,但永無棟梁耳。」孫公曰:「楓柳雖復合抱,亦曷所施也?」
又曰:李玄禮冽冽,如長松下風;周君颼颼,如小松下風。

45 松:
《金樓子》曰:梁武帝拜山陵,杖而後起,涕淚所灑,松為變色。

46 松:
《顏氏家訓》曰:齊世有席毗者,清幹之士。官至行臺尚書,嗤鄙文學。嘲劉逖云:「君輩詞藻,譬若朝菌,須臾之玩,非弘材也!豈若吾徒,比千丈松樹,常有風霜,不可凋悴矣。」劉應之曰:「可哉!」

47 松:
《西京雜記》曰:東都龍興觀有古松樹,枝偃倒垂,相傳云已經千年。常有白鶴飛止其間。蔡孚賦《偃松》篇,玄宗賜和御書,刻石記之,公卿咸和焉。

48 松:
《晉陽記》曰:郡西北有松樹,枝條郁茂,垂陰數畝。傳云陶桓公樣柯成此樹。

49 松:
《夢書》曰:松為人君。夢見松者,見人君之徵也。

50 松:
宋玉《風賦》曰:夫風緣於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

51 松:
《扶風歌》曰:南山石嵬嵬,松柏何摧摧!上枝拂青雲,中心十數圍。

52 松:
《古艷歌》曰:馬啖柏葉,人啖松脂。不可常飽,聊可遏饑。

53 松:
庾肅之《松贊》曰:流潤飛津,沉精幽結。貞蕤含芳,仰拂素雪。

URN: ctp:taiping-yulan/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