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果部一

《果部一》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果:
《易·解卦》曰: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

2 果:
《尔雅》曰:果不熟曰荒。

3 果:
《周礼·天官上》甸师职曰:甸师,供野果之属。

4 果:
《礼记·曲礼上》曰:赐果于君前,其有核者,怀其核。

5 果:
又《玉藻》曰:果实未熟,不鬻于市。凡食,果实者后君子,火熟者先君子。

6 果:
《春秋玄命苞》曰:织女星主果。

7 果:
谢承《后汉书》曰:刘佑,字伯祖,中山安国人。仕郡为主簿。郡将小子,常出钱付之市买果实,佑悉以买笔墨书具与之。

8 果:
华峤《后汉书》曰:桓荣为博士,会庭中诏赐奇果,受赐者怀之,荣独举手奉以拜。光武笑指之,曰:“杆真儒生也!”

9 果:
《陈书》曰:徐孝克侍宴,无所食啖。至食散,当其前膳羞损减。帝密记,以问中书舍人管斌,斌自是伺之。见孝克以珍果内绅带中,斌当时莫识其意,后寻访,方知其以遗母。斌以启,宣帝嗟叹良久,乃敕:“自今宴享,孝克前馔并遣将还,以饷其母。”时论美之。

10 果:
《北史》曰:后魏淮阳王欣,好营产业,多所树艺。京师明妍,皆出其园。

11 果:
《唐书》曰:李泳为河阳,所至以贪残为务。犒宴所陈果实,以木刻彩缋之。

12 果:
《说文》曰:在木曰果,在草曰蓏。郎果切。

13 果:
《山海经》曰:不周之山,爰有嘉果,其实如桃李,其叶华赤,食之不饥。

14 果:
《符子》曰:赵之相者曰林氏,有九子,皆贤。国人美而称之,号曰九德之父,十德之门。赵王疾之。王乃使择其果之烦者伐之。其父曰:“果之茂者,犹伐之,况其人乎?吾将以尔为累矣,去之则免!”乃携老持子,逃赵相于白云之岩,终身不返。赵人思之。

15 果:
《郭子》曰:王丞相俭,帐下甘果盈溢,涉春败烂。

16 果:
《吕氏春秋》曰:昔古朱襄氏治天下也,炎帝别号,多风。阳气畜积,万物散解,果实不成。故士达作为五弦之琴,以来阳气,以定群生。士达,朱襄氏臣。

17 果:
《杜兰香传》曰:神女姓杜,名兰香,降张硕,常食粟饭,并有非时果。硕食之,亦不甘,然一食可七八日不饥。

18 果:
《邺中记》曰:石虎有华林园,种众果。民间有明妍,虎作虾蟆车,四搏掘根,面去一丈,深一丈,合土载之,植之无不生。

19 果:
阚骃《十三州记》曰:舍卫国在月氏南万里,果大如三斗𤬪。

20 果:
《食经》曰:种明妍法:取好直枝,内著芋魁中种之。

21 果:
张衡《东京赋》曰:奇树珍果,钩盾所职。

22 果:
左思《魏都赋》曰:驰道周屈于果下。刘逵注曰:汉厩旧有乐浪所献果下马,高三尺,以驾辇车。

23 果:
又《蜀都赋》曰:百果甲坼,异色同荣。

24 果:
刘桢《鲁都赋》曰:芳果万名,攒罗广庭。霜滋露熟,时至则零。

25 果:
《石崇金谷诗序》曰:杂果几乎万株。

26 果:
陆机《与弟云书》曰:天渊池东南角,有果,各作一林,无处不有,纵横成行,一果之稼棰作一堂。

27 果:
郭璞《五果赞》曰:果蓏之品,剖噬因宜。虽曰微肴,贵贱有差。

Library Resources
1 栗:
《毛诗·山有枢》曰:山有漆,隰有栗。

2 栗:
《韩诗》曰:“东门之栗,有靖家室。”栗,木名。靖,善也。言东门之外,栗树之下,有善人,可与成为室家者。

3 栗:
《毛诗疏义》曰:五方皆有栗,周、秦、吴、杨特饶。惟渔阳、范阳栗甜美长味。倭、韩国上栗,大如鸡子,亦短味不美。桂阳有栗,丛生,大如杼子。

4 栗:
《仪礼·士丧礼》曰:设豆右菹,南栗痘袁。

5 栗:
《大戴礼》曰:八月栗零。零也者,降也。零而后取之,故不言剥也。

6 栗:
《周礼·天官·笾人》曰:馈食之笾,其实栗。

7 栗:
《礼记·内则》曰:栗曰撰之。

8 栗:
《左传》曰:女贽不过榛、栗、枣、修,以告虔也。

9 栗:
《论语》曰:哀公问社于宰我,宰我对曰:“夏后氏以松,殷人以柏,周人以栗,曰使民战栗。”

10 栗:
《尔雅》曰:栵,例、列二音。栭。树似桷樕而卑小,子如细栗,可食,匠箔东亦呼为栭栗。

11 栗:
《汉书》曰:种千树栗,其人与千户侯等。

12 栗:
谢承《后汉书》曰:豫章宗度拜定陵令,县人杜伯夷清高不仕,度与谈论,致枣、栗而已。

13 栗:
《魏略》曰:太子与锺繇书曰:“窃见玉书称美,玉赤拟鸡冠,黄侔蒸栗。”

