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果部五

《果部五》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杏:
《典术》曰:杏木者,东方岁星之精。

2 杏:
《师旷占》曰:杏多实不虫者,来年秋善。

3 杏:
《书纪年》曰:昭公六年十二月,桃杏花。幽王十年九月,桃杏实。

4 杏:
《山海经》曰:灵山之下,其木多杏。

5 杏:
卢谌《祭法》曰:夏祠用杏。

6 杏:
崔实《四民月令》曰:三月杏花盛,可播白沙轻土之田。

7 杏:
《后周书》曰:张玄,芮城人,性廉洁。南邻有杏二树,杏熟,多落玄园中。诸小儿竞取食之,玄所得者,悉以还主。

8 杏:
《唐史》曰:马燧之子畅,以第中大杏馈窦文场,文场以进德宗。德宗未常见,颇怪畅,令中使就封杏树。畅惧,进宅,废为奉诚园。

9 杏: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杏。

10 杏:
《庄子》曰:孔子游缁帷之林,休坐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

11 杏:
《玄晏春秋》曰:卫伦过予,言及于味,称魏故侍中刘子杨食饼知盐生,精味掷炅也。予曰:“师旷识劳薪,易牙别缁渑,子杨,令之妙也,定之何难!”伦因命仆取粮糗以进,予常之,曰:“麦也,有杏李柰味。三果之熟也不同,子焉得兼之?”伦笑而不言,退告人曰:“士安之识过刘氏!吾剿愦家多果实,杏时将发,故揉以杏汁;李时将发,又揉以李汁;柰时将发,又揉以柰汁,故兼三味。”

12 杏:
《汜胜之书》曰:杏始华,趣耕轻土;杏华落,趣耕阑。
又曰:杏花如何,可耕白沙。

13 杏:
卢毓《冀州论》曰:魏郡好杏,地产不为无珍。

14 杏:
《神仙传》曰:董奉,字君异。居庐山,为人治病。重病得愈者,令种杏五株;轻病得愈者,为栽一株。数年掷晷,杏有十数万株,郁然成林。杏子熟,奉于林中所在,作箪食一器,宣语:“买杏者不复须来报,但自取之,一器谷,便得一器杏。”有人少谷往而取杏多,即有三四头虎逐之,奉悉以杏所得谷粮赈救贫穷。《寻阳记》曰:杏在北岭上,有树百株,今犹称董先生杏株。

15 杏:
《南岳夫人传》曰:仙人有三玄紫杏。

16 杏:
《西京杂记》曰:上林有文杏材有文彩。蓬莱杏。东海都尉于台献一株,花瓣五色,六出,云是仙人所食者。

17 杏:
《广志》曰:苜眶有白杏,邺中有赤杏,有柰杏。

18 杏:
《嵩高山记》曰:嵩高山,东北有牛山,其山多杏,至五月烂然黄茂。自中国丧乱,百姓饥馑,皆资此为命。人人逞哎,而杏不尽。

19 杏:
《洛阳宫殿簿》曰:明光殿前杏一株,显阳殿前杏六株,含章殿前杏四株。

20 杏:
《晋宫阁名》曰:胪章殿前杏一株。

21 杏:
杨咳戤《洛阳伽蓝记》曰:西方于阗王不信佛法。有商胡将一比丘毗卢旃,在城南杏树下白王:“伏罪今辄将异国沙门来。在城南杏树下。”王闻忿怒,即往看。毗卢旃语王言:“如来遣我来,令王造复盆浮图一躯,使王祚永隆。”王言:“使我见佛,我当从命。”毗卢旃鸣钟告佛,佛即遣罗睺罗变为佛形,从空而见真容。王畏赍投地,即于杏树下置立寺舍焉。

22 杏:
任昉《述异记》曰:杏园洲南海中多杏。海上人云:仙人种杏处。汉时,常有人舟行遇风泊此洲五六月,日食杏,故免死。云洲中有冬杏。

23 杏:
王充《果赋》云:冬实之杏,春熟之甘。

24 杏:
郭太机《果赋》云:杏或冬而实。
又曰:范蠡宅在湖中,有海杏,大如拳。
又曰:赖乡老子祠有缥杏。

25 杏:
司马相如《长门赋》曰:饰文杏以为梁。

26 杏:
王逸《荔枝赋》曰:魏土送西山之杏。

27 杏:
王廙《洛都赋》曰:豹祠赤杏。

28 杏:
胡安道《黄甘赋》曰:越魏都之赤杏。

29 杏:
朱超石《与兄书》曰:光武坟边杏甚美,今奉送其核。

30 杏:
潘岳《闲居赋》曰:梅杏郁棣之属,华实昭烂,言所不能极也。

Library Resources
1 李:
《尔雅》曰:休,无实李。一名赵李。坐,接虑李。今之麦李也。驳,赤李。子赤也。桃、李丑,核。子中有核人。枣、李曰疐之。

