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果部四

《果部四》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桃:
《易通卦驗》曰:驚蟄大壯,初九,候桃始華。桃不華,倉庫多火。

2 桃:
焦贛《易林·師之坤》曰:春桃生華,季女宜家。

3 桃:
《毛詩·周南·桃夭》曰:《桃夭》,后妃之德也。桃之夭夭,灼灼其華。
又曰:何彼秾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又曰: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
又曰: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4 桃:
《大戴禮·夏小正》曰:六月煮桃,以為豆實。

5 桃:
崔實《四民月令》曰:三月桃花盛,農人候時而種也。

6 桃:
《禮記·月令》曰:驚蟄之日,桃始華。

7 桃: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桃。

8 桃:
《爾雅》曰:桃、李丑核。桃曰膽之。孫炎注曰:桃李之類,實皆有核。膽,擇取其美者。
又曰:旄,冬桃。子冬熟。榹桃,山桃。榹音斯。實如桃而小,不解核。

9 桃:
《周禮》曰:夏食郁律桃李杏梅。

10 桃:
《漢書》曰:文帝六年十月,桃李華。

11 桃:
《續漢書·禮儀志》曰:仲夏之月,陰氣萌作,以朱索施門戶,各以所尚為飾。周人木德,以桃為梗,言氣相更也。

12 桃:
范曄《後漢書》曰:杜林奏曰:「果桃菜茹之饋,集以成贓。小事無妨於義,以為大戮。故國無廉士,家無完行。」具菜門中。

13 桃:
《唐書》曰:唐國,貞觀十一年獻金桃、銀桃,詔令植之於苑圃。

14 桃:
《後唐書》曰:潞州長柳巷田家有桃樹,伐已經年,舊坎仍在,其仆木一朝屹然而起,行數十步,復於舊坎。其家駭異,倉黃散走。
又曰:莊宗年邁多疾,馮道因奏事言於帝曰:「臣愿陛下寢膳之間動留調衛。」道因指御前果實曰:「如食桃不康,翊日見桃而思戒可也;如食李不康,翊日見李而思戒可也。陛下幸思而戒之矣!」

15 桃: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果宜桃。

16 桃:
《韓子》曰:昔彌子瑕有寵於衛君,與君游於果園,食桃而甘,以其半啖君。君曰:「愛我哉!忘其口而啖寡人。」及彌子瑕色衰愛弛,得罪於君,曰:「是固常啖我以餘桃!」
又曰:孔子侍坐於魯哀公,哀公賜之桃與黍,仲尼先飯黍而後食桃。公曰:「以黍雪桃也。」對曰:「黍,五穀之長,果六而桃為下。君子不以貴雪賤。」

17 桃:
《梅子》曰:王莽畏漢高神靈,乃令虎賁拔劍四面斫高廟,以桃湯赤鞭灑屋。

18 桃:
《淮南子》曰:王子慶忌死於劍,羿死於桃棓。棓,大杖,以桃木為之,以系殺羿。猶是已來,鬼畏桃也。

19 桃:
《抱樸子》曰:桃膠,以桑木灰漬服之,百病愈。久服身有光,在徊痗之地,如月出也。多服之則可以斷穀矣。

20 桃:
又《內篇》曰:五原蔡誕入山而還,欺家云:「到昆侖山,有玉桃,形如世間桃,但光明洞徹而堅,須玉井水洗之,便軟而可食。」

21 桃:
《金樓子》曰:東南有桃都山,山上有樹,樹上有雞。日初出,照此桃,天雞即鳴,天下之雞感之而鳴。樹下有兩鬼,對持葦索,取不祥之鬼食之。今人正朝作兩桃人,法乎此也。

