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周易》

Library Resources
1 周易:
乾,元亨利貞,文言備也。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九三,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處下體之極,居上體之下,純修下道,則居上之德廢;純修上道,則處下之禮曠,故終日乾乾,至于夕,惕猶若厲也。九五,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不行不躍而在乎天,故曰飛龍也。龍德在天,則大人之路亨也。夫位以德興,德以位敘,以至德而處盛位,萬物之睹,不亦宜乎。上九,亢龍有悔。彖曰:大哉乾元,萬物資始,乃統天,雲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終始,六位時成,時乘六龍以御天,乾道變化,各正性命,大明乎終始之道,故六位不失其時而成也。升降無常,隨時而用,處則乘潛龍,出則乘飛龍,故曰「時乘六龍」也。保合大和,乃利貞,不和而剛暴也。首出庶物,萬國咸寧。萬國所以甯,各以有君也。

2 周易:
文言曰:元者善之長也。亨者嘉之會也。利者義之和也。貞者事之幹也。君子體仁,足以長人,嘉會足以合禮,利物足以和義,貞固足以幹事,君子行此四德者。故曰:乾,元亨利貞。

3 周易:
君子終日乾乾,夕惕若,厲,無咎。何謂也?子曰:君子進德修業,忠信,所以進德也。修辭立其誠,所以居業也。是故居上位而不驕,在下位而不憂,居下體之上,在上體之下,明夫終敝,故不驕也。知夫至至,故不憂也。故乾乾因其時而惕,惕,怵惕之謂也。雖危無咎矣飛龍在天,利見大人。何謂也?子曰:同聲相應,同氣相求,水流濕,火就燥,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亢龍有悔。何謂也?子曰:貴而無位,高而無民,下無陰也。賢人在下位而無輔,賢人雖在下,而當位,不為之助。是以動而有悔也。君子學以聚之,問以辨之,以君德而處下體,資納於物者也。寬以居之,仁以行之,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天且弗違,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亢之為言也。知進而不知退,知存而不知亡,知得而不知喪,其唯聖人乎。知進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聖人乎。

4 周易:
坤。象曰: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彖曰:至哉坤元,萬物資生,乃順承天,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文言曰:坤至柔而動也剛,至静而德方,含萬物而化光,坤道其順乎。承天而時行,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君子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敬義立而德不孤。

5 周易:
屯。象曰:雲雷屯,君子以經綸,君子經綸之時。彖曰:天造草昧,宜建侯而不寧。屯體不甯,故利建諸侯也。屯者,天地造始之時也。造物之始,始于冥昧,故曰「草昧」也。處造始之時,所宜之善,莫善于建侯。

6 周易:
蒙。象曰:山下出泉,蒙,君子以果行育德。彖曰: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志應也。我謂非童蒙者,暗者求明者,明者不咨暗,故蒙之為義,匪我求童蒙,童蒙求我也。童蒙之來求,我志應故也。蒙以養正,聖功也。

7 周易:
師。象曰:地中有水,師,君子以容民畜衆,初六,師出以律,否臧凶,為師之始,齊師者也。失令有功,法所不赦,故師出不以律,否臧皆凶也。上六,大君有命,開國承家,小人勿用,處師之極,師之終也。大君之命,不失功也。開國承家,以甯邦也。小人勿用,非其道也。象曰:大君有命,以正功也。小人勿用,必亂邦也。

8 周易:
比。象曰:地上有水,比,先王以建萬國,親諸侯。萬國以比建,諸侯以比親。

9 周易:
履。象曰:上天下澤,履,君子以辯上下,定民志。

10 周易:
泰。象曰:天地交,泰,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上下大通,則物失其節,故財成而輔相,以左右民也。彖曰:天地交而萬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內君子而外小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也。

11 周易:
否。象曰:天地不交,否,君子以儉德避難,不可榮以禄。彖曰:天地不交而萬物不通,上下不交而天下無邦也。內陰而外陽,內柔而外剛,內小人而外君子,小人道長,君子道消也。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居否之世,能全其身者,唯大人耳,巽為木,木莫善於桑,人雖欲有亡之者,衆根堅固,弗能拔之也。同人。象曰:天與火,同人,天體於上,而火炎上,同人之義。君子以類族辯物,君子小人,各得所同。彖曰:文明以健,中正而應,君子正也。行健不以武,而以文明用之,相應不以邪,而以中正應之,君子正也。唯君子為能通天下之志。君子以文明為德者也。

