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果部五

《果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杏:
《典術》曰:杏木者,東方歲星之精。

2 杏:
《師曠占》曰:杏多實不蟲者,來年秋善。

3 杏:
《書紀年》曰:昭公六年十二月,桃杏花。幽王十年九月,桃杏實。

4 杏:
《山海經》曰:靈山之下,其木多杏。

5 杏:
盧諶《祭法》曰:夏祠用杏。

6 杏:
崔實《四民月令》曰:三月杏花盛,可播白沙輕土之田。

7 杏:
《後周書》曰:張玄,芮城人,性廉潔。南鄰有杏二樹,杏熟,多落玄園中。諸小兒競取食之,玄所得者,悉以還主。

8 杏:
《唐史》曰:馬燧之子暢,以第中大杏饋竇文場,文場以進德宗。德宗未常見,頗怪暢,令中使就封杏樹。暢懼,進宅,廢為奉誠園。

9 杏: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杏。

10 杏:
《莊子》曰:孔子游緇帷之林,休坐杏壇之上。弟子讀書,孔子弦歌鼓琴。

11 杏:
《玄晏春秋》曰:衛倫過予,言及於味,稱魏故侍中劉子楊食餅知鹽生,精味擲炅也。予曰:「師曠識勞薪,易牙別緇澠,子楊,令之妙也,定之何難!」倫因命仆取糧糗以進,予常之,曰:「麥也,有杏李柰味。三果之熟也不同,子焉得兼之?」倫笑而不言,退告人曰:「士安之識過劉氏!吾剿憒家多果實,杏時將發,故揉以杏汁;李時將發,又揉以李汁;柰時將發,又揉以柰汁,故兼三味。」

12 杏:
《汜勝之書》曰:杏始華,趣耕輕土;杏華落,趣耕闌。
又曰:杏花如何,可耕白沙。

13 杏:
盧毓《冀州論》曰:魏郡好杏,地產不為無珍。

14 杏:
《神仙傳》曰:董奉,字君異。居廬山,為人治病。重病得愈者,令種杏五株;輕病得愈者,為栽一株。數年擲晷,杏有十數萬株,郁然成林。杏子熟,奉於林中所在,作簞食一器,宣語:「買杏者不復須來報,但自取之,一器穀,便得一器杏。」有人少穀往而取杏多,即有三四頭虎逐之,奉悉以杏所得穀糧賑救貧窮。《尋陽記》曰:杏在北嶺上,有樹百株,今猶稱董先生杏株。

15 杏:
《南岳夫人傳》曰:仙人有三玄紫杏。

16 杏:
《西京雜記》曰:上林有文杏材有文彩。蓬萊杏。東海都尉于臺獻一株,花瓣五色,六出,云是仙人所食者。

17 杏:
《廣志》曰:苜眶有白杏,鄴中有赤杏,有柰杏。

18 杏:
《嵩高山記》曰:嵩高山,東北有牛山,其山多杏,至五月爛然黃茂。自中國喪亂,百姓饑饉,皆資此為命。人人逞哎,而杏不盡。

19 杏:
《洛陽宮殿簿》曰:明光殿前杏一株,顯陽殿前杏六株,含章殿前杏四株。

20 杏:
《晉宮閣名》曰:臚章殿前杏一株。

21 杏:
楊咳戤《洛陽伽藍記》曰:西方于闐王不信佛法。有商胡將一比丘毗盧旃,在城南杏樹下白王:「伏罪今輒將異國沙門來。在城南杏樹下。」王聞忿怒,即往看。毗盧旃語王言:「如來遣我來,令王造復盆浮圖一軀,使王祚永隆。」王言:「使我見佛,我當從命。」毗盧旃鳴鐘告佛,佛即遣羅睺羅變為佛形,從空而見真容。王畏赍投地,即於杏樹下置立寺舍焉。

