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药部二

《药部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丹:
《易参同契》曰:丹沙木精,得金乃并。

2 丹:
《书》曰:荆及衡阳惟荆州,杶、干、栝、柏、砺、砥、砮、丹。砥细于砺,皆磨石也。砮,石,中矢。丹,朱类。

3 丹:
《汲冢周书·王会》曰:成王时,濮人献丹沙。濮人,西南角之蛮,丹沙所出。

4 丹:
《礼仪》曰:君乘木而王,地生丹。

5 丹: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山陵,则陵出黑丹。宋均注曰:丹应五典,备五色也。

6 丹:
《春秋运斗枢》曰:摇光得陵出黑芝,亦令人长生。以金投中,则名为金浆;以玉投中,则名为玉澧。服之皆长生。又有取伏丹法云:天下诸水,有石丹者,其死晷皆有丹鱼。先夏至十日,夜伺之,丹鱼必浮于岸侧,赤光上照,赫然如火。网而取之,虽多,勿尽取之也。割取血,以途足下,则可步行水上,长居死晷。

7 丹:
《史记》曰:寡妇清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清寡妇能守其业,始皇为爬掰怀欠戗。

8 丹:
《梁书》曰:陶弘景既得神符秘诀,以为神丹可成,而苦尾丛物。帝给黄金、朱沙、曾青、雄黄等,后合飞丹,色如霜雪,服之体轻。及帝服飞丹,有验,益敬重之。

9 丹:
《唐书》曰:道士刘道合者,宛丘人。高宗令合还丹,丹成而上之。咸亨中卒,惟有空皮,而背上开拆,有似蝉蜕。高宗闻之,曰:“刘师为我合丹,自服仙去。其所进者,亦尾。”

10 丹:
《典略》曰:白丹者,山陵之精也。

11 丹:
《淮南子》曰:赤水宜丹,黄水宜金,清水宜龟。

12 丹:
《抱朴子》曰:余考览养生之书,究集久视之方,曾所被涉,篇以千计矣,莫不以还丹金液为大要焉。然则二事盖仙道之极也,服此而不仙,则古无仙矣!昔左玄放于天注山中精思,神人授以丹经,仙公从玄放受之,凡受《太清丹经》三卷,及《九侗预经》一卷,《金液经》一卷。予师郑君者,予从祖仙公之弟子,乃于马迹山中立墠盟受之,并具诸口诀之不书者。
又曰:太清神丹,其法出玄君。玄君者,老子之师也。《太清观天经》有十四篇,云其上七篇,不可以教授;其中四篇,无足传,常沉之三泉;下篇者,正是《丹经》上中下三卷。其经曰:“上下得道,长生世间。”
又曰:汉末,新野阴君合此太清丹得仙。其人本儒生,有才思,著诗及《丹经赞》并序,述初学道陵师本末,引已所知识之得仙者四十馀人,甚分明也。
又曰:有九光丹,与九转异法,大都相似耳。作掷戤法,当先以诸药合水火,以转五石。五石者,丹砂,雄黄、礜石、曾青、磁石也。一石转五转,而各成五色。五石合为二十五色,苫憎一两,而异器盛之。欲起死人,未满三日,取青丹一刀圭,和以水,浴死人之身;又以一刀圭发其口,内之,死人立生。致至行厨,取黑丹,和以途左手,所求如所道,皆自致,可致天下万物也。欲隐形,及先知未然方来之事,及住年不老,服黄丹一刀圭,即便长生,不复老,坐见千里之外吉凶,皆如在目前也,人生相命,盛衰寿夭,贵贱贫富,皆知之矣。其法具在《太清》中卷。
又曰:《五帝灵丹方》一卷,其法五也。用丹砂、雄黄、石流黄、曾青、礜石、磁石、矾石、戎盐、太一禹馀粮,亦同用太一泥,及神室祭醮之,三十六日成。
又曰:以金液为威喜巨胜之法;取金液,及水银合煮之,三十日出,以黄土瓯盛,封以太一泥,置之猛火上炊之,卒时皆化为丹。服如小豆便仙。以此丹一刀圭粉,和水银一斤,即成银。又取此丹一斤,置猛火上扇之,化为赤仅狞蘘流,名曰丹金。以途刀剑,兵去万里。以此丹金为盘碗,食其中,令长生。以承日月,得神液,如方诸之得水也,饮之令人不世。
又曰:九丹,诚为仙药之上。然合作之所用,杂药甚多。若四方清通者,市之可得。取若九域分摄,则其物或不可得也。
又曰:葛稚川云:“余祖鸿胪少时,曾为临沅令。云此县有廖氏,家世寿考,或出百,或八九十。后徙去,子孙多夭折。他人居其故宅者,复累世寿。由此乃觉是宅所为,而不知其何故。疑其井水殊赤,乃试掘井左右,得古人埋丹沙数十斛。”