12 周易:
大有。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大有,包容之象也。故遏惡揚善,成物之美,順奉天德,休物之命也。彖曰: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應之,曰大有,處尊以柔,居中以大,上下應之,靡所不納,大有之義也。其德剛健而文明,應乎天而時行,是以元亨,德應於天,則行不失時矣。則健不滯,文明不犯,應天則大,時行無違,是以元亨也。上九,自天佑之,吉無不利。居大有之上,而不累於位,志尚於賢者也。

13 周易:
謙。象曰: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多者用謙以為裒,少者用謙以為益,隨物而與,施不失平也。彖曰:謙,亨,天道下濟而光明,地道卑而上行,天道虧盈而益謙,地道變盈而流謙,鬼神害盈而福謙,人道惡盈而好謙,謙,尊而光,卑而不可逾,君子之終也。初六,謙謙君子,用涉大川,吉,能體謙謙,其唯君子,用涉大難,物無害也。象曰:謙謙君子,卑以自牧也。牧,養也。九三,勞謙,君子有終,吉,勞謙匪懈,是以吉也。象曰:勞謙君子,萬民服也。

14 周易:
豫。象曰:雷出地奮,豫。彖曰:豫,順以動,故天地如之,天地以順動,故日月不過而四時不忒,聖人以順動,則刑罰清而民服,豫之時義大矣哉。

15 周易:
隨。象曰:澤中有雷,隨,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澤中有雷,動悅之象也。物皆悅隨,可以無為,不勞明監,故君子向晦人宴息也。彖曰:隨時之義大矣哉。得時則天下隨之矣。隨之所施,唯在於時,時異而不隨,否之道也。故隨時之義大矣哉。

16 周易:
觀。象曰: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彖曰:順而巽,中正以觀天下,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忒,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居觀之時,最近至尊,觀國之光者也。居近得位,明習國儀者也。故曰,利用賓于王也。九五,觀我生,君子無咎。上之化下,猶風靡草,故觀民之俗,以察己道,百姓有罪,在余一人,君子風著,己乃無咎,上為化主,將欲自觀,乃觀民也。

17 周易:
噬嗑。象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敕法,本書整作敕。彖曰:剛柔分,動而明,雷電合而彰,剛柔分動,不溷乃明,雷電並合,不亂乃章,皆利用獄之義也。賁,象曰:山下有火,賁,君子以明庶政,無敢折獄,處贲之時,止物以文明,不可以威刑,故君子以明庶政,而無敢折獄也。彖曰: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六五,賁於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為飾之主,飾之盛者也。飾於物,其道害矣。施飾丘園,盛莫大焉。故曰贲於丘園,束帛乃戋戋,用莫過儉,泰而能約,故必吝焉。乃得終吉也。

18 周易:
大畜。象曰:天在山中,大畜,君子以多識前言往行,以畜其德,物之可畜於懷,令德不散,盡於此也。彖曰:大畜,剛健篤實,暉光日新其德。凡物能晖光曰新其德者,唯剛健笃實者也。

19 周易:
頤。象曰:山下有雷,頤,君子以慎言語,節飲食,言語飲食,猶慎而節之,而況其餘乎。彖曰:頤,貞吉,養正則吉也。天地養萬物,聖人養賢以及萬民,頤之時大矣哉。

20 周易:
習坎。象曰:水洊至,習坎,君子以常德行,習教事,至險未夷,教不可廢,故以常德行而習教事也。習於坎,然後能不以難為困,而德行不失常。彖曰:習坎,重險也。天險不可升也。不可得升,故得保其威尊。地險,山川丘陵也。有山川,故物得保以全也。王公設險以守其國,國之為衛,恃於險也。言白天,地以下,莫不須險也。險之時用大矣哉。非用之常,用有時也。