22 桃:
《說苑》曰:公孫僑相鄭,路不拾遺,桃李垂街,人不敢取。
又曰:孟常君將入西秦,賓客諫之,百通則不聽也,曰:「以人事諫我,我盡知之;若以鬼道,則殺之!」謁者入曰:「有客以鬼道聞。」客曰:「臣之來也,過於淄死戤上,見一土耦人,方與木梗人語。木梗人謂土耦人曰:『子,先土也,持子以為耦人,遇天大雨,水潦并至,子必沮壞!』應曰:『我沮乃反吾真耳。今子,東園之桃也。刻子以為梗,遇天大雨,水潦并至,必浮子,泛泛乎不知所止!』今秦,四塞之國也,有虎狼之心,恐有木梗之患!」於是孟常君逡巡而退,而以應,卒不敢西向秦。

23 桃:
《晏子春秋》曰:公孫接、田開強、古冶鐘事景公,勇而無禮。晏子言於公,顧恪之二桃,曰:「三子計功而食。」公孫接、田開強先言功,援桃而起。古冶子又言其功,令二子反桃,二子慚而自殺。古冶鐘曰:「恥人以言,夸其聲,不義也!」亦反其桃,契領而死。

24 桃:
《山海經》曰:夸父山北,有林名曰桃林,廣圓三百里,其中多馬。桃林,今在弘農閿鄉南,饒野馬。

25 桃:
《鹽鐵論》曰:夫桃李實多者,來年為之穰。

26 桃:
《新序》曰:魏文侯見箕季,從者食其園桃,箕季禁之,文侯曰:「箕季豈愛桃哉?是教我下無犯上也!」

27 桃:
《典術》曰:桃者,五木之精也,故厭伏邪氣者也。桃之精,生在鬼門,制百鬼。故令作桃梗人著門,以厭邪,此仙木也。

28 桃:
《夢書》曰:桃為守御,辟不祥。夢見桃者,守御官。

29 桃:
《神農經》曰:玉桃,服之長生不世。若不得早服之,臨死日服之,其尸畢天地不朽。

30 桃:
王肅《喪服要記》曰:昔者魯哀公祖載其父,孔子問曰:「寧設三桃湯乎?」答曰:「不也。桃者,起於衛靈公。有女嫁夢,乳母送新婦就夫家。道聞夫死,乳母欲將新婦返。新婦曰:『女有三從,今屬於人,死當咒哀。』因駕素車白馬,進到夫家,治三桃湯,以沐死者。出東北隅,禮三終,使死者不恨。吾父無所恨,何用三桃湯焉?」

31 桃:
《漢舊儀》曰:《山海經》稱:東海擲晷度朔山,山上有大桃,屈蟠三千里。東北間,百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二曰郁壘,主領萬鬼。惡害之鬼,執以葦索,以食虎。黃帝乃立大桃人於門戶。畫神荼、郁壘與虎、葦索,以御鬼。

32 桃:
《四王起事》曰:惠帝征成都王,於安陽城北軍敗,日已向中,而太官未暇進食。左右有赍秋桃十枚,便以獻帝。帝食三枚,石超使人擘手奪三枚。

33 桃:
《漢武故事》曰:東郡獻短人,帝呼東方朔。朔至,短人指朔謂上曰:「王母種三千年桃結子,此兒不良,已三過偷之矣!」後西王母下,出桃七枚,母自啖二,以五枚與帝。帝留核著前,王母問曰:「用此何為?」上曰:「桿桃美,欲種之。」母嘆曰:「桿桃三千年一著子,非下土所植也!」后上殺諸道士妖妄者百餘人,西王母遣使謂上曰:「求仙信邪,欲見神人而殺戮,吾與帝絕矣!」又致三桃,曰:「食此,可得極壽。」

34 桃: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以七月七日降於帝宮,命侍女索桃。須臾,以玉盤盛桃七枚,大如雞卵,形圓詩青,以呈王母。王母以以五枚與帝,自食二枚。