14 栗:
《魏志》曰:东夷韩国出大栗,如梨。

15 栗:
《宋书》曰:刘秀之为丹阳尹。先是,秀之从叔穆之为丹阳,与子弟厅事上宴。厅事柱有一穿,穆之谓子弟及秀之曰:“汝等试以栗遥掷柱,入穿者,后必得此郡。”惟秀之独入焉,其言遂验。
又曰:王恭幼敏悟。年数岁时,祖母戏诸孙侄,散栗于床,群儿竞之,恭独不取。问其故,对曰:“不取自当得赐。”由是中表异之。

16 栗:
《梁书》曰:沉约常侍宴,会豫州献栗,径寸半,帝奇之,问众栗事多少,与约各疏所知。约少帝三事。约出,谓人曰:“此公护前,不让即羞死。”帝以其言不逊,欲抵其罪,徐勉固谏,乃止。
又曰:萧琛常预御筵,醉伏。上以枣投琛,琛乃取栗掷上,中面。御史中丞在席,帝动色曰:“席中有人,不得如此,岂有说也?”琛曰:“陛下投臣以赤心,臣敢报之以战栗。”

17 栗:
《庄子》曰:宋有狙公者,好养猴者。恐众狙之不驯于己也,先诳之曰:“与若芧,芧,栗也。朝三而暮四,足乎?”众狙皆超然而怒。

18 栗:
《范子计然》曰:栗出三辅。

19 栗:
《庄子》曰:庄周游乎调陵之樊,樊,蕃。睹一异鹊,感周之颡,而集于栗林。感,触也。
又曰:古者禽兽多而人民少,于是皆巢居以避之,昼拾橡栗,暮栖木上,故命曰有巢氏之民。

20 栗:
《国语》曰:夫妇贽,不过枣、栗,以告虔也。枣取蚤起,栗取战栗。虔,敬也。《曲礼》:妇人之贽:脯修枣栗也。

21 栗:
《韩子》曰:秦饥,应侯谓王曰:“五苑之果蔬橡枣栗,以活民,请发之。”王曰:“今发五苑以活民,是使有功与无功争取也。人生而乱,不如死治。”

22 栗:
《说苑》曰:田饶曰:“果园梨栗,后宫妇人摭以相掷,而士不曾得一常。且夫财者,君之所轻也;世者,士之所重也。”

23 栗:
《吕氏春秋》曰:伊尹说曰:“果之美者,江浦之橘,箕山之栗。”

24 栗:
《正部》曰:《玉府》云:“赤如鸡冠,黄如蒸栗。”

25 栗:
卢毓《冀州论》曰:中山好栗,地产不为无珍。

26 栗:
卢谌《祭法》曰:春秋冬祠,皆用栗。

27 栗:
《会稽先贤传》曰:光武诏严遵诣行所,遇蜀都献橘、栗,上令公卿以下各以手所及取,遵独不取。上曰:“不敢取者谁?”竹对曰:“君赐臣以礼,臣奉君以忠。今赐无所主,臣是以不取。”

28 栗:
《西京杂记》曰:上林苑有侯栗、榛栗、瑰栗、峄阳栗。峄阳太守曹宠所献,大如拳。

29 栗:
《三秦记》曰:汉武帝果园,有大栗,十五枚为一升。

30 栗:
《水经注》曰:汝水湾中有地数顷,上有栗园,栗小殊不并,固安之实也。然赎贡三百石,以充天府。水渚,即栗植蘙。树高茂,望若屯云积气矣。林中有栗堂,甚闲敞,牧宰及英彦多所游薄。

31 栗:
《山海经》曰:南山,其上多栗。葛山、铜山,其木多栗。

32 栗:
《广志》曰:栗有侯栗、关中大栗,大如鸡子。

33 栗:
《晋宫阁名》曰:华林园中,栗一株,侯栗六株。

34 栗:
《华山记》曰:西山麓中有栗林,艺植以来,萧森繁茂。

35 栗:
《神异经》曰:东北荒中有栗树,高三十丈,栗径三尺,其壳赤,肉黄白,味甜,食之令短气而渴。

36 栗:
《地理记》曰:诸暨如拳之栗。案,出会稽部也。

37 栗:
杜宝《大业拾遗录》曰:洛阳仪鸾殿南有乌勃林、栗林;有蒲桃架四行,行长百馀步。

38 栗:
《岭表录异》曰:广州无栗,惟勒州山中有石栗,一年方熟,皮厚而肉少,味似胡桃人。熟时,或为群鹦鹉至啄食略尽。只此石栗,亦甚稀少。

39 栗:
王彪之赋曰:王檀侯栗。

40 栗:
王逸《荔枝赋》曰:北燕荐朔滨之巨栗。

41 栗:
蔡邕《伤故栗赋序》曰:人有折蔡氏祠前故栗者,故作斯赋。

42 栗:
王褒《僮约》曰:南安拾栗彩橘。南安,县名。

URN: ctp:taiping-yulan/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