21 周易:
離。象曰:明兩作,離,大人以繼明,照于四方,繼,謂不絕。彖曰:離,麗也。麗猶著也。各得所著之宜者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

22 周易:
咸。象曰:山上有澤,咸,君子以虛受人,以虛受人,物乃感應也。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天地感而萬物化生,二氣相與,乃化生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天地萬物之情,見於所感也。

23 周易:
恒。象曰:雷風,恒,長陽長陰,合而相與,可久之道也。君子以立不易方,得其所久,故不易也。彖曰:天地之道,恒久而不已也。得其所久,故不已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言各得所恒,故皆能久長也。觀其所恒,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天地萬物之情,見於所恒也。九三,不恒其德,或承之羞,德行無恒,自相違錯,不可致詰,故或承之羞也。不恒其德,無所容也。

24 周易:
遯。象曰:天下有山,遯,天下有山,陰長之象也。君子以遠小人,不惡而嚴,九五,嘉遯,貞吉,遯而得正,反制於內,小人應命,率正其志,不惡而嚴,得正之吉,遯之嘉者也。象曰:嘉遯貞吉,以正志也。上九,肥遯,無不利,最處外極,無應於內,超然絕志,心無疑顧,憂患不能累,矰繳不能及,是以肥遯無不利也。象曰:肥遯無不利,無所疑也。

25 周易:
大壯。象曰:雷在天上,大壯,君子以非禮弗履,壯而違禮則凶,凶則失壯矣。故君子以大壯而順禮也。彖曰:大壯利貞,大者正也。正大而天地之情可見矣。天地之情,正大而已,弘正極大,則天地之情可見矣。

26 周易:
晉。象曰:明出地上,晉,君子以自昭明德。以順著明,自顯之道。

27 周易:
明夷。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衆,莅衆顯明,蔽僞百姓者也。故以蒙養正,以明夷莅衆矣。用晦而明,藏明於內,乃得明也。顯明於外,乃所避也。彖曰:內文明而外柔順,以蒙大難,文王以之,利艱貞,晦其明也。內難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28 周易:
家人。象曰:風自火出,家人,由內相成,熾也。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家人之道,修於近小而不妄者也。故君子言必有物,而口無擇言,行必有恒,而身無擇行也。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29 周易:
睽。象曰:上火下澤,睽,君子以同而異,同於通理,異於職事。彖曰:睽,火動而上,澤動而下,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萬物睽而其事類也。睽之時用大矣哉。睽離之時,非小人之所能用也。

30 周易:
蹇。象曰:山上有水,蹇,君子以反身修德,除難莫若反身修德也。彖曰:蹇,難也。險在前也。見險而能止,知矣哉。六二,王臣蹇蹇,匪躬之故,處難之時,履當其位,執心不回,志匡王室者也。故曰:王臣蹇蹇,匪躬之故也。履中行義,以存其上,處蹇以此,未見其尤也。象曰:王臣蹇蹇,終無尤也。

31 周易:
解。象曰:雷雨作,解,君子以赦過宥罪。彖曰:天地解而雷雨作,雷雨作而百果草木皆甲坼,天地否結,則雷雨不作,交通感散,雷雨乃作也。雷雨之作,則險厄者亨,否結者散,故百果草木皆甲坼也。解之時大矣哉。無所而不釋也。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𠫤。處非其位,履非其正,以附於四,用夫柔邪以自媚者也。乘二負四,以容其身,寇之來也。自己所致矣。雖幸而免,正之所賤也。

32 周易:
損。象曰:山下有澤,損,君子以懲忿窒欲,可損之善,莫善損忿欲也。彖曰:損益盈虛,與時偕行。自然之質,各定其分,損益將何加焉。非道之常,故必與時偕行也。

33 周易:
益。象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矣。從善改過,益莫大焉。彖曰:益,損上益下,民悅無疆,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慶。五處中正,自上下下,故有慶也。以中正有慶之德,有攸往也。何適而不利哉。

34 周易:
升。象曰:地中生木,升,君子以慎德,積小以成高大。

35 周易:
革。象曰:澤中有火,革。彖曰:革,水火相息,凡不合而後變生,火欲上,澤欲下,水火相戰,而後變生者也。天地革而四時成,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革之時大矣哉。上六,君子豹變,小人革面。居變之終,變道已成,君子處之,能成其文,小人樂成,則變面以順上也。