35 桃:
《西京雜記》曰:上林苑有奉桃、櫻桃、緗核桃、霜桃、金城桃、胡桃、綺葉桃、含桃、紫文桃。

36 桃:
《妒記》曰:武陽女嫁阮宣武,妒忌。家有一株桃樹,華葉灼耀。宣嘆美之,即便大怒,使婢取刀斫樹,摧折其華。

37 桃:
《關令尹喜內傳》曰:喜從老子西游,省太真、王母,共食碧桃。

38 桃:
《列仙傳》曰:師門者,嘯父弟子也,亦能使火,食桃李葩。夏孔甲為不能順其心意,殺而埋之外野。一日風雨迎之,訖則山木皆焚。孔甲祠而禱之,未還而道死。
又曰:葛由,蜀羌人。周成王世,好刻木作羊賣之。一旦騎半入蜀中,王侯貴人追之,上綏山,皆得仙。故里諺曰:「得綏山一桃,雖不能得仙,亦足以豪!」
又曰:陽都女,隨犢子出種桃李,一獸而返。后數十年,見在潘山下,冬賣桃果。

39 桃:
《神仙傳》曰:樊夫人,與夫劉綱,俱有道術,各自言勝。中庭有兩大桃樹,夫妻各咒其一,桃便斗。綱所咒桃,走出籬外。
又曰:張陵,沛人也。有天沙駁之,遂服丹,能變化。有趙升,就陵受學,陵以七事試者。陵與諸弟子登雲臺山,絕巖上有一桃樹,大如臂,旁生石壁,下臨不測。去上三四丈,桃大有實。陵謂諸弟子曰:「得此桃者,當告以道要。」弟子皆流汗,無敢視者。升曰:「神人所護,何險之有?」乃從上自擲,正投桃樹,取桃滿懷,而石璧峻峭不得還,乃擲桃地上,得二百枚。陵分桃賜諸弟子,餘二枚,陵自食一,留一以待升。陵乃伸手引升,升忽見返,以向一桃與升。
又曰:高丘公,服桃膠得仙。

40 桃:
《鍾離意別傳》曰:《周書》言:秦吏趙凱以私恨告園民吳旦生盜食宗廟御桃,旦生對曰:「民不敢食也!」王曰:「剖其腹,出其桃!」史記惡而書之,曰:「桃,食之當有遺核。王不知此,而割人腹以求桃,非理也!」

41 桃:
《風俗通》曰:《黃帝書》稱:上古之時,兄弟二人,曰荼與、郁律,度朔山上桃樹下簡百鬼。鬼妄榾人,則援以葦索,執以食虎。於是縣官以臘除夕飾桃人,垂葦索,交畫虎于門,效前事也。

42 桃:
《玄中記》曰:木子之大者,有積石山之桃實焉,大如十斛籠。

43 桃:
《嵩高山記》曰:魏文帝時,嵇叔夜、胡昭在此學,桃樹見在。

44 桃:
《王子年拾遺記》曰:漢明帝時,常獻巨核桃。此桃霜下結花,隆暑方熟。常使植于霜林園,俗謂「相陵」,故聲之誤也。
又曰:磅磄山,去扶桑五萬里,日所不及。其地寒,有桃樹千圍,其花青黑色,萬歲一實。

45 桃:
陶潛《桃花源記》曰:晉太玄中,武陵人捕魚,從溪而行,忘路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兩岸,芳華鮮美,落英繽紛。林盡得山,山有小口,初極狹。行四五步,豁然開朗。邑屋連接,雞犬相聞。男女衣著,悉如外人。見漁父,驚,為設酒食,云:「先世避秦難,率妻子家此,遂與外隔。」問今是何代,不知有漢,不論魏晉。既出,白太守。遣人隨往,尋之,迷不復得。

