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藥部二

《藥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丹:
《易參同契》曰:丹沙木精,得金乃并。

2 丹:
《書》曰:荊及衡陽惟荊州,杶、幹、栝、柏、礪、砥、砮、丹。砥細于礪,皆磨石也。砮,石,中矢。丹,朱類。

3 丹:
《汲冢周書·王會》曰:成王時,濮人獻丹沙。濮人,西南角之蠻,丹沙所出。

4 丹:
《禮儀》曰:君乘木而王,地生丹。

5 丹: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則陵出黑丹。宋均注曰:丹應五典,備五色也。

6 丹:
《春秋運斗樞》曰:搖光得陵出黑芝,亦令人長生。以金投中,則名為金漿;以玉投中,則名為玉澧。服之皆長生。又有取伏丹法云:天下諸水,有石丹者,其死晷皆有丹魚。先夏至十日,夜伺之,丹魚必浮于岸側,赤光上照,赫然如火。網而取之,雖多,勿盡取之也。割取血,以途足下,則可步行水上,長居死晷。

7 丹:
《史記》曰:寡婦清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清寡婦能守其業,始皇為爬掰懷欠戧。

8 丹:
《梁書》曰:陶弘景既得神符秘訣,以為神丹可成,而苦尾叢物。帝給黃金、朱沙、曾青、雄黃等,后合飛丹,色如霜雪,服之體輕。及帝服飛丹,有驗,益敬重之。

9 丹:
《唐書》曰:道士劉道合者,宛丘人。高宗令合還丹,丹成而上之。咸亨中卒,惟有空皮,而背上開拆,有似蟬蛻。高宗聞之,曰:「劉師為我合丹,自服仙去。其所進者,亦尾。」

10 丹:
《典略》曰:白丹者,山陵之精也。

11 丹:
《淮南子》曰:赤水宜丹,黃水宜金,清水宜龜。

12 丹:
《抱樸子》曰:余考覽養生之書,究集久視之方,曾所被涉,篇以千計矣,莫不以還丹金液為大要焉。然則二事蓋仙道之極也,服此而不仙,則古無仙矣!昔左玄放于天注山中精思,神人授以丹經,仙公從玄放受之,凡受《太清丹經》三卷,及《九侗預經》一卷,《金液經》一卷。予師鄭君者,予從祖仙公之弟子,乃于馬跡山中立墠盟受之,并具諸口訣之不書者。
又曰:太清神丹,其法出玄君。玄君者,老子之師也。《太清觀天經》有十四篇,云其上七篇,不可以教授;其中四篇,無足傳,常沉之三泉;下篇者,正是《丹經》上中下三卷。其經曰:「上下得道,長生世間。」
又曰:漢末,新野陰君合此太清丹得仙。其人本儒生,有才思,著詩及《丹經贊》并序,述初學道陵師本末,引已所知識之得仙者四十餘人,甚分明也。
又曰:有九光丹,與九轉異法,大都相似耳。作擲戤法,當先以諸藥合水火,以轉五石。五石者,丹砂,雄黃、礜石、曾青、磁石也。一石轉五轉,而各成五色。五石合為二十五色,苫憎一兩,而異器盛之。欲起死人,未滿三日,取青丹一刀圭,和以水,浴死人之身;又以一刀圭發其口,內之,死人立生。致至行廚,取黑丹,和以途左手,所求如所道,皆自致,可致天下萬物也。欲隱形,及先知未然方來之事,及住年不老,服黃丹一刀圭,即便長生,不復老,坐見千里之外吉凶,皆如在目前也,人生相命,盛衰壽夭,貴賤貧富,皆知之矣。其法具在《太清》中卷。
又曰:《五帝靈丹方》一卷,其法五也。用丹砂、雄黃、石流黃、曾青、礜石、磁石、礬石、戎鹽、太一禹餘糧,亦同用太一泥,及神室祭醮之,三十六日成。
又曰:以金液為威喜巨勝之法;取金液,及水銀合煮之,三十日出,以黃土甌盛,封以太一泥,置之猛火上炊之,卒時皆化為丹。服如小豆便仙。以此丹一刀圭粉,和水銀一斤,即成銀。又取此丹一斤,置猛火上扇之,化為赤僅獰蘘流,名曰丹金。以途刀劍,兵去萬里。以此丹金為盤碗,食其中,令長生。以承日月,得神液,如方諸之得水也,飲之令人不世。
又曰:九丹,誠為仙藥之上。然合作之所用,雜藥甚多。若四方清通者,市之可得。取若九域分攝,則其物或不可得也。
又曰:葛稚川云:「余祖鴻臚少時,曾為臨沅令。云此縣有廖氏,家世壽考,或出百,或八九十。後徙去,子孫多夭折。他人居其故宅者,復累世壽。由此乃覺是宅所為,而不知其何故。疑其井水殊赤,乃試掘井左右,得古人埋丹沙數十斛。」