22 杏:
任昉《述異記》曰:杏園洲南海中多杏。海上人云:仙人種杏處。漢時,常有人舟行遇風泊此洲五六月,日食杏,故免死。云洲中有冬杏。

23 杏:
王充《果賦》云:冬實之杏,春熟之甘。

24 杏:
郭太機《果賦》云:杏或冬而實。
又曰:范蠡宅在湖中,有海杏,大如拳。
又曰:賴鄉老子祠有縹杏。

25 杏:
司馬相如《長門賦》曰:飾文杏以為梁。

26 杏:
王逸《荔枝賦》曰:魏土送西山之杏。

27 杏:
王廙《洛都賦》曰:豹祠赤杏。

28 杏:
胡安道《黃甘賦》曰:越魏都之赤杏。

29 杏:
朱超石《與兄書》曰:光武墳邊杏甚美,今奉送其核。

30 杏:
潘岳《閑居賦》曰:梅杏郁棣之屬,華實昭爛,言所不能極也。

Library Resources
1 李:
《爾雅》曰:休,無實李。一名趙李。坐,接慮李。今之麥李也。駁,赤李。子赤也。桃、李丑,核。子中有核人。棗、李曰疐之。

2 李:
《毛詩·鵲巢》曰:何彼秾矣,華如桃李!平王之孫,齊侯之子。

3 李:
又《淇澳·木瓜》曰:投我以木李,報之以瓊玖。

4 李:
《韓詩外傳》曰:子質仕魏文侯,獲罪而北游,謂簡王曰:「贛今已去,不復樹德於人矣。」簡王曰:「負樹桃李,夏得陰其下,秋得食其實;春樹蒺藜,夏不彩其葉,秋得刺焉。今子所樹,非其人也!」

5 李:
《春秋運斗樞》曰:玉衡星散為李。
又曰:遠《雅》《頌》,著倡優,則李生瓜。

6 李:
《史記》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7 李:
《晉書》曰:王戎年七歲,常與諸小兒游,看道邊李樹子多折枝,諸小兒競走取之,惟戎不動。人問之,答曰:「樹在道邊而子多,必苦李也。」取之信然。
又曰:王安豐有好李,常賣,恐人得種,恒鉆其核。
又曰:和嶠性至儉,家有好李,常求之,不過數十。王武子因其直率,將少年能食之人,交垣詣園,飽啖畢,伐之,送與嶠,問:「何如君李?」

8 李:
《齊書》曰:王僧孺少時,有饋其父科李,先以一與之,不受,曰:「閣人未見,不容先常。」

9 李:
《三國典略》曰:齊武成寵任東平王儼,而儼器服玩飾同於齊主。常於南宮見典御進新冰鉤盾,獻早李,還而怒曰:「尊兄已有,我何意無!」

10 李:
《唐書》曰:武德中,有獻李樹連理,盤屈如龍。
又曰:貞觀中,玉華宮李樹連理,隔澗合枝。
又曰:神龍中,陳州官舍有李樹,黃落將盡,忽更鮮茂,而生花焉。

11 李: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李。

12 李:
《晏子》曰:景公病疽在背,欲見不得。公問國子,國子曰:「熱如火,色如日,大小如未熟李。」公問晏子曰:「色如蒼玉,大如璧也。」公曰:「不見君子,不知野人拙也。」

13 李:
《孟子》曰:匡章曰:「陳仲子,豈不誠廉士哉?居於陵,三日不食,耳目無聞見也。井上有李,螬食實者半,匍匐往食之,三咽而後聞見也。」

14 李:
《呂氏春秋》曰:子產相鄭,桃李之垂于街者,莫之援也。

15 李:
《抱樸子》曰:五原蔡誕,入山而返,欺其家人云:「到昆侖山,昆侖山有玉李,光明洞徹而堅,須以玉井水澆之,便軟可食。」
又曰:南頓人張助者,耕於白田,有一李栽在耕次,助意惜之,欲持歸,乃掘取之。未得即去,以濕土封其根,以置空桑中,遂忘取之。助後作遠職,不在。後其里中人見桑中忽生李,謂之神,有病目痛者,蔭息此桑下,因祝之,言李君能令我目愈者,謝一豚。其目偶愈,便殺肫祭之。傳者過差,便言此樹能令盲者得視,遠近噏然,互來請福。

16 李:
《山海經》曰:邊春之山多李,里人常彩之。

17 李:
《漢武內傳》曰:李少君謂武帝:「冥海之棗大如瓜,鍾山之李大如瓶。臣以食之,遂生奇光。」
又曰:仙之上藥,有圓丘紅李。

18 李:
《晉宮閣名》曰:臚章殿前李一株。

19 李:
《鄴中記》曰:華林園有春李,冬華春熟。

20 李:
周處《風土記》曰:南郡細李,四月先熟。

21 李:
《列仙傳》曰:師門者,嘯父弟子也,食桃李葩。
又曰:老子之母,適到李樹之下而生老子。生而能語,指李樹曰:「桿以為姓。」

22 李:
《真人王褒內傳》曰:五靈丹山上,有玄云之李,食之得仙。

23 李:
嵇康《高士傳》曰:長靈安丘生病篤,弟子公沙都來省之。與安共於庭樹下,聞李香,開目見雙赤李著枯枝,自墮掌中。安食之,所苦除盡。

24 李:
《笑林》曰:趙伯翁醉眠,數歲孫兒緣其腹戲,因以李子內其肶音毗臍中,累七八枚。既醒,了不覺。數日後,乃知痛,李爛汁出,以為臍穴,懼死,乃命妻子處分家事。李核出,尋問,乃知是孫兒所為。