46 桃:
《晉中閣名》曰:華林園,桃七百三世覡,白桃三株,侯桃三株。

47 桃:
鄭緝之《東陽記》曰:太末龍丘山,有一巖,前外如窗牖,內有石童。巖前一桃樹,其實甚甘。

48 桃:
裴淵《廣州記》曰:廬山頂上有山桃,山桃,大如檳榔,形亦如之,色黑,而味目酢。人時登彩拾,只得于上飽啖,不得持下,下輒迷不能返。

49 桃:
《石虎鄴中記》曰:石虎苑中,有勾鼻桃,重二斤。

50 桃:
《南康記》曰:南康玉山上有石狗,故老云:古有寒桃,生于嶺巔,隱淪之士怪犬取其實,因變成石焉。

51 桃:
楊咳戤《洛陽伽藍記》曰:景陽山百果園有仙人桃,其色赤,表里照徹,得霜乃熟。亦出昆侖山。一曰西王母桃也。

52 桃:
杜寶《大業拾遺錄》曰:四年五月,帝將北巡,發自東都。江東送白葉桃樹四株,敕付西苑種。其花似蓮花而小,花有十餘重,重有七八葉,大于尋常桃花。

53 桃:
唐景《龍文館記》曰:四年春,上宴于桃花園,群臣畢從。學士李嶠等各獻桃花詩,上令宮女歌之,辭既清婉,歌仍妙絕。獻詩者舞蹈稱萬歲。上敕太常簡二十篇入樂府,號曰《桃花行》。

54 桃:
《廣志》曰:桃有冬桃、夏桃、秋桃。

55 桃:
《神異經》曰:東北有樹焉,高五十丈,其葉長八尺,廣四五尺,名曰桃。其子徑三尺二寸,小狹核。食之,令人知壽。核中人可以治嗽。今之桃也。

56 桃:
《甄異傳》曰:譙郡夏侯文規亡後,見形還家。經庭前桃樹邊過,曰:「桿桃,我昔所種,子乃美好。」其婦曰:「人言亡者畏桃,君不畏耶?」答曰:「桃東南枝長二尺八寸向日者,憎之。」

57 桃:
《異苑》曰:太玄中,南都江陵郡有棗樹,一年忽生桃、李、棗三種花子。

58 桃:
《幽冥錄》曰:剡縣劉晨、阮肇,共入天台山取谷皮,迷不得返。十三日,糧食乏盡,饑餒殆死。望山上有一桃,大有子實。而絕巖邃澗,永無登路。扳緣藤葛,然後得上,各啖數桃而不饑。下山,一大溪邊有二女,姿質妙絕,因要還家。敕婢云:「劉、阮二郎,向雖得瓊實,猶尚虛敝,可速作食!」遂停,半年,懷土思歸,女曰:「罪牽君,如何?便語以大路。」

59 桃:
任昉《述異記》曰:桃之大者,謂之木桃。《詩》云:「投我以木桃」,是也。
又曰:肴舊說:桓靈之世,汝、潁間禾麻為蒿莠,桃李不實,花而復落,落而復花,而官有朽粟。

60 桃:
《嶺表錄異》曰:偏核桃,出占卑國,肉不堪食。胡人多收其核,遺漢宮,以稱珍異。其形薄而尖頭,偏如雀嘴。破之,食其桃仁,味酷似新羅松子。性熱,入藥,分與北地桃仁尾。

61 桃:
《太清諸卉木方》曰:酒漬桃花而飲之,除百病,好容色。

62 桃:
《本草經》曰:梟桃在樹,不落殺鬼。

63 桃:
《楚辭》曰:斬伐橘柚,列樹苦桃。

64 桃:
夏侯孝若《梁田賦》曰:沉朱李,濫甘桃。

65 桃:
潘岳《閑居賦》曰:三桃表櫻胡植叼,二柰乙奓白之色。

66 桃:
左思《吳都賦》曰:洪桃屈盤,丹桂灌叢。

67 桃:
曹毗《魏都賦》曰:紫梨朱柿,侯桃丹棗。侯桃仁,山桃子,如胡麻子。

68 桃:
《古歌辭》曰: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旁,蟲來食桃根,李樹代桃僵。樹木身相代,骨肉還相忘!

69 桃:
阮籍詩曰:嘉樹下成蹊,東園桃與李。

70 桃:
宋子侯《董嬌嬈詩》曰:洛陽城東路,桃李生路旁。花花自相對,葉葉自相當。春風南北起,花葉自低昂。

URN: ctp:taiping-yulan/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