36 周易:
鼎。象曰:木上有火,鼎。彖曰:鼎,象也。以木巽火,亨飪也。聖人以享上帝,而大亨以養聖賢。亨者,鼎之所為也。革去故而鼎成新,故為亨飪調和之器也。去故取新,聖賢不可失也。飪,熟也。天下莫不用之,而聖人用之,乃上以亨上帝,下以大亨養聖賢焉。

37 周易:
震,震驚百里,不喪匕鬯,威震驚乎百里,則足可以不喪匕鬯矣。匕所以載鼎實,鬯,香酒,奉宗廟之盛者也。象曰:洊雷,震,君子以恐懼修省。彖曰:震,亨,震來虩虩,恐致福也。震驚百里,驚遠而懼邇也。威震驚乎百里,則惰者懼於近矣。出,可以守宗廟社稷,以為祭主也。明所以堪長子之義也。不喪匕鬯,則已出可以守宗廟也。

38 周易:
艮。象曰:兼山,艮,君子以思不出其位,各止其所,不侵官也。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静不失其時,其道光明。止道不可常用,必施於不可以行,適於其時,道乃光明。

39 周易:
豐,亨,王假之,大而亨者,王之所至也。勿憂,宜日中,豐之為義,闡弘微細,通夫隱滯者也。為天下之主,而令微隱者不亨,憂未已也。故至豐亨,乃得勿憂也。用夫豐亨不憂之德,宜處天中以遍照者也。故曰宜日中也。象曰:雷電皆至,豐,君子以折獄致刑,文明以動,不失情理。彖曰: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况於人乎。况於鬼神乎。豐之為用,困於昃食者也。施於未足則尚豐,施於已盈則方溢,不可以為常,故具陳消息之道也。

40 周易:
兑。象曰:麗澤,兑,君子以朋友講習。彖曰:兑,悅也。剛中而柔外,悅以利貞,悅而違剛則諂,剛而違悅則暴,剛中而柔外,所以悅以利貞也。是以順乎天而應乎人,天剛而不失悅者也。悅以先民,民忘其勞,悅以犯難,民忘其死,悅之大,民勸矣哉。

41 周易:
涣。象曰:風行水上,涣,九五,涣汗其大號,涣,王居無咎。處尊履正,居巽之中,散汗大號,以湯險扼者也。為涣之主,唯王居之,乃得無咎也。

42 周易:
節。象曰:澤上有水,節,君子以制度數,議德行。彖曰:苦節不可貞,其道窮,為節過苦,則物不能堪也。物不能堪,則不可復正也。悅以行險,當位以節,中正以通,無悅而行險,過中而為節,則道窮也。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

43 周易:
中孚。象曰:澤上有風,中孚,君子以議獄緩死,信發於中,雖過可亮。彖曰:中孚,柔在內而剛得中,悅而巽孚,有上四德,然後乃孚。乃化邦也。信立而後邦乃化也。柔在內而剛得中,各當其所也。剛得中,則直而正,柔在內,則静而順,悅而以巽,則乖争不作,如此,則物無巧競,敦實之行著,而篤信發乎其中矣。豚魚吉,信及豚魚,魚者,蟲之潜隱者也。豚者,獸之微賤者也。争競之道不興,忠信之德淳著,則雖微隱之物,信皆及之也。中孚以利貞,乃應天。盛之至也。

44 周易:
小過。象曰:山上有雷,小過,君子以行過乎恭,喪過乎哀,用過乎儉。彖曰:小過,小者過而亨也。小者,謂凡諸小事也。過於小事而通者也。過以利貞,與時行也。過而得以利貞,應時宜也。施過於恭儉,利貞者也。柔得中,是以小事吉,剛失位而不中,是以不可大事。成大事者,必在剛也。柔而侵大,剥之道也。