13 丹:
《山海经》曰:拒山,英水出焉,其中多丹粟。
又曰:始州国有丹山。

14 丹:
《论衡》曰:《太公阴谋书》“武王伐纣,食小儿以丹金,身纯赤。长大,教云:‘殷王亡。’民见儿身赤,以为天神。”

15 丹:
《说文》曰:丹,越之赤石也。雘,善丹也。

16 丹:
《神仙传》曰:彩女请问彭祖延年之法,彭祖曰:“欲举形登天,上补仙官者,当用金丹,此九君太一戍以白日升天。”
又曰:马明王从道人受《太清神丹经》三卷,入山合药,服之,不乐升天,但服半剂,为地仙。展转九州百馀年,乃白日升天也。
又曰:淮南王安从八公受《丹经》及三十六水方。
又曰:李少君从安期先生受神丹炉火之方,家贫,不得药,乃以方干汉武帝云。
又曰:葛玄,字孝先,从左玄放受《丸丹金液仙经》。
又曰:刘玄凤,南阳人,服芙蓉丹及鸡子丹。

17 丹:
《鲁女生别传》曰:李少君,字云翼,齐国临淄人也。少好道,入山彩药,修全身之术。道未成而病,困于山林中。遇安期先生经过,见少君,少君叩首求乞生活。安期悯其有志,乃以神楼散方与服之,即起。少君求随安期,奉给奴役。

18 丹:
《广志》曰:丹,朱沙之朴也,大者如米。生山中,出牂牁与古偻国。

19 丹:
裴渊《广州记》曰:鄣平县有朱沙塘,水如绛。
又曰:鄣平县有石膏山,望之若霜雪。又一岭,东为银石,南是铁石,西则丹砂,北乃铜石。

20 丹:
《本草》曰:丹砂,味甘微寒,生山谷,养精神,益气明目。潜预,味辛,微寒,生平泽,治吐逆胃反,久服成仙。生蜀都。

21 丹:
《吴氏本草》曰:丹砂,神农甘,黄帝、歧伯苦,有毒,扁鹊苦,李氏大寒。或生武陵,彩无时,能化朱成水银,畏磁石,恶咸水。

22 丹:
武陵太守谢承表曰:“新宫成,上丹砂五百斤,上亿万岁寿。”

芝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芝上:
《春秋运斗枢》曰:摇光得陵出黑芝。

2 芝上:
《孝经援神契》曰:德至草木,则芝草生。

3 芝上:
《尔雅》曰:苬,似由切。芝也。郭璞症曰:芝,一赎三华,瑞草。

4 芝上:
《汉书》曰:武帝时,芝生殿内房中,九茎。诏赦天下。作《芝房歌》。
又曰:宣帝神爵玄年三月,诏曰:“金芝草九茎,服虔曰:色铣拆。产于函德殿铜池中。”如淳曰:函亦含也。铜池,承溜也。晋灼曰:“以铜作池。韦昭曰:以铜饰池边也。

5 芝上:
《东观汉记》曰:明帝永平七年,公卿以芝生前殿,玉觞上寿。
又曰:桓帝建和玄年,芝生中黄藏府。
又曰:光和四年,郡国上芝草英。

6 芝上:
《续汉书》曰:建初五年,零陵女子傅宁宅内生紫芝五株,长者尺四寸,短者七八寸。太守沉博使功曹赍芝以闻帝,告示天下。

7 芝上:
《宋书》曰:顺帝升明二年,临城县生紫盖黄里芝。芝历时,质色不变。

8 芝上:
《唐书》曰:贞观中,皇太子寝室中产素芝十四茎,并为龙兴凤翥之形。
又曰:天宝中,有玉芝产于大同殿掷犍础,一本两茎,神光照于殿。
又曰:上玄中,延英殿御坐生玉芝,一茎三花。御制《三灵芝诗》。

