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尚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舜格于文祖詢于四岳闢四門開闢四方之門廣致衆賢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尚書

電子圖書館
3 尚書:
敷奏以言,明試以功,車服以庸,敷奏,猶遍進也。諸侯每見,皆以次序遍進而問焉。以觀其才,既則效試其居國為政,以著其功,賜之車服,以旌其所用任也。象以典刑,典,常也。象用之者,謂上刑赭衣不純,中刑雜履,下刑墨幪,以居州里,而民耻之,而反於禮。流宥五刑,流,放也。宥,三宥也。言所流宥,皆犯五刑之罪也。眚災肆赦,眚,過也。災,害也。肆,失也。言罪過誤失,以為當赦之也。怙終賊刑,怙,謂怙赦宥而為者也。終為殘賊,當刑之也。流共工于幽洲,共工,窮奇也。幽洲,北裔也。放歡兜于崇山,歡兜,渾敦,崇山,南裔也。竄三苗于三危,三苗,國名也。縉雲氏之後,為諸侯,號饕餮也。三危,西裔也。殛鯀于羽山,鯀,檮杌也。殛,誅也。羽山,東裔也。四罪而天下咸服,美舜之行,故本其徵用之功也。二十有八載,放勛乃徂落,百姓如喪考妣,三載,四海遏密八音,遏,絕也。密,止也。堯崩,百姓如喪父母,絕止金石八音之樂也。明四目,明視四方也。達四聽本書聽作恩聽達於四方也。柔遠能邇,能安遠者,則能安近也。不能安近,則不能安遠也。敦德允元,所厚而尊者德也。所信而行者善也。而難任人,任,佞也。辯給之言,易悅耳目,以理難之也。蠻夷率服,遠無不服,邇無不安。三載考績,三考,黜陟幽明,黜,退也。陟,升也。三歲考功,九載三考,退其幽闇無功者,升其昭明有功者也。庶績咸熙。九載三考,衆功皆興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