45 周易:
既濟。象曰:水在火上,既濟,君子以思患而豫防之,存不忘亡,既濟不忘未濟也。彖曰:既濟,亨,利貞,剛柔正而位當,剛柔正而位當,則邪不可以行矣。故唯正乃利貞也。九五,東鄰之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牛,祭之盛者也。禴,祭之薄者也。居既濟之時,而處尊位,物皆濟矣。將何為焉。其所務者,祭祀而已,祭祀之盛,莫盛修德,故沼沚之毛,蘋蘩之榮,可羞之於鬼神,黍稷非馨,明德惟馨,是以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也。

46 周易:
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動静有常,剛柔斷矣。剛動而柔止也。動止得其常體,則剛柔之分著矣。方以類聚,物以羣分,吉凶生矣。方有類,物有羣,則有同有異,有聚有分也。順其所同則吉,乘其所趣則凶,故吉凶生矣。在天成象,在地成形,變化見矣。象,况日月星辰,形,况山川草木也。懸象運轉以成昏明,山澤通氣而雲行雨施,故變化見也。是故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日月運行,一寒一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知大始,坤作成物,乾以易知,坤以簡能,天地之道,不為而善始,不勞而善成,故曰易簡。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有易簡之德,則能成可久可大之功。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天地易簡,萬物久載其形,聖人不為,羣方各遂其業,德業既成,則入於形器,故以賢人目其德業也。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

47 周易:
易與天地准,作易以准天地也。故能彌綸天地之道,仰以觀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也。幽明者,有形無形之象,死生者,始終之數也。

48 周易:
知鬼神之情狀,與天地相似,德合天地,故曰相似也。知周乎萬物,而道濟天下,知周萬物,則能以道濟天下也。樂天知命,故不憂,順天之化,故曰樂也。範圍天地之化而不過,範圍者,擬範天地而周備其理也。曲成萬物而不遺,曲成者,乘變應物,不繫一方者也。則物得宜矣。故神無方,而易無體,神則陰陽不測,易則唯變所適,不可以一方一體明也。仁者見之謂之仁,知者見之謂之知,百姓日用而不知,故君子之道鮮矣。君子體道以為用者也。體斯道者,不亦鮮乎。

49 周易:
顯諸仁,藏諸用,衣被萬物,故曰顯諸仁,日用而不知,故曰藏諸用也。盛德大業至矣哉。富有之謂大業,廣大悉備,故曰富有。日新之謂盛德,體化合變,故曰日新。生生之謂易,陰陽轉易,以成化生。陰陽不測之謂神。神也者,變化之極也。妙萬物而為言,不可以形詰者也。故曰陰陽不測也。

50 周易:
夫易,廣矣大矣。以言乎天地之間則備矣。廣大配天地,變通配四時,陰陽之義配日月,易簡之善配至德,易之所載,配此四義也。子曰:易其至矣乎。夫易,聖人所以崇德而廣業也。窮理入神,其德崇也。兼濟萬物,其業廣也。天地設位,而易行乎其中矣。

51 周易:
聖人有以見天下之賾,而擬諸其形容,象其物宜,乾剛坤柔,各有其體,故曰擬諸其形容也。擬之而後言,議之而後動,擬議以成其變化,擬議以動,則盡變化之道也。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縻之,鶴鳴則子和,修誠則物應,我有好爵,與物散之,物亦以善應也。鶴鳴乎陰,氣同則和,出言户庭,千里應之,出言猶然,况其大者乎。千里或應,况其邇者乎。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况其邇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况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邇,見乎遠,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制動之主。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動天地,可不慎乎。同人,先號咷而後笑。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人終獲後笑者,以有同心之應也。夫所况同者,豈繫乎一方哉。君子出處默語,不違其中,則其迹雖異,道同則應也。同心之言,其臭如蘭,初六藉用白茅,無咎。子曰:苟錯諸地而可矣。藉之用白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勞謙,君子有終,吉。子曰:勞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語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禮言恭,謙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不出户庭,無咎。子曰:亂之所生也。則言語以為階,君不密則失臣,臣不密則失身,幾事不密則害成,是以君子慎密而不出也。子曰:為易者,其知盗乎。言盗亦乘釁而至也。易曰:『負且乘,致寇至,負也者,小人之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之器,盗思奪之矣。上慢下暴,盗思伐之矣。慢藏誨盗,冶容誨淫。易曰:負且乘,致寇至,盗之招也。