9 芝上:
《淮南子》曰:巫山之上,从风纵火,紫芝与萧艾俱死。
又曰:稻生于水,而不能生于湍濑之流;芝生于山,而不能生盘石之上。

10 芝上:
《抱朴子》曰:芝者,有石芝,有木芝,有草芝,有肉芝,有菌芝,名有百许种也。石芝者,石像芝,生于海隅石山,及岛屿之涯。肉芝者,状如肉,头尾四足,良似生物也。附于大石,盖在高岫险峻之地,或却著仰缀也。赤者如珊瑚,白者如截肪,黑者如泽漆,青者如翠羽,黄者如紫金,而皆光明洞彻,如坚冰也。徊痗,去之一二百步,便望见其光矣。大者十馀斤,小者三四斤。非久斋至精,及佩老子入山灵宝五符,亦不能得见此。凡见诸芝,且先以开山却害符置其上,则不得复隐蔽化去矣。徐徐择王相之日,设醮,然后取之。皆从日下禹步闭气而往也。又得石像芝,捣之三万六千杵,服方寸匕,日尽一斤,则得千岁;十斤,则万岁。亦可分人服之。玉脂芝,生于有玉之山,常居悬危之处。玉膏流出,万年已上,则凝而成芝。有如鸟兽之形,色无常彩,率多似山水苍玉也。亦鲜明如水精。得而彩之,以无心草汁和之,须臾成水。服一升,得一千岁也。
又曰:七明九光芝,皆石也,生临死戤高山石崖之间。状如盘碗,不过径尺以还。有茎叶猎莺之,起三四寸,有七孔者,名七明;九孔者,名九光。光皆如星,百馀步内,夜可望见其光,其光自别。常以秋分伺之。得之,捣服方寸匕。入口服则噏然身热,五味甘美。尽一斤,则得千岁,令人身有光,所居暗地如月,可以夜视书也。
又曰:石蜜芝,生少室石户中。户中便有深谷,不可得过。以石投谷中,半日犹闻其声也。去户外十馀丈,有石柱,柱上有偃盖石。高度径可一丈许。蜜芝生石上,堕入偃盖中,良久,辄有一滴,有似雨后屋之馀漏,时时一落耳。然蜜芝堕不息,而偃盖亦终不溢也。户上刻石为科斗字,曰:“得服石蜜芝一斗者,寿万岁。”诸道士共思惟其处,不可得往,惟当以碗器著劲竹木端,以承取之,然竟未有能为之者。案此户上刻题如此,前世必已有得之者也。
又曰:石桂芝,生山岩穴中,似桂树而实石也。高尺许,色明而味辛,有枝条。捣服之一斤,得千岁也。石中黄子,所在有之,沁水山为尤多。其在大石中,则其石常润湿不燥。打其石,石有数世曦,乃得之,在大石中,赤黄溶溶,如鸡子之在壳中也。即当饮之,不饮则渐坚凝成石,不复中服也。法正当及未坚时啜之,既凝,则不得服也。破一石中,多者有一升,少者有数合。不可顿服,虽不得多,相继服之。其计前后所服,合成三斗,则千岁。但欲多服,惟患难得耳。
又曰:石胫芝,生滑石中,亦如石中黄子状,但不皆有耳。打破大滑石千许,乃可得一斤。初破之,其在石中,五色光明而自动。服一升,得千岁矣。
又曰:木芝者,松柏脂,沦地千岁,化为伏苓,万岁,其上生小木,状如莲花,名曰木威喜芝。夜视有光,持之甚滑,烧之不焦,带植蒂兵。以带鸡,而杂他鸡十二头,共笼之,去十二步,射十二箭,他鸡皆伤,带威喜芝者终不伤也。从生门上彩之,六甲阴中乾之,百日,末服方寸匕,日三,尽一枝,则三千岁也。

URN: ctp:taiping-yulan/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