2 李:
《毛诗·鹊巢》曰:何彼秾矣,华如桃李!平王之孙,齐侯之子。

3 李:
又《淇澳·木瓜》曰:投我以木李,报之以琼玖。

4 李:
《韩诗外传》曰:子质仕魏文侯,获罪而北游,谓简王曰:“赣今已去,不复树德于人矣。”简王曰:“负树桃李,夏得阴其下,秋得食其实;春树蒺藜,夏不彩其叶,秋得刺焉。今子所树,非其人也!”

5 李:
《春秋运斗枢》曰:玉衡星散为李。
又曰:远《雅》《颂》,著倡优,则李生瓜。

6 李:
《史记》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7 李:
《晋书》曰:王戎年七岁,常与诸小儿游,看道边李树子多折枝,诸小儿竞走取之,惟戎不动。人问之,答曰:“树在道边而子多,必苦李也。”取之信然。
又曰:王安丰有好李,常卖,恐人得种,恒钻其核。
又曰:和峤性至俭,家有好李,常求之,不过数十。王武子因其直率,将少年能食之人,交垣诣园,饱啖毕,伐之,送与峤,问:“何如君李?”

8 李:
《齐书》曰:王僧孺少时,有馈其父科李,先以一与之,不受,曰:“阁人未见,不容先常。”

9 李:
《三国典略》曰:齐武成宠任东平王俨,而俨器服玩饰同于齐主。常于南宫见典御进新冰钩盾,献早李,还而怒曰:“尊兄已有,我何意无!”

10 李:
《唐书》曰:武德中,有献李树连理,盘屈如龙。
又曰:贞观中,玉华宫李树连理,隔涧合枝。
又曰:神龙中,陈州官舍有李树,黄落将尽,忽更鲜茂,而生花焉。

11 李:
《管子》曰:五沃之土,其木宜李。

12 李:
《晏子》曰:景公病疽在背,欲见不得。公问国子,国子曰:“热如火,色如日,大小如未熟李。”公问晏子曰:“色如苍玉,大如璧也。”公曰:“不见君子,不知野人拙也。”

13 李:
《孟子》曰:匡章曰:“陈仲子,岂不诚廉士哉?居于陵,三日不食,耳目无闻见也。井上有李,螬食实者半,匍匐往食之,三咽而后闻见也。”

14 李:
《吕氏春秋》曰:子产相郑,桃李之垂于街者,莫之援也。

15 李:
《抱朴子》曰:五原蔡诞,入山而返,欺其家人云:“到昆仑山,昆仑山有玉李,光明洞彻而坚,须以玉井水浇之,便软可食。”
又曰:南顿人张助者,耕于白田,有一李栽在耕次,助意惜之,欲持归,乃掘取之。未得即去,以湿土封其根,以置空桑中,遂忘取之。助后作远职,不在。后其里中人见桑中忽生李,谓之神,有病目痛者,荫息此桑下,因祝之,言李君能令我目愈者,谢一豚。其目偶愈,便杀肫祭之。传者过差,便言此树能令盲者得视,远近噏然,互来请福。

16 李:
《山海经》曰:边春之山多李,里人常彩之。

17 李:
《汉武内传》曰:李少君谓武帝:“冥海之枣大如瓜,锺山之李大如瓶。臣以食之,遂生奇光。”
又曰:仙之上药,有圆丘红李。

18 李:
《晋宫阁名》曰:胪章殿前李一株。

19 李:
《邺中记》曰:华林园有春李,冬华春熟。

20 李:
周处《风土记》曰:南郡细李,四月先熟。

21 李:
《列仙传》曰:师门者,啸父弟子也,食桃李葩。
又曰:老子之母,适到李树之下而生老子。生而能语,指李树曰:“杆以为姓。”