13 丹:
《山海經》曰:拒山,英水出焉,其中多丹粟。
又曰:始州國有丹山。

14 丹:
《論衡》曰:《太公陰謀書》「武王伐紂,食小兒以丹金,身純赤。長大,教云:『殷王亡。』民見兒身赤,以為天神。」

15 丹:
《說文》曰:丹,越之赤石也。雘,善丹也。

16 丹:
《神仙傳》曰:彩女請問彭祖延年之法,彭祖曰:「欲舉形登天,上補仙官者,當用金丹,此九君太一戍以白日昇天。」
又曰:馬明王從道人受《太清神丹經》三卷,入山合藥,服之,不樂昇天,但服半劑,為地仙。展轉九州百餘年,乃白日昇天也。
又曰:淮南王安從八公受《丹經》及三十六水方。
又曰:李少君從安期先生受神丹爐火之方,家貧,不得藥,乃以方干漢武帝云。
又曰:葛玄,字孝先,從左玄放受《丸丹金液仙經》。
又曰:劉玄鳳,南陽人,服芙蓉丹及雞子丹。

17 丹:
《魯女生別傳》曰:李少君,字雲翼,齊國臨淄人也。少好道,入山彩藥,修全身之術。道未成而病,困于山林中。遇安期先生經過,見少君,少君叩首求乞生活。安期憫其有志,乃以神樓散方與服之,即起。少君求隨安期,奉給奴役。

18 丹:
《廣志》曰:丹,朱沙之樸也,大者如米。生山中,出牂牁與古僂國。

19 丹:
裴淵《廣州記》曰:鄣平縣有朱沙塘,水如絳。
又曰:鄣平縣有石膏山,望之若霜雪。又一嶺,東為銀石,南是鐵石,西則丹砂,北乃銅石。

20 丹:
《本草》曰:丹砂,味甘微寒,生山谷,養精神,益氣明目。潛預,味辛,微寒,生平澤,治吐逆胃反,久服成仙。生蜀都。

21 丹:
《吳氏本草》曰:丹砂,神農甘,黃帝、歧伯苦,有毒,扁鵲苦,李氏大寒。或生武陵,彩無時,能化朱成水銀,畏磁石,惡咸水。

22 丹:
武陵太守謝承表曰:「新宮成,上丹砂五百斤,上億萬歲壽。」

芝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芝上:
《春秋運斗樞》曰:搖光得陵出黑芝。

2 芝上:
《孝經援神契》曰:德至草木,則芝草生。

3 芝上:
《爾雅》曰:苬,似由切。芝也。郭璞癥曰:芝,一贖三華,瑞草。

4 芝上:
《漢書》曰:武帝時,芝生殿內房中,九莖。詔赦天下。作《芝房歌》。
又曰:宣帝神爵玄年三月,詔曰:「金芝草九莖,服虔曰:色銑拆。產于函德殿銅池中。」如淳曰:函亦含也。銅池,承霤也。晉灼曰:「以銅作池。韋昭曰:以銅飾池邊也。

5 芝上:
《東觀漢記》曰:明帝永平七年,公卿以芝生前殿,玉觴上壽。
又曰:桓帝建和玄年,芝生中黃藏府。
又曰:光和四年,郡國上芝草英。

6 芝上:
《續漢書》曰:建初五年,零陵女子傅寧宅內生紫芝五株,長者尺四寸,短者七八寸。太守沉博使功曹赍芝以聞帝,告示天下。

7 芝上:
《宋書》曰:順帝昇明二年,臨城縣生紫蓋黃里芝。芝歷時,質色不變。

8 芝上:
《唐書》曰:貞觀中,皇太子寢室中產素芝十四莖,并為龍興鳳翥之形。
又曰:天寶中,有玉芝產于大同殿擲犍礎,一本兩莖,神光照于殿。
又曰:上玄中,延英殿御坐生玉芝,一莖三花。御制《三靈芝詩》。

