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太玄文》

Library Resources
1 太玄文:
罔直蒙酋冥。罔、北方也,冬也,未有形也。直、東方也,春也,質而未有文也。蒙、南方也,夏也,物之脩長也,皆可得而載也。酋、西方也,秋也,物皆成象而就也。有形則復於無形,故曰冥。故萬物罔乎北,直乎東,蒙乎南,酋乎西,冥乎北。故罔者、有之舍也。直者、文之素也。蒙者、亡之主也。酋者、生之府也。冥者、明之藏也。罔舍其氣,直觸其類,蒙極其脩,酋考其親,冥反其奧。罔蒙相極,直酋相勑。出冥入冥,新故更代。陰陽迭循,清濁相廢。將來者進,成功者退。已用則賤,當時則貴。天文地質,不易厥位。

2 太玄文:
罔直蒙酋冥。言出乎罔,行出乎罔,禍福出乎罔。罔之時玄矣哉。行則有蹤,言則有聲,福則有膊,禍則有形,之謂直。有直則可蒙也。有蒙則可酋也。可酋則反乎冥矣。是故罔之時則可制也。八十一家由罔者也。天炫炫出於無畛,熿熿出於無垠。故罔之時玄矣哉。是故天道虛以藏之,動以發之,崇以臨之,刻以制之,終以幽之,淵乎其不可測也,曜乎其不可高也。故君子藏淵足以禮神,發動足以振眾,高明足以覆照,制刻足以竦懝,幽冥足以隱塞。君子能此五者,故曰罔直蒙酋冥。

3 太玄文:
或曰:「昆侖旁薄,幽。」何為也?曰:賢人天地,思而包群類也。昆諸中未形乎外,獨居而樂,獨思而憂,樂不可堪,憂不可勝,故曰「幽」。「神戰于玄」,何為也?曰:小人之心雜,將形乎外,陳陰陽以戰其吉凶者也。陽以戰乎吉,陰以戰乎凶。風而識虎,雲而知龍。賢人作,而萬類同。「龍出乎中」,何為也?曰:龍德始著也。陰不極則陽不生,亂不極則德不形。君子脩德以俟時,不先時而起,不後時而縮。動止微章,不失其法者,其唯君子乎?故「首尾可以為庸也」。「庳虛無因,大受性命,否。」何為也?曰:小人不能懷虛處乎下,庳而不可臨,虛而不可滿,無而能有,因而能作。故「大受性命」而無辭辟也,故「否」。「日正于天。」何為也?曰:君子乘位,為車為馬,車軨馬𩡺,可以周天下。故「利其為主也」。「月闕其博,不如開明于西。」何為也?曰:小人盛滿也。自虛毀者,水息淵,木消林,山殺瘦,澤增肥。賢人覩而眾莫知。「酋酋之包」,何為也?曰:仁疾乎不仁,誼疾乎不誼。君子寬裕足以長眾,和柔足以安物。天地無不容也。不容乎天地者,其唯不仁不誼乎!故「水包貞」。「黃不黃」,何為也?曰:小人失刑中也。諸一則始,諸三則終,二者得其中乎。君子在玄則正,在福則沖,在禍則反。小人在玄則邪,在福則驕,在禍則窮。故君子得位則昌,失位則良。小人得位則橫,失位則喪。八雖得位,然猶「覆秋常」乎。「顛靈,氣形反。」何為也?曰:絕而極乎上也。極上則運,絕下則顛,靈已顛矣,氣形惡得在而不反乎?君子年高而極時者也歟。陽極上,陰極下,氣形乖,鬼神阻。賢者懼,小人怙。「昆侖旁薄」、大容也。「神戰于玄」、相攻也。「龍出于中」、事從也。「庳虛之否」、不公也。「日正于天」、光通也。「月闕其博」、損嬴也。「酋酋之包」、法乎則也。「黃不黃」、失中經也。「顛靈之反」、窮天情也。「罔直蒙酋」、贊群冥也。「昆侖旁薄」、資懷無方。「神戰于玄」、邪正兩行。「龍出于中」、法度文明。「庳虛之否」、臣道不當。「日正于天」、乘乾之剛。「月闕其博」、以觀消息。「酋酋之包」、揩任乎形德。「黃不黃」、不可與即。「顛靈之反」、時則有極。「罔直蒙酋」、乃窮乎神域。

4 太玄文:
天地之所貴曰生,物之所尊曰人,人之大倫曰治,治之所因曰辟。崇天普地,分群偶物,使不失其統者,莫若乎辟。夫天辟乎上,地辟乎下,君辟乎中。仰天而天不惓,俯地而地不怠,惓不天,怠不地,惓怠而能乎其事者,古今未諸。是以聖人仰天則常,窮神掘變,極物窮倩;與天地配其體,與鬼神即其靈,與陰陽挻其化,與四時合其誠。視天而天,視地而地,視神而神,視時而時;天、地、神、時皆馴而惡入乎逆。

URN: ctp:taixuanjing/tai-xuan-w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