22 李:
《真人王褒内传》曰:五灵丹山上,有玄云之李,食之得仙。

23 李:
嵇康《高士传》曰:长灵安丘生病笃,弟子公沙都来省之。与安共于庭树下,闻李香,开目见双赤李著枯枝,自堕掌中。安食之,所苦除尽。

24 李:
《笑林》曰:赵伯翁醉眠,数岁孙儿缘其腹戏,因以李子内其肶音毗脐中,累七八枚。既醒,了不觉。数日后,乃知痛,李烂汁出,以为脐穴,惧死,乃命妻子处分家事。李核出,寻问,乃知是孙儿所为。

25 李:
《梦书》曰:李为狱官,梦见李者,忧狱官。

26 李:
《西京杂记》曰:上林苑有紫李、青绮李、黄李、青房李、绿李、颜渊李、出《鲁志》合枝李、五株羌李、朱李、车下李、燕李、猴李、驴阮。

27 李:
《广志》曰:鼠李、朱李,可以染。
又曰:车下李、车上李。亦春熟,可染也。
又曰:麦李细小。有沟道李,有黄建李、青皮李、马肝李、赤李、房林李。有饣余石切。李,肌黏茹似饣。有柰李、离核李,李似柰。有劈李,熟必先劈裂。有经李,一名老李,其树数年则枯。有杏李,味小酢似杏。有黄扁李,有夏李,有冬李十一月熟,此三李种邺园。有春李,冬华冬熟。

28 李:
郭子横《洞冥记》曰:琳国去长安九千里,多生玉叶李,色如碧,五千岁一熟,味酸苦。韩终常食之,亦名韩终李也。

29 李:
《唐新语》曰:安金藏丧母,庐于墓侧,有涌泉自出。又有李树,盛冬开花,犬鹿相押。彩访使卢慎以闻,诏旌其门闾。

30 李:
《列异传》曰:袁本初时,有神出河东,号度索君,民共立庙。兖州苏氏母病,往祷,见一人著白布单衣,高冠似鱼头,语度索君曰:“昔卢山共食白李未久,已三千年,日月易得,使人怅然!”去后,度索君曰:“南海君也。”

31 李:
任昉《述异记》曰:魏文帝安阳殿前,天降朱李八枚。啖一,数日不食。今李种有安阳李,大而甘者,即其种也。
又曰:杜陵有金李。李之大者为之夏李,尤小者呼为鼠李。
又曰:房陵定山有朱仲李,园三十六所。潘岳《闲居赋》云:“房陵朱仲之李。”

32 李:
又曰《果赋》云:“三十六园掷觎李,盖仙李缥而神李红。”

33 李:
陆士衡《果赋》云:中山之缥李。
又曰:武陵原在吴中山中,无他木,尽生桃李,俗呼为桃李源。原上有石洞,洞中有乳水。世传:秦乱,吴人于此避难者,食桃李实者,皆得仙。

34 李:
《吴氏本草》曰:李核治仆僵,花令人好色。

35 李:
《东方朔占》曰:朔与弟子俱行,朔渴,命弟子叩道边人家门,不知室主姓名,关门,呼不应。朔复往之门住,须臾,博劳飞集所呼门中李树上。朔见之,语弟子曰:“杆室人当姓李,名博,汝呼言李博,博自当应汝。”室中人果姓李名博,出门应,与朔相见,入取饮与朔。

36 李:
《盐铁论》曰:桃李实多者,来岁谓之穰。

37 李:
左思《齐都赋》曰:露桃霜李。

38 李:
王逸《荔枝赋》曰:房陵缥李。

39 李:
王廙《洛都赋》曰:铜马朱樱,房陵缃李。

40 李:
庾玄默《水井赋》曰:接朱李于玄泉,来甘瓜于欠晡。

41 李:
傅玄《李赋》曰:河沂黄建,房陵缥青,一树三色,异味殊名。

42 李:
张载《瓜赋》曰:朱李零于桂圃,蒲陶溃于椒林。

43 李:
《古歌诗》曰:桃生露井上,李树生桃旁。

44 李:
曹植诗曰:南园有佳人,容华若桃李。

45 李:
阮籍诗曰:嘉树下成蹊,东园桃与李。

46 李:
《古乐府歌》曰: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征遐。

47 李:
魏文帝《与吴质书》曰:浮甘瓜于清泉,沉朱李于寒水。

URN: ctp:taiping-yulan/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