25 李:
《夢書》曰:李為獄官,夢見李者,憂獄官。

26 李:
《西京雜記》曰:上林苑有紫李、青綺李、黃李、青房李、綠李、顏淵李、出《魯志》合枝李、五株羌李、朱李、車下李、燕李、猴李、驢阮。

27 李:
《廣志》曰:鼠李、朱李,可以染。
又曰:車下李、車上李。亦春熟,可染也。
又曰:麥李細小。有溝道李,有黃建李、青皮李、馬肝李、赤李、房林李。有饣余石切。李,肌黏茹似饣。有柰李、離核李,李似柰。有劈李,熟必先劈裂。有經李,一名老李,其樹數年則枯。有杏李,味小酢似杏。有黃扁李,有夏李,有冬李十一月熟,此三李種鄴園。有春李,冬華冬熟。

28 李:
郭子橫《洞冥記》曰:琳國去長安九千里,多生玉葉李,色如碧,五千歲一熟,味酸苦。韓終常食之,亦名韓終李也。

29 李:
《唐新語》曰:安金藏喪母,廬於墓側,有涌泉自出。又有李樹,盛冬開花,犬鹿相押。彩訪使盧慎以聞,詔旌其門閭。

30 李:
《列異傳》曰:袁本初時,有神出河東,號度索君,民共立廟。兗州蘇氏母病,往禱,見一人著白布單衣,高冠似魚頭,語度索君曰:「昔盧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年,日月易得,使人悵然!」去后,度索君曰:「南海君也。」

31 李:
任昉《述異記》曰:魏文帝安陽殿前,天降朱李八枚。啖一,數日不食。今李種有安陽李,大而甘者,即其種也。
又曰:杜陵有金李。李之大者為之夏李,尤小者呼為鼠李。
又曰:房陵定山有朱仲李,園三十六所。潘岳《閑居賦》云:「房陵朱仲之李。」

32 李:
又曰《果賦》云:「三十六園擲覦李,蓋仙李縹而神李紅。」

33 李:
陸士衡《果賦》云:中山之縹李。
又曰:武陵原在吳中山中,無他木,盡生桃李,俗呼為桃李源。原上有石洞,洞中有乳水。世傳:秦亂,吳人于此避難者,食桃李實者,皆得仙。

34 李:
《吳氏本草》曰:李核治仆僵,花令人好色。

35 李:
《東方朔占》曰:朔與弟子俱行,朔渴,命弟子叩道邊人家門,不知室主姓名,關門,呼不應。朔復往之門住,須臾,博勞飛集所呼門中李樹上。朔見之,語弟子曰:「桿室人當姓李,名博,汝呼言李博,博自當應汝。」室中人果姓李名博,出門應,與朔相見,入取飲與朔。

36 李:
《鹽鐵論》曰:桃李實多者,來歲謂之穰。

37 李:
左思《齊都賦》曰:露桃霜李。

38 李:
王逸《荔枝賦》曰:房陵縹李。

39 李:
王廙《洛都賦》曰:銅馬朱櫻,房陵緗李。

40 李:
庾玄默《水井賦》曰:接朱李於玄泉,來甘瓜於欠晡。

41 李:
傅玄《李賦》曰:河沂黃建,房陵縹青,一樹三色,異味殊名。

42 李:
張載《瓜賦》曰:朱李零於桂圃,蒲陶潰於椒林。

43 李:
《古歌詩》曰:桃生露井上,李樹生桃旁。

44 李:
曹植詩曰:南園有佳人,容華若桃李。

45 李:
阮籍詩曰:嘉樹下成蹊,東園桃與李。

46 李:
《古樂府歌》曰: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征遐。

47 李:
魏文帝《與吳質書》曰: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水。

URN: ctp:taiping-yulan/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