9 芝上:
《淮南子》曰:巫山之上,從風縱火,紫芝與蕭艾俱死。
又曰:稻生于水,而不能生于湍瀨之流;芝生于山,而不能生盤石之上。

10 芝上:
《抱樸子》曰:芝者,有石芝,有木芝,有草芝,有肉芝,有菌芝,名有百許種也。石芝者,石像芝,生于海隅石山,及島嶼之涯。肉芝者,狀如肉,頭尾四足,良似生物也。附于大石,蓋在高岫險峻之地,或卻著仰綴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澤漆,青者如翠羽,黃者如紫金,而皆光明洞徹,如堅冰也。徊痗,去之一二百步,便望見其光矣。大者十餘斤,小者三四斤。非久齋至精,及佩老子入山靈寶五符,亦不能得見此。凡見諸芝,且先以開山卻害符置其上,則不得復隱蔽化去矣。徐徐擇王相之日,設醮,然後取之。皆從日下禹步閉氣而往也。又得石像芝,搗之三萬六千杵,服方寸匕,日盡一斤,則得千歲;十斤,則萬歲。亦可分人服之。玉脂芝,生于有玉之山,常居懸危之處。玉膏流出,萬年已上,則凝而成芝。有如鳥獸之形,色無常彩,率多似山水蒼玉也。亦鮮明如水精。得而彩之,以無心草汁和之,須臾成水。服一升,得一千歲也。
又曰:七明九光芝,皆石也,生臨死戤高山石崖之間。狀如盤碗,不過徑尺以還。有莖葉獵鶯之,起三四寸,有七孔者,名七明;九孔者,名九光。光皆如星,百餘步內,夜可望見其光,其光自別。常以秋分伺之。得之,搗服方寸匕。入口服則噏然身熱,五味甘美。盡一斤,則得千歲,令人身有光,所居暗地如月,可以夜視書也。
又曰:石蜜芝,生少室石戶中。戶中便有深谷,不可得過。以石投谷中,半日猶聞其聲也。去戶外十餘丈,有石柱,柱上有偃蓋石。高度徑可一丈許。蜜芝生石上,墮入偃蓋中,良久,輒有一滴,有似雨后屋之餘漏,時時一落耳。然蜜芝墮不息,而偃蓋亦終不溢也。戶上刻石為科斗字,曰:「得服石蜜芝一斗者,壽萬歲。」諸道士共思惟其處,不可得往,惟當以碗器著勁竹木端,以承取之,然竟未有能為之者。案此戶上刻題如此,前世必已有得之者也。
又曰:石桂芝,生山巖穴中,似桂樹而實石也。高尺許,色明而味辛,有枝條。搗服之一斤,得千歲也。石中黃子,所在有之,沁水山為尤多。其在大石中,則其石常潤濕不燥。打其石,石有數世曦,乃得之,在大石中,赤黃溶溶,如雞子之在殼中也。即當飲之,不飲則漸堅凝成石,不復中服也。法正當及未堅時啜之,既凝,則不得服也。破一石中,多者有一升,少者有數合。不可頓服,雖不得多,相繼服之。其計前後所服,合成三斗,則千歲。但欲多服,惟患難得耳。
又曰:石脛芝,生滑石中,亦如石中黃子狀,但不皆有耳。打破大滑石千許,乃可得一斤。初破之,其在石中,五色光明而自動。服一升,得千歲矣。
又曰:木芝者,松柏脂,淪地千歲,化為伏苓,萬歲,其上生小木,狀如蓮花,名曰木威喜芝。夜視有光,持之甚滑,燒之不焦,帶植蒂兵。以帶雞,而雜他雞十二頭,共籠之,去十二步,射十二箭,他雞皆傷,帶威喜芝者終不傷也。從生門上彩之,六甲陰中乾之,百日,末服方寸匕,日三,盡一枝,則三千歲也。

URN: ctp:taiping-yulan/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