52 周易:
子曰:易有聖人之道四焉。以言者尚其辭,以動者尚其變,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此四存乎器象,可得而用者也。

53 周易:
是以君子將有為也。將有行也。問焉而以言,其受命也如響,無有遠近幽深,遂知來物,非天下之至精,其孰能與於此,參伍以變,錯綜其數,通其變,遂成天下之文下作地,極其數,遂定天下之象,非天下之至變,其孰能與於此,易無思也。無為也。寂然不動,感而遂通天下之故,非天下之至神,其孰能與於此。

54 周易:
夫易,聖人之所以極深而研幾也。唯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唯幾也。故能成天下之務,極未形之理則曰深,適動微之會則曰幾也。唯神也。故不疾而速,不行而至,子曰易有聖人之道四焉者,此之謂也。四者由聖道以成,故曰聖人之道也。

55 周易:
夫易,開物成務,冒天下之道,如斯而已者也。冒,覆也。言易通萬物之志,成天下之務,其道可以覆冒天下也。是故聖人以通天下之志,以定天下之業,以斷天下之疑,其孰能與於此哉。古之聰明睿智,神武而不殺者夫,服萬物而不以威刑者也。是以明於天之道,而察於民之故,以神明其德,一闔一辟謂之變,往來不窮謂之通,見乃謂之象,兆見曰象。形乃謂之器,成形曰器。制而用之謂之法,利用出入,民咸用之謂之神。

56 周易:
法象莫大乎天地,變通莫大乎四時,懸象著明莫大乎日月,崇高莫大乎富貴,位,所以一天下之動而濟萬物也。備物致用,立成器以為天下利,莫大乎聖人,探賾索隱,鈎深致遠,以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莫善乎蓍龜。子曰:天之所助者,順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順,是以自天佑之,吉無不利。

57 周易:
天地之道,貞觀者也。明夫天地萬物,莫不保其貞以全其用也。日月之道,貞明者也。天下之動,貞夫一者也。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人之大寶曰位,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財,財所以資物生也。理財正辭,禁民為非,曰義。

58 周易:
易曰:困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子曰:非所困而困焉。名必辱,非所據而據焉。身必危。子曰:小人不耻不仁,不畏不義,不見利不勸,不威不懲,小懲而大誡,此小人之福也。易曰:屨校滅趾,無咎,此之謂也。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惡不積不足以滅身,小人以小善為無益而弗為也。以小惡為無傷而弗去也。故惡積而不可掩,罪大而不可解。易曰:何校滅耳,凶。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於苞桑。子曰: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謀大,力小而任重,鮮不及矣。易曰:鼎折足,覆公餗,其形渥,凶,言不勝其任也。子曰:知幾其神乎。君子上交不諂,下交不瀆,其知幾乎。幾者,動之微,君子見幾而作,不俟終日。易曰:介於石,不終日,貞吉,定之於始,故不待終日。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萬夫之望,此知幾其神者也。子曰:顔氏之子,其殆庶幾乎。有不善未嘗不知,知之未嘗復行也。易曰:不遠復,無衹悔,元吉。子曰:君子安其身而後動,易其心而後語,定其交而後求,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危以動,則民不與也。懼以語,則民不應也。無交而求,則民不與也。莫之與,則傷之者至矣。

59 周易:
子曰:履,德之基也。基所蹈也。謙,德之柄也。復,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固不傾移也。損,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能益物者,其德寬大也。困,德之辨也。困而益明。

60 周易:
夫乾,天下之至健也。德行恒易以知險,夫坤,天下之至順也。德行恒簡以知阻。

61 周易:
能悅諸心,能研諸侯之慮,諸侯,物主有為者也。能悅萬物之心,能精為者之務也。定天下之吉凶,成天下之亹亹者,凡易之情,近而不相得,則凶,近,况比爻也。將叛者其辭慚,中心疑者其辭枝,吉人之辭寡,躁人之辭多,誣善之人其辭游,失其守者其辭屈。

62 周易:
昔者聖人之作易也。將以順性命之理,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

URN